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雁塔相關的歷史人物,大雁塔名字的由來

2021-03-04 08:54:14 字數 1689 閱讀 3643

1樓:匿名使用者

玄奘為儲存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

大雁塔名字的由來 20

2樓:默默她狠傷

唐永徽三年(652年),為了保管從印度帶回來的數百部梵本佛經,玄奘在大慈恩寺的西院主持修建了一座西域風格的藏經塔。這座塔最初名稱為慈恩寺塔,此後被改稱為雁塔,最終與薦福寺內的小雁塔相區別而被改稱為大雁塔。而關於「雁塔」這一名稱的來歷,流傳較廣的說法認為是根據「埋雁建塔」的典故來命名的。

3樓:熱心網友

1、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記》中記載的他在印度所聞僧人埋雁造塔的傳說,解釋了最可信的雁塔由來之論說。《大唐西域記》卷九載:在摩伽陀國的因陀羅勢羅婁河山中,有雁塔,相傳雁投身欲開悟小乘教徒,也許這一記事就是雁塔名稱的出處。

2、相傳很久以前,摩揭陀國的乙個寺院內的和尚信奉小乘佛教,可吃三淨肉。一天,空中飛來一群雁。有位和尚見到群雁,說:

"今天大家都沒有東西吃了,菩薩應該知道我們肚子餓呀!"話音未落,乙隻雁墜死在這位和尚面前,他遍告寺內眾僧,都認為這是如來佛在教化他們。於是就在雁落之處,以隆重的儀式葬雁建塔,並取名雁塔。

3、玄奘在印度遊學時,瞻仰了這座雁塔。回國後,在慈恩寺譯經期間,為存放從印度帶回的經書佛像,於652年在慈恩寺西院,建造了仿印度雁塔形式的磚塔,這座塔就叫雁塔。名稱延續至今未變。

而塔名的來歷是這樣的:大雁塔是玄奘仿照印度的雁塔而建,故沿襲印度塔之原名。塔名前加一"大"字是代表大乘佛教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雁塔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的大慈恩寺內,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玄奘為儲存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歷時兩年建成。最初為五層,經過數次變更,最後固定為今天所看到的七層塔身。

5樓:匿名使用者

大雁塔的名字的**有很多傳說。

1.**於印度傳說。佛教分大乘和小乘,大乘吃素,小乘吃葷,一天,在乙個小乘派寺院中,做飯的僧人因為沒有找到肉給方丈吃,仰天長嘆。

正巧天上飛過一群大雁,飯僧就想,如果有只大雁給方丈吃就好了。突然真的有乙隻大雁從空中掉到地上,飯僧很吃驚,就告訴了方丈。方丈驚奇的說:

「這不是雁,是菩薩顯聖捨身布施,為了別人犧牲自己。」寺中僧人大受感動,從此不再吃肉。為了紀念這只菩薩化身的大雁,便在雁掉落的地方建造了一座五層的佛塔,名為雁塔。

流傳到中國後,也叫雁塔。

2.與釋迦摩尼佛有關。傳說在釋迦摩尼成佛之前,他一度也像其他人一樣修苦行僧。

有一天佛在樹下打坐,身體十分飢餓和疲憊,這時天上飛過一群大雁。佛祖依然入定苦修。為了考驗佛的意志,乙隻大雁忽然墜落在佛的腳下。

可是佛祖絲毫沒有動搖自己的心智。後來人們為了紀念佛祖的意志,就將藏佛經的塔稱為雁塔。

3.相傳在玄奘法師西天拜佛求經的路途中,有一天走在大漠裡的時候遇上風沙,迷失方向。糧食和水所剩無幾,眼看就要陷入絕境。

但玄奘法師依然淡然盤膝而坐,念經呼法號。這時飛來乙隻大雁,法師跟隨這只大雁走出了荒漠,找到了水源。所以玄奘法師對大雁充滿感激之情。

回國後修建大慈恩寺的時候,就將塔命名為「雁塔」。

6樓:鋒行天下

大雁塔是玄奘法師的「辦公室」。唐僧去印度取經,途徑沙漠的時候被一群大雁保護過,所以建此塔。

7樓:匿名使用者

間下不瞭手錶帶著他就好像征服世界裡靣瞭不得不愛你瞭…點讚嗎的

大雁塔和小雁塔看點,西安的大雁塔和小雁塔有啥區別發別在哪兒?

當然是大雁塔好看啦,大雁塔景區大,景點多。大雁塔的噴泉,小雁塔的歷史都很不錯 西安的大雁塔和小雁塔有啥區別 發別在哪兒?大雁塔位於西安南郊大慈恩寺內,是我國佛教名塔之一。唐王朝為了請當時名聞遐邇的玄奘法師擔任大慈恩寺的主持,特令在寺內修了翻經院。公元652年,玄奘上表,請求在慈恩寺內建塔以儲存從印度...

大雁塔和小雁塔有什麼關聯 大雁塔裡面有啥?

大雁塔高。安市的大小雁塔是我國儲存較好的唐代古塔,不但在我國,在世界上也頗有名氣。大雁塔。大雁塔建於唐高宗永徽三年,因坐落在慈恩人,故又名慈恩寺塔。慈恩寺是唐貞觀二十二年太子李治為了追念他的母親文德皇后而建。大雁塔初建時只有五層。武則天時重修,後來又經過多次修葺。現在的塔是七層,共64公尺,呈方形角...

大雁塔和黃鶴樓哪個更出名,大雁塔有多少年歷史了,它為什麼這麼出名?

應該是黃鶴樓更出名,畢竟是四大名樓之一。但古塔卻有很多。黃鶴樓更出名些。河南開封人崔灝登黃鵠磯寫下名篇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日暮鄉關何處去,白雲千載空悠悠。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長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巔,瀕臨萬里長江,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江南三大名樓 之一,自古享有 天下江山第一樓 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