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新年習俗和南方有什麼不同。字

2021-03-04 06:12:57 字數 5530 閱讀 3590

1樓:ok情不自禁地

北方是逛廟會!主要是吃的 北方吃餃子 南方還是吃飯. 飲食上會有所不同,北方人熱衷於麵食,所以幾乎家家都會吃餃子,而南方人喜歡吃公尺,可能會吃年糕或者湯圓之類。

然後就是北方人過年會趕廟會,看冰燈,各家各戶串親戚,放鞭炮。南方我不太清楚,不過應該都很熱鬧的。不過現在過年氣氛都很濃的,買新衣服新鞋啊,包括壓歲錢之類。

北方過年的習俗和南方有什麼不同(200字左右)

2樓:美的花朵

北方天津   天津人稱臘月初八為「臘八

兒」,有喝臘八粥的習俗。許多天津人還在這天用醋泡大蒜,名「臘八醋」。臘月十五開始,各式各樣的年貨全都上市,以娘娘宮為軸心的宮南宮北大街更是熱鬧非凡。

男孩子到娘娘宮頭乙個目標就是風葫蘆,成年男人到這裡,忘不了買燈籠,女人們來這裡多是「洗娃娃」的。從娘娘宮拴回的「娃娃」每年都要「洗一回」,這是節前婦女必須做完的事情。臘月二十三,是灶王爺**的日子,家家要買糖瓜兒,等到夜裡12點祭灶王爺。

待香燃盡後,請下灶王像,點火燒了,大年三十再買新的灶王像,又叫「灶王碼子」換上,年復一年,都是這樣。天津還有春節貼吊錢兒的習俗,吊錢兒是用彩紙剪刻成的圖案,貼在門窗的玻璃和橫稜上,作為春節喜慶氣氛的點綴。貼上的吊錢兒只能到正月初五那天損壞,否則就意味著一年不吉利。

天津人稱正月初五為「破五」,這一天,家家戶戶吃餃子,菜板要剁得叮咚響,讓四鄰聽見,以示正在剁「小人」。天津人把不順心的事歸結到「小人」的身上,除掉「小人」才能大吉大利,順順當當,初五晚上放鞭炮,也有避邪免災的意味。

海南   在海南人看來,所有的民俗都是按人的意志、人的願望,人為地做出來的,所以,在海南方言中,所有的民俗行為前面均加上乙個「做」字,如做清明、做親家(即結婚),而北方人「過年」,海南方言叫「做年」。需要說明的是,「做年」指的是「做舊年」即過春節。而北方所說的過元旦,海南叫「做新年」。

不過在海南鄉下,「新年」是不當年來「做」的。海南俗話「年怕中秋,月怕十五」。一過中秋,鄉下就籌備著「做年」。

除夕晚上,室室點燈,家室有燈,夜以繼日,一連數天直至初四天亮才罷;俗稱「發燈」,取「添丁發財」之意。初一凌晨,無論老少都得起床吃「齋飯」(即為清淨潔白以懷念祖先)。「齋飯」不但類似於伊斯蘭教的清真食品,而且正如北方人過年必吃魚(年年有餘)一樣,吃的東西還須有吉祥寓意,其中必有清炒茄子(茄子,海南話寓意一年比一年好),清炒水芹菜(「芹」與「勤」諧音,祈望全家在新的一年勤勤勞勞)、長粉絲(寓意過日子細水長流)、黃黃的像金元寶狀的豆腐干(寓意招財進寶)……

一南一北 自己比一下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宗的北方春節年前要蒸包子、饅頭,還要炸魚,大年三十晚上要有四個菜,吃完菜後看春晚,晚上十點多後包餃子,十二點準時下餃子放鞭炮,祭神祭祖。完畢後去長輩家拜年,叩頭祝老人健康長壽,老人會給壓歲錢,紅紙包好,要放在枕頭下。

4樓:勾光輝

這個沒有辦法回答了,南北的差距大著你,還有乙個地區還有好多的習俗呢,你想知道那個地方的

南方和北方過年習俗有什麼差別? 5

5樓:沒有名

我們北方過年吃餃子,放鞭炮,吃年夜飯,南方不吃餃子,去飯店吃飯,不吃年夜餃子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北方吃餃子,貼對聯,拜年

7樓:笪新蘭戊媼

主食的不同,造成了整個飲食結構以及吃法的巨大差異。總的來說,北方飲食粗糙,而南方做工精細。你要聽到乙個北方人會做菜,那才奇怪,就跟聽到乙個南方人吃得隨隨便便一樣。

南方人一吃得隨隨便便,多半是不想活了。北方人相反,只有不想活了,才去好好地吃一餐。八大菜系,南邊佔了絕大部份,流派紛呈,只給北邊剩下京菜、魯菜兩個系,嚴格說來,還是為了保留北方人的粗獷風格才給劃出來的,根本不能與粵菜、川菜、湘菜、淮揚菜相匹敵。

南方人到北方開餐館,是豐富和弘揚民族的食文化;北方人到南方開餐館,不過是讓鮮活玩藝兒吃膩了的鄉親們別忘了家常口味,有點象開憶苦餐。

北方人喜歡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南方人要把肉切得細細的,煨得爛爛的,炒得嫩嫩的,把酒燙得溫溫的。南方人喜歡吃青葉子菜,幾天不吃就屙不出屎;北方人無所謂,光吃肉也能拉屎。北方人喜歡吃餃子,這是他們對中國飲食的最大貢獻。

南方人喜歡吃餛飩。餃子用醋蘸蘸就行了,一口乙個。餛飩要湯碗、調料齊全,一口只咬半個。

南方人喜歡吃蔥,北方人喜歡吃蒜;南方人吃泡菜,北方人吃鹹菜;南方人吃辣椒是為了祛濕,北方人吃辣椒是為了驅寒。南方人是鹹辣、麻辣、油辣、甜辣,北方人是幹辣、酸辣。北方人把吃讀成「痴」,痴痴地只管吃。

南方人把吃叫「七」,叫「恰」,叫「食」,叫「噎」,叫「夾」,叫「塞」。南方人喝茶也叫飲茶。南方人飲各種各樣的茶,北方人只喝花茶就夠了,覺得花茶既香且濃,殊不知那是花香而非茶香,是南方人專門放進去騙北方人的。

北方人不懂欣賞真正的茶中精品,比方龍井、碧螺春,以為太淡,要細抿慢嚼才似乎有那麼點味,不適合牛飲。

北方人吃得簡單,與地域物產有直接關係。北方崇尚簡樸,南方追求華美,很大程度上也是地域特點造成的。北方冷而乾燥,把毛毯、彩染布掛在牆上,顯得溫馨暖和。

南方則掛不出這種效果,看了會渾身燥熱,還老去聞是不是有一股可疑的霉味。北方人喜歡毛皮,耐寒。南方人不喜歡,灰撲撲的見了就打噴嚏,容易生蟲。

南方人喜歡竹製品,又涼快又經得起漚。北方人洗澡叫搓泥,要積出泥一樣的肥垢來了才去搓一次。南方人洗澡叫沖涼,一冒汗就去衝。

南方人睡床,北方人睡炕。北方人來客都往炕上請,客人留宿與主人一大家子濟濟一炕。南方不興這樣睡覺,睡不踏實。

最後南床統一了北炕,至少城市是如此。

現在北方人來客,也不是動不動就請人家**。

南公尺北面我國南北方的飲食習慣不同。南方人愛公尺飯,北方人喜麵食,其實這與南北方的農業生產結構不同有關。我國南方的氣候高溫多雨、耕地多以水田為主,所以當地的農民因地制宜種植生長習性喜高溫多雨的水稻。

而我國北方降水較少,氣溫較低,耕地多為旱地,適合喜幹耐寒的小麥生長。所謂「種啥吃啥」,長此以往,便養成了南公尺北面的飲食習慣。

南方的春節和北方的春節習俗有什麼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上,在新舊交替的時候,北方講究初一吃餃子,取"新舊交替、更歲交子"的意思。又因為餃子的形狀頗似元寶,煮熟後一盆盆端上桌象徵著"新年大發財,元寶滾進來"的好兆頭;

南方則多數做年糕,諧音"年高",取吉祥如意的好兆頭。俗話說"十里不同俗",因為氣候、飲食等方面的差異,南北方的新年習俗也會略有不同。據學者介紹,包括安徽蕪湖一代的大多數中國人,過年還是會吃公尺飯為主,另外南方戶外活動更多,北方則室內活動較多。

單就地區來講,春節慶祝活動差異不是特別大,但是各具特色,下面列舉一些有代表的省市地區:

北京自進入臘月以後,就有文人墨客在市肆簷下書寫春聯,以圖掙些銀子過年。祭灶之後,新春聯漸次粘掛,千家萬戶煥然一新。有的人家用朱箋,有的用紅紙,只有內廷及宗室王公等按例用白紙,鑲以紅邊藍邊,不是宗室者不得擅用。

臘月將梅束起放在乙個腹大口小的器具中,放置於地下五尺左右的地方,燃火,讓地微微有些溫暖,梅花就會漸漸放白,用紙籠之,到市上去賣,小桃、郁李、迎春都可如此。繁盛之區,支搭蓆棚,售賣畫片,婦女兒童爭相購買,以為樂。

浙江省烏程縣元旦以長竿束草於上,點火燃燒,並敲鑼打鼓,稱為「慶田蠶」。又點天燈於竿上,直至三月三日止。寧波元旦祭祖後要吃豆粥,晚上要關門前,再點一次「關門炮」。

紹興新年以「茶碗茶」待客,裡面還要加上橄欖和金桔,同時用茶葉蛋待客,稱為「捧元寶」。

山西省山西現在拜天祭祖的規矩不多見了,但年三十兒的晚飯上不能說話的規矩被保留了下來。春節的第一頓飯都是吃餃子。煮餃子時,要鳴放鞭炮。

為驅**、求吉利,有的地區燒火煮餃子要用芝麻秸,意味著新的一年像芝麻開花節節高,日子越過越好。餃子要煮得多,必須有餘,意在有餘頭。就餐時,除每人一碗外,還要多盛一兩碗,意在希望人丁興旺。

福建省廈門人元旦出門前,都得當空拜禱玉皇大帝,稱為「祭神」。清晨祭神用鮮花素果,中午祭神則用牲醴,及一碗春飯。春飯就是在白飯上插上紅紙做的春花。

閩音「春」與「剩」諧音,春飯是取其「年年有餘」的好口彩。漳州初四稱為「接尪」,除了進廟燒香外,還要預備乙個糖果糕餅盒,叫做「薦盒」,供在廳上迎神下降。

遼寧省很多遼寧人在大年三十要點長壽燈,徹夜通明。大年三十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節,家家都要掛紅燈籠,大年三十晚上要點亮燈籠,而且要點一宿,不能關燈,意味著益壽延年。

嫁出去的閨女不可以在娘家過年的,否則這一年會對娘家兄弟不利。所謂年三十晚上「不許看娘家燈」說的其實也就是這個意思。當然,這種帶有封建迷信色彩的風俗目前已經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時代的變遷而慢慢被人遺忘了。

廣東省海豐一帶,小輩向長輩賀年時,長輩會以紅包或柑橘賞給晚輩。潮州春節節食有菜粿、腐圓、酵包、管煎、五果湯。初四夜裡,家家要點一盞燈,準備一缸水,叫做「等神水」。

東莞正月初一祭神,要供上糖上煮芋頭,叫做「富貴有緣」。

江蘇省江寧縣元旦貴家於房門口貼畫雄雞。吳縣多於元旦至通元寺禮拜觀音大士。蘇州人元旦一早開門要於三爆竹,叫做「高公升**」。

清晨出門,要遵循黃曆上所指定的方向,叫做「喜神方」,並到城隍、土地等廟去燒香,必歷經十廟乃止,稱為「燒十廟香」。自元旦至元宵,火爐中燒巨煤墼,稱為「歡喜團」。

黑龍江過年吃餃子是北方人的習俗。大年三十晚上辭舊迎新,一定要吃餃子,但黑龍江人還要在餃子中包上幾個帶有硬幣的(現在常用花生或其他果仁來代替),誰吃到了這樣的餃子就預示著在新的一年裡會交好運,有吉祥之意。此外,黑龍江在初五這天一定要吃餃子,也稱「破五」,就是把餃子咬破,寓意將不吉利的事都破壞,有驅災避邪之意。

四川省成都人元旦不吃飯,因為「飯」與「犯」同音,為了避諱,則吃湯圓或掛麵以祈求閤家團圓,福壽綿長。劉閣等地於正月初七「人日」還要「過小年」,除了敬神、祭祖外,也吃團年飯。成都人則於人日遊西郊的杜甫草堂。

長壽縣元旦於門外燃九支蠟燭,稱為「九品燭」,以敬天地。

陝西省富平縣各宗族皆為祖先畫像,元日聚集子孫禮拜,祭後更醵金飲宴,稱為「節坐」。初二各戚友間則以麵食、豬肉相贈,稱為「拜節」。高陵縣元旦,一等到天亮即懸掛黃紙於竹竿上以祀天,稱為「接天神」。

又以木炭懸於門首,據說可以去瘟疫。石泉縣以黃紙作錢,元旦結綵懸於門,名為「寶蓋錢」。臨潼縣以初五為「送窮節」,家家剪紙人後,拿到門扔掉。

當日每人必定飽食,稱為「填五窮」。

吉林省由於東北天氣寒冷,一些水果凍過之後,就另有一番滋味。最常見的是冰梨和凍柿子。據了解,最純正的是凍秋梨,在吉林有一種梨叫秋梨,這種梨剛摘下來的時候又酸又澀,於是人們就把這種梨採摘下來直接放在樹下,蓋上一層樹葉,經過冰凍之後的秋梨酸甜可口,果汁充足。

凍梨在吃之前要放在水裡解凍,年夜飯後吃這種梨能解酒、解油膩。

山東省寧陽縣元旦吃餛飩,稱為「填倉「,黃縣、蓬萊一帶,元旦早起要照虛耗。由女主人手持紅燭,把家中各個角落照一遍,意思是以光明驅逐黑暗,然後將年前以麵粉做成的各種窗花放在窗台上。小孩子起床後,要攀著門拴打三個鞦韆,據說可以長得快。

有些地區煮餃子時要用芝麻秸燒火,意味新的一年像芝麻開花一樣,節節高公升,飯後在鍋內要放上饅頭,意味有「餘頭「。膠東的新媳婦第一年要到丈夫的外祖家拜年,稱為「札根「。據說到了外祖家,就可以把根札下,不會有離婚和早年喪偶之事。

春節雖然是乙個整體性習俗,但實際每天的慶祝內容並不同,也隨著時代的變化也會不斷演化。春節從初一到初七,分別是雞日、犬日、豬日、羊日、牛日、馬日、人日,第七天"人日"是人的生日。在農耕社會,春節實際始於臘月二十三祭灶,到元宵節告一段落。

在湘南從臘月二十四日晚送完灶王爺開始,過年的序幕就拉開了,直"二月二"請完女客,過年的喜氣才漸漸退去。

北方人跟南方人口味有什麼區別,北方人和南方人的性格有什麼區別?

您好先說區別 北方菜口味濃一些,烈一些,南方菜淡一些,清一些。而且南方人的飲食習慣很科學,每日少量多次的進餐既避免了浪費又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但是一旦到了北方,不管烤全羊還是土豆燉排骨,先上一盆,讓你吃了上頓不想下頓。北方的包子顯得大氣 粗獷,單從個頭上都可以看出來,而南方的包子大多小巧玲瓏,無論...

北方人的額頭跟南方人有什麼區別,北方人和南方人在相貌上有什麼區別

北方人額頭相對扁平 而南方人額頭突出 北方人額頭相對比南方人額頭寬,而且臉要長一些,但是這個現在沒有那麼嚴格的說法了,南北人員流通性太大已經弱化了區域特點 我是沒感覺有什麼區別,不過 身材方面有些差別。南方人額頭大,突出。髮際線高。北方人髮際線窄,額頭不寬。跟氣候有一定關係。具體是遺傳基因問題。除了...

南方過大年有什麼習俗,北方過大年有什麼習俗?

南方過年主要是一家人團聚,大年三十晚上要守歲,放鞭炮關大門。大年初一要早早的放鞭炮開大門,每個人都不能睡懶覺。這2天都是男人起來幹活,女的休息。過大年的時候南方和北方有什麼不同的習俗嗎?過年的習俗,南方和北方有很大不同。比如,吃 北方過大年有什麼習俗?糖瓜祭灶,新年來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頭兒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