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財務報表中分析企業存在的問題

2021-03-04 09:01:14 字數 1795 閱讀 6801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專家表示,針來對企業源一定期間的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變動,對財務報表可以從六個方面來看,以發現問題或作出判斷。

一看利潤表,對比今年收入與去年收入的增長是否在合理的範圍內。像銀廣夏事件,利潤表上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增加幾百個百分點,這就是不可信的,問題非常明顯。那些增長點在50%-100%之間的企業,都要特別關注。

二看企業的壞賬準備。有些企業的產品銷售出去,但款項收不回來,但它在賬面上卻不計提或提取不足,這樣的收入和利潤就是不實的。

三看長期投資是否正常。有些企業在主營業務之外會有一些其他投資,看這種投資是否與其主營業務相關聯,如果不相關聯,那麼,這種投資的風險就很大。

四看其他應收款是否清晰。有些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上,其他應收款很亂,許多陳年老賬都放在裡面,有很多是收不回來的。

五看是否有關聯交易,尤其注意年中大股東向上市公司借錢,到年底再利用銀行借款還錢,從而在年底報表上無法體現大股東借款的做法。

六看現金流量表是否能正常地反映資金的流向,注意今後現金注入和流出的原因和事項。

如何分析財務報表?

2樓:拍子

財務報表分析是來由不同的使用者

源進行的,他們各自有不同的分析重點,也有共同的要求。從企業總體來看,財務報表分析的基本內容,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1、分析企業的償債能力,分析企業權益的結構,估量對債務資金的利用程度。

2、評價企業資產的營運能力,分析企業資產的分布情況和周轉使用情況。

3、評價企業的盈利能力,分析企業利潤目標的完成情況和不同年度盈利水平的變動情況。

以上三個方面的分析內容互相聯絡,互相補充,可以綜合的描述出企業生產經營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情況,以滿足不同使用者對會計資訊的基本需要。

其中償債能力是企業財務目標實現的穩健保證,而營運能力是企業財務目標實現的物質基礎,盈利能力則是前兩者共同作用的結果,同時也對前兩者的增強其推動作用。

財務報表分析方法:

將報表分為三個方面:單個年度的財務比率分析、不同時期的比較分析、與同業其它公司之間的比較。這裡我們將財務比率分析分為償債能力分析、資本結構分析(或長期償債能力分析)、經營效率分析、盈利能力分析、投資收益分析、現金保障能力分析、利潤構成分析。

如何從財務報表中分析企業經營管理風險

3樓:

coso風險管理框架吧內部管理分為內部環境等八大要素,報告著重不只指出內部管理本身,而且需要提出的要點指導內部控制走向合理以及將風險降至可接受的風險水平。 其實,我們國家從最近幾年已經實現與國際審計接軌,coso風險管理框架符合我國風險導向審計。如果你實際做過風險導向審計就會明白,我所說的下面的審計思路:

了解被審計單位內部控制環境→ 根據coso風險管理框架制定的五項目標八要素制定具體審計目標及計畫→ 通過一系列溝通或復原內控制度流程確定內部控制風險點→ 根據風險點實施控制測試,實質性測試以取證→ 與管理層溝通,出具審計報告。 其實你所提出的問題,並不難,只是在風險導向審計中,內部控制標的發生改變而已,只要熟悉coso框架組合的目標,就可以按照目標去審計,過程中哪個目標無法實現就在哪個過程找出風險點,按照框架模式給出可以將控制風險降至可接受水平的內部控制標準。 除了我給出的答案我還想向你提個問題,財務報表審計報告包括企業風險和管理活動的分析和評價?!

答案是否定的,企業風險和管理活動的分析評價是屬於非認定審計,財務報表審計是屬於認定審計,如果要對內部控制發表分析與評價,必須與被審計單位簽訂新的業務約定書,這樣才能保護cpa的業務風險。 年少氣盛千萬別逞強!

如何從財務報表中分析企業經營管理風險

coso風險管理框架吧內部管理分為內部環境等八大要素,報告著重不只指出內部管理本身,而且需要提出的要點指導內部控制走向合理以及將風險降至可接受的風險水平。其實,我們國家從最近幾年已經實現與國際審計接軌,coso風險管理框架符合我國風險導向審計。如果你實際做過風險導向審計就會明白,我所說的下面的審計思...

急企業財務報表分析作業,求《企業財務報表分析》作業答案

內容來自使用者 hx資料庫 本次作業是本門課程本學期的第1次作業,註釋如下 一 單項選擇題 只有一個選項正確,共20道小題 1.財務分析的物件是 a 財務報表 b 財務報告 c 財務活動 d 財務效率 你選擇的答案 c 正確 正確答案 c 解答參考 2.業績評價屬於 範疇 a 會計分析 b 財務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的侷限性,財務報表分析有哪些侷限性

侷限性財務報表分析對於了解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評價企業的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制定經濟決策,都有著顯著的作用。但由於種種因素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及其分析方法,也存在著一定的侷限性。在分析中,應注意這些侷限性的影響,以保證分析結果的正確性。1 會計處理方法及分析方法對報表可比性的影響。會計核算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