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共青團的性質,共青團的性質是什麼

2021-03-04 05:55:45 字數 4666 閱讀 34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

共青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包含著兩層含義:第一,共青團作為我國群眾團體之一,它在政治上、組織上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因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代表,是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擔負著領導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歷史任務。

共青團是黨用來團結教育青年一代的群眾組織,是黨聯絡青年的橋梁和紐帶。黨的領導是共青團存在和發展的根本保證。團章規定,團**委員會受***委員會的領導,團的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受同級黨的委員會領導,並同時接受上級團組織的領導。

團的各級組織都應在黨的領導下,根據青年的特點和需要,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第二,共青團是乙個集先進性與群眾性於一身的特殊的群眾組織。這是共青團區別於其他群眾組織的顯著特點。

怎樣理解共青團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

***同志指出:「共產主義青年團作為我們這支隊伍的名稱,不只是給全體團員帶來巨大的光榮,而且,也在中國青年的肩上放上了更為繁重的任務。這個任務就是在黨的領導下,用共產主義精神教育青年一代。

」組織廣大青年學習共產主義,是我們黨所領導的共產主義事業發展的需要。共產主義事業的巨集偉目標,不是靠一代人或幾代人所能完成的,只有不斷地用共產主義精神教育青年,用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武裝青年,才能使黨的事業後繼有人,興旺發達,才能使我們黨在與敵對勢力的鬥爭中,在反「和平演變」的鬥爭中,取得最終勝利。當前,我們黨正領導全體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共青團應該通過自己的全部工作,幫助青年堅定信念,掌握過硬本領,成為建設與改革的生力軍。

在共青團這所共產主義學校中,團員青年主要應學習馬列主義、***思想和***理論,樹立共產主義理想,培養共產主義的品質和情操;按照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學習理解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掌握先進的科學技術知識、技能等。這種學習與一般學校的學習不同,主要不是在課堂中學習書本知識,而是通過社會實踐來學習。每乙個有志於投身共產主義事業的青年,都應在各行各業的創造性勞動中,在為社會志願服務中,在保衛社會主義祖國、保衛人民利益的鬥爭中,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認真學習,從而使廣大團員青年的共產主義學習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緊密結合在一起,並為指導青年的社會實踐服務。

5.為什麼說共青團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

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既是黨建立共青團的目的,也是黨賦予共青團的光榮使命。早在2023年4月,任弼時同志代表***,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向青年團提出了「培養出千千萬萬有高度政治覺悟又有堅強的實際工作能力的優秀的革命後備軍」的任務。黨的十三大把共青團組織的這一特殊的作用再一次載入黨章。

根據黨的要求,共青團在幾十年成長和發展的歷史過程中,為黨的事業貢獻了力量,充分發揮了助手和後備軍作用。這主要表現在:共青團堅決擁護黨的綱領,積極宣傳和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圍繞「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開展各種適合青年特點的活動,動員和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共青團十分關心青年的學習、勞動和生活,及時向黨組織反映來自青年和其他人民群眾中的各種建議和批評,協助黨組織改進各方面的工作,密切黨和群眾的聯絡;共青團擔負起了為黨員隊伍和幹部隊伍培養輸送後備力量的職責,大批優秀團幹部、優秀團員在團組織內鍛鍊成長,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合格人才。

共青團的性質是什麼

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共青團的性質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簡稱共青團,原名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共青團**委員會受中共**委員會領導,共青團的地方各級組織受同級黨的委員會領導,同時受共青團上級組織領導。

2023年5月,團的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廣州舉行,正式成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2023年1月26日改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2023年5月4日共青團**頒布共青團團徽。2023年12月召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章程》。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現階段的基本任務是:

1、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貫徹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青年,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人。

2、不斷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努力為黨輸送新鮮血液,為國家培養青年建設人才,團結帶領廣大青年,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積極推動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型和力量。(參考資料----中國共青團網)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青

團的性質共青團的性質是共青團的內在規定性,它揭示了共青團組織的本質特徵。團章把共青團組織的性質表述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

共青團的性質,為以下三個方面:

一、黨領導下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這是團的性質的根本點,是黨的建團路線的核心部分。

中國的青年團組織,是中國共產黨發起並組建起來的,黨在自身建設發展過程中,組織和領導了共青團。每當重大的歷史轉折關頭,都是黨為共青團指明方向,確定任務,領導共青團在革命和建設中不斷發展壯大。在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歷史上,許多有志青年曾經多次興會結社,創立過不少青年群眾團體和政治組織,希望依靠集體的智慧型和團結的力量,去開創強國富民的事業,做過許多重大貢獻,但他們無不是曇花一現。

只有共青團,才能經久不衰,幾遭厄運而未亡,始終充滿著頑強的青春省活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黨支部正確領導。黨的領導是共青團的生命線,在改革開放的今天,仍是這樣。

共青團的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它是乙個群眾組織,但又不同於一般群眾組織,它既具群眾性,又具先進性,是先進性與群眾性的統一。共青團的先進性主要表現為:

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領團員為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統一祖國、振興中華的共同理想英勇奮鬥,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民主政治建設中發揮模範作用。共青團的群眾性主要表現為:在努力維護全國人民的整體利益的同時,積極代表和維護青年的具體利益,使團的組織制度和活動方式更民主化,群眾化,積極開展適應青年特點的活動,發揮黨聯絡青年的橋梁和紐帶的作用。

共青團的先進性和群眾性是乙個事物的兩個方面,先進性以群眾性為基礎,群眾性以先進性作保證,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只有使共青團的先進性和群眾性兩個方面都得到切實的加強,才能增強團的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

把共青團辦成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是共產主義的事業的需要和青年的要求,引導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是列寧在建立**共青團之初就已確立的原則。他在《青年團的任務》中指出:"青年團和所有想走向共產主義的一般青年都有應學習共產主義。

"當前,學習共產主義,就要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把實現共同理想同實現各個行業,各個地方面和部門的發展目標和建設任務結合起來,同各自崗位職責和人生追求結合起來,共同努力,艱苦奮鬥,為大力發展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貢獻青春。

共青團強調"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是有其特殊意義的。因為共青團雖然具有教育性質,但又不同於一般學校,主要不是課堂教學,而是通過實踐;不是靠行政命令,而是通過活動。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方式多種多樣,其中主要有以下三種方式:

一是社會活動。指的是公益活動和為公共服務的活動。二是職業活動。

指的是各行各業的本職工作。三是實際鬥爭。指的是我們黨根據革命形勢需要所開展的各種鬥爭。

在這種實際鬥爭中,青年可以提高拒腐防變的覺悟和能力,成為堅強的清醒的革命者。由於青年不是生長在真空裡,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條件下,經濟、政治文化領域裡各種思潮不可能影響著他們。所以,在實際鬥爭中教育和鍛鍊團員青年,已成為共青團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

共青團把實踐活動作為培養教育青年學習共產主義的主要途徑,並不意味著排斥或者忽視對理論的學習,而是為了更準確地規定共青團在共產主義教育事業中的特殊作用,堅持理論聯絡實際,防止克服那種坐而論道,言行不一的惡習。

三、黨的助手和後備軍

中國共產黨自建立青年團之日起,就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親密助手和後備軍。黨的十二大把助手和後備軍聯在一起作為團的性質之一載入黨章,既完整地體現了黨團之間的親密關係,又說明我們黨的事業需要有新生力量來繼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需要靠青年一代來完成。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對共青團的助手和後備軍作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具體地說,它的作用應當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把助手作用發揮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帶領團員青年完成黨交給的各項任務,成為建設社會主義三個文明的英勇突擊隊。

2、主動關心青年的學習、勞動和生活,傾聽青年的呼聲,及時向黨和**反映青年的意見和要求,勇於同一切摧殘青年身心健康,嚴重危害青年正當權益的現象作鬥爭,使共青團真正成為青年利益的社會代表。

3、協助黨做好培養教育青年的工作,使共青團成為黨的事業勝利發展必不可少的"人才庫"、"預備隊"。

4、積極參加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參與社會協商對話,協助黨支部和**處理、協調社會上各種與青年利益有關的問題,在**行政部門與青年之間架起相互理解、信任的橋梁,促進社會的安定和繁榮,促進青年的健康成長。

團章規定:「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這就是共青團的性質。

如何退出共青團,共青團 退出時間

你想入黨的話我建議你不要推出共青團,因為共青團是共產黨的附屬組織,也就象預備役部隊一樣。所以還是不要退了。入團是入黨的先決條件!還有不交團費或者到了25歲就自動退團了。團章規定團員年齡24歲以上自動退團。申請一下就行了。23周歲以後就自動退了 等等吧 回屬於你的團組織,可以辦理退團!假如你要入黨,最...

共青團的性質是什麼

共青團的性質是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簡稱共青團,原名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共青團 委員會受中共 委員會領導,共青團的地方各級組織受同級黨的委員會領導,同時受共青團上級組織領導。1922年5月,團的第一...

怎樣寫對共青團的認識,對共青團的認識

對共青團的認識 團的十三大通過的團章總則指出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共青團的性質是共青團的內在規定性,他揭示了共青團組織的本質特徵。同時全面體現了黨建國總之,準確反映了青年團的基本職能 社會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