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班級管理中發揮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

2021-03-04 05:57:18 字數 5126 閱讀 5644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在班級管理中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現代管理理論認為,只有實行全員管理,整體的力量才能得到發揮,個性和積極性才能得到提高。只有確認學生在班集體中的地位、權利和義務,讓其真正享受到、平等、的權利,才能喚起學生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義務感,學生的主體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發揮,班集體才能成為學生自我教育、嘗試成功的精神樂園。因此,我認為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每個學生都能參與班級管理,讓每個學生都意識到自己是集體的一員,讓他們真正做到關心集體,關心他人,關心自己,並促進他們自主的發展。

那麼,如何在班級管理中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呢?

一、自我組織自我組織是班級管理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是培養學生的自主活動的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步驟。1.組建班委班幹部競聘上崗,輪流執政,規定任期,盡量使教育物件成為教育主體充分調動全班同學參與班級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2.自我組織活動讓學生自主設計和組織班隊活動能產生多方面的積極作用。

它為每個學生提供參與的機會,它能展現出班級生活的斑斕色彩和獨特性。因此,每次的班隊活動,我都會提前將活動時間、主題範圍告訴學生,讓他們思考設計,他們可以組合,推舉組長。準備一段時間後,開展活動方案的評選活動,由組合組的組長向全班同學簡紹自己的活動方案。

我組織學生評議,選出最佳方案、最佳小組,然後,這個組在組長的組織領導下,進一步細化和完善方案,分工負責,組織同學準備。準備成熟後在組長的主持下開展活動。活動結束後,讓學生對活動的主題、內容形式、主持人等進行評議,促進下次活動再上乙個新的台階。

二、自我管理班級管理是一項整體的育人工程。把學生的積極因素調動起來,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構築學生自我管理機制。而且讓每乙個學生在多種班級管理崗位得到鍛鍊,提高管理能力,已經成為新型班級管理的追求的目標。

為學生設定多種崗位,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上崗「施政」,有服務同學鍛鍊自己、提高自己的機會。我特別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1)增設管理崗位,除了通常的隊幹管理崗位外,我根據學生的意見設立了更多的管理崗位,如個人衛生檢查、各科作業收發等等。

(2)減少,一人一崗。盡量避免一人多職。(3)一崗多人。

有些難管理的崗位可讓多人負責。通過以上措施,讓班級的每乙個成員都有管理的崗位,讓每個人都明確自己負責的崗位職責。單一的社會角色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

因此,我實行角色變換制度,每乙個崗位都要定期輪換,使學生在不同的管理崗位得到多方面的鍛鍊,從而獲得多方面的管理體驗和管理能力。

三、自我監控自我監控是班級管理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乙個環節,通過這一環節,讓師生了解、掌握計畫執行的情況,目標達成的程度,並以此調整、改進以後的工作。我經常引導學生對照學校制訂的規章制度、教師提出的要求、班制訂的公約等,反省自己的言行,發現問題,找出差距。我把這種自我監控貫穿到日常學習、工作的過程中,而且還根據同學們的意見制訂了乙個自查表,每週星期五下午讓學生對照標準自我檢查。

四、自我總結沒在總結就沒有提高。為此,每個人結束原崗位工作時,都要在班會中作出工作總結,談談工作體會。別的同學可以發表評議,我也會進行表態,肯定成績,指出不足,為下任同學提供借鑑。

除此以外,在學期結束時,我還讓每個小組對任期內的所有工作進行詳細的總結,寫成書面材料。全體同學參加考評,考評時要對照各組的工作計畫,評選「最優秀的小組」和「最能幹的領導人」。凡被評為「最優秀的小組」和「最能幹的領導人」的同學,可增加德育分10分,並給予適當的物質獎勵,「最能幹領導人」還有機會競選優秀學生幹部呢。

總之,在班級管理中放飛學生主體作用的翅膀,充分挖掘每個學生的創新潛能,促使學生間進行「心理位置互換」,從而減少了學生之間的矛盾,增進了同學間的理解,形成了和諧的同學關係;增強了班集體的凝聚力和學生在紀律、學習、生活和活動等方面的自覺性;培養了學生與現代化社會發展的相適應的競爭意識、參與意識和協作創新精神;提高了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服務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也就提高了班級管理的效益!

如何在班級管理過程中發揮每乙個學生的主動性

2樓:迪總

一、引導學生制定目標,培養學生的自主精神

制定目標是班級管理的前提條件,而學生的自主精神是班級管理的靈魂。每個學生都是班級管理的主人,既是被管理者,又是管理者。因此,作為班主任,首先要從思想上更新管理觀念,確認每個學生在班級中的主體地位、權利和義務,尊重學生的人格、個性,加強自主意識和民主意識的教育,以「我是班級管理的主人」為主線,引導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目標的制定。

1、班級總目標的制定

在制定班級管理目標的制定時,要求每個學生以主人翁的身份出謀獻策,組織他們學習、討論,共同制定出切合班級實際的總目標。管理目標的確立,一方面使用權學生既要看到前進的方向,又要明確目標實現是每個個體努力的總和;另一方面也要使學生看到目標高而可攀,但必須經過努力才能實現。管理目標制定的過程,是學生自我教育,自我激勵的過程。

2、引導學生制定分解目標

分解目標分橫向和縱向兩個方面

(1)橫向目標。橫向目標其外延涉及學習風、組織上紀律、班風班容等。對每一項目標,都予以量化,變軟性任務為可檢測的硬性指標。

我班每個小組都討論制定了學習、紀律、路隊等到的目標,組與組之間開展競賽,激發學生把潛在的能量充分發揮出來。每一級的情況有專人記錄,每月一統計,評出優勝組,期末按目標評出各項最佳小組。

(2)縱向目標。縱向目標 是指「橫向目標」在不同時期、不同階段要達到期具體標準,須明確設計。如達標運動會前兩個月,我組織學生討論班級達標目標:

首先年級組爭一保二;其次,再指導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體能制定個人目標;最後引導學生討論如何達到 個人及班級目標,並制定個人訓練計畫。結果全班都達到了自己的目標,有的還超過了目標。優秀人數從原來的7人嗇 到了13人。

特別是兩位男同學更加激動,因為他們摘掉了不及格的的帽子。

學生通過參政目標的制定與實踐,增強了主人翁的意識與責任感心,使班級管理目標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為班級管理奠定了基礎。

二、建立班級自我管理機構,培養學生的管理能力

班級常規管理是一項整體的育人工程。把學生的積極因素調動起來,才能 形成合力,共同構築學生自我管理機制。因此,班主任必須想方設法構建學生自我管理體制,為學生設定多種崗位,讓每傭學生裝都有有機會上崗「施政」,有服務同學、鍛鍊自己、表現自己、提高自己的機會。

1、建立值周制度。每週推選一名學生擔任「值周小老師」。班中的事由值周小老師全權負責。

晨會、主題班、隊會等活動,老師只加以啟發指導,從方案設計、組織準備到主持活動、總結評價都由學生自己做。值同小老師還要負責記載班務雜誌,檢查班幹部的工作情況。這樣極大地激發了學生裝的主動性,培養了他們的才能,班組 的自我管理得到了加強團結,班集體內部也日趨團結。

2、改革班幹部的選舉方法。以前班幹部的選舉由學生提名,舉手表決通過。常常有這樣一部分學生,從進小學開始,就因為聽話、大膽等原因被選上班幹部,以後又因為有了工作經驗,有了一定的組織上和管理能力,從一年級到畢業,連選連任,致使多數學生失去了鍛鍊的機會。

為了使更多的學生有當幹部的機會,我採取幹部定期輪換制的方法。班幹部從沒有擔任過的同學中間選舉產生。由學生自我推薦作競選演講,再由同學無記名投票,民主選舉,組建班委會。

這樣既可給更多的學生提供鍛鍊的機會,有利於學生幹部以後走上社會擺正個人和集體的位置,正確處理個人與事業的關係。

班幹部的職責是協助值周小老師管理班級,負責檢查各管理小組的工作,並記錄檢查情況。

3、建立若干管理小組。根據班級管理的具體要求,在班裡建立若干管理小組。每個管理小組職責分明,分別督導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維護班級紀律秩序。

如路隊組--負責放學排隊及回家路上的紀律;衛生組--負責教室及包乾區的清潔工作,檢查個人衛生;課間紀律組--負責課間紀律的檢查,協助解決同學之間的矛盾等。

各管理小組建立後,各組的崗位責任明確,並由組長負責。組長是一週一輪,負責記載好當天檢查的情況。

建立學生自我管理的組織機構,雖然強化了學生的自我管理,但在實施過程中,也不能忽略教師的點撥。為了調控好整個班經受管理機制的運轉,必須充分發揮班幹部的「火車頭」作用。班主任可以把班級日常工作分成學習、衛生、紀律等幾部分,每部分由一位同學主管。

每天放學後,各管理小組組長分別向自己的主管同學匯報,主管同學再向值周小老師匯報。值周小老師把各主管同學匯報的情況進行整理歸類,並向班主任匯報。

陽花 這種形式多樣,人人參與,各司其職的自我管理機制,使學生學會了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主意識明顯提高。同時也為每個學生提供參與 管理的機會和條件,使他們在班級中找到滿意的位置,擔當成功的角色,促進了整體素質的提高。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班隊活動,提高學生的自治能力

班級活動是實現班級管理目標的橋梁,是促進班級集體建設的中介,是學生展示才華的樂園。葉聖陶先生曾說過;「凡屬於養成習慣的事,光反覆講未必有用,一句老話,要能游泳必須下水。因此老師的任務就是用切實有效的方法引導學生下水,練成游泳的本領。

」因此,班主任必須根據班級管理目標,指導員學生設計並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

1、豐富多彩的主題班隊會。每學期初,根據學校的工作計畫,《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班級管理目標的要求,老師有意識地讓同學們去集思廣益,精心設計適合自己的年齡特點的主題隊會,制定好一學期的主題班、隊會計畫,並選好主持人,做到人人參與,富有個性。由於這些班隊活動,從設計到實施的每個步驟都有學生的參與。

在參與中,學生裝的自治能力得到提高。

2、新穎別緻的晨會課。晨會是班級活動的主陣地之一,也是同學們施展才華的舞台,老師應盡可能性給他們創造表演的機會。值周小老師根據本週的行為訓練重點安排一週的晨會內容,主持人按學號輪流,一在一輪。

晨會內容有新聞交流、小品表演、辨論賽等。每週五,由值周小老師總結一週的情況,提出下一週的努力目標,同時推選好下週的值周小老師。

這樣周而復始,進行常規化的系列的活動,既有針對性,又有啟迪教育意義,知識性、趣味性、靈活性、創新性融為一體,既成了學生自主教育、自我管理、展示個性、嘗試成功的樂園,又培養了學生的自治能力,對班集體建設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

四、建立競爭機制,讓每個學生得到發展

讓學生參與競爭是提高學生心理素質,增長其才能的重要途徑。在改革開放的現代社會,我們更應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進心和耐挫力。這們,才能使學生將來能適應社會的發展。

在班級中建立競爭機制,創造競爭氣氛。每個學生自找一名對手(水平相當),老師可依據學生的可比性,稍作調整。競爭對手比學習、比思想、比體育。

競爭對手名單列表上牆,各自的成績公布於表,以便時時可激勵雙方。通過競爭,優等生更優,基礎薄弱的學生也不甘落後,奮起直追,進步也特快。通過競爭,班級中形成了一種互相監督、互相幫助、你追我趕的氛圍,充分發揮了學生裝的主體作用,促進學生和諧、生動活潑的發展。

總之,素質教育任重而道遠。作為一名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注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發揮學生的自我管理才能,以自己為本,有助於提高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積極性,挖掘學生的創造潛能,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達成有效的班級管理目標。

大學生如何在科技創新中發揮作用,新時代大學生應當如何認識科技創新,如何理解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大學生在創新方面發揮自己作用的方法 1 學好專業知識,打好參與創新的基礎 創新的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專業基礎做支撐,缺乏基礎是談不了創新的,社會的發展日新月異,真正優秀的創新成果一定是有科技含量的,如果大學生對技術本身一無所知,談創新是毫無意義的。所以,學好專業知識是第一步,在學的過程中再參與創新。2 ...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發揮高效閱讀作用

語文是各學科的基礎,語文學科的教學成效直接影響著其它各學科的進展。在新課程改革的要求下,對語文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傳統的教育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現代課程對語文變革的目標要求,在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上體現尤其明顯。雖然當前初中語文教師將教學重點置於閱讀教學上,同時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教學的有效性卻不盡人意。...

如何發揮班幹部在班級管理中的作用

一 班幹部的選任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作為班主任要當好挑選出班幹部的 伯樂 方法多種多樣,貴在平時多觀察學生,而觀察要有一定的標準,當上這個 學生官 自身肯定要有一些優點得到同學們的贊同。班委會的成立,我通常採用以下兩個步驟 一 新建班級,臨時指派班幹部 二 班級形成後,幹部競選上崗,自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