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當代大學生,應當如何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

2021-03-28 04:21:34 字數 5195 閱讀 8461

1樓:如道居士

大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大學生的思想和社會的思想方向有著密切的聯絡,大學生群體是社會最先進最前沿的群體,他們所作所為,所思所想都關係到整個社會思想潮流的走向,為了社會穩步健康發展,為了社會和諧,當代大學生這個主體需要做出一些實質的事情來,而做出一些實質的事,必須要有正確的積極的健康的思想作為引導,乙個好的思想是可以影響社會,反之,要是乙個頹廢不思進取的思想存在我們的周圍,那是十分危險的。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去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

1、不斷加強學習,學習好專業文化知識,增加課外知識的儲備,做乙個知學,懂學、好學的好學生。學習對於乙個人來說,無論知識、能力還是素養,凡是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弱到強的過程,都可以認為是乙個學習的過程,而學習專業知識是每乙個大學生在大學階段的一項核心任務,在各項事務中居於核心地位,學習好了自己所選專業的專業知識才能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用專業化的思想去解決問題,專業知識的學習室大學與中小學最明顯的區別,對於大多數大學生來說,專業與今後的職業發展密切相關,因此,在大學期間應該花大力氣去把它學好

2、自覺抵制不積極進取的狀態,讓自己成為乙個思想先進、作風優良、學風純正的現代大學生良思想,大學生活中我們將或多或少的接觸一些不良因素和不良思想,我們加強自身修養,堅持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保持積極進取的狀態,讓自己成為乙個思想先進、作風優良、學風純正的現代大學生。

3、要樹立正確的戀愛觀。處理好大學時期的男女關係,不要因為戀愛而影響學習等東西,但也不要失去乙個好朋友。 要正確對待戀愛,正確處理好戀愛、學業、事業三者之間的關係。

戀愛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大學生應該以學業為重,因為學習是大學生的主要目的。事業高於愛情,主張事業為主,不宜過早地戀愛。

但也不要認為愛情是事業的絆腳石,處理得好的話,愛情也能對事業起到催化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不斷加強學習,學習好專業文化知識,增加課外知識的儲備,做乙個知學、懂學、好學的好學生。2、嚴格要求自己。不能因為大學環境的變化就對自己的要求有所鬆懈,嚴格要求自己才能保證自己始終處在進步的過程中。

3、自覺抵制不良思想。大學生活中我們將或多或少的接觸一些不良因素和不良思想,我們加強自身修養,堅持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保持積極進取的狀態,讓自己成為乙個思想先進、作風優良、學風純正的現代大學生。4、正確看待網路。

要正確對待網路帶來的影響,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吸納正確的網路知識,抵制遊戲和不良影響的**和影響,適當放鬆娛樂,爭取讓網路為己所用。5、要樹立正確的戀愛觀。處理好大學時期的男女關係,不要因為戀愛而影響學習等東西,但也不要失去乙個好朋友。

本人提倡在不忘記學習的情況下自由戀愛,雙方共同學習,相互鼓勵,攜手走出大學,並最終攜手進入婚姻的殿堂。

純屬本人觀點,認為正確則採納。

結合實際談談大學生如何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修養

3樓:天天天藍天天悅

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於大學生來說是必須具備的重要的素質。作為祖國社會主義四化建設的棟樑之才,要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就必須自覺、認真加強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一、提高法律素養

中國是乙個法制國家,法律素質是每乙個大學生立足社會所不可缺少的要素。但近年來發生的馬加爵案件,硫酸潑熊案卻讓我們看到了當代大學生法律素質的缺漏,尤其是當知道後者的當事人來自中國第一高等學府,讓我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因此,大學生在學習專業知識的過程中,還要注重提高個人法律素養。

1)培養法律思維方式。學習法律知識,掌握法律方法,了解法律法規,更好的領會法律精神,運用法律思維思考、從法律角度思考和處理各種法律問題。

2)樹立法律信仰。大學生應當通過認真學習法律知識,深入理解法律在現在社會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精神,從而樹立起對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信仰。

3)敢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大學生不僅要有守法意識,自覺遵守法律權威,且要敢於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採取事前預防事後制止、檢舉、揭發違法犯罪行為。

二、提高思想道德素養

思想道德修養是我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傳統,是人的重要品德之一。古語有云:「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可見,乙個人要想取得成功,「正心」與「修身」,是必不可少的。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在學好知識的同時,更應該注重自身思想道德素質的提高。

1)要認真學習學校開設的關於思想道德素質的課程。通過對這些課程的學習,不斷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論素養和思想認識水平,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致使我們能正確看待自己的優點與不足。

2)不斷加強學習,學好專業文化知識,嚴格要求自己,規劃好自己的大學生活。多與老師和同學進行溝通與交流,多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以增加對社會的了解。

3)自覺抵制不良思想與**。在大學生活中,存在著各種各樣的**,這時,就需要我們靜下心來,用堅強的意志力去抵制**,要有自己的主見,不隨波逐流。

大學生是民族的未來,祖國的希望,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歷史的責任,所以大學生不僅要學好科學文化知識,還要不斷提高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素養,才能促進自身全面發展。

4樓:天生專家

法律修養好提高,多了解條文就可以了,思想都在腦裡,誰知道對方有在學習,還是在裝。

5樓:深水死貓

堅持黨的領導,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為打造富強民主自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6樓:軟體金融

多看這方面的書籍,充實自己的知識

大學生如何加強思想道德修養

結合自身實際談談當代大學生如何提高思想道德修養的**

7樓:改革與敵人

大學生思想道德修養

大學生所處的年齡段正是世界觀形成的重要時期,也是良好的社會公德,行為習慣和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時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體制的建立、國際交流帶來不同文化的碰撞、現代化技術的迅猛發展、以及大眾傳播手段的廣泛運用等等,這些劇烈的變化正在猛烈地撞擊著學生的思想和心靈。深刻影響著學子們的行為,因此加強當前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是關係到二十一世紀國家前途和命運的大事,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戰略任務。

在改革開放日趨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日趨完善的今天,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綜合國力逐步增強,作為祖國未來的大學生明白自己肩負的神聖使命,時刻關注著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時刻準備為祖國的建設貢獻自己的青春

艱苦創業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種艱苦創業的精神被我們所稱道,也將在校園裡發揚光大。

隨著改革開放的日趨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發展,國內經濟體制轉軌過程中出現的消極現象帶來的負面影響,致使當前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出現了不可忽視的問題。由於社會競爭日趨激烈,有競爭衍生出來的損人利己、惟利是圖、金錢至上以及享樂主義在學生中產生了較大的影響,致使"個人奮鬥、自我實現"成為不少學生的價值取向。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的今天,社會不斷進步,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涉世不深、思想脆弱的大學生不能正確地認識自己。他們中的一些人處處爭強好勝,要求得到別人的認可和尊重,支援和關心,確信自己的成功率,只相信自己的認識和理解,不能聽進別人的意見,更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教育,表現出自命不凡、虛榮。一遇挫折,就會垂頭喪氣、萎靡不振、喪失鬥志,缺乏持之以恆的韌勁,他們不是把困難當機遇,變壓力為動力,在經歷了失敗之後,沒有勇氣正視現實,導致了有些人精神抑鬱,個別的甚至走上輕生之路。

高校大學生在經歷了大學教育後,理論認識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因此,在進行理論**、演講等方面表現出不凡的水平,然而在行動上缺乏具體的體現。著重表現為言與行的分離,在學習生活上則缺乏人與人之間的協作精神,"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缺乏整體意識;在對社會和他人方面則缺乏奉獻精神。總的來說,他們的自立意識增強了,協作意識降低了。

面對二十一世紀,如何加強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長期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們,首要的就是轉變思想。我們應該在總結和繼承原來工作經驗的同時**新的工作方法,解決新形勢下思想道德建設中出現的新問題。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實踐出真知,實踐長才幹,實踐提高能力,青年學生只有書本還很不夠,因此,我們應該鼓勵學生走出校園、深入實際、接觸社會、了解社會,這樣才能 讓他們學到更多的知識。

通過勤工儉學、社會調查、生產實習、青年志願者等社會實踐活動,學生 能將自己所學的知識服務於社會、服務於人民、服務於社會主義現代化;與此同時,學生自身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鍛鍊和提高,為全面成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國的未來,我們黨把振興民族的重任寄託在青年人身上,我們就應該為他們盡可能創造好的條件,呵護他們健康成長。在搞好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我們應該把學校、社會和家庭有機地結合起來,積極主動地開展各項工作,促使他們全面、健康的發展。

大學生如何加強思想道德修養?

8樓:匿名使用者

從青年大學生自身發展狀況看,青年大學生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個時期的大學生思想、道德和心理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發展,但總的來說,社會生活經驗還不夠豐富,思想還不夠成熟,還存在有明顯的知行脫節的現象。比如在成才問題上,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成才願望,另一方面又缺乏勤奮刻苦、勇攀科技高峰、耐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的決心和恆心。這就需要在學校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完善自己。

高校思想道德修養課是在高校德育工作經驗總結和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形成的關於大學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質修養和心理行為訓練的系統理論和知識。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對於提高大學生的政治理論素質和思想認識水平,幫助大學生分辨是非,汲取精神營養,獲得真、善、美的心靈啟迪,不斷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具有重要的意義。

從青年大學生所處的社會環境看,當代大學生正處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歷史條件下,正置身於利益主體多元、思想道德多元和價值取向多元的歷史背景中。一方面,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西化」、「分化」之心不死,極力通過多種途徑加緊進行思想和文化滲透,在對我國大量輸出的書刊、影視、電子遊戲、電腦軟體等精神文化產品中,宣揚資本主義價值觀,同我們爭奪青少年一代。另一方面,目前社會上出現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等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及各種社會醜惡現象和封建迷信思想都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帶來許多負面影響。

特別是在電子資訊網路廣泛覆蓋的今天,一些錯誤的思想觀念以網路為載體,具有傳播速度快、覆蓋範圍廣、聲勢大、難於控制的特點,對青少年影響極大,對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對此我們要有乙個清醒的認識,不僅要從治理社會大環境入手,為大學生的健康成長提供乙個良好的社會環境,而且,要從加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入手,開設思想道德修養課,對大學生進行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中華民族優秀道德傳統,艱苦奮鬥創業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實踐證明這是乙個有效的措施。

它對於引導青年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抵禦市場經濟負面效應的影響及資本主義、封建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使這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所需要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重要的意義。

如何加強當代大學生對黨的認識,如何加強當代大學生對黨的認識

同學這個還是要自己整理寫的,這樣才能加強對黨的認識 敢問在下是皇家電信的學子?斜眼笑 教育之後,還會做錯事,要給予改正的機會,要有耐心,要等待 五是教育孩子的語氣要堅定,父母兩人說話口徑要一致,有的父母嘻嘻哈哈,有的漫不經心,有的輕描淡寫,有的各唱各的調,這都不利於教育。提公升當代大學生對黨的認識有...

當代大學生如何從自身做起,弘揚創新精神

1.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核心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人的綜合能力的外在表現,它是以深厚的文化底蘊 高度綜合化的知識 個性化的思想和崇高的精神境界為基礎的。心理學領域的最新研究也表明,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一種認識 人格 社會層面的綜合體,涉及人的心理 生理 智力 思想 人格等諸多方面,並且...

當代大學生如何與時俱進,當代大學生如何與時俱進

與時俱進 你是說什麼方面啊 重要的是看清楚形式的變化 以及現在的社會需要什麼 不能太迂腐了 書讀的多 也要有豐富的社會經驗 把握好自己未來 找個目標 做人要活泛一些 放能吃的開加油啊 作為當代大學生如何適應時代的發展 做到與時俱進 800字作文 速度呀 解放思想 e69da5e887aa62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