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生就業問題調研報告,關於大學生就業問題調研報告

2021-03-04 06:22:21 字數 5200 閱讀 4968

1樓:q是

您好,我們可以幫您完成這個關於大學生就業問題調研報告。

大學生就業調查報告20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嗯,想要寫好大學生就業報告,我覺得你應該查詢一些資料。嗯可以上圖書館去找

大學生就業問題調查報告

3樓:夢之舞

現在的就業形式在這裡我不像多說,大

學生面對這種嚴峻的形勢,在調查過程當中了解到,現在大學生也正視到了這一點。大學生「畢業就失業」,早已不是危言聳聽,大學生就業難已成為當今中國一系列就業問題中一道特殊的難題,那麼大學生就業究竟面臨怎樣的難題那?具體請看調查報告

下面是調查過程:

據了解,多數人無法一次應聘成功:2.7%的人應聘次數在5次以內;2成的人應聘次數在6—10次。

而且人們在求職的過程中花費很大:2/3以上的人不足500元;將近2成的人花費在500—999元之間。在求職成功後,據不完全統計:

10.8%的人很滿意;52%的人比較滿意;不滿意者僅佔3.2%。

另外,求職時間長也是乙個因素:20%的人在1個月之內就找到了工作;24.8%的人在1—2個月之內找到了工作;22.

9%的人在2—3個月之內找到了工作,人均費時3.13個月,有的甚至成為「校飄族」。

就拿計算機行業來說吧。大學生就業難主要表現在:

1.供與求平行上公升,供求矛盾並不突出。

2.量與質逆向而馳,量穩質降十分明顯。

3.冷與熱分布不均,冷熱兩極反差強烈。

一是不同高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不平衡,名牌大學、工科院系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表現為熱,而一般院校畢業生的就業表現為冷。

二是用人單位熱,計算機專業畢業生表現冷。從社會總體需求來看,社會及用人單位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需求量大,很多單位急需計算機專業人才,有的單位是高薪引進,有的單位則是降格以求。而現在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還不能認清當前的就業形勢,認為學計算機專業是高投入,在找工作時應該得到高的回報,習慣於和以前的師兄師姐們的工作環境和待遇攀比,導致期望值與用人單位所能提供的報酬相距甚遠。

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對一般用人單位表現出極為冷淡,有的甚至「寧願失業,也不要找乙個自己不滿意的工作」。

三是學校熱,用人單位冷。當前,各高校十分重視畢業生的就業工作,主動跑市場、跑職場,為學生找就業的門路。但由於高校師資隊伍老化、知識陳舊、教學方法呆板,畢業生的專業素養和綜合素質遠不能滿足用人單位的要求,用人單位很難找到令自己滿意的畢業生,對畢業生表現為冷。

四是動手能力強的同學在就業時熱,而能力差的同學在就業時受到用人單位的冷遇。在機關、事業單位,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要求是在掌握一定計算機技術的前提下考慮學生的綜合素質,而企業更看重的是畢業生的動手能力。因此,專業素養高、綜合能力強、動手能力突出的學生在就業時非常搶手,而素質一般的學生在就業時就顯得十分困難。

總兒言之,大學生就業難這一社會問題的癥結何在,經過乙個假期的調查和了解,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專業面太窄;缺乏社會關係;資訊不足;性別歧視。

據了解,在填寫了試用期月均淨收入的學生中,不含社會保險的男生月均淨收入為1915元,女生為1820元;轉正後月均淨收入男生為2706元,女生為2441元。進一步分析發現,校際差異大於性別差異,名校女生的收入最高,試用期與轉正後月均淨收入分別為3291元與3975元;而同校男生為3012元與3670元。如果我們將名校女生中一名到國外就業、月收入高達15000元去掉後,女生月均淨收入跌至2974元和3660元,低於同校男生,但仍明顯高於其他9所高校的男生與女生。

為提高畢業生的就業率,應大力加強哪些方面的工作? 給大學生更多實踐機會;高校應根據市場需求培養學生;提供更多的就業資訊;規範就業市場,制止憑關係、走後門等不公平現象。

作為一名大學生,「堅決拼乙個美好的未來」是他們的目標。他們已經覺得沒有退路了。所以他們很苦——這是我的感覺。

兩天的時間中,我接觸了很這樣的「校漂族」,很多時候我都被他們的這種精神感動著。他們真的很苦!我感覺到他們所承受的不僅僅是生活上的拮据,而更大是他們所承受的巨大精神壓力,用他們的話說,他們己經沒有退路了。

從心底裡我佩服這些人。但我覺得這不是一種正常的狀況,作為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畢業後勇敢面向社會,理性分析,理性選擇,去尋找適合發揮自己才智的新天地,自立自強,回報社會,這才是進取的人生態度。

大學生就業調研報告 50

4樓:ャ﹏洛洛

現在的就業形式在這裡我不像多說,大學生面對這種嚴峻的形勢,在調查過程當中了解到,現在大學生也正視到了這一點,所以他們也在想很多辦法去解決這個困難,或者走出這個困難。大致體現在考職業資格證書上面。現在職業資格證書大學生畢業以後考的人數是相當多的,而且有的不是考一門。

我們在調查過程當中,發現很多學生都能給我擺出很多證來,不管是與他專業有關的或者沒有關係的,只要他能考的,他就去考。像我們了解到的,在會計方面的註冊會計師,人力資源管理是乙個比較新的證書,還有秘書行業、物業管理方面等等,隨著社會發展一些新興行業的資格證書比較搶手,因為大家覺得這是新行業,可能空間比較大一些。

在考職業資格證書方面我們也發現一些問題,有69%的學生對這個表現出極大的關注,認為這個證書將來是否有用,有7%的被訪者採取反對的態度,有30%的被訪者保留了自己的看法,只有43%的被訪者認為我證拿的越多,我將來的就業途徑就越廣。

在學生的證書方面,我也了解到一些就業單位,他未必會看到你這個證書就認為你能勝任這個工作。他們大多數認為你是經過了一定時期的培訓,但是只是很膚淺的,為了拿到這個證而進行的培訓,沒有很深入對這個工作有一定的調查,用人單位也是有一定

一、 當前蘇州高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的主要特點

根據對近幾年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情況的統計分析,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具有如下特點:

1.供與求平行上公升,供求矛盾並不突出。全國共有505所學校開辦有計算機本科專業,共有在校學生近30萬人。同其它專業相比,這兩個數字均居國內第一。

因此,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均超過其它專業的學生。從高校就業需求來看,由於受到「9.11」事件的影響,全球it行業一度陷入低迷,影響了it行業的發展,加之隨著我國高校的不斷擴招,特別是計算機專業學生人數的急劇增加,對高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產生了一定的衝擊。

在這種不利的背景下,計算機專業顯得沒有以前那樣過熱。

2.量與質逆向而馳,量穩質降十分明顯。衡量畢業生就業狀況的標準,既要考慮到畢業生的就業率,又要考慮畢業生的就業質量。四五年前,我國對計算機專業人才的需求非常大,計算機專業十分火爆,畢業生十分搶手,最多時畢業生與用人需求資訊的比例高達1:

10以上,名牌學校的比例甚至更高,學生就業可謂是「皇帝的女兒不愁嫁」。計算機專業畢業生不僅就業率高,而且就業質量也非常高,學生就業主要面向機關、金融單位、事業單位和高收入的大型企業。隨著高校研究生和本科學生的擴招,特別是計算機專業學生人數的急劇增加,以及受到經濟因素的影響,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不如從前那樣火爆,但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的總體狀況是好的,學生就業不存在根本性的問題,只要定位準確,均能找到比較滿意的工作,但就業的整體質量存在明顯下降,用人單位更注重高學歷畢業生的引進。

3.冷與熱分布不均,冷熱兩極反差強烈。在高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過程中,常常表現出一頭冷、一頭熱的現象,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一是不同高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不平衡,名牌大學、工科院系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表現為熱,而一般院校畢業生的就業表現為冷。

二是用人單位熱,計算機專業畢業生表現冷。從社會總體需求來看,社會及用人單位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需求量大,很多單位急需計算機專業人才,有的單位是高薪引進,有的單位則是降格以求。而現在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還不能認清當前的就業形勢,認為學計算機專業是高投入,在找工作時應該得到高的回報,習慣於和以前的師兄師姐們的工作環境和待遇攀比,導致期望值與用人單位所能提供的報酬相距甚遠。

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對一般用人單位表現出極為冷淡,有的甚至「寧願失業,也不要找乙個自己不滿意的工作」。三是學校熱,用人單位冷。當前,各高校十分重視畢業生的就業工作,主動跑市場、跑職場,為學生找就業的門路。

但由於高校師資隊伍老化、知識陳舊、教學方法呆板,畢業生的專業素養和綜合素質遠不能滿足用人單位的要求,用人單位很難找到令自己滿意的畢業生,對畢業生表現為冷。四是動手能力強的同學在就業時熱,而能力差的同學在就業時受到用人單位的冷遇。在機關、事業單位,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要求是在掌握一定計算機技術的前提下考慮學生的綜合素質,而企業更看重的是畢業生的動手能力。

因此,專業素養高、綜合能力強、動手能力突出的學生在就業時非常搶手,而素質一般的學生在就業時就顯得十分困難。

二、 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趨向分析

目前,社會各界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日益引起了社會上的高度重視。我認為,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將呈現三種趨勢:

第一,短期內社會需求仍然很大,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市場前景廣闊。從全球it行業的發展看,經過幾年的低迷發展,it行業已經走出低谷、大有捲土重來之勢,it行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日益顯現出蓬勃生機。從我國情況看,從事計算機軟體開發的人才遠遠低於發達國家。

美國從事計算機軟體開發的人才達到180多萬,印度達到90萬,而我國從事計算機軟體開發的人才不足40萬。這就說明,我國計算機軟體人才短缺,這將嚴重束縛我國it行業的發展,特別是直接影響到我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與此同時,由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平衡,導致我國東部與西部之間,城鄉之間出現很大的差距,特別是我國經濟發展比較落後的地區,急需計算機方面的專業人才。

因此,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社會在一定時間內對計算機專業人才的需求仍將很大。

第二,隨著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增多,就業競爭將更為激烈。也就是說,資訊科技和計算機專業的學生數量佔全國所有理工科學生總數的1/3強。這樣勢必導致計算機學科專業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將更加激烈。

第三,用人單位對畢業生選擇餘地增加,導致對畢業生的要求將越來越高。由於今後一段時間內,由於我國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我國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仍將存在結構性的矛盾,最終導致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在職業選擇時會出現「冷熱」不均的現象。經濟發達地區或工資待遇高的地區,仍將成為學生職業的首選,致使畢業生的需求顯得相對過剩。

用人單位在選擇畢業生時有充分的選擇餘地,致使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要求會越來越高,不僅要求畢業生具有一定的專業素養和綜合素質,而且還要具備一定的職業能力,包括核心技能、行業通用技能和職業專門技能。因此,提公升計算機專業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職業能力日顯突出和必要。

三、加強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的對策與思考

面對社會再就業和高校大學生就業的巨大壓力以及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劇烈競爭,如何提高畢業生就業競爭力已成為各高校的當務之急。做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它不是乙個單純的就業問題,它涉及到學校工作的觀念轉變、教學和課程改革、育人模式更新、教材建設、師資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因此,做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要多管齊下,實現全方位地改進。

下面就如何加強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工作

關於大學生就業問題

首先,我不知道你現在是否已經有了乙份屬於自己的職業或者工作?如果有,那麼你就應該明白現在的就業形勢是怎麼一回事了.現在的情況是,有很多大學生說實話,大學就忙著玩兒和交男女朋友了,不能說耽誤了學業,起碼來說對學習分了心.都大四了,有些人還是想著兒女情長的事情,有句話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你想想,是...

大學生就業問題(關於就業協議)

唉 就業協議就是學校提高就業率的一種手段,其實自己出去找的工作那有公司會跟你籤什麼協議啊,那些要籤協議的公司和單位都是和學校有瓜葛的。不簽協議對你的影響就是看你們學校自己是什麼規定的。有些學校就規定不簽協議不發畢業證。對你的工齡什麼的完全沒影響,工齡是從你籤勞動合同開始算的。協議完全沒屁用,個人覺得...

有好人能給份關於大學生就業調查報告2019字以上,不要網上

嗯,想要寫好大學生就業報告,我覺得你應該查詢一些資料。嗯可以上圖書館去找 求一篇社會實踐調查報告,最好是原創的,關於大學生就業方面什麼的最好,至少3000字 現在的就業形式在這裡我不像多說,大學生面對這種嚴峻的形勢,在調查過程當中了解到,現在大學生也正視到了這一點。大學生 畢業就失業 早已不是危言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