如何認識評價當代大學生思想道德現狀

2021-03-04 06:34:48 字數 5144 閱讀 8980

1樓:糖不吃丟糖

在校大學生存在的道德問題

**當代大學生思想道德問題及對策

近幾年來,大學生思想道德問題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隨著**的介入,更使這一現象受到了廣大的關注。作為社會驕子、時代精英的當代大學生的道德發展主流是積極向上的,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對於大學生這個特殊的群體來說,其道德狀況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出現了大學生思想道德滑坡的趨勢,這值得整個社會認真的去對待。

其實,大學生成長過程特別是思想道德素質的養成,既需要主觀的努力,更需要多種客觀條件的配合。

近年來**大量的報道和有關大學生思想道德問題的各種調查時時充斥著人們的視野,其實縱觀這所有的報道和調查,無非可以把當代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問題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當代大學生的誠信度降低。談及誠信,這是乙個從古到今的話題,誠信往往被人們作為乙個人最基本的道德素質,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確保未來還是這樣,所以在誠信面前任何人沒有選擇,只有誠受,何況是論及我們時代的精英們。但是目前的大學校園裡,誠信實在是處於乙個很微妙的位置,即被看得很神聖,同時也有可能被遺棄。

考試作弊是當代大學生誠信度降低的乙個很好的見證,無論是國家級的考試還是學校的結業考試,都存在著作弊的現象,因為考試成績都是關係到自己的切身利益,為了眼前的利益,誠信悄悄地被時代的精英們遺棄在灰暗的角落。

二、當代大學生道德目標自我化、標準多元化、取向功利化和行為庸俗化。大學生的道德取向影響著他們自身的發展,也可以說從一定的程度上影響著整個未來社會的發展,所以當代大學生的道德取向標準應該是即符合自身健康成長,又有利於社會的良性發展的。可是近年來卻連續的出現了這樣的在校大學生的道德取向模式走向了目標自我化、標準多元化、取向功利化和行為庸俗化,現代的大學生出現道德觀念與道德行為的二重性,許多的大學生的道德行為表現為庸俗化,實在是令整個社會擔心。

三、尊師的氣氛在高校校園裡慢慢的淡化。嚴格的講,尊師是作為學子們的最重要的、也是必須嚴格恪守的。雖然今天的高效校園仍然和以往一樣充滿著活力和朝氣,可是尊師的氣氛卻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淡化。

近幾年的**報道中,也很多的談到大學校園裡尊師的問題,一些調查顯示在校大學生中有相當一部分的人連自己的任課老師的姓名都不知道,有的同學甚至都瞧不起老師,更何況談及尊師了,這值得人們思考,因為無尊即無孝。

四、在理想與信念方面,對奮鬥目標不甚確定,缺乏社會責任感,甚者走向思想空虛、人云亦云、玩世不恭、遊戲人生;在生活態度方面,羨慕或者追求西方的生活方式,甚者崇洋媚外、鋪張浪費、情趣低俗、追求享樂。隨著物質生活的多姿多彩及其巨大的**力,使得當代的大學生中存在著很大一部分這樣的青年,的確耐人尋味。

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問題是當前乙個很重要的社會問題,但是我們在看到問題的同時,應該摒棄這樣的看法:不應把個別大學生的道德失範,當作大學生群體的道德問題;但同時也不應該掉以輕心或忽視,社會必須在分析清楚原因的基礎上提出解決的最好的對策,以便於很好的解決這個社會性的問題。

根據自己對這一問題的看法,可以提出以下的對策來解決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問題:

一、當代大學生必須重新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取向。這是乙個需要大學生群體自身主觀的過程,這便要求在大學校園裡應該加強大學生德育教育系統。把對大學生思想道德教育重新放到乙個重要的地位,重視德育的考核,開展各種各樣形式多變的群體活動,培養大學生的道德取向。

二、希望社會、學校、家庭共同努力,構建道德培養的良好氛圍。由於大學生思想道德取向和整個社會關係有很大的關係,社會環境劇烈變化,核心價值模糊,帶來了思想和道德上的困惑使得大學生的道德取向發生偏差,所以我們必須要為當代大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社會道德環境。

三,讓大學生樹立正確的生活價值觀和培養起良好的生活習慣。結合大學大學生對待生活的一些不正確的態度,所以在他們的思想道德教育的過程忠應該確實的讓他們樹立正確的生活價值觀和培養起良好的生活習慣,這將改變他們對生活的看法,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將提高大學生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

由於我對當代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問題了解的不是很深,所以僅僅提出自己這很不成熟的看法,僅此而已。

所以,在大學校園裡要重視大學生的科學技術教育,崇尚智力資源;同樣,也應該重視大學生的人文素質教育,高揚人文價值。 青年大學生是整個社會的未來,肩負著繼承和開創中華民族文明新紀元的重任。所以我們必須重視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因為人類需要用科學技術創造物質文明,但人類更需要用人文精神指引前進方向。

如何加強當代大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

2樓:德軍迷

思想道德建設是社會主義精神建設包含的乙個方面,中國公民道德建設服從和服務於黨的路線、綱領,從意識形態方面,從理論指導上講,就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在意識形態領域絕不能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這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思想道德建設必須始終堅持的乙個基本立場。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靠今天的未成年人去繼承,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要靠今天的未成年人去創造。未成年人的素質如何,決定著中華民族的未來發展和前途命運。教育培養未成年人,不僅要大力提高他們的科學文化素質和體能健康素質,更要大力提高他們的思想道德素質。

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實《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緊密結合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際,針對未成年人身心成長的特點,積極探索新世紀新階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規律,堅持以人為本,教育和引導未成年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養成高尚的思想品質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

3樓:吖嘻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實踐**

轉眼間我們就已經踏入大學的校門,大學是知識的海洋,人生的理想將在這裡確立,未來的發展也即將在這裡得到奠基,所以我們必須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來爭取更多的知識和本領,讓自己能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大學是乙個新環境,注重的就是獨立思考和生活,無論是學習、交友乃至認識社會和人生,都需要更多的依靠自己的思考、判斷和選擇。因此,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這本書可以讓我們更好的認識自己,讓我們更好的面對未來。

1.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的意義

從青年大學生自身發展狀況看,青年大學生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個時期的大學生思想、道德和心理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發展,但總的來說,社會生活經驗還不夠豐富,思想還不夠成熟,還存在有明顯的知行脫節的現象。比如在成才問題上,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成才願望,另一方面又缺乏勤奮刻苦、勇攀科技高峰、耐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的決心和恆心。這就需要在學校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完善自己。

高校思想道德修養課是在高校德育工作經驗總結和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形成的關於大學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質修養和心理行為訓練的系統理論和知識。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對於提高大學生的政治理論素質和思想認識水平,幫助大學生分辨是非,汲取精神營養,獲得真、善、美的心靈啟迪,不斷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具有重要的意義。

從青年大學生所處的社會環境看,當代大學生正處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歷史條件下,正置身於利益主體多元、思想道德多元和價值取向多元的歷史背景中。一方面,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西化」、「分化」之心不死,極力通過多種途徑加緊進行思想和文化滲透,在對我國大量輸出的書刊、影視、電子遊戲、電腦軟體等精神文化產品中,宣揚資本主義價值觀,同我們爭奪青少年一代。另一方面,目前社會上出現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等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及各種社會醜惡現象和封建迷信思想都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帶來許多負面影響。

特別是在電子資訊網路廣泛覆蓋的今天,一些錯誤的思想觀念以網路為載體,具有傳播速度快、覆蓋範圍廣、聲勢大、難於控制的特點,對青少年影響極大,對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對此我們要有乙個清醒的認識,不僅要從治理社會大環境入手,為大學生的健康成長提供乙個良好的社會環境,而且,要從加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入手,開設思想道德修養課,對大學生進行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中華民族優秀道德傳統,艱苦奮鬥創業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實踐證明這是乙個有效的措施。

它對於引導青年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抵禦市場經濟負面效應的影響及資本主義、封建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使這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所需要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重要的意義。

2.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的方法

由於思想道德修養課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而且有一定的理論深度,要想學好它,掌握它,並用於指導人生,就必須要有科學的態度和正確的方法。

第一,要注重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的學習。***說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幟。

」科學的理論就像一面引導千軍萬馬朝著正確目標衝鋒陷陣的旗幟。思想道德修養課動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回答和解決在青年學生中具有普遍性的「熱點」、「難點」問題,形成了一整套思想道德修養理論。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首先要認真學習它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掌握其精神實質,從思想深處真正認識到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真正認識到我們社會所倡導的以集體主義為核心的人生價值觀與人類社會真、善、美相統一的終極價值目標的指向是相吻合的,並能真正理解這種人生價值觀的價值。

這是學好思想道德修養課的基礎,它對於提高大學生自身的理論素質和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確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二,要注重理論聯絡實際,在比較與鑑別中學習。青年大學生要學好思想道德修養課,不僅要掌握其基本理論和觀點,而且還要注重運用這些觀點,分析認識現實問題,理論聯絡實際,在比較與鑑別中學習。這對於置身於社會轉型期,面臨著多重價值體系選擇窘境的當代大學生來說,尤為重要。

理論聯絡實際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是聯絡改革開放的社會實際,一方面是聯絡自己的思想實際。在比較與鑑別中學習,主要是指青年學生要學會運用課堂所講授的理論去分析和認識現實社會生活中紛繁複雜的政治、經濟、文化、道德等現象,去比較和評價各種社會思潮和價值觀念,並在分析與比較中,在評價與鑑別中選擇和確立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的政治方向和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第三,要注重知行統一,在踐履中學習。知行統一,強調踐履,這是由思想道德修養課的特性所決定的。思想道德修養課利用課堂教學等形式,與大學生共同討論應當怎樣做,為什麼這樣做,以及怎樣做的道理。

大學生通過學習討論掌握了這些道理,就謂這「知」。但獲「知」並不是思想道德修養的最終目的,獲「知」的目的是為了「行」,是為了「踐履」。中國古代思想家早就指出,「不行不為真知」。

因此,知行統一,注重踐履,就成為這門課的重要特點。這就要求大學生在學習這門課程時要注重知行統一,堅持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邊獲知邊踐履,在踐履中進一步加深對「知」的理解和認識,真正做到知行統一,從而不斷提高思想道德境界,達到完善自身的目的。

在學過這本書以後,我想我們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讓自己學到更多的東西,能在以後的生活工作的取得更好的成就。青年一代的我們要爭取成為「四有」新人,所以我們應該在大學中加強修養、磨練意志、砥礪品格、陶冶情操,培養良好的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作為當代大學生,應當如何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

大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大學生的思想和社會的思想方向有著密切的聯絡,大學生群體是社會最先進最前沿的群體,他們所作所為,所思所想都關係到整個社會思想潮流的走向,為了社會穩步健康發展,為了社會和諧,當代大學生這個主體需要做出一些實質的事情來,而做出一些實質的事,必須要有正確的積極的健康的思想作為引導,乙個好...

提高大學生思想道德修養的途徑有哪些

意義 提高大學生的政治理論素質和思想認識水平,幫助大學生分辨是非,汲取精神營養,獲得真 善 美的心靈啟迪,不斷提高思想道德修養,使大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途徑 加強對道德理論的學習,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 嚴格要求自己,多反思 在平常日常生活中多做有意義的事,絕不做違法違紀的事 自覺抵制不良思想...

如何評價現在的大學生?當代大學生的現狀是什麼?

現在的大學生在公交地鐵上會安安靜靜玩手機 會小聲說話 不吵不鬧還會戴耳機。逛商場的時候如果仔細點,你就會發現,那些會伸手接傳單的,會把喝完的奶茶吃完的烤串扔垃圾桶的 會規規矩矩排隊的大多數是年輕人。他們會在考試前臨時抱佛腳,會逃課,也會敷衍系裡下達的任務。有的週末賴在寢室睡覺打遊戲,吃飯就是點外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