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乙份關於社群具體情況的調查報告要從哪幾方面入手

2021-03-04 06:20:48 字數 4033 閱讀 2058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調查情況看,近年來,區**及民政部門和各街道辦事處加強領導,制定規劃,加大投入,在社群建設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各級領導重視,推進了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自2023年開始城市社群改革試點工作以來,區委、區**把社群建設工作提上了重要議事日程,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社群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指導全區的社群建設工作。制定了《崆峒區城市社群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社群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基本內容、工作任務、實施步驟和組織領導等方面內容。

多次召集社群建設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會議,專題研究部署社群工作並及時協調解決社群建設中出現的問題。各街道辦事處也都成立了社群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與各社群居委會簽訂了《社群建立工作責任書》,明確了責任,細化了任務,使社群建設工作做到了組織、領導、目標、責任「四落實」,為城市社群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組織保證。

(二)健全管理制度,社群工作執行機制不斷完善。區民政部門和各街道辦事處指導各社群制定完善了社群居委會工作職責、社群管理崗位及工作人員守則、社群幹部考核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和工作制度,逐步形成了權責利比較明確的社群管理體制,理順了內外關係,使社群各項工作做到了有序運作,有章可循。同時,一些社群居委會還結合轄區實際,修訂了《社群居民公約》等制度,明確了社群居民應遵循的道德規範和參與的社會活動,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初步形成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諧的社群人文環境。

(三)優化隊伍結構,幹部素質明顯提高。區**及各街道辦事處注重從拓寬幹部的選拔任用渠道入手,選派熟悉社群管理、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年輕幹部充實到社群領導班子,同時採取面向社會招聘、公開選拔等形式,從下崗待業人員、退伍軍人中招聘了素質較好、能力較強的人員充實到社群,改善了社群工作人員的年齡和知識結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目前,城區3個街道辦事處12個社群居委會共聘用工作人員80人,平均年齡31.

6歲,比原居委會幹部平均年齡下降11.3歲。共聘用居民小組長148人。

同時,區上建立了社群幹部培訓制度,定期對社群工作人員進行社群管理和業務知識培訓,還不定期組織民政、街道和社群負責人赴外地學習社群建設先進經驗,進一步開闊幹部視野,提**部素質。

(四)強化自治意識,社群民主政治建設不斷推進。各街道社群都能嚴格按照《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和要求,組織和引導各社群普遍推行了以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為主要內容的社群居民自治活動。社群居委會的班子成員都由居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充分體現了社群居委會的自治性質。

同時,逐步健全完善和推行《協商議事會制度》、《居務公開制度》等民主決策和議事制度,使廣大居民群眾的社會參與意識、民主法治意識和自我管理意識不斷增強。

(五)樹立培養典型,社群職能逐步增強,服務領域不斷拓寬。區**及有關部門、各街道辦事處將示範社群建立活動作為重要內容,從完善基礎設施入手,加強軟硬體建設。區上通過專案爭取、自籌等方式,投資500多萬元,先後解決了9個社群的辦公位址和辦公用房,購置了辦公裝置,使硬體設施基本達到了示範社群的標準要求。

各街道辦事處按照新型小區建設目標,抓了示範樓院、示範小區、示範街道的培育,以點帶面、典型示範。積極實施「社群文明細胞工程」,制定《文明市民三字歌》,印發《給社群成員的一封公開信》,利用黑板報等多種**工具,深入宣傳家庭美德教育。建立黨員幹部衛生責任區和義務監督崗,清潔和保持城市衛生。

開展便民服務,幫助孤寡老人和低保物件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中街辦事處在全市率先開發了數字社群管理系統,搭建了社群資訊化平台。寶塔、東大街、解放中路、西門口四個社群在全市率先推行了「一站式」服務,極大方便了群眾。

衛生部門在各街道社群設立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和服務站,「六位一體」的社群衛生服務功能得到了充分發揮。區民政局和各街道辦事處積極實施「星光計畫」專案,修建了區老年服務中心和解放中路、東大街、西門口3個老年服務站,進一步活躍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目前,城市各社群的服務設施和服務網路逐步健全,能夠基本滿足社群居民的多種服務需求,初步形成了服務比較規範、功能比較齊全的環境保潔、娛樂、便民、就業、社會福利等服務體系。同時,社群承擔了計劃生育、城市低保、社會綜合治理等多項行政事務性工作,較好地發揮了社群在城市管理和服務工作中的職能作用。通過開展各種示範建立活動,全區湧現出了一批國家、省、市級社群建設示範典型。

調查中,對社群服務情況開展群眾滿意度測評,滿意率達到97.5%。

二、社群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雖然我區社群建設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從發展的角度看,還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主要有:

一是思想認識跟不上發展需要。平涼城區社群陣地建設未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加之宣傳不到位,「單位人」變為「社群人」的觀念還沒有深入人心,一些駐轄區單位對社群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和支援配合不夠,參與社群活動的積極性不高。

二是經費投入不足。由於社群建設主要依靠財政供給,缺乏其它相應的投入**,因而硬體建設欠帳較大,工作基礎薄弱。全區12個社群中,還有三天門、解放北路兩個社群租借辦公場所,大部分社群沒有居民活動場地和活動設施。

撥付社群的辦公經費少,每月只有200元。有一些部門只強調工作進社群,而不按照「權隨責走、費隨事轉」的原則給社群相應的經費。因此,儘管社群的事務日益增多,工作量逐步加大,但辦公經費沒有保障。

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約和影響了社群工作的正常開展。

三是社群聘用人員待遇普遍偏低,社群級別設定較低。全區各街道社群共聘用工作人員80人,他們有的在社群工作長達30年,工作敬業紮實,現在每人每月只有350-500元,都缺乏必要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保障措施。目前,城區12個社群管轄人口和承擔的工作量都不亞於乙個中等鄉鎮,但都按股級對待。

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社群工作人員的積極性。

四是街道社群的布局還不盡合理。我區現有的社群布局是在2023年前原有街道居委會基礎上建立的。隨著城市人口的逐年增加,已難以承擔日益繁重的社群工作需要。

目前,全區有3個社群居民超過1.5萬人,西門口社群2.04萬人,三天門社群1.

64萬人,新民路社群1.6萬多人,這遠遠超過「每萬人城市人口規模設定乙個社群」的要求。

三、對今後全區城市社群建設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一)要進一步統一認識,切實加強對社群建設工作的領導。社群建設是黨和國家在新時期加強城市管理和服務的新途徑,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推進社群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省、市關於社群建設的一系列檔案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推進社群建設作為城市工作的重要內容。

要集中研究解決當前社群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建立健全對社群工作的指導和考核考評機制,加強監督檢查,確保社群建設的順利推進。

(二)要逐步理順工作關係,建立新的社群工作執行機制。要認真貫徹實施《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和《甘肅省實施《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辦法》,嚴格依法辦事,真正發揮社群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的職能作用,使社群真正做到「落實自主權、履行協管權、行使監督權」。要按照「小**、大社會」的思路和「政社分開」的原則,認真研究、正確處理好城市基層政權機關與社群居委會的關係,逐步把行政事務與社群事務區別開來,真正屬於社群事務性工作,應放手由社群居委會去做。

有些不屬於社群任務的行政性事務,但社群做起來有優勢的,可採取「權隨責走,費隨事轉」的辦法解決費用問題。

(三)要多渠道增加投入,進一步優化社群工作環境。區上要積極向市**和市建設規劃部門匯報銜接,將社群的辦公用房和服務設施納入城市建設總體規劃,使社群建設與城市改擴建和居民住宅小區建設同步進行。要在積極爭取省上投資的同時,每年安排一定的社群建設經費,重點解決社群辦公場所、人員報酬和辦公經費等方面的困難,並隨財政收入的增長逐步增加預算投入。

要創造條件,逐步提高社群招聘人員的工資待遇,解決醫療、養老保險等問題,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並適當提高社群的政治待遇,保持社群工作班子和工作隊伍的相對穩定。要加強對社群工作人員的培訓考核,不斷提高他們的政治業務素質和工作水平。

(四)要不斷拓寬服務領域,努力提高社群服務水平。社群服務是社群的最基本功能。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社群服務工作的意見》精神,不斷拓寬社群服務領域,大力推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使就業、社會保障、救助、衛生和計劃生育、文體、教育、安全、流動人口管理等**公共服務覆蓋到社群。

要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社群資源,重點發展面向廣大居民的各項便民、利民、護民、愛民服務,面向弱勢群體的社會救助和福利服務,面向下崗人員的再就業服務和社會保障服務,面向社群單位的社會化服務,逐步建立覆蓋社群全體成員、服務主體多元、服務功能完善、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較高的社群服務體系,努力實現社群居民困有所助、難有所幫、需有所應,以增強社群居民對社群的認同感、歸屬感,增強社群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做乙份關於 的調查make a survey後面用什麼介詞?Upon doing一就兩個主語可以不一樣嗎

你好,介詞就是 在這裡裡面的在字 往前面走 的往字 具體如下 用在名詞 代詞或名詞性片語的前邊,合起來表示方向 物件等的詞,如從 自 往 朝 在 當 方向 處所或時間 把 對 同 為 物件或目的 以 按照 方式 比 跟 同 比較 被 叫 讓 被動 偏正式 介 詞 同音 藉詞 界詞。希望我的回答能夠讓...

求乙份調查報告,關於紙張浪費的,求乙份關於紙張使用的調查報告

校園學生紙張浪費情況調查小報告 甜琪組調查報告 關於學生浪費紙張調查總結 一 草稿紙浪費現象 關於中學生紙張浪費的調查報告統計表,求人幫忙做!搜一下 關於中學生紙張浪費的調查報告統計表,求人幫忙做!紙張浪費的資料 9f787r4c9n 關於浪費紙張的研究報告 內容 一,問題的提出,二,調查方法,三,...

如何設計乙份調查問卷,怎樣設計乙份好的調查問卷?

親親你好呀,很高興為你解答啦,設計乙份調查問卷方式如下 一 擬好調查題目凡是調查都要有個響亮明確的題目,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題目用語要科學準確 表述要簡潔明瞭。比如 關於xx小學生近視情況的調查問卷 讀罷表述,調查的內容就基本清晰的,語言乾淨利索,一目了然。二 明確調查目的所謂明確調查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