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農村中學生的課外閱讀習慣

2023-04-29 18:40:04 字數 2457 閱讀 6982

1樓:year常青藤

其實bai我覺得農村的孩子絕du大多數在語文方面能力zhi都比較dao

薄弱,我認為理由是農回村孩子不重視答閱讀,可能在理化方面有很強的鑽勁,但是在文科方面興趣很淡。俗話說,乙個好的閱讀習慣讓人受益終生,首先應該從小抓起,我認為從小學生抓起是非常必要的。我認為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一是獎勵制度,我覺得應了一句話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如果讓他們看到學習語文的甜頭,可能能激發他們的興趣。

再慢慢把他們牽引到學習的方向上來。其次,我認為是多閱讀。如果只是灌輸一些語文只是可能會讓課堂枯燥許多,不如換一種方式,讓他們開始讀書。

我指的書,不僅僅侷限教科書,可以是漫畫,可以是故事,反正是一切能讓他們產生濃厚興趣的東西,讓他們把閱讀當成一種習慣,慢慢的,當他們進入書的世界時,他們會產生由衷的熱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然後你就可以慢慢引導了。這只是我的一點建議,我也是師範生,今年大一。

在南京師範大學。很願意和你一起交流,我的qq是2572188493

2樓:帥帥

閱讀來習慣和地域沒有關係,源要想讓孩子養成bai良好的閱讀習慣,家長。

du平時。zhi在教育方面也要注意,dao不能給孩子灌輸不好的思想或習慣。在平時的教育中要讓孩子認識到知識的重要性,引導孩子讀書,營造乙個好的氛圍,時間久了自然就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了。

3樓:譚銀光

多讀小故事,讀書要有簡到難,由淺入深。剛開始的時候讀字數少,字型大的故事,想讓學生喜歡上閱讀。

4樓:檀圖鈕瓏

很簡單啊,提供給他們課本以外的大規模的閱讀材料,讀完之後要求其寫心得和感受日記呀。多練是最好的方法。

如何提高農村初中生課外閱讀能力

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的課外閱讀習慣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當前農村小學生的課外閱讀現狀。

存在諸多問題,令人十分擔憂。我認為影響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學生閱讀興趣不高。

受環境的影響,農村小學還沒有形成濃烈的讀書氛圍,許多學生讀書的積極性不高。儘管老師要求他們多讀課外書,但在沒有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和方法的情況下,很多學生在讀書的時候囫圇吞棗,只求了解故事情節,感受不到課外閱讀給他們帶來的快樂;二是閱讀的條件有限,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家庭方面,大多數農村小學生買不起課外閱讀書;家長無讀書意識,認為學會課本上就足夠了,很少給孩子買書,他們大多認為只要和學習有關的都是學校的事。

二、培養學生養成良好課外閱讀習慣的方法。

1、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老先生曾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只有培養學生對課外閱讀的濃厚興趣,學生才會以積極主動的心態,投入到課外閱讀中去,讓孩子愉悅地進行課外閱讀,快樂地接受自己想要學習的語文知識。

2)作為家長給學生營造良好的家庭課外閱讀的氛圍。

2、指導學生掌握基本的閱讀方法。

指導學生掌握基本的閱讀方法,對他們進行課外閱讀非常重要。查閱了多個優秀語文教師總結的課外閱讀方法,並結合我十幾年的語文教學經驗,現總結一些指導學生閱讀的好方法:

查不懂的字詞,結合上下文理解意思。③劃出優美的、含義深刻的句子重點理解。④積累好詞佳句。

讀後思考所得所感。⑥背誦精彩片斷、優美范文。經反覆訓練就能成為學生的課外閱讀習慣。

2)根據自己在課內學習或寫作上的某種需要,有選擇地閱讀有關書報的有關篇章或有關部分,以便學以致用,不能漫無目的的讀。

3)對某些重點文章段落,採用「精讀法」,集中精力,逐字逐句由表及裡、精思熟讀的閱讀方法。「精讀法」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有的文章語言雋永,引經據典,情節生動。

4)對有些書我們不需要讀的有多麼細,只知其大概,了解其主要內容即可,就可採用「瀏覽法」、「略讀法」、「跳讀法」等。

總之,社會在發展,科技在創新,每乙個公民都應該具備終身學習的條件和基礎,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談怎樣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習慣

6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正是從繪本到文本版的過渡時期,為二年級孩子選書,要符合「難易適中,有趣有益」才是真的適合孩子。

神奇的校車。

胡小鬧日記。

基本資料:分3輯:成長篇、學習篇、情商篇、時間管理篇。

推薦理由: 比較適合小學生的校園文學,接地氣,孩子比較有代入感,說書裡的故事就好像發生在他們班上一樣。他們班很多同學都在讀。

這套《字的小詩》也比較適合低年級的孩子。關於文字的好玩的小故事、小詩,對學字的孩子比較有吸引力,從一年級就可以看。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經驗是,讓孩子閱讀一下兒童文學作家樂多多的經典作品《胡小鬧日記》。這套書讓我家孩子愛上了閱讀和寫作。

這是一套我第一次和孩子一起讀的書,文筆非常好,孩子一邊讀,一邊笑。對於孩子提高閱讀能力、寫作能力的幫助都會很大。此外,對於好習慣的培養、性格的塑造,幫助也是非常大的。

好書,值得推薦。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從胡小鬧日記中收穫多多。

如何培養初中學生的現代文閱讀能力

1 閱讀 bai能力是乙個籠統的概念,閱讀du包含閱讀zhi速度 閱讀理解力 整理歸dao納分析能力等,語文內 英語閱讀容在閱讀速度 歸納提取重點兩個方面表現得更明顯。2 培養閱讀能力,首先要掌握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也就是練習快速閱讀 速讀 其次養成閱讀的習慣,多讀多練。閱讀能力是需要從小培養的,快...

如何培養高中生的英語課外閱讀習慣

一 充分發揮教師的 典範 作用 讀一些英文版的故事 笑話 書蟲系列就不錯 如何培養學生英語課外閱讀的好習慣 通過查詢可得 英語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工具課,傳統的教學方法已不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教師必須在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自學能力。根據多年英語教學積累的經驗和體會,我們必須在英語教學中...

如何培養中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淺談《如何培養中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

行為形成習慣,習慣決定品質,品質決定命運。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孔子曾對乙個人行為習慣養成的重要性作過很好的詮釋 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意思就是說 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優良素質便猶如天性一樣堅不可摧。習慣是乙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乙個人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便會有一輩子都用不完的利息。我登上三尺講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