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到底有沒有巫族,春秋戰國時期和三國時期有什麼聯絡嗎?

2021-03-04 08:55:06 字數 5215 閱讀 390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lz指的是巫姓,那春秋戰國時期已經有巫族了

春秋戰國時期和三國時期有什麼聯絡嗎?

2樓:阿沾

春秋戰國時期是西元前770年——西元前221年的一段時期,這段時期屬於東周末期,由於分封制度導致諸侯割據,各自封王。這段歷史分為兩個時期。

春秋:是群雄割據各自為王的年代,這段時期內中國割據非常混亂,大小諸侯國為了領土互相征戰。戰國:

春秋時期的小諸侯國大部分已經滅亡,只留下齊,楚,秦,燕,趙,魏,韓七雄(其他小國雖然存在但是也已經沒有競爭力了),最後前221年秦始皇滅掉六國後統一了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就結束了。

三國時期也就收是東漢末年(公元220年~263年)史上又稱為季漢,是中國歷史上東漢與西晉之間的**對峙時期,有曹魏(魏國)、蜀漢(蜀國)、東吳(吳國)三個政權。

這就是三國時期,由於三方面勢力相互制約所以當時中國達到了雖處亂世但是又有相對穩定性的社會。直到263年漢室滅亡這個格局才逐漸瓦解,公元280年晉朝建立,持續60年的三國時期由此終結。

春秋戰國(西元前770年-西元前221年),是百家爭鳴、人才輩出、學術風氣活躍的時代。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東周在戰國後期(西元前256年)被秦國所滅,所以春秋戰國時期在時間上並不全然包含在東周王朝裡面。

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

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動盪,為全國性的統一準備了條件。

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其分水嶺是在西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滅掉智氏,瓜分晉國為標誌。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西元前770年-西元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乙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三國(220年-280年)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歷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在成都延續漢朝,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成立。

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懿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

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3樓:香江回眸十二少

夏商周,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春秋戰國最後歸於秦。漢承接秦。

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東漢末年分三國。

4樓:千千兄弟

話說天下大事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東周(前770年-前256年)末期 七國紛爭 併入於秦 及秦滅之後 楚漢紛爭 又併入於漢 漢朝自高祖斬蛇起義 一統天下 後來光武中興 傳至獻帝 遂分三國(公元220年~280年,另有184年、190年或208年起始說), 樓主所題從時間上說 兩者相隔近千年

春秋戰國時期有鋼鐵沒有

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的墓葬出土的陪葬品還沒有鐵製品,都是青銅器製品,在戰國的晚期才有了真正意義上的鐵器,戈和箭的頭部,也只限於西南少數名族地區,**有天然存在的高純度的鐵,經過捶打成為**。

春秋戰國時期有什麼特點

6樓:中國消防救援

春秋戰國時期的特點:

1、政治:新興地主階級迫切要求建立強有力的**集權以維護其政治和經濟利益;

2、經濟:井田制的瓦解、封建生產關係的產生;

3、思想:由於統治階級放鬆思想控制,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4、軍事:各國為了爭奪土地人口資源互相吞併,連年戰爭。

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前770年-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乙個時期。

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西元前475年~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的一段時期(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戰國」一名取自於西漢劉向所編註的《戰國策》。

7樓:斯帕狄

春秋戰國時期的主要特點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刑法

重要的制度革新是採用成文的法典化法律。這種法律日益代替了傳統和主要是不成文的、但被預設的那些稱之為「禮」(此字有不同的解釋,如「傳統習俗」、「禮貌行為的通例」、「禮儀儀式」等)習慣行為準則。最早乙個確鑿無疑例子是西元前536年鄭國把刑書刻在一套青銅鼎上。

2、改革與變革

改革與爭霸戰爭並存,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顯著社會狀況。可以說,春秋每一位霸主的出現都是改革的結果,戰國七雄之所以能並踞中華大地,也是不斷革新的結果。

3、軍事

戰國時期的史料給人的最突出的印象是,戰爭日益加劇。所以許綽雲編寫的統計材料乍一看顯得令人吃驚:根據這項材料,西元前722—前464年的259年中,只有38年沒有戰爭,而在西元前463至前222年的242年中,沒有戰爭的年份不少於89年。

4、經濟

春秋戰國時期,做為中國最後乙個青銅器時代,由於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青銅器逐漸退出歷史舞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同時也標誌著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中國的封建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尤其北方成就更為突出。

5、人口

農業的改進很可能伴隨著人口的增長,根據梁啟超的推測,戰國後期人口已達三千萬以上。 [4]  在戰國時期,城市似乎大為增加,而且規模擴大,設計也複雜了。幾個跡象之一,如考古發掘所顯示的,是它們的幾段城牆相當長。

6、文字

春秋時代開始,各地諸侯相爭,而原本周文化獨尊的局面逐漸破壞,各地區文化開始有「本地化」的改變趨勢。

7、思想

春秋戰國之交,掀起了一場社會大變革的風暴。在這場摧枯拉朽、勢不可擋的大變革中,舊的奴隸主階級沒落了,新的地主階級興起了。

8樓:拜讀掌櫃

周天子失鹿,諸侯群起;百家爭鳴,讓中國出現了激烈的思想發展;鐵器大範圍使用,軍事、農業等發展迅速~~~~~~~~

9樓:仰望星空流淚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間相互混戰,社會非常不穩定。戰國初期中國境內尚有十幾個國家,其中以齊、晉、楚、越四國的實力最強,有四分天下之勢。後來晉國內部,以智氏、范氏、中行氏和韓、趙、魏六家為主的「六卿」又互相兼併,范氏和中行氏倒下後,以智伯瑤為首的智氏,於前455年聯合韓、魏兩家合兵攻趙,把趙襄子圍在晉陽,決汾水灌城。

韓、魏突然和趙氏聯合起來,於前453年消滅智氏,瓜分了智氏的全部土地。不久,三家又將晉公室的土地和人民,除曲沃(今山西聞喜縣)、絳州(今山西翼城東南)外,也都瓜分了。這時的晉國國君降到了三家之下,卑屈到要朝見三家大夫(三家分晉)。

齊國卿族田氏到陳完的第五世孫田恆,聯合鮑氏,滅了當時專權的欒、高二氏篡奪齊國政權(田氏代齊前386年)。後來燕國崛起,秦國中興,越國被楚吞併(前306年,及其它一些小國陸續的被吞併或淪為附庸。到了戰國中期,剩下來的七個主要大國秦、楚、韓、趙、魏、齊、燕被稱為戰國七雄。

政治上的:前422年,魏文侯任用李悝為相,進行變法,使魏國很快強盛起來。前409年,趙烈侯用相國公仲連進行改革,在政治、財政用法家,教導用儒家。

前382年,楚悼王用吳起實行吳起變法,「損其有餘而繼其不足」,第二年楚悼王逝世,吳起也被楚國貴族亂箭射死。前360年,齊國起用鄒忌「謹修法律而督奸吏」實行改革,國力大增,與魏國衝突。齊國以孫臏為軍師,發動桂陵之戰(前354年)、馬陵之戰(前342年),戰勝魏國。

前351年,韓昭侯起用申不害,以「術」變法。前356年和前350年,秦孝公任用商鞅,兩次進行變法,史稱商鞅變法,使秦國後來成為最為強大的國家。軍事上的:

戰國初期,魏國先霸於戰國。自從魏文侯任用李悝實行變法,就開始強盛起來。文侯、武侯兩世,魏滅中山國,東面屢敗齊人。

西面侵入秦之河西,派李悝、吳起守西河、上郡,一再挫敗秦國的進攻。到武侯子惠王時,實行改革,更加強盛。西元前361 年,惠王從安邑(今山西夏縣)遷都大樑(今河南開封市),在魏國進一步強大的同時,齊國由於齊威王的改革,秦國由於商鞅變法而都強大起來。

前354年,由於趙國奪去了魏國的附庸衛國,魏國就起兵伐趙,率宋、衛聯軍圍攻趙都邯鄲,次年破之。於是,趙國向齊求救,齊威王派田忌為將,孫臏為師,前往救援。孫臏認為魏國的精銳部隊在趙,內部空虛,乃「引兵疾走大樑」,魏軍回救本國,齊軍乘其疲備,「一舉解趙之圍而收於魏」(《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在桂陵(今河南長垣西南)取得大勝,「擒龐涓」(《孫臏兵法·擒龐涓》)。

但在前352年,魏惠王呼叫了韓**隊聯合打敗了齊、宋、衛的聯軍,齊國不得已向魏求和。次年,魏國便迫使趙在漳水之上結盟,並把邯鄲歸還趙國,魏在東線取得了勝利。此時的秦國,於前354年打敗魏軍於元里,攻取了河西的少梁;前352年又攻入魏的河東,一度攻取了安邑;次年又包圍固陽,迫使歸降。

後來,魏國和齊、趙先後結盟講和。到西元前350年,魏又回頭向秦**,曾圍攻上郡的定陽(今陝西延安市東),結果秦孝公在彤(今陝西華縣西南)與魏惠王相會修好,因而魏在西線也取得了勝利。但後來在前342年馬陵之戰,慘敗給齊軍、前340年的吳城之戰,被秦商鞅擊敗,主帥被俘,河西丟失,三戰皆敗的魏國一直也再沒有復興起來前314年,燕國內亂,齊國占領燕國,後退兵。

楚國於前313至前311年間三次大戰秦國都失敗。但是前306年滅掉越國。前307年,趙武靈王實行胡服騎射,使趙國的軍事實力大增,中山為趙所亡,中山王被放逐至膚施。

前287年,趙、魏、韓、燕、楚五**隊聯合攻秦,秦被迫割地給趙、魏以求和。前286年,齊國攻滅被諸國垂涎的宋國,引致燕、秦、韓、趙、魏五國聯兵於前284年圍攻,齊軍於濟西迎擊卻被聯軍重創,齊兵退守臨淄,臨淄被燕軍攻陷,齊湣王出逃,輾轉到齊的莒,楚軍出兵佯稱救齊,齊湣王被楚將淖齒殺害,城內軍民奮起殺死淖齒,齊失七十餘城,只餘下莒(今山東日照市莒縣)和即墨兩座城池。前278年,燕昭王死,太子燕惠王即位。

齊國即墨守將田單施反間計,使燕惠王撤掉大將軍樂毅。田單以火牛陣大敗燕軍,齊國趁勢復國。前280年楚國逆長江上游攻秦,欲收回巴國舊地,結果遭秦**。

前279年楚國被秦軍於鄢之戰(今湖北宜城東南)大破,幾十萬軍民被白起放水淹死,前278年連首都郢也被秦將白起所攻陷,被逼遷都到陳,楚國詩人屈原痛感國家淪亡,投汨羅江自盡。前241年,楚國又遷都到壽春,躲避秦軍,再也沒有能力對抗秦國。

春秋戰國時期,儒學的發展狀況,春秋戰國時期儒家發展的概況

1 春秋時期孔子創立 經過戰國時期孟子 荀子的發展2 秦朝時 秦始皇信封法家 焚書坑儒 儒學遭重創3 西漢時 董仲舒發展新儒學 漢武帝 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成為進入封4 建社會的主導思想 並通過南宋 程朱理學 的發展 一直傳承下來 5 明末清初 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為代表的思想家大力批判封建...

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可以賣多少,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你確定是春秋戰國?是哪一國?秦半兩?齊刀?楚郢?趙鏟?燕環?春秋戰國幣制複雜,有兩周的圜錢,諸侯的圜錢 刀幣 戈幣 魚錢 蟻鼻錢 布幣等價值各不相同。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春秋戰國時期的貨幣從形狀和分布上分為布幣 刀幣 圜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版 四種。布幣主要用於三晉地區權 刀幣用於齊國燕國 圜錢...

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有什麼特點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主要有哪些型別,分別叫什麼名字。

史前家具是指出現在遠古時代至西元前16世紀的家具 史前家具的主要特徵 1 家具雛形的出現。主要表現在木棺 木豆 木鬥 木匣 木俎 木案等的創造。2 石斧 石錛等工具的出現。製作工具主要是石斧 石錛的應用,以及榫卯製作的石鑿 骨鑿 角鑿 石楔 木棒出現。3 簡單的結構形式出現。木構件橫豎咬合,板與板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