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型飛彈驅逐艦有多,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只裝112枚飛彈是不是嫌太少

2021-03-04 06:09:48 字數 5102 閱讀 1365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已知也報道了的驅逐艦055型首艦於今年6月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廠下水。

2艘055型驅逐艦上層建築成形。感謝**作者。

上層建築的雙機庫特徵十分明顯。

與6000噸級052d型飛彈驅逐艦一樣,055型萬噸級驅逐艦也是在兩大船廠幾乎同時建造。在055型首艦下水前,就有國內資深軍事觀察家稱,首批數量可能為8艘,預計於2023年左右全部交付中國海軍。但當時這一說法被廣大軍迷認為很不靠譜,因為只剩下短短3年時間,卻一艘055型驅逐艦的實物都沒看到,那麼3年間如何能交付8艘那麼多?

如今看來,大家可能確實小覷了中國海軍的魄力。在055型首艦於上海江南造船廠下水後不久,該廠建造的2號同型艦很快就亮相船台。隨後幾個月裡,055型驅逐艦3號、4號艦分段也亮相北方船廠,並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迅速合攏、成形。

江南造船廠2號055型驅逐艦預計很快會下水。

北方船廠已經逐漸成形的3號、4好055型驅逐艦。

預計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055型驅逐艦2號、3號、4號艦將相繼在東、北兩大船廠下水。同時,江南造船廠、北方造船廠已分別有5號艦、6號艦的分段亮相,預計明年將合攏成形,最快明年年底至後年年初可以下水。

參照052d型驅逐艦一般下水2年內、1年多時間就會交付海軍,055型驅逐艦的前4艘有望2023年前交付完畢,後4艘則有望在2023年左右全部交付。也就是說,中**工造船人可能會再次創造奇蹟,3年時間向海軍交付8艘萬噸級飛彈驅逐艦,合計噸位超過10萬噸(每艘最大排水量超過1.2萬噸)。

北方船廠2個多月前已出現055型驅逐艦5號艦的分段。

按照每個航母編隊標配2艘055型飛彈驅逐艦的配置來看,首批8艘可以配屬4個航母編隊。目前中國海軍已有1艘遼寧艦,在未來一兩年還會接受1艘002航母。所以,055型驅逐艦的生產進度足夠保障到2023年左右,海軍兩個航母戰鬥群的艦艇編成組合。

在此之外,剩下的4艘055型驅逐艦預計會成為海軍驅逐艦、護衛艦艦艇編隊的區域防空指揮艦和旗艦。

而我國會擁有多少艘航母,經過長時間的爭論和分析,已逐漸形成共識,那就是需要6艘常規動力、核動力航空母艦。照此計算,055型及之後的改進型萬噸級驅逐艦,至少會生產12艘。

055型艦設定有100多個垂直發射單元,能攜帶多個型號的飛彈:主要有共架垂直發射的海紅旗-9b型遠端艦空導-彈、新型中程艦空飛彈,鷹擊-18a型艦艦飛彈和對陸攻擊巡航飛彈等;還配置有紅旗-10近程艦空飛彈、單管130公釐艦炮和超高射速近程反導1130艦炮以及反潛**系統和魚-雷防禦**系統等等。

055型驅逐艦的出現,將改變和影響以後中國海**艇的發展模式,對於中國海軍走向遠洋及提高作戰能力將起到決定性作用。     已知海試的一艘船臺的2艘在拼裝的4艘共7艘其他的不知望採納

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只裝112枚飛彈 是不是嫌太少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國慶節期間,央視的節目中出現了055型萬噸級飛彈驅逐艦的新畫面,特別是從無人航拍器上拍攝的055艦面全景畫面。

外界第一次完整看到了055飛彈驅逐艦甲板的全貌,也解決了有關055型飛彈驅逐艦後部飛彈垂直發射裝置的數量懸疑——112垂髮!

早在055型飛彈驅逐艦還處在「武漢水泥船」時代,外界對於該艦遠遠超出解放軍現役的052c/d型驅逐艦的尺寸所驚訝,自然也對其艦上的飛彈垂直發射裝置數量十分關注。

055型飛彈驅逐艦在艦艏主炮後的b炮位位置上布置了64單元的飛彈垂直發射裝置,這一研判已經被公開**所證實;不過外界始終也看不到該艦後部垂直發射裝置的數量。

32單元到64單元,有關055型飛彈驅逐艦後部垂直發射裝置數量的爭論一直不斷,而96、112還是128發的懸疑,也直到這次的影象才算是正式解決——112個發射單元,前64後48。

這個數字多少讓一些軍迷有些失望。

他們舉出美國「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上122個發射單元(128單元-6個單元的裝彈吊車)的例子,

又指出南韓kdx-iii型飛彈驅逐艦上128個發射單元再加16枚傾斜發射反艦飛彈的例子,試圖證明055型飛彈驅逐艦的火力不足以壓倒其西方同行。

不過對於當代水面艦艇火力核心的垂直飛彈發射系統來說,如果單純看「坑數」就能確定艦艇的作戰能力的話,當年「槍斃」武庫艦計畫的美國海軍現在一定是追悔莫及。

如果飛彈多就是王者,那當年美國放棄「武庫艦」又是為了什麼?

對於中國而言,簡單地將國產通用垂直發射系統與美國的mk-41相等同,並不是特別科學的一件事。

mk-41研製於上世紀70年代,最初僅僅用於容納標準-2艦空飛彈以下的各類戰術飛彈,因此其發射筒直徑被限定為635mm,發射系統長度也被設定為6.8公尺的「戰術型」;

後來為了容納「戰斧」巡航飛彈,美軍才推出了長度為7.7公尺的「打擊型」mk-41作為其標準發射箱,但其尺寸已經被限制了。

在冷戰背景下的標準任務中,美軍「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或者「阿利·伯克」flighti/ii級驅逐艦上每艘只有26個「打擊型」長度的mk41發射單元,「阿利·伯克」flightiia型則增加到32個單元。

當然,理論上所有「伯克」級和「提康德羅加」級上的mk41都可以更換為「打擊者」長度,不過其他的很多艦艇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很多國家只能裝備「戰術型」發射裝置的艦艇也許一輩子也沒有辦法發射「戰斧」,而像美國瀕海戰鬥艦這樣原本只預留了「自衛型」5.3公尺超短發射箱的艦艇,則只能在「改進型海麻雀」和「北約海麻雀」之間變換選擇了。

如果飛彈多就是王者,那當年美國放棄「武庫艦」又是為了什麼?

對於中國而言,簡單地將國產通用垂直發射系統與美國的mk-41相等同,並不是特別科學的一件事。

mk-41研製於上世紀70年代,最初僅僅用於容納標準-2艦空飛彈以下的各類戰術飛彈,因此其發射筒直徑被限定為635mm,發射系統長度也被設定為6.8公尺的「戰術型」;

後來為了容納「戰斧」巡航飛彈,美軍才推出了長度為7.7公尺的「打擊型」mk-41作為其標準發射箱,但其尺寸已經被限制了。

在冷戰背景下的標準任務中,美軍「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或者「阿利·伯克」flighti/ii級驅逐艦上每艘只有26個「打擊型」長度的mk41發射單元,「阿利·伯克」flightiia型則增加到32個單元。

當然,理論上所有「伯克」級和「提康德羅加」級上的mk41都可以更換為「打擊者」長度,不過其他的很多艦艇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很多國家只能裝備「戰術型」發射裝置的艦艇也許一輩子也沒有辦法發射「戰斧」,而像美國瀕海戰鬥艦這樣原本只預留了「自衛型」5.3公尺超短發射箱的艦艇,則只能在「改進型海麻雀」和「北約海麻雀」之間變換選擇了。

當發射「海麻雀」等較短的飛彈時,mk.41打擊型發射器需要使用介面卡

美軍「阿利伯克」flight ii a型驅逐艦每艘也只有32單元能夠用來發射「戰斧」飛彈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級護衛艦在艦艏安裝8單元mk.41發射器,但限於艦體深度,只能安裝最短的「自衛型」,只能用於發射「海麻雀」,結果還要保留mk.26型單臂發射器,以用來發射「標準」和「捕鯨叉」飛彈

雖然mk41裝標準、裝阿斯洛克甚至一坑四彈裝改進型海麻雀都很溜;

但隨著新一代飛彈對射程、射高和打擊威力的要求不斷提公升。

進入21世紀後,美國海軍認定mk41的尺寸無法滿足未來飛彈尺寸的需求,因此在最新的「朱姆沃爾特」級飛彈驅逐艦上應用了全新的mk57垂直發射飛彈系統。

這種發射裝置的一大特點就是「大」,不僅整個系統的深度增加到7.93公尺,其發射筒直徑也增加到710mm。

雖然這樣的改進使得該系統佔據的艦內空間增大不少,但卻為未來裝備更多更大更先進的飛彈預留了空間。

但諷刺的是,隨著「朱姆沃爾特」級縮水為3艘且取消了區域防空能力,後續的「阿利·伯克」flightiii型驅逐艦因為尺寸原因仍然沿用mk41垂直發射系統,美軍未來的mk57發射系統在可預見的未來只有三艘「朱姆沃爾特」上的240個單元;

這使得置海軍現役數千個mk41發射單元於不顧,專門研製一款只能供「朱姆沃爾特」級使用的大尺寸飛彈的決策顯得荒謬而不經濟。

未來美軍的各種新型飛彈(比如艦射版lrsam)仍然要基於mk41的尺寸進行研製,從而讓mk57白白「**遠矚」了一把。

雖然美國在「垂髮大型化」上拔得頭籌,卻暫時沒有顯示出明顯的優點,但在各國的下一代垂髮系統中,可以發射對陸巡航飛彈和遠端反艦飛彈的大口徑垂髮系統明顯受到了主要大國的青睞。

英國26型護衛艦建造過程中爭議之一就是是否要購買對艦體高度有很大要求的「打擊型」發射器,支持者表示,如果全部安裝「打擊型」發射器,一樣可以利用其「一坑四彈」能力裝填「海麻雀」飛彈,同時需要的時候又能裝「戰斧」飛彈進行對岸攻擊,靈活性更高

納「打擊型」mk.41發射器,付出的代價就是26型護衛艦比使用「海狼」飛彈的23型護衛艦足足大了一圈,滿載排水量高達8000噸,已經遠超出過去「護衛艦」的概念

至於中國海軍,在當初規劃新一代通用垂直飛彈發射裝置的時候,就很有遠見地選擇了高達850mm的最大彈徑,並選擇了5公尺、7公尺、9公尺三種長度作為其不同型號的發射箱長度。

這其中固然有中國限於技術能力,無法縮小遠端艦空飛彈海紅旗-9b的彈徑的因素,但同時也有中國海軍對於未來艦空飛彈、反導攔截彈、遠端巡航飛彈和遠端反艦飛彈尺寸體積大型化趨勢的準確判斷。

特別是新一代遠端巡航飛彈和遠端反艦飛彈,這兩種飛彈所需要的,自然也是9公尺長的大型發射箱。

而可以想見,這些劃時代的飛彈**系統,其戰鬥力並非舊型號小尺寸飛彈垂直發射裝置內攜帶的飛彈通過單純增加數量就能相比肩的。

衡量055型飛彈驅逐艦和美韓「宙斯盾」艦的戰鬥能力強弱,光靠「數坑」是不夠的,「坑」的尺寸和深度,同樣也是值得考慮的一點。

南韓kdx-2型驅逐艦在改裝中加裝了較長的kvls垂直發射器,上圖中左邊為kvls,右邊為mk.41,尷尬的味道簡直穿透螢幕

從目前來看,055型飛彈驅逐艦依靠其巨大的艦體,其搭載的通用垂直發射系統將全部是7公尺或者9公尺的中型和大型發射系統。

至於哪些是中型發射系統,哪些是重型發射箱,光看外表顯然是不夠的,考慮到9公尺發射箱系統佔據較多層甲板,而艦艏甲板後的垂直發射系統由於空間相對充裕,更可能成為反艦飛彈等大傢伙的出發陣地。

艦艇上**裝備的配置從來不是乙個單項工程,而是事關全艦各種系統的綜合安排。

正如幾天前央視新聞**的使用綜合電推系統,取消了從橫貫艦體後半部分主軸的055型飛彈驅逐艦未來發展型號所展現的那樣,

一旦動力軸系所佔據的空間能夠因為綜合電力推進系統技術的進展而獲得解放,後部的垂直發射系統也將可以方便地應用9公尺長度的大型飛彈發射箱,

屆時,「完全體」的055型大型飛彈驅逐艦將充分發揮其全部的作戰能力,成為真正令人公升畏的「新時代無畏艦」。

界上最早擁有了mk.57這樣的新一代大口徑垂髮系統,但美軍卻僅將其安裝在「朱姆沃爾特」上,至於未來擴大使用……由於「伯克3」型只能繼續使用mk.41,未來mk57只能寄希望於「國家飛彈防禦艦」之類了……所以其實並沒有什麼x用

055型驅逐艦與052D型驅逐艦有什麼區別嗎?還是指的統一型

這個就要先說一下海軍的命名規則了 05,表示這是驅逐艦或護衛艦的編號 05 2,這個2表示船體設計,如果一型船體設計有較大變化,則使用其他編號 d表示亞型,或者說是改進批號 052d就是052型船體的d型 055則是乙個全新船體設計 從區別上看,055的噸位比052大了3000噸左右,動力系統擴大 ...

022飛彈艇的介紹,什麼是中國022型隱形飛彈艇?

022型隱身飛彈攻擊快艇 022型隱身飛彈攻擊快艇是解放軍海軍新一代飛彈攻擊快艇,於2004年首次出現,首艘2208號於2004年4月份在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上海求新造船廠下水,時隔不久,這種神秘的快艇被認定是為解放軍海軍生產的新型022飛彈 快速攻擊艇 fac 首艘2208號於2004年底完成海試...

中國055到底有多牛,055大驅到底有多強?

1 055型驅逐艦是中國正在發展的新一代萬噸級大型驅逐艦,具有較大的排水量 較快的航速 較高的續航力 較長的自持力和突出的全球適航性。艦型採用降低雜訊特徵及電磁特徵的隱身性設計。該艦具有超級強悍的單艦綜合作戰能力,具有遠 中 近三層軟硬 先期預警防禦網和攻擊火力網。具有防空 反潛 反艦和對陸攻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