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陶的藝術特色,紫砂壺有哪些藝術手法,有哪些藝術特點

2021-03-04 06:17:42 字數 2840 閱讀 2561

1樓:手機使用者

紫砂陶製作技藝舉世無雙,它以特產於宜興的一種具有特殊團粒結構和雙重氣孔結構的紫砂泥料(具體有紫泥、朱泥、本山綠泥等多種)為原料,採用百種以上的自製工具,經過打泥片、拍打身筒(圓器)、鑲接身筒(方器)或鑲接與雕塑結合(花器)、表面修光、陶刻裝飾等步驟最終完成陶製品。

宜興紫砂陶品類眾多,有壺、杯、碟、瓶、盆、文具雅玩、人物雕塑等等。其中的茶具為代表之作。宜興紫砂壺,不僅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而且有無可比擬的獨特優點:

因表裡不施釉具有良好的透氣性能,所烹之茗,醇芳雋永,泡茶不走味,貯茶不變色,越宿不易餿;泡茶沏以開水時,冬不易冷,夏不炙手;賞用日久,越安放細潤,光潔古雅,有世間茶具稱為首的讚譽。藝術性與實用性的兼具,文化內涵與藝術表達形式的提高,使宜興紫砂越出國境,飲譽世界。早在1962和2023年宜興紫砂就分別在美國費城和比利時世界博覽會獲得金、銀質獎,而今,宜興紫砂世界更是人才濟濟,名家迭出,成績卓著。

紫砂茶具以紫砂茶壺最為著名。其最大的特點就是用紫砂壺泡茶,不失茶的原味。因為紫砂陶壺氣孔較大,吸水率高,具有良好的透氣性,能較長時間保持茶葉的色香味,從而推遲茶葉變質發餿的時間。

宜興紫砂陶土的品種繁多,因此我們所見的紫砂茶具的顏色也五彩繽紛。天然紫砂泥質有紅泥,或稱硃砂泥、紫泥、本山綠泥(呈公尺黃色)、天青泥(堪稱泥中**,出礦時呈綠顏色,十分難得)和調砂泥。紫砂泥的材質特點,歸結起來,有如下幾個方面:

可塑性好;乾燥收縮率小;紫砂泥本身不需要加配其它原料就能單獨成陶;成品陶中有雙重氣孔結構;紫砂泥土成型後不需要施釉。

宜興紫砂陶製作技藝成品以茗壺為代表,其製器物件有光器(又分圓器和方器)、筋紋器和花器等不同的造型流派。紫砂器內外一般均不施釉,以純天然質地和肌理為美。紫砂茗壺的造型千姿百態,有樸實的實用造型,也有奇巧的怪異造型,但總括起來分為以下幾類:

幾何型、自然型(花素器)、筋紋器及水平壺和茶器等,在紫砂茗壺的發展不同歷史時期中,幾類造型的壺都有製造,但每個時期的主流卻有所偏重不同的造型,藝術風尚及發展趨勢。 宜興紫砂陶的燒製方法隨著時代的發展早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燒製紫砂陶器的窯爐在早期大多是龍窯。

因為它的形狀像一條龍臥在山坡上。在龍窯上每隔一段距離就開乙個能往裡放燃料的小洞,燒窯用的燃料都是松柴。

現在普遍採用的是倒焰窯和隧道窯。以煤、柴油、汽油和液化氣為燃料。燒製紫砂陶器所需要的溫度在攝氏一千度以上,就是所謂千度成陶,溫度高一點,燒出的陶器顏色就深一點,溫度低一點,陶器的顏色就淺一點。

只有靠較好的技術才能燒製出上等的紫砂陶器來。以前的龍窯是憑經驗看。它的成品率低。

現在科學發展了,用電爐,用煤氣,它有控溫的裝置,它的溫度掌握相差四五度吧。除了泥巴的問題之外,還有你做的之外,燒沒問題。所以現代科學對燒的茶壺相對來說,比以前要好,溫度掌握得均勻。

你要什麼溫度,就有什麼溫度。 宜興紫砂陶的藝術價值除了自身的色彩之外,還在於它的裝飾藝術。宜興紫砂始於北宋,盛於明清。

明清時候文人畫的興起以後,帶動了中國紫砂的文化內涵。那個時候任伯年,吳昌碩,還有陳曼生,大家都知道的曼生壺。現在民間有這麼乙個說法,壺在字貴,字以壺傳意思就是說一把好的壺,通過雕刻裝飾以後,身價百倍。

紫砂陶的裝飾方法多種多樣。除了最常使用的陶刻之外,還有捏塑、彩繪、鑲嵌、貼花、調砂、泥繪、印板等等。比如鑲嵌就有色泥鑲嵌、瓷珠、釉珠鑲嵌、螺鈿、玉石鑲嵌、金銀絲鑲嵌等等。

泥繪是用紫砂泥漿堆繪於壺坯上,有仙鶴、魚以及人物等多種形狀。印板是把所需要的裝飾圖案刻在以木、石、陶等為材質的一塊平板上,把泥片放在上面拍打,這樣所需要的裝飾圖案的就印在泥片上,然後再用泥片製作壺坯。在紫砂陶的裝飾上無論採用那種方法,都應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

裝飾就是為了使我們的原來的造型,原來的器皿更美觀,所以說這個裝飾就要在美術上,藝術上要下一點工夫,你搞得不好的話,就不是美化而是醜化。有水平的人畫龍點睛,一點哪,這個味道就出來了。像這一把壺,你就把竹葉搞得好多。

就感覺亂了。三言兩筆的看起來很精巧。

紫砂壺有哪些藝術手法,有哪些藝術特點

2樓:一念成風歲月

紫砂壺具有隔夜不餿的長處,所以許多人愛好把茶水留在紫砂壺裡留宿。然則,筆者提示廣闊茶友,紫砂壺不是保險箱。無論是從養壺下去說,照樣從衛生下去說,最好不要將茶水留在紫砂壺裡留宿。

紫砂壺沏茶有許多長處,個中有一點就是即使是盛夏,茶水留在紫砂壺裡可以隔夜不餿。又由於紫砂壺具有很強的吸附性,可以接收茶湯裡的養分物資,構成茶山,使茶湯越來越噴鼻醇。

恰是由於以上兩點,許多茶友都習氣將茶湯留在紫砂壺裡留宿。有的是想經過將茶湯留在紫砂壺裡留宿來養壺,讓紫砂壺構成包漿的同時,讓茶湯更濃。

而有的人則是地道圖便利,以為茶湯在紫砂壺裡不會壞,懶得倒。或許想要第二天直接喝冷茶,而將紫砂壺當做乙個涼杯來運用。

筆者以為,無論是想經過將茶湯留在紫砂壺裡來養壺,照樣僅由於省事而將茶湯留在紫砂壺裡留宿,多是弗成取的。起首,即使是不會壞,然則隔夜的茶仍然會有陳湯味,這種陳湯味也會被茶壺接收,對後來沏茶也會有影響。從衛生來講,紫砂壺畢竟不是「保險箱」,並且茶泡後放置10小時後再喝是對身體欠好的。

所以,喝完茶後,茶壺最好不要留茶葉,傾倒洗淨。

水是茶之母、器是茶之父,好茶配好器,入手紫砂茶器找 壺史名錄,專人號zunhu88 普洱茶養壺很好,建議您用普洱

茶養壺,以下是養壺流程

紫砂文化的藝術價值

3樓:棉花糖

紫砂藝術是全方位的,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特別是陶瓷文化、陶瓷藝術重要的組成部分。紫砂藝術的生命力是專存的、延續的、發展的、強盛的。它顯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國紫砂陶藝文化,別具一格,獨領**。

隨著人們文化藝術生活的發展,人們對美的藝術追求更無止境。以大自然形態為源泉的紫砂工藝陶瓷的創作,題材更為豐富。每乙個紫砂藝術工作者,必須更加珍視。

我相信傳統的歷史文化和紫砂文化,在先輩的藝術薰陶下,必將湧現更多、更好、更美的藝術佳作,繁榮我們的紫砂藝術事業,展現紫砂工藝無窮的藝術魅力。

葛陶中這款紫砂壺的泥料叫什麼,葛陶中紫砂壺價格

葛陶中的確有這個款的紫砂壺,壺名字好像叫圓珠,上面那張不是 典型的化工壺,外表無紫砂質感,下面那張你自己拍的。有可能是真的,壺嘴力度非常好,線條流暢一看就很顯功底 葛陶中紫砂壺 目前市場上見到的紫砂壺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沒有任何收藏 價值的劣質壺,一類是具有收藏價值的紫砂壺。劣質壺的原料往往是...

紫砂壺泡茶好喝嗎?聽說紫砂之家的紫砂壺比較靠譜

並不是紫砂壺泡茶好喝,只是有些茶葉適合紫砂壺沖泡,比如普洱茶。紫砂壺泡茶可以讓茶的香味保持的更好,讓茶的香味更加的濃烈。我和我的幾個朋友上個月去過紫砂之家成都實體店,該店藏在乙個大樓的 租的幾個房間 結論 1 大都是灌漿壺或泥料摻假,不是原礦紫砂 2 有一部分是真的紫砂壺,但 就非常離譜,少則七八千...

上海哪裡有宜興紫砂壺買,賣紫砂壺的店在什麼路上?

正所謂 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 產地唯一直銷東漢陽路二百七拾一號詹記官方認證陳鴻壽,是清代中期的著名書畫家 篆刻家。藝術主張創新,他倡導 詩文書畫,不必十分到家 但必須要見 天趣 他把這一藝術主張,付諸紫砂陶藝。第一大貢獻,是把詩文書畫與紫砂壺陶藝結合起來,在壺上用竹刀題寫詩文,雕刻繪畫。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