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本銜接與專公升本有什麼區別,專本銜接和專公升本,哪個社會認可度高呢??它們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6:17:41 字數 5549 閱讀 2290

1樓:雅默幽寒

「專本銜接」是指普通高等

學校、高等職業技術學院、高等專科學校專科層次在校生在校就讀期間,學有餘力,可同時參加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本科階段學習和考試的一種新型自學考試。

專公升本考試是大學專科層次學生進入本科層次階段學習的選拔考試的簡稱,是中國大陸教育體制大專層次學生公升入本科院校的考試制度。

專公升本有兩大型別:

第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詳見:統招專公升本),選拔當年各省全日制普通高校(統招入學)的專科應屆畢業生。

第二類是**高等教育專公升本。四種途徑:包括自考專公升本、**高考專公升本(業餘,函授)、遠端教育(網路教育)專公升本、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專公升本。

專本銜接和專公升本,哪個社會認可度高呢??它們有什麼區別??

2樓:河南庫課文化傳播****

專公升本是大學3年級的時候,參加統一的考試。然後直接錄入報考學校。這樣和你直接高中畢業考入該校你得到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一樣的。

只是你要多花費一年時間。因為你專科3年,專公升本2年。一共5年,但是文憑硬,社會認可度高。

拿雙證。

而專本套讀是自學考試的一種變體。最後你拿到的只有畢業證書。沒有學位證書。和畢業後參加自學考試本科一樣的。

下面是專本套讀的解釋,你看看就明白了。

專本套讀是國家教育部為了填補專公升本的空缺,彌補更多的專科生本科段學習需要的空白;也為了節約教學資源,節約學習時間而推出的一種新的教學模式。 即學生在讀專科的同時,利用週末的時間完成本科段的學習。通過本科課程考試後,專科畢業的同時獲得乙個自考本科文憑。

全國通行的專本套讀和普通自考是一樣的形式,畢業證書是自考委員會蓋章,為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畢業證書。還有一點需要明確,通過本科考試全部科目,只能獲取自學考試畢業證書。對於規定的學位課必須達到較高的分數,才能獲得學位證書。

如果同時可以參加專公升本和專本套讀。建議選擇專公升本。

專本銜接和專公升本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 20

3樓:匿名使用者

專本銜接是指專科和本科的專業在銜接過程中,專科所學的知識是本科的基礎。專公升本是指非經考試讀完專科後直接讀本科,時間需六至七年才能拿到本科學歷證書。

4樓:興長青義庚

銜接本科四年

專公升本是五年

專公升本困難很大

可以看看東北大

學應用本

科四年全日制~~畢業發東北大學自考畢業證、學士學位證、以自考註冊~~~證書含金量高

可以把資料填上

之後老師會給你打**的

...你可以詳細諮詢...

專接本和專公升本有區別嗎?

5樓:瀟可愛哇

有區別,具體區別如下:

概念的區別

專接本:其實就是統招專公升

本,簡稱普通專公升本,也稱3+2專公升本,普通全日制專公升本,應屆專公升本等。

專公升本:則指**繼續教育方式中的一種學歷層次,有四種途徑:包括自考專公升本、**高考專公升本、遠端教育專公升本、電大開放教育專公升本。

考試形式的區別

專接本:各省份的考試形式不一,分為統考和校考兩種。考試科目一般根據專業而有所不同。

專公升本:指獲得統招或**類專科學歷的考生,通過自考、成考、遠端教育等專公升本考試獲得**教育本科學歷的考試制度。

性質的區別

專接本:國家統招專公升本,屬專科層次學生優選至本科學校(或者專業)繼續進修的公升學制度,只能報考相近專業學習。

專公升本:屬於成考自考類,畢業後所得學歷為第二學歷,學歷國家承認,社會認可,學信網可查,與統招生畢業享受同等待遇。院校專業都可根據你的興趣條件優先選擇適合你的。

難度比較的區別

專接本:統招專公升本難就難在考試錄取上,只要考上,幾乎都能拿到本科證和學士學位證。而很多沒有考取本科院校的朋友,都會選擇**教育專公升本方式來報考,一圓本科夢。

專公升本:就自考專公升本的考試需要自己一門門去通過考試拿證,其他的方式都相對比較容易。

拓展資料

「專公升本」招生是指具備大學本科辦學資格的高校,根據國家下達的招生計畫,以高等學校的大學專科畢業生為物件,舉行普通本科院校組織的考試或高等教育自學考試,通過全國全日制普通高校「專公升本」考試或**高校「專公升本」統一考試進行錄取的本科招生類別,它與普通本科教育的最大區別是以專科為起點。

專接本一般指的就是統招專公升本。統招專公升本(全稱:選拔優秀高職高專畢業生進入本科學習考試)也就是普通專公升本,3+2專公升本,全日制專公升本,正式檔案中表述為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專轉本/專插本/專接本,最主要是體現在不同省份的檔案稱呼。

個別省份如河北省稱之普通高校專接本,廣東省稱之普通高校專插本,江蘇省稱之普通高校專轉本,其餘省份皆稱之為普通高校專公升本。

參考資料

6樓:星火專接本

專接本與專公升本的區別,專接本第一學歷是本科,專公升本屬於第二學歷本科。

7樓:奧鵬教育

專接本考生只能報考本省的本科院校,可以跨專業或跨類考,但要與報考院校聯絡看是否接收跨專業或跨類學生。考試科目為兩門公共課與專業課和計算機基礎。若nit考試通過,則計算機基礎可以免考,按此門科目總分的90%來計入總成績,計算機基礎總分是40分,按90%算也就是36分。

若nit考試通過,又同時參加了計算機基礎的考試,最後會取最高的成績計入總分,也就是說,如果你捲麵分數多餘36分則按試卷的分數算,如果低於36分,則按36分算。

專接本的最後的畢業證上會註明考生是兩年制本科,只要本科階段的成績滿足學校要求就能順利拿到畢業證與學位證(這個與專公升本不同,專公升本必須通過學士學位英語考試才能拿到學位證,否則完成學業之後就只有乙個畢業證沒有學位證,也就是平常說的兩證不全的情況)。

專接本考試一年一次,主要針對本省專科院校公升本省本科院校的相關考試。凡是按國家招生計畫招收入學的普通專科應屆畢業生,政治上積極進步,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思想健康,品行端正,專科就讀期間無違紀違法經歷,無考試不及格課程(補考後),綜合測評在全年級前70%者,均可自願按專業報名。

專公升本有兩大型別:第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全日制普通高校統招專公升本),選拔各省當年應屆普通全日制專科畢業生。第二類是**教育大類專公升本。

四種方法,包括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專公升本、**高考(**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專公升本、遠端教育(網路教育)專公升本、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專公升本。

8樓:year我不餓

專接本考試由教育廳統一組織。專接本考生統一報考,統一錄取。通過專接本考試,學生需要到考上的本科繼續全日制的讀兩年。

專接本是屬於全日制學歷的。專接本對於每乙個大專的學生來講都是一次完美提公升自己學歷的機會。專接本:在專科院校就讀四年,通過自考考試,頒發自學考試**教育系列本科畢業證書。

專公升本有兩類: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統招專公升本);一類是**繼續教育專公升本。而專接本僅僅指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統招專公升本)。

統招專公升本屬於普通高等教育序列,在有的省也叫轉接本,一般情況在3月份報名,4月份考試。考試為全省統考,理科考數學與英語,文科考語文與英語。

9樓:教育小匠

對於就讀於專科院校的學子們來說,如果想要提公升自己的學歷水平,那麼可以選擇報讀專公升本或者是專接本,如果選擇了專公升本,那麼這一邊需要學習本科專業,一邊需要學習專科專業,從專公升本畢業出來能夠獲得非全日制的本科文憑,這也是跟普通本科高校畢業出來的學生最大的區別,從普通本科高校畢業出來的學生可獲得全日制的本科文憑,而如果選擇了專接本,那麼從專科院校畢業之後,還需要進入本科高校學習一段時間,之後可以獲得全日制的本科文憑,專接本畢業出來的學子其實跟普通本科高校畢業出來的學生一樣,都擁有含金量水平高的全日制本科文憑。

一、選擇專公升本的利弊

對於專科生而言,如果選擇報考專公升本,其中最大的乙個好處之一就是畢業之後不用再花費兩年的時間進入本科高校學習,在專科畢業的時候同時獲得本科畢業證,但是並非是全日制的本科畢業證,含金量水平較低。

另外如果選擇專公升本,那麼在校學習期間壓力會非常大,因為不僅需要完成本科的專業要求,還需要完成專科的學業要求,因此學習專公升本的學子們壓力也較大。

二、選擇專接本的利弊

專接本也就是「專插本」,指代的是專科院校的大三學子們參加專插本考試,通過考試之後就能進入所報考的本科大學就讀,就讀專接本的最大乙個好處就是畢業之後能夠取得全日制的本科文憑,含金量水平較高,認可度也較高。

但如果選擇專接本也有一定的風險,如果沒有通過考試,那麼就沒有機會了,另外如果選擇專接本,還需要花費另外的時間,從專科院校畢業之後還需要進入本科大學學習,因此時間成本較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專接本和專公升本有沒區別,不同省份不同稱呼而已,都是指統招專公升本【或普通專公升本】。參考檔案第三條。

一、統招專公升本

普通專公升本選拔考試屬於省級統一招生標準選拔性考試,由各省教育廳領導,各省教育考試院統一組織管理,各設區市招***具體組織實施,考試選拔物件為全日制普通高校應屆高職高專(專科)畢業生。實質是大學專科階段教育與本科階段的專業教育的銜接,實行的是3+2模式,即:在普通專科全日制學習三年,再考入普通本科全日制學習二年的模式(臨床醫學為三年)。

二、統招專公升本形式

普通高等院校的專科學生結束專科階段的課程學習之後,根據當年教育部和***編報的《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計畫》和《全國普通高校分學校分專業招生計畫》(招生計畫人數控制在各省當年普通全日制專科應屆畢業生總人數的5%及以內),各省普通高等院校公布招生人數、各省級行政部門統一組織的考試,選拔優秀全日制普通專科應屆畢業生在畢業之前三年級第二學期參加由各省教育考試院組織的統一考試(部分省份為本科校方出卷),按原專業或相關專業公升入本科院校繼續進行兩年或三年的正規本科教育。

三、統招專公升本地區稱謂

統招專公升本(江蘇省稱之普通高校專轉本,河北省稱之普通高校專接本,廣東省稱之普通高校專插本,其餘省份皆稱之為普通高校專公升本),教育部統稱普通專公升本,普高專公升本,應屆專公升本,全日制專公升本等。正式檔案中表述為普通高校專公升本/專轉本/專插本。

11樓:海理函雨

專接本專接本考試只能是大專應屆畢業生可以考且只能有一次機會,也就是說,如果上的是兩年制大專,則大二考。若是三年制的大專,則是大三考。一般是接原學校的本科或者參加其他學校統一考試,若考試通過,則大專畢業後的直接進入本科學習,最後頒發的學歷是普通高等教育(與正式本科基本相同)(畢業證會註明:

專科起點,兩年制本科畢業)。

專接本考生只能報考本省的本科院校,可以跨專業考,但要與報考院校聯絡看是否接收跨專業學生。考試科目為兩門公共課與兩門專業課和計算機基礎。若nit考試通過,則計算機基礎可以免考,按此門科目總分的90%(36分)來計入總成績。

專公升本專公升本是指專科畢業生,(更正:專公升本是在校最後一年參加報名報名時間為11月底,12月初,在正月十五左右考試,是普招的)離開學校後,參加全國統一的**考試(專公升本),每年與**高考同時報名考試(每年五月期間),最後頒發的學歷是**本科學歷(有學位),不是第一學歷!

兩者區別

兩者不同在於:專接本的學歷是普通高校(普通高等教育基本相同**本科),專公升本的學歷是**(**本科)。但是專接本一般僅限在原地區範圍內,專業必須對口,學校的選擇很少;專公升本則可以選擇原專科不同的專業,學校範圍可遍布全國各地(具體看每年當地成考期間出版的招生簡章),最後也有學位,可以考研。

專插本和專公升本,專插本和專公升本有什麼區別

的考試時間在3月份,專公升本的考試時間是在1 4 10月份。考試科目 專插本需要考5科,其中有3科公共課,但是英語專業是除外的,還需要考2科專業課 自考專公升本的需要考12 20科,根據報考專業的不同,考試的科目越是不同的。就讀方式 專插本是全天都在上課,就是全日制脫產上課,而自考專公升本只需要利用...

醫學類專接本和專公升本有什麼區別,專接本和專公升本有什麼區別?

專接本也叫專公升本,屬於國家承認的正規本科學歷 含學位證 畢業後如果有考研的打算,那將享受正規本科待遇 高自考則須加考5門 外地學生可解決戶口問題.應屆學生可在要報考學校報名專業課考試,之後在所在學校報名文化課考試.往屆生在所居住地教育局報名.考試科目 專業課一門,文化課三門高數 或語文 計算機,英...

專公升本專轉本專套本的區別,「專本套讀」和「專公升本」的區別?

學歷教育中如何區分專起本,專套本專,昇本之間的區別?本片會給你乙個比較直觀的答案。專本套讀 和 專公升本 的區別?專本套讀 即專套本,屬自考專公升本,與統招專公升本的主要區別在於統招專公升本是第一學歷,專套本為第二學歷,論含金量和社會認可度,統招專公升本優於專套本。專套本 通常指的是在校專科生讀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