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對高考的看法,對於高考,你的看法是?

2021-03-04 05:55:45 字數 2943 閱讀 8419

1樓:丨四季甜橙丨

作為一名學生,我認為高考是合理的,利大於弊的。首先我國青少年數量大,社會又只認準高考這一條出路,故「獨木橋」還是要擠的,高考還是要考的,大學是必須上的。而在中國,僅就大陸地區,高等學校的數量極少,還遠遠不能滿足我國應屆高中畢業生的求學需求,所以,高考也成為了唯一的,比較公平的選拔制度。

雖然不能做到完全的公正嚴明,也是可以讓絕大多數努力學習,有能力學習的同學進入大學的校門的。

對於高考的內容、科目,我認為,現在的科目內容難度應該是在學生能接受的程度之內。比如我國絕大部分考區的「3+x」制度,文科除語文數學和外語之外,還要學習政治、歷史、地理;而理科則要學習物理、化學、生物。雖然文理分科已經遭人詬病好多年了,但我仍然認為,文理分科是減輕課業壓力和貫徹「術業有專攻」的唯一辦法。

在現在的課程標準下,已然有很大一部分同學難以承受理科的深度,也有很多同學因為文科學習的廣度影響了其他課業的成績,所以,在適當的時候分出不同型別的同學,各有側重的教學,無論對高中生的學習壓力和大學後的深造都有一定的好處。

對於高考的方式,很多人認為減輕壓力的辦法有很多,比如各類加分政策、以會考成績為主,取消一考定終生等,但我認為都有它的弊端。首先,只要有加分政策,就會有更多的問題出現,比如前些年某些省份在中考時為女生加2分,隨即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很多事反映對男同學不公平的問題,還有人提出性別歧視的問題。再比如今年夏天熱炒的「體育優勝者」加分的問題,很多人認為,有太多的考生家長鑽了「體優加試」的空子,造成了不公平現象。

而很多人提出以後大學錄取只看每學期期末各省的會考成績,這樣可以減輕高考的不確定性,我認為這是更不可能的,這樣會造成每個學期都會出現小高考,學生的壓力更大。

對於成績和能力,我認為成績雖然不能代表乙個人的所有能力,但是至少可以看出這個學生的學習水平,更可以看出學生的努力程度,在這幾年中有沒有心無旁騖地學習

所以,我認為高考還是符合我國現狀的,是合理的,利大於弊的。在這樣的國情和教育制度下,高考還會存在很長的一段時間。

作為一名未來的語文教師,我認為高考——尤其是語文這一科,命題是不太合理的,造成了廣大語文教師在教學工作中的困擾。首先,語文這一學科,它作為母語,是很難在一張卷子上檢測出乙個人真實的語言學水平的;而文學作為一門重積累的學科,也是很難再教學活動中體現的。

對於古典文學的教學,高考卷子上只有三大道題涉及文言文,有詩詞鑑賞、文言文綜合閱讀題和詩詞默寫題。詩詞作為中華民族的精髓,它是要靠積累和體驗來提公升自己的鑑賞能力,況且出題的都是一些詩人的末流詩。這是很難用教學手段去提公升成績的,況且近幾年全國各個考區都喜歡出一些非常「酸」的詩,我們當時都有一套模式去套了,語文教師的作用在這裡被忽略了。

而文言文題有翻譯,我幫原來附中的老師批過幾次卷子,對翻譯的「信、達、雅」要求過高,少有不準確就扣分,所以學生認為不必把精力放在文言文學習上。古詩只靠默寫來檢測,學生認為這個沒有必要聽課,給老師的教學帶來困擾。

對於科技文閱讀,我認為這道題對於高中生有一點勉為其難,一些很拗口甚至有語法和邏輯問題的科技文是學生不知所措。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學生很難用到這種技能,所以考察的意義不大。

對於大現代文閱讀題,這種題我認為很有必要,但如何提高成績,如何在教學的過程中提高學生的能力,是乙個很大的問題。

作文現在是高考語文的重點,作文的能力是對乙個學生語文能力的綜合考察,如語言運用、短文理解、知識底蘊等。但是在作文的評分過程中,有很多因素會導致分數的差異,如字型,評卷教師的喜好等等,同一張卷子分差過大的現象時有發生,這是高考語文中應該改進的地方。

高考的語文試題與平時的語文教學嚴重脫節,導致學生對語文興致不高,學習動機不強,語文課堂混亂,我們應該整合語文考試與教學,使高中生對語文的興趣高一點,教師教學對高考的作用大一點。

對於高考,你的看法是?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文憑很有用,但我也認為並不是說考不上好大學就沒有了出路,但你要盡力而為,爭取少走彎路,如果你真的有很好的社會生存能力,就要勇於面對現狀,現實就是一考制的,乙個月後要高考了吧,心理對高考的抱怨我很能理解,但是希望你能正視高考,鼓足勇氣,考好了我們賺到了以後能夠更容易地找工作接收好的高等教育,不行也沒關係,我們自尋出路,條條大路通羅馬~

3樓:音隱吟隱音

孩子,乙個好的大學是乙個證明,證明你也能夠幹別人能幹的事。至於你說沒有用,是因為你沒有足夠底氣證明你能在做完別人也能做的事後作出一些別人做不到的事。簡言之,你連大部分人都能通過的高考都不能過,那你有把握自己在別的方面一定比別人強嗎?

你只有做到最好,才能說別人如何不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不說除了專業有關我們現在所學的以後大多是被遺忘掉,與生活實際缺乏聯絡,高考制度是陪養學生應付各種題目的能力而不是解決生活實際的問題的能力,考試是跟著出題者的思維走而我們的思維只能被禁錮在試題上而缺乏創新與主見,高考大多是不被學生真正所接受的,它談不上感興趣地學習,所以作為學生的我們大多就不會真正有去探索發現的意願,我想這有有可能就是中國缺乏人才的乙個原因。

5樓:蔣凱強哥

說上大學沒有淨是瞎扯。能戰勝高考的的都是經過磨練的人,這本身就是一種修行。大學還是很有用的,重要看你自己

6樓:駿特

大學或許可以讓你知道你喜歡做什麼,想做什麼

對於高考,你有什麼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高考是中國最公平的考試了,因為中國人口基數比較大,要徹底的避免找關係或者改革是不可能的,只能慢慢的通過經濟發展,國家發展來改革。

相對來說現在的高考制度還是合理的,雖然很多人可能不滿意這個制度,但高考制度是目前唯一能選拔出人才的制度。

想要完全的取消這一制度是不可能的,只能慢慢的來完善。、你不能讓社會適應你,那樣只會被社會所淘汰,所以你只能去適應社會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大一,感覺高考放輕鬆很一般。但是是人生一處忘不了的記憶。尤其在大學,在以後的生活中,因為共同的高考會讓很多的人產生共鳴。

這種與全國數以萬記的中年,青年共同的經歷比起高考分數來說更讓你感觸深。

你對高考的看法,對於高考,你的看法是

有利有來 弊,我是這麼認為的。在當今社源會說,高考算是唯bai一一du個比較公平 不是絕對 zhi公平的地方了。很dao 多人都需要通過高考來改變命運。但是高考的決定又太過於武斷了。所以高考也是算乙個扼殺人心的東西了。不過時代在進步,高考也會不斷的發展的。不管怎麼說,中國還是需要高考啊 可惡至極 二...

對於高考,你有什麼看法,你對於高考有什麼看法

目前高考是中國最公平的考試了,因為中國人口基數比較大,要徹底的避免找關係或者改革是不可能的,只能慢慢的通過經濟發展,國家發展來改革。相對來說現在的高考制度還是合理的,雖然很多人可能不滿意這個制度,但高考制度是目前唯一能選拔出人才的制度。想要完全的取消這一制度是不可能的,只能慢慢的來完善。你不能讓社會...

張子楓參加高考,對於高考你有什么獨特的回憶

我想每個人對於高考都有自己特殊的記憶,對於我而言也是這樣的,想到當年的高考,自己仍然記憶猶新,而且高考當中的特殊經歷,會讓我一輩子都難以忘記。中學畢業以後,我沒有上高中,而是選擇了師范,那個時候是為了減輕家裡面的負擔,師範畢業以後能夠分配工作。但是當自己即將畢業的時候,卻沒有了分配工作這一說。我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