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點到底是什麼意思,是罵人的嗎,這個

2021-03-04 06:02:00 字數 3037 閱讀 6803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有這個意思吧,

但是也不排除是其他說法,所以有些事情不要過於糾結

十三點到底是什麼意思,是罵人的嗎,這個詞是怎麼來的

2樓:竹山的貓

方言。指不明事理,傻裡傻氣的人。 夏衍 《<香羅帕>是一出好喜劇》:

「她一出場就是『彩旦』,是乙個善良、風趣,而又有點象 上海 人所說的『十三點』的性格--也許還可以說,也還有一點象 廣東 人所說的『巴閉』氣質。」

汪仲賢先生關於「十三點」的相關解釋:

「一粒骰子擲七點」,是為「出色」,只因一粒四方骰子只有六個平面,每擲一次,只有乙個平面呈現在上面。麼二三四五六,最大的色子是六點,萬不能擲出七點來,「出色」就是出了色子的範圍。

上海還有一句關於點子的俗語,叫做「十三點」。此語風行尚不到十年,起先我聽了,還以為是將「出色」的隱語加了一倍,變成「兩粒骰子擲十三點」,意思還與「出色」一樣,後來才知道「十三點」已另有新的涵義。

「痴」字的俗寫是「痴",痴字的筆劃算起來恰巧十三劃,十三點就是代表十三劃,暗射這個痴字,指人十三點,就是說他乃是乙個瘋癲的大傻子。 有人說:「十三點乃指骨牌的麼五與麼六,兩隻骨牌合起來恰巧是十三點;意思是麼五麼六的形狀都像蠟燭扦子,而且是一高一矮,不能配對。

蓋以此譬喻瘋瘋癲癲的朋友,好話不聽,只配拿蠟燭給他們插進去。」

在十三點沒有發明以前,上海卻流行兩句歇後語,都是暗射痴意的。

「落梁老」,最為通行,大家都知道是痴子,其實這是很勉強的。原來「落梁老鼠」,也是一句俗語,鼠與痴聲音相仿,便借來利用了。

「原來如」也與「落梁老」一樣,是借「此」的音來代表痴字,這種歇後語,殊覺太不高明。

現在十三點風行一時,別的隱語都打倒了。而社會上「十三點式氣」的分子也越來越多了。十三點不限定,男界中有之,即女界裡也大有其人,凡人稍微有些反常的態度,人皆目之為十三點式,大家便將他們戲弄一場,當做尋開心的資料了。

十三點式的人,都半帶些神經質的,在交際社會裡往往被人輕視取笑。其實十三點倒是最忠實的朋友,因為上海是乙個極端虛偽的社會,朋友見面,都戴著假面具,不肯以真相示人,以致爾虞我詐,奸偽百出,善於掉槍花的人都自認為乖巧,肯說老實話的人反被人譏笑「十三點」,怪不得道學家要唉聲嘆氣,大呼「人心不古」咧!

3樓:匿名使用者

「十三點」這個俗語,詞義等同於痴頭怪腦,愚昧無知。 是滬語中使用率最高的詞之一,用以形容那些傻裡傻氣或言行不合常理的人,有時也用來作為取笑、嗅怪或不傷感情的罵人話。

上海人常以「十三點」隱指「痴」,除了形容人做事沒腦子或舉止輕浮,也指口無遮攔、傻得可愛,像趙薇扮演的「還珠格格」恐怕是最標準的「十三點」了。但是,當這個詞在異性間跳出來時,它的意思就變得曖昧起來,表面上是罵人痴頭怪腦,實際上卻不是真的怪罪,而是「嗔怪」,也就是說不是魯智深打蔣門神的「殺博博」一拳頭,而是王熙鳳扇璉二爺的嗲溜溜一記耳光。所以,「十三點」多半出自女人之口,罵的時候往往女人臉上笑眯眯,眼裡泛著「儂哪能個能介個啦」的挑逗光芒,被罵的男人也常常骨頭更輕。

比如有一位四十好幾的彪形大漢,在大庭廣眾與老婆卿卿我我,並喜老婆喚自己為「囡囡」,這樣的男人誰見了都忍不住在心裡送他「十三點」,但是他老婆當面拋一句「十三點」就好像當眾給他發一張獎狀一樣,頓時立刻他臉上有光。

關於「十三點」的來由

第一種說法:

「十三點」**於賭具牌九中的「么五」、「么六」兩張牌。這兩張牌都是「短對」,碰在一起不配對,暗指人的言行「不對」。六和七加起來是十三,還可成為一句歇後語,如「他這個人有點么五麼六」,故意把「十三點」這個不入耳的話「歇」去。

第二種說法:

「十三點」是上海市井俚語,因為解放之後大量上海人南移,才變成趣怪廣州話。「十三點」初時意謂「敲亂鐘」,原來舊時的時鐘,每逢一小時便報時一次,例如下午四時,鐘擺便會敲響四下,五點敲五下,至多系十二點,也不過敲十二下,但居然敲出十三響,唔通有十三點不咩?當然系出咗問題,正如俗語所講癲癲地!

所以,「十三點」就係代表人既性格「癲癲地」。

第三種說法:

上海灘上對「十三點」另有一種「戲說」性的解釋。《梁山伯與祝英台》中「十八相送」一折戲中,祝向梁反覆借景喻情,暗送秋波,幾次三番向梁表露求愛之情,可梁竟傻乎乎的無動於衷。這是劇作者的藝術手法,故意為後來的悲劇所作的鋪墊和伏筆。

上海人口中的梁山伯與「兩三八」諧音,這三個數相加是十三,譏諷梁山伯是「十三點」、「儂真是梁山伯,伊主動對儂有意思,儂還格能戇搭搭!」

其它:據2023年般《上海指南,滬蘇方言紀要》中釋痴字共十三畫,故滬人以「十三點」隱指痴顯然這一解釋比較符合。由於「十三點」來自「痴」的十三筆,以後又派生出許多與「十三點」完全同義的詞,如「b拆開」、「**聽筒」(舊**聽筒中設13個小孔)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罵人的,有腦子比較大條,神經病的意思

5樓:小學億年級

那個「同事」就是你吧

為什麼罵人說十三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12是指一沓吧,比如12個小時 12個時辰 12生肖(應該還有其他說法)等等。如果是13點了 那就多一點,就表示不正常了。所以說13點就是說 不正常。

你這個奇葩、另類、格格不入之意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話,鐘最多敲12下,敲十三說明鐘壞了。有毛病了。意思說的腦袋有毛病的意思。

十三點到底是什麼意思,是罵人的嗎,這個詞是怎麼來的

8樓:小小魚丸最厲害

通常十三點用於形容那些傻裡傻氣或言行不合常理的人,但於"傻瓜"等詞相比,十三點明顯溫和不傷感情得多.類似於女人對男人嗔怪:「你真壞」.

其**有多種說法,個人認為下面的說法更可信呵呵:在上海方言中梁山伯與「兩三...

罵人時別人說你十三點是什麼意思

9樓:深海少女

「十三點」這個俗語,詞義等同於痴頭怪腦,愚昧無知。 是滬語中使用率最高的詞之一,用以形容那些傻裡傻氣或言行不合常理的人,有時也用來作為取笑、嗅怪或不傷感情的罵人話。

10樓:包道屯

十三點就是傻的意思,因為「傻」十三畫

能力素養是什麼意思,素養是什麼意思,到底是什麼意思?

能力素質 潛藏在人體身上的一種能動力,包括工作能力 組織能力 決策能力 應變能力和創新能力等素質,是影響青年成才的一種智慧型要素。能力素質這座 冰山 是由 知識 技能 等水面以上的 應知 應會 部分,和水面以下的 價值觀 自我定位 驅動力 人格特質 等情感智力部分構成的。知識技能等明顯 突出並且容易...

lareina是什麼意思,Lynn到底是男名還是女名?有什麼意思麼?

在西班牙語中是皇后的意思,可作為女生英文名 英文名lareina的意思 lareina 的中文意思是什麼 萊瑞拉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不明白的再問喲,請及時採納,多謝!萊瑞拉 女人名 西班牙語裡是 皇后的意思 西班牙文 皇后 lynn到底是男名還是女名?有什麼意思麼?uni 男女都可以用的。但是...

呵呵是罵人的意思嗎,呵呵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是代表罵人的

本來是聊天的回覆語言,後來女神回覆絲總是 呵呵 網路流行開後,被進一步加工,現在在的大意是 你個傻x,腦殘的 表示對對方的不屑和漠視。有時表示敷衍,或者表示贊同,或者表示好笑,或者表示無奈,或者表示同情。也可表示侮辱或諷刺的意思。現有 流言止於智者,聊天止於呵呵 的說法。年,呵呵 一詞當選網聊最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