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些內容屬於財務報表的附註,財務報表附註中需要披露哪些內容

2021-03-04 06:06:40 字數 6780 閱讀 4965

1樓:娜莉china小

一般財務報表附註有含下列內容,但是它有乙個「其他」的兜底條款,所以你說「分部報告、關聯方披露及金融工具的披露都屬於附註內容」應該也是正確的。

財務報表附註的主要內容:

1、不符合基本會計假設的說明;

2、重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的說明,以及重大會計差錯更正的說明。

會計報表附註應披露的重要會計政策主要包括:

(1)編制會計合併報表所採納的原則;

(2)外幣折算時所採用的方法;

(3)收入的確認原則;

(4)所得稅的會計處理方法;

(5)短期投資的期末計價方法;

(6)存貨的計價方法;

(7)長期股權投資的核算方法;

(8)長期債權投資的溢折價的攤銷方法;

(9)壞帳損失的的具體會計處理方法;

(10)借款費用的處理方法;

(11)無形資產的計價及攤銷方法。

(12)應付債券的溢折價的攤銷方法。

3、或有事項的說明;

4、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的說明;

5、關聯方關係及其交易的說明;

6、會計報表中重要專案的說明;

會計報表中重大專案主要有:

(1)應收款項(不包括應收票據)及計提壞帳準備的方法;

(2)存貨、投資核算的方法;

(3)固定資產計價和折舊方法;

(4)無形資產計價和攤銷的方法;

(5)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方法;

(6)收入的分類及金額;

(7)所得稅的會計處理方法。

7、其他重大會計事項的說明:

(1)企業合併、分立;

(2)重要資產的轉讓或**情況;

(3)重大投資、融資活動;

(4)合併會計報表的說明;

(5)其他有助於理解和分析會計報表的事項。

財務報表附註中需要披露哪些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附註應當按照如下順序披露有關內容:

(一)企業的基本情況

1、企業註冊地、組織形式和總部位址。

2、企業的業務性質和主要經營活動,如企業所處的行業、所提供的主要產品或服務、客戶的性質、銷售策略、監管環境的性質等。

3、母公司以及集團最終母公司的名稱。

4、財務報告的批准報出者和財務報告批准報出日。

(二)財務報表的編制基礎

(三)遵循企業會計準則的宣告

企業應當宣告編制的財務報表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的要求,真實、完整地反映了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有關資訊。以此明確企業編制財務報表所依據的制度基礎。

如果企業編制的財務報表只是部分地遵循了企業會計準則,附註中不得做出這種表述。

(四)重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

根據財務報表列報準則的規定,企業應當披露採用的重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不重要的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可以不披露。

1、重要會計政策的說明

由於企業經濟業務的複雜性和多樣化,某些經濟業務可以有多種會計處理方法,也即存在不止一種可供選擇的會計政策。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說明會計政策時還需要披露下列兩項內容:

(1)財務報表專案的計量基礎。會計計量屬性包括歷史成本、重置成本、可變現淨值、現值和公允價值,這直接顯著影響報表使用者的分析,這項披露要求便於使用者了解企業財務報表中的專案是按何種計量基礎予以計量的,如存貨是按成本還是可變現淨值計量等。

(2)會計政策的確定依據,主要是指企業在運用會計政策過程中所作的對報表中確認的專案金額最具影響的判斷。

2、重要會計估計的說明

財務報表列報準則強調了對會計估計不確定因素的披露要求,企業應當披露會計估計中所採用的關鍵假設和不確定因素的確定依據,這些關鍵假設和不確定因素在下一會計期間內很可能導致對資產、負債賬面價值進行重大調整。

在確定報表中確認的資產和負債的賬面金額過程中,企業有時需要對不確定的未來事項在資產負債表日對這些資產和負債的影響加以估計。

(五)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變更以及差錯更正的說明

企業應當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28號——會計政策、會計估計變更和差錯更正》及其應用指南的規定,披露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變更以及差錯更正的有關情況。

(六)報表重要專案的說明

企業應當以文字和數字描述相結合、盡可能以列表形式披露報表重要專案的構成或當期增減變動情況,並且報表重要專案的明細金額合計,應當與報表專案金額相銜接。在披露順序上,一般應當按照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所有者權益變動表的順序及其專案列示的順序。

(七)其他需要說明的重要事項

這主要包括或有和承諾事項、資產負債表日後非調整事項、關聯方關係及其交易等,具體的披露要求須遵循相關準則的規定,分別參見相關章節的內容。

附註的編制形式:

1、尾註說明:這是附註的主要編制形式,一般適用於說明內容較多的專案;

2、括號說明:此種形式常用於為會計報表主體內提供補充資訊,因為它把補充資訊直接納人會計報表主體,所以比起其他形式來,顯得更直觀,不易被人忽視,缺點是它包含內容過短;

4、腳注說明:指在報表下端進行的說明,例如,說明已貼現的商業承兌匯票和已包括在固定資產原價內的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原價等;

5、補充說明:有些無法列入會計報表主體中的詳細資料、分析資料,可用單獨的補充報表進行說明,比如,可利用補充報表的形式來揭示關聯方的關係和交易等內容。

3樓:不美的小美女

(一)企業的基本情況

1.企業註冊地、組織形式和總部位址。

2.企業的業務性質和主要經營活動,如企業所處的行業、所提供的主要產品或服務、客戶的性質、銷售策略、監管環境的性質等。

3.母公司以及集團最終母公司的名稱。

4.財務報告的批准報出者和財務報告批准報出日。

(二)財務報表的編制基礎

(三)遵循企業會計準則的宣告

企業應當宣告編制的財務報表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的要求,真實、完整地反映了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有關資訊。以此明確企業編制財務報表所依據的制度基礎。

如果企業編制的財務報表只是部分地遵循了企業會計準則,附註中不得做出這種表述。   (四)重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

根據財務報表列報準則的規定,企業應當披露採用的重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不重要的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可以不披露。

(五)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變更以及差錯更正的說明

企業應當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28號——會計政策、會計估計變更和差錯更正》及其應用指南的規定,披露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變更以及差錯更正的有關情況。

(六)報表重要專案的說明

企業應當以文字和數字描述相結合、盡可能以列表形式披露報表重要專案的構成或當期增減變動情況,並且報表重要專案的明細金額合計,應當與報表專案金額相銜接。在披露順序上,一般應當按照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所有者權益變動表的順序及其專案列示的順序。

(七)其他需要說明的重要事項

這主要包括或有和承諾事項、資產負債表日後非調整事項、關聯方關係及其交易等,具體的披露要求須遵循相關準則的規定。

4樓:安小姐的夏天

會計報表附註

企業的年度會計報表附註至少應披露如下內容,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一)不符合會計核算前提的說明

(二)重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的說明

(三)重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變更的說明,以及重大會計差錯更正的說明,主要包括以下事項:

1.會計政策變更的內容和理由;

2.會計政策變更的影響數;

3.累積影響數不能合理確定的理由;

4.會計估計變更的內容和理由;

5.會計估計變更的影響數;

6.會計估計變更的影響數不能合理確定的理由;

7.重大會計差錯的內容;

8.重大會計差錯的更正金額。

(四)或有事項的說明

1.或有負債的型別及其影響,包括:

(1)已貼現商業承兌匯票形成的或有負債;

(2)未決訴訟。仲裁形成的或有負債;

(3)為其他單位提供債務擔保形成的或有負債;

(4)其他或有負債(不包括極小可能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或有負債);

(5)或有負債預計產生的財務影響(如無法預計,應說明理由);

(6)或有負債獲得補償的可能性。

2.如果或有資產很可能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時,則應說明其形成的原因及其產生的財務影響。

(五)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的說明

應說明**和債券的發行、對乙個企業的鉅額投資、自然災害導致的資產損失以及外匯匯率發生較大變動等非調整事項的內容,估計對財務狀況、經營成果的影響;如無法作出估計,應說明其原因。

(六)關聯方關係及其交易的說明

1.在存在控制關係的情況下,關聯方如為企業時,不論他們之間有無交易,都應說明如下事項:

(1)企業經濟性質或型別、名稱、法定代表人、註冊地、註冊資本及其變化;

(2)企業的主營業務;

(3)所持股份或權益及其變化。

2.在企業與關聯方發生交易的情況下,企業應說明關聯方關係的性質、交易型別及其交易要素,這些要素一般包括:

(1)交易的金額或相應比例;

(2)未結算專案的金額或相應比例;

(3)定價政策(包括沒有金額或只有象徵性金額的交易)。

3.關聯方交易應分別關聯方以及交易型別予以說明,型別相同的關聯方交易,在不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正確理解的情況下可以合併說明。

4.對於關聯方交易**的確定如果高於或低於一般交易**的,應說明其**的公允性。

(七)重要資產轉讓及其**的說明

(八)企業合併、分立的說明

(九)會計報表重要專案的說明,包括:

1.應收款項(不包括應收票據,下同)及計提壞賬準備的方法

(1)說明壞賬的確認標準,以及壞賬準備的計提方法和計提比例,並重點說明如下事項:「

①本年度全額計提壞賬準備,或計提壞賬準備的比例較大的(計提比例一般超過40%及以上的,下同),應單獨說明計提的比例及其理由;

②以前年度已全額計提壞賬準備,或計提壞賬準備的比例較大的,但在本年度又全額或部分收回的,或通過重組等其他方式收回的,應說明其原因,原估計計提比例的理由,以及原估計計提比例的合理性;

③對某些金額較大的應收款項不計提壞賬準備,或計提壞賬準備比例較低(一般為5%或低於5%)的理由;

④本年度實際沖銷的應收款項及其理由,其中,實際沖銷的關聯交易產生的應收款項應單獨披露。

(2)應收款項應按下列格式分別進行披露:

2.存貨核算方法

(1)說明存貨分類、取得、發出、計價以及低值易耗品和包裝物的攤銷方法,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方法以及存貨可變現淨值的確定依據。

(2)存貨應按下列格式披露:

項 目 期初餘額 期末餘額

原材料庫存商品

低值易耗品

包裝物…… 合 計

3.投資的核算方法

(1)說明當期發生的投資淨損益,其中重大的投資淨損益專案應單獨說明;說明短期投資、長期股權投資和長期債權投資的期末餘額,其中長期股權投資中屬於對子公司、合營企業、聯營企業投資的部分,應單獨說明;說明當年提取的投資損失準備。投資的計價方法、以及短期投資的期末市價;說明投資總額佔淨資產的比例;採用權益法核算時,還應說明投資企業與被投資單位會計政策的重大差異;說明投資變現及投資收益匯回的重大限制;股權投資差額的攤銷方法、債券投資溢價和折價的攤銷方法以及長期投資減值準備的計提方法。

(2)短期投資應按下列格式披露:

項 目 期初餘額 本期增加數 本期減少數 期末餘額

一、股權投資合計

其中:**投資

二、債券投資

其中:國債投資

其他債券

三、其他投資

合 計(3)長期投資應按下列格式披露:

項 目 期初餘額 本期增加數 本期減少數 期末餘額

一、長期股權投資

其中:對子公司投資

對合營企業投資

對聯營企業投資

二、長期債權投資

其中:國債投資

三、其他股權投資

合 計(4)長期**投資還應按以下格式披露:

被投資單位名稱 股份類別 **數量 佔被投資單位股權的比例 初始投資成本

(5)長期債券投資還應按以下格式披露:

債券種類 面值 年利率 初始投資成本 到期日 本期利息 累計應收或已收利息

4.固定資產計價和折舊方法

(1)說明固定資產的標準、分類、計價方法和折舊方法,各類固定資產的預計使用年限、預計淨殘值率和折舊率,如有在建工程轉入、**、置換、抵押和擔保等情況的,應予說明。

(2)固定資產還應按下列格式披露:

項 目 期初餘額 本期增加數 本期減少數 期末餘額

一、 原價合計

其中:房屋、建築物

機器裝置

運輸工具

…… 二、累計折舊會計

其中:房屋、建築物

機器裝置

運輸工具

…… 三、固定資產淨值合計

其中:房屋、建築物

機器裝置

運輸工具

…… 5.無形資產的計價和攤銷方法

無形資產應按下列格式披露:

種類 實際成本 期初餘額 本期增加數 本期轉出數 本期攤銷數 期末餘額

6.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方法

長期待攤費用應按下列格式披露:

種 類 期 初 數 本期增加 本期攤銷 期 末 數

(十)收入

說明當期確認的下列各項收入的金額:

1.銷售商品的收入;

2.提供勞務的收入;

3.利息收入;

4.使用費收入:

5.本期分期收款確認的收入

(十一)所得稅的會計處理方法

說明所得稅的會計處理是採用應付稅款法,還是採用納稅影響會計法;如果採用納說影響會計法,應說明是採用遞延法還是債務法。

(十二)合併會計報表的說明

說明合併範圍的確定原則;本年度合併報表範圍如發生變更,企業應說明變更的內容、理由。

(十三)有助於理解和分析會計報表需要說明的其他事項。

財務報表分析需要用到財務報表附註中的那些資訊

財務報表附註一般包括如下專案 1 企業的基本情況 2 財務報表編制基礎 3 遵循企業會計準則的宣告 4 重要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 5 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變更及差錯更正的說明 6 重要報表專案的說明 7 其他需要說明的重要事項,如或有和承諾事項 資產負債表日後非調整事項,關聯方關係及其交易等。會計報表附...

財務報表分析的侷限性,財務報表分析有哪些侷限性

侷限性財務報表分析對於了解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評價企業的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制定經濟決策,都有著顯著的作用。但由於種種因素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及其分析方法,也存在著一定的侷限性。在分析中,應注意這些侷限性的影響,以保證分析結果的正確性。1 會計處理方法及分析方法對報表可比性的影響。會計核算上不...

小微企業的財務報表有哪些,小微企業財務報表怎麼做

小微企業可以是小規模納稅人也可以是一般納稅人。如果是一般納稅人財務報表包括三張主表 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 及所有者權益變動表。小規模納稅人只有三張主表。小微企業財務報表怎麼做 以企業的財務報表為基礎來做,但是不需要外進行申報而已,作為內部的報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對報表的專案進行調整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