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應如何向錢學森學習

2021-03-04 08:54:46 字數 1348 閱讀 3592

1樓:秉燭求學

在大學裡,管好自己,學好知識很重要!向別人學習,學習的更多的是一種精神,但這種東西是學不到的,而要自己在實踐中體悟。

大學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自學首先要確立明確的學習目標。

為了能專心致志,明確目標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具體明確的目標可以產生具體結果,也就是說目標具有結果導向性。再說的具體點就是:我們只有很清楚的知道了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們大腦才會提前做好準備,調整好狀態、心態去面對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個目標不能是長期目標(如果是,還必須把它細分),它的時間間隔一定要合適,因為我們的注意力集中程度會隨著時間的間隔產生鬆動和減弱。

其次,要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

先明確自己的時間利用效率,就是感受時間的長度和時間段內能做多少事。例如:設定十分鐘「倒計時」,看在這段時間內能完成多少事;接著,先「預估」完成某項任務(讀書、作業、工作等)的所需時間,然後再和「實際」所需時間做比較分析。

如此經常練習,就能幫助我們了解不同任務所需的時間長短,進而預留足夠的時間,完成各項任務。

其次,制定確實可行的作息表,張貼在房間的顯眼處。如果接連幾天,都無法依照預定時間作息,應找出原因並做調整。制定作息表的關鍵在於:

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時間規則,「自己做得來」的內在意識會比較樂意遵守。只要堅持一段時間,我們的時間管理能力自然會提高。

其三,提公升自己的學習效率。

大學的自學更多的是靠自己去閱讀學習,而且有效閱讀也是所有學習能力的基礎,所以提公升學習能力最基本的要先「學會閱讀」。提公升閱讀能力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相對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一些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再者,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思考)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其四,要學會自我監視。

人總是有惰性的,所以要學會檢視自己。定期做紀錄並檢視,寫下自己想要改善的問題、列出錯誤的地方、檢討學習心得:「我學會了哪些知識?

掌握了什麼技能或方法?我是怎樣解決問題的?在解題中有沒有什麼遺漏或錯誤?

將來如何避免?在日後的學習中要怎樣做比較好?」這些自我評價的過程,會使我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優、弱點,找到出現具體問題的具體原因原因。

辯題 當代大學生應更注重方向(正)當代大學生應更注重努力(反)我是正方一辯。怎麼下手

當代大學生是普遍 大部分的學生,個性培養是因材施教,也是在共性培養基礎上的個性培養,是先有更重要的共性培養,打個比方,不會走的孩子你能培養他當運動員嗎?不會發音的孩子,你能培養他講外語嗎?不是說個性不重要,我們是說共性更重要。就好像說,吃飽肚子比唱歌更重要一樣,難道你主張餓著肚子唱歌比解決溫飽更重要...

大學生要如何發揚長征精神,當代大學生應怎樣繼承與弘揚長征精神

不怕苦不怕累,做事要堅持,發揚互助的犧牲精神,在生活上犧牲奉獻,在學習上制訂乙個遠大的目標,堅持不懈為了目標前進。呵呵,人生就像長征。當代大學生應怎樣繼承與弘揚長征精神 我們要始終以革命先輩為榜樣,更好地繼承和弘揚長征精神,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堅定報國之志,揚起理想的風帆 學習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難...

當代大學生如何與時俱進,當代大學生如何與時俱進

與時俱進 你是說什麼方面啊 重要的是看清楚形式的變化 以及現在的社會需要什麼 不能太迂腐了 書讀的多 也要有豐富的社會經驗 把握好自己未來 找個目標 做人要活泛一些 放能吃的開加油啊 作為當代大學生如何適應時代的發展 做到與時俱進 800字作文 速度呀 解放思想 e69da5e887aa62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