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大學生的人文精神,當代大學生如何培養人文精神

2021-03-04 08:38:58 字數 6042 閱讀 7026

1樓:孟帝天下

觀乎天文以察時變,關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文一詞由此而來。培養人文精神,需要勤學,下苦功夫。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向老師請教,向同學切磋,多讀書。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

既要專攻博覽,又要關心國家、關心人民、關心世界。

要做好小事,管好小節,踏踏實實修好公德、私德,學會勞動,學會感恩,學會謙讓、學會寬容、學會自律。

面對世界深刻複雜的變化,面對資訊時代各種思潮的相互激盪,面對紛雜多變、魚龍混雜、泥沙俱下的社會現象,管家式要學會思考、善於分析、正確抉擇,做到穩重自持,從容自信,堅定自勵。

平時必須結合自身實際,參加各種鍛鍊,堅韌不拔。參加學校的各種實習和鍛鍊,不斷總結,日久天長,人文精神自然形成。

當代大學生如何培養人文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大學人文精神及其對大學生全面發展的意義當代大學的人文精神認為,大學對人才的培養不是造就單純的擁有特定勞動技能的人,不是為了單純地解決人類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技術和生產任務,而是培養既具有豐富文化內涵、具有高尚的人格和思想境界又具有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全面發展的人。

如何滲透和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科學教育中的人文精神的理解與思索

人文精神,它是整個人類文明所體現的最根本的精神,或者說整個人類文化生活的內在靈魂,它以崇高的價值理想為核心,以人本身的發展為終極目的。作為整個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的科學活動,它所體現出來的精神也是一種人文精神,更確切地說,是人文精神的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1、對真理和知識的追求並為之奮鬥,這是人類最崇高的理想之一,也是科學作為一項認識活動所體現出來的最根本的文化精神。科學教育中應該培養學生對真理的無私的追求精神。這種精神包括求實的精神、自由**的精神、勇於批判的精神、大膽的創新精神、毫無私利的精神,它激勵著人們向真善美的最高境界奮進。

2、促進智力的發展,永遠向著高峰攀登,這是人類最崇高的理想之一,也是科學作為一項智力活動所體現出來的最根本的文化精神。如果說奧林匹克活動顯示人類對「更高、更快、更強」的體力活動的嚮往與追求的話,那麼,科學活動則集中體現了人類的自身的發展的意義在於提高人類的智力水平。科學上的每乙個新的發現,都意味著人類的智力水平躍過了乙個新的高度。

同時也賦予我們以一種崇高的理想和精神,即奧林匹克精神。這種精神包括了理想主義的精神,愛國主義的精神,集體主義的精神,英雄主義的精神,公平競爭等。

3、為人類的自由和解放而奮鬥,這是科學作為一項與人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社會活動所體現出來的最根本的文化精神。從古到今我們無數科學家身上都能看到那種為真理而獻身、為人類的自由和解放而獻身、為人類服務和造富於人類的崇高品格。布魯諾為捍衛哥白尼的日心學說和發表宇宙無限的思想而被宗教法庭送上了火葬場。

現代科學史上,也湧現出了無數像居里夫人那樣為科學獻身的偉大科學家。居里夫人的話很具代表性,她說:「我和其他科學家一樣,堅信科學是一項非常美好的事業,並準備為只獻出自己的一切。

」科學教育活動中應該培養學生為大家、為整個人類服務的思想精神。

二、科學教育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

在科學教育目標上體現為科學與人文的有機結合,使學生能夠在貼近現實生活的情境中,理解科學與社會的關係,並能夠用科學的方法解決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使死的知識變成為活的能力,增強學生對科學家及其工作的興趣和了解,了解科學家面對問題時的思考或實驗及**歷程。增強學生對社會的關心和責任感。

1、科學教學中注重科學的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

科學教學要求教師注重引導、激勵和誘發學生投人熱情、思想、情感,使學生在科學**中增強自身體驗,並隨著體驗的不同,有喜有憂、有悲有樂、有抑有揚、有急有緩,張馳有度,跌宕起伏。在科學**中,教師要提倡和鼓勵學生有選擇有捨棄,有改進有創造,讓科學教育過程充滿人本思想與人文精神,讓科學**成為有情有味,血肉豐滿的催長生命的過程。如《蝸牛》一課的蝸牛爬行比賽,學生通過**活動,找到公平比賽方法,並想出比賽獲勝的辦法。

但比賽獲勝的辦法並不是本課教學的主旨所在,而是在蝸牛爬行比賽過程中培養學生公平競爭的意識,培養學生愛護小動物思想感情,激發學生進一步觀察、**小動物的興趣。

2、科學教學中多一點生活情趣

小學生生性頑皮、好動,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朝氣,始終洋溢著生機與活力。科學教育要構建有趣的學習情境,激勵和誘發學生積極參與,傾情投人,使科學**活動煥發生命活力。教學中,教師要克服單調乏味,機械僵化的教育形式,使科學教育妙趣橫生,充滿活力。

學生置身於**領域,思維活躍,心理亢奮,情緒激昂,並能夠大膽質疑,開拓創新。

 如在教學《空氣佔據空間》一課,如果教師只依據教材,講解實驗的步驟和方法,組織學生依次做實驗,來說明空氣佔據空間。學生照著課本上的操作程式進行,課堂上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好像是照著課本例行公事,沒有引起多大的情感體驗,更缺乏興奮與激情,課堂氣氛波瀾不驚。很明顯,學生的主動性沒有調動起來,大大降低了情感體驗和**的質量。

而如果老師在教學時把這一實驗當作魔術表演,讓學生通過觀察、**發現魔術的秘密,並親自表演魔術來組織活動。這樣充分啟用了學生的思維,催生了學生潛在的鬥志和熱情,使得整個**活動生龍活虎、生機盎然。

3、科學教學中多一點奇思妙想

科學課提倡和鼓勵學生拓展發散思維的空間,進行多側面、多角度的探索與求知。在科學**的環節上不要蒙上過多的理性色彩和專業化色彩,而應從學生的心理特點和發展實際出發,鑄就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和科學素質,以科學**為手段,通過豐富的情感體驗和經驗積累,讓求知活動充滿動力。如在《運用感官》一課的教學中,老師在學生了解感官的作用及感官的侷限後,引導學生進一步思考:

為了突破感官的侷限,人們發明了哪些儀器?鼓勵學生設想出一種更好的儀器為我們的生活、生產服務,並用科幻畫的形式把它表達出來。學生興趣高漲、氣氛熱烈、思維活躍,體驗深刻,充滿靈動和生氣。

在科學教學中,教師要給學生以發揮豐富的想象、進行某一專題的科學創作的機會,可以是科學設計、科學童話、科學想象畫等不同形式。如未來的月球世界、未來的城市、太空旅行、未來的交通、未來的醫學、未來的生物工程等。

如何提高大學生人文精神

4樓:朱志煉

呵呵,先解釋 一下,我都是在網上找到的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首先,明白人文精神對於現代社會的重要性

人文精神屬於精神文化範疇,是指蘊涵在人文學科中共同的東西,它是對人類生存的意義和價值的關懷,是一種以人為物件、以人為主體的思想。其內容體現在精神文化的發展過程中,凝結為人的價值理性、道德情操、理想人格和精神境界,人文精神的內涵是綜合的、全方位的,是一種巨大的、潛移默化的力量,它應當包括文化品位、審美情趣、心理素養、人生態度、道德修養、愛國情懷、精神世界、價值觀、人生觀等等。人文精神是整個人類文化所體現的最根本的精神,是整個人類文化生活的內在靈魂,以崇高理想為核心,以人本身的發展為終極目的。

人文精神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主題,它緊扣時代脈搏,以推動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文明整體進步以及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基本價值取向。人文精神,……確保人能自由、幸福且有尊嚴地活著,有利於人的幸福與社會的進步和文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對學生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基本知識的傳授和社會主義政治、經濟、思想、品德教育的課程,具有三方面的學科功能:其一,政治功能。通過政治課教學,使學生的政治素質得到不斷的提高,自覺擁護黨的領導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樹立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

其二,品格教育。通過政治課教學,使學生的道德素質、心理素質得到不斷提高,學會正確處理個人利益、集體利益和國家利益三者之間的關係,學會正確對待個人生活道路上的得失成敗,進而樹立科學的人生觀並形成健全的人格。其三,文化教育。

通過政治課教學,使學生能夠初步掌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基本內容,拓寬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通過上述分析我們不難發現,高校思想政治課教學的目的就是要通過學習思想政治課的基本科學知識,並把它內化為學生的思想和行為,即思想政治課教學的落腳點就在人文精神的教育。因此,思想政治理論課要把寬容、仁愛、誠信、互助、同情等世界眾多不同文明共同欣賞和尊崇的人文素質,從思想政治理論課中提公升出來,變被動為主動。消解多種價值觀的碰撞帶來的困惑,引導大學生產生較強烈的追尋健康向上的價值觀的訴求;把轉型時期紛繁複雜的社會問題,尖銳突出的社會矛盾,轉化為大學生思考社會、思考人生的資源。

總之,我們可以把轉型時期社會現象看成是人文精神失落的外在顯像,可以通過思想政治理論課進一步激發大學生對人文精神的需求,潤澤和點化其人生境界。畢竟,人文精神是要滿足個人與社會需要的終極關懷,是要關心人、集體、國家、民族、社會、自然界,是人的精神世界的需要。人文精神就是為了人能夠成為乙個對社會負責的人,乙個真正的人的精神標準的內化。

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需要完成的使命。

人文精神的構建與提公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應該引導大學生在如下三個維度人文精神的構建:一是「人與自我」,即個體將如何為自身的日常生活注入意義,從而使生物學層面的個體生命真正轉化為文化學層面的「主體角色」;二是「人與國家」,即個體將如何面對歷史和現實,以期將自己塑造成迥異於卑微子民的「現代國人」;三是「人與世界」,即個體將如何置身於新世紀的「全球化」格局,嘗試用全人類而非狹隘族國的眼光,****這顆星球所發生的巨集大事件與國際難題,諸如生態、種族、戰爭、宗教、人權……而無愧於「世界公民」。

為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內容體系的建構應當體現這樣的基本思想:把「促進社會的全面進步與個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最終目的與歸宿;注重在理論素質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上的整合,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與分析當代世界實際相統一,樹立科學的世界觀與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榮辱觀相統一,切實解決學生中存在的信仰、信念、信心問題;遵循繼承與創新、突出主旋律與拓寬新領域相結合的原則,界定教學內容的角度和深度,避免同一內容的簡單重複,並體現各門學科的歷史發展軌跡和最新發展動向,保持學科內容的系統性和開放性,及時反映國際形勢和國內社會主義建設的狀況以及黨和國家採取的新政策,處理好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與激發大學生歷史責任的關係,培養學生的社會和歷史責任感。

概言之,人文精神提公升的落腳點,應是使大學生的思想境界最終達到五種精神的養成:

1.尚德精神:通過思想政治理論課內容中青春、理想、婚姻、愛情等相關人文知識的傳授,使學生在專業教育之外受到廣泛的文化陶冶,形成高尚的理想人格和健康的完美人性,其核心是培養學生的價值準則與人生理想,是要教學生如何做人,如何判斷真、善、美,引導學生樹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和養成良好的道德素質,樹立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和時代精神的價值標準和行為規範。

2.愛國精神: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誠實守信為重點,融合人生境界、生存勇氣、保護環境等人文教育內容,幫助學生正確理解國家——家庭——個體之間是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關係。建設乙個繁榮富強的國家,是每個國民的最高利益和責任,進一步認識「依法治國」的重要意義,增強法制意識和法治觀念。

3.進取精神:介紹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產生和發展的歷史程序及其實踐過程中的成功與教訓,系統闡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程序,融合民主、平等與人權等普世價值內容,啟發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分析和思考問題,激發學生關注人類發展的命運和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同時,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使大學生了解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表現了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的堅韌品格和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4.合作精神:***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概論,主要介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重要思想,引導學生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政治理論課系統講解民主、自由、平等等人文精神的真實含義及其發展規律,展示中國和世界政治制度的多樣性特點及其必然性,幫助學生對當代世界各國政治生態、國際政治局勢以及中國的政治現狀有全面、客觀的認知和理解。

它要求全球化時代的人們,相互理解、相互幫助、相互尊重;在國際、民族關係上,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援、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在文化問題上,要「和而不同」、 「相容幷包」, 「古為今用,洋為中用」,這也是一種「博愛」的精神。

5.奉獻精神:通過介紹中國現代啟蒙運動和中國的革命與改良,融合歷史記憶、多樣文化與普世價值等人文現象,以實現人文精神的「終極關懷」價值目的。使學生明確自己在社會中所扮演的相應的「角色」,完善自我理想人格。

大學生要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融人自己的個性特點,不斷開創和尋求能充分體現自身價值和社會效益的奉獻方式,在服務社會和促進和諧社會發展的實踐中奉獻自己的智慧型和力量,展示自己的亮麗風采,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盡自己應盡的職責和義務。

我都是在網上找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

感悟生命的寶貴,確立 以人為本 的價值觀 乙個具有人文素養的人必定把 生命 看 類最寶貴的財富,從而珍惜它,謳歌它。在教學時,我們應努力讓學生在閱讀理解中感受到生命的寶貴,建立他們 以人為本 的人文精神世界。傳統的教學在知識傳授上往往過於注重語文的工具性或思想性,在教學手段上則經常採用老師提問 學生...

如何培養大學生傳統文化素養,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文化自信

中國傳統文化是植根於中華大地經過千百年積澱而長期流傳的一種觀念形態的文化,它對大學生文化素質的培養有著不可或缺的促進作用。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文化自信 培養大學生的文化自信 1 少年強則國強。大學生是社會的棟樑 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也是精力最充沛 知識最豐富 思維最活躍 受各類文化衝突影響最大最深的...

當代大學生如何發揚傳承革命精神,最為當代大學生如何弘揚紅色精神

傳承革命精神是一種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今天,傳承革命精神又有了新的內涵。它是踏實肯幹與進取創新精神的統一,是獨立自主與無私奉獻精神的統一。我們要始終將國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斷弘揚中華名族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崛起而不斷奮鬥。傳承革命精神即 愛國 進步 民主 科學 的偉大精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