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和小雁塔看點,西安的大雁塔和小雁塔有啥區別發別在哪兒?

2021-03-04 06:17:42 字數 2390 閱讀 8126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大雁塔好看啦,大雁塔景區大,景點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雁塔的噴泉,小雁塔的歷史都很不錯

西安的大雁塔和小雁塔有啥區別、發別在哪兒?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雁塔位於西安南郊大慈恩寺內,是我國佛教名塔之一。

唐王朝為了請當時名聞遐邇的玄奘法師擔任大慈恩寺的主持,特令在寺內修了翻經院。公元652年,玄奘上表,請求在慈恩寺內建塔以儲存從印度帶回的佛經和佛像,欣然同意。

大雁塔是樓閣式磚塔,其特點是:磚結構體現出木結構的斗拱風格。磚牆上顯出「稜柱」來,可以明顯分出牆壁開間。

這些都是中國特有的傳統建築藝術形式。大雁塔塔身高大,結構堅固,外觀莊嚴、樸實、大方,充分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才能。唐三藏——玄奘,曾在這裡主持寺務,領管佛經譯場,創立佛教宗派。

寺內的大雁塔又是他親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國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國內外的重視。

寺門內,鐘、鼓樓東西對峙。鐘、鼓是寺院的號令,俗有「晨鐘暮鼓」之說。東側鐘樓內懸吊明代鐵鐘一口,重三萬斤,高三公尺多。

唐代學子,考中進士後到慈恩塔下題名,謂之「雁塔題名」,後沿襲成習。唐代畫家吳道子、王維等曾為慈恩寺作過不少壁畫,惜早已湮沒。但在大雁塔下四門洞的石門楣、門框上,卻保留著精美的唐代線刻畫。

西石門楣上的線刻殿堂圖尤為珍貴。

大雁塔東南側,有和尚墓塔群。其中六座是清代建造的。大雄寶殿是寺院的中心建築,殿內有三身佛、菩薩和羅漢泥塑像。

是禮佛誦經之所。法堂是講經說法的地方。堂內有阿彌陀佛銅像。

今日的慈思寺是明代以來的規模,而寺內的殿堂則是清代末年的建築。現在大雁塔經過修復,古塔雄偉,寺殿香火繚繞,庭院鮮花爭艷,是一處特別吸引國內外遊人的遊覽勝地。

小雁塔在西安城南1公里處的薦福寺內,有一座典型的密簷式佛塔-小雁塔。

小雁塔建於公元707年,共15級,約45公尺高。相傳,當年義淨法師為了儲存從印度帶回的佛經,上表請求朝廷出資修建薦福寺塔。皇帝李顯極其懦弱,凡事都要皇后拿主意。

皇后得知此事後,即令後宮嬪妃及宮娥、綵女都捐錢修塔。人們爭先恐後,慷慨解囊。捐的錢建了這座塔還未用完。

在漫長的歲月中,小雁塔還有一段「神合」的歷史呢!公元2023年,陝西發生了6級大**,把小雁塔中間從上到下震裂了一條一尺多寬的縫。然而時隔34年,在2023年又一次大**中,裂縫在一夜之間又合攏了。

人們百思不得其解,便把小雁塔的合攏叫「神合」。2023年9月,一位名叫王鶴的小京官回鄉途中夜宿小雁塔。聽了目睹過這次「神合」的堪廣和尚講的這一段奇事後,驚異萬分,把這段史料刻在小雁塔北門楣上。

建國後修復小雁塔時,才發現它不是「神合」,而是「人合」。原來古代工匠根據西安地質情況特地將塔基用夯土築成乙個半圓球體,受震後壓力均勻分散,這樣小雁塔就象乙個「不倒翁」一樣,雖歷經70餘次**,仍巍然屹立。這不能不令人嘆服我國古代能工巧匠建築技藝的高超!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雁塔位於和平門外4公里的

慈恩寺內,相傳唐代永徽三年。赴印度取經的玄奘法師。奏請在寺內建塔,用於存放他自印度帶回來的經籍。這座塔初名為經塔。後世人稱它為大雁塔,此塔巍峨挺拔,引起世人的讚嘆。

這座有著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大雁塔,成為古城西安獨具風格的標誌。大雁塔初建時只有5層,高60公尺,是仿照西域佛塔形式建的。後經多次修葺至今塔高64公尺,共7層,底邊各長25公尺。

大雁塔是中國樓閣式磚塔的優秀典型。塔身用青磚砌成,每層四面都有券砌拱門,這種樓閣式磚塔造型簡潔,氣勢雄偉,有顯著的民族特色和時代風格。至於雁塔之前冠以「大」字,則是後人為了區別於薦福寺小雁塔之故。

塔內有木梯,可以盤旋登塔,憑欄遠眺,可飽覽關中大好風光。大雁塔的底層南門兩側, 鑲嵌兩塊石碑,一塊「大唐三藏聖教序」,是唐太宗在貞觀廿二年(648),為玄奘所譯諸經作的總序。另一塊「大唐三藏聖教序論」是唐高宗為「聖教序」所作的紀文,此二碑是研究唐代書法、繪畫、雕刻藝術的重要文物。

尤其是塔的西石門楣上的線刻殿堂圖,更是研究唐代建築的珍貴資料。

小雁塔小雁塔在西安市友誼路南側的薦福寺內,與大雁塔東西相向,成為唐代古都長安保留至今的兩處重要標誌。因規模小於大雁塔,修建時間較晚,故稱小雁塔。薦福寺原建於唐長安城開化坊內,是唐太宗之女襄城公主的舊宅。

睿宗文明元年(684年)皇室外戚為高宗薦福而建寺。天授元年(690年)改為薦福寺,是唐長安城中的著名寺院。唐代名僧義諍在薦福寺譯經,共譯56部,撰著《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一書,對研究中印文化交流極有價值。

現寺記憶體有的小雁塔,為密簷式方形磚構建築,初為15層,高約46 公尺,塔身每層疊澀出簷,南北面名闢一門。塔身從下至下逐層遞減內收,愈上愈促,秀麗玲瓏,別具風格。門框為青石徹成。

塔身內部為空筒式結構,設木構樓層,有木梯盤旋而上。明清兩代因屢經**,塔身中裂,塔頂殘毀,僅存13層。今寺內還儲存一口重萬餘公斤的金代明昌三年(2023年)鑄的臣大鐵鐘,鐘聲巨集亮,是譽為關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鐘」。

大雁塔和小雁塔有什麼關聯 大雁塔裡面有啥?

大雁塔高。安市的大小雁塔是我國儲存較好的唐代古塔,不但在我國,在世界上也頗有名氣。大雁塔。大雁塔建於唐高宗永徽三年,因坐落在慈恩人,故又名慈恩寺塔。慈恩寺是唐貞觀二十二年太子李治為了追念他的母親文德皇后而建。大雁塔初建時只有五層。武則天時重修,後來又經過多次修葺。現在的塔是七層,共64公尺,呈方形角...

與大雁塔相關的歷史人物,大雁塔名字的由來

玄奘為儲存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大雁塔名字的由來 20 唐永徽三年 652年 為了保管從印度帶回來的數百部梵本佛經,玄奘在大慈恩寺的西院主持修建了一座西域風格的藏經塔。這座塔最初名稱為慈恩寺塔,此後被改稱為雁塔,最終與薦福寺內的小雁塔相區別而被改稱為大雁塔。而關於 雁塔...

大雁塔和黃鶴樓哪個更出名,大雁塔有多少年歷史了,它為什麼這麼出名?

應該是黃鶴樓更出名,畢竟是四大名樓之一。但古塔卻有很多。黃鶴樓更出名些。河南開封人崔灝登黃鵠磯寫下名篇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日暮鄉關何處去,白雲千載空悠悠。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長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巔,瀕臨萬里長江,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江南三大名樓 之一,自古享有 天下江山第一樓 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