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汽車燒汽油而有的汽車燒柴油

2021-03-04 05:52:38 字數 2276 閱讀 7283

1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路上行駛的各種型別的汽車,為什麼有的燒汽油,而有的則燒柴油?究其原因,是由於汽車裡裝的發動機不同:有的汽車裡裝汽油機,而有的汽車則裝柴油機。

至於在鐵路上執行的內燃機車中裝的則都是柴油機。汽油機和柴油機這兩種內燃機的最大區別在於,汽油進入汽油機氣缸後用電火花點燃,而柴油則是在噴入柴油機氣缸時,與氣缸裡溫度很高(500~700℃)的壓縮空氣相遇後,不用點火,柴油就會發生自燃。可見這兩種內燃機的燃燒機制大相徑庭,因而它們對於燃料的主要要求也南轅北轍。

對於汽油機來說,要求所用的燃料不容易自燃,必須要用電火花點火後才能燃燒,而且燃燒必須平穩,速度不能太快,不能出現類似**的情況。對於柴油機而言,正好相反,它要求燃料很容易自燃,柴油進入氣缸後能立即燃燒,而且速度要快。所以,假如把柴油加入到汽油機裡,或者把汽油加入到柴油機裡,又或把兩者混合在一起使用,都會由於燃燒不正常而發生嚴重的震動,機器很快就損壞了。

由於汽油機和柴油機在工作原理上的差別,它們對所用燃料的要求就很不一樣,各自所需的理想成分也就顯著不同。在各種烴類中,直鏈烷烴最容易自燃,芳香烴最不容易自燃。由此可以推斷,對於柴油機,直鏈烷烴是比較理想的成分,而芳香烴則不是理想成分;就汽油機而言則恰恰相反,芳香烴是比較理想的成分,而直鏈烷烴則不然。

衡量柴油燃燒效能的指標叫十六烷值,人們將在柴油機中燃燒情況很好的正十六烷的十六烷值人為地定作100,而將在柴油機中燃燒效能極差的芳香烴—α-甲基萘的十六烷值定為零。實際的柴油油樣,可以在一台專用的測定機器上與標準油樣進行對比測得其十六烷值。目前的國家標準中,規定城市車用輕柴油的十六烷值均不得低於45。

像汽油一樣,柴油也有若干牌號,它是以其凝點來劃分的。這是因為作為燃料的柴油在使用時,必須是液體。所謂凝點,就是油料在一定的儀器中和規定的條件下呈現凝固現象的最高溫度。

但是,柴油的分子量比汽油約大一倍,其中的典型成分如正十六烷的凝點是18.2℃,它在冬季的溫度下已是固體,所以要對柴油的凝點提出要求。柴油的牌號共有7個,即10號、5號、0號、-10號、-20號、-35號和-50號,所謂10號柴油就是要求其凝點不能高於10℃,其餘類推。

這樣,便可以根據地域和季節的不同來加以選用。例如,在北方,冬季就一定要用-10號或凝點更低的柴油,而在夏季則用10號柴油就可以了。

內燃機車

為什麼拉貨的車子大部分燒柴油,小轎車都是燒汽油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跟兩種發動機的特點有關,

柴油發動機是靠壓燃式點火,壓縮比高,能達到15,汽缸行程當然就長,行程長了也就意味著做功時間長,發動機扭矩就大。起步,加速就更有勁。正因為汽缸行程長!

柴油發動機的轉速並不會很高,一般載貨卡車,發動機上3500轉就是紅區.所以功率相對汽油發動機小。車速也慢,但這只是在中國技術落後留下的問題!

在歐州,柴油發動機佔半數!技術比汽油發動機的還複雜!真正把省油減排高速做到了位。

而汽油發動機絕對比不過柴油發動機!汽油發動機用的是點燃式點火.壓縮比不會太大,一般順自吸氣的在8~11,增壓的也不會超過14。

汽缸行程短,扭矩沒柴油機大,但轉速高,單缸的電單車都可以隨時上7000轉。車速也就快。所以大多數追求速度的乘用車都用汽油動力。

而用於載貨的則一律柴油。

3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的小轎車有啊 奧迪的就有,國產的很少,就是噪音問題。

汽油機的轉速比柴油的高,適合跑的快的車。

柴油機只是馬力大,可是轉速不高,就適合貨車。

4樓:sd雨

如果貨車裝上汽油發動機誰要啊,除非是越野車和坦克。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貨車都是柴油發動機,汽油發動機達不到柴油發動機的動力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關於發動機動力大小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不一樣,柴油機的力量大

8樓:匿名使用者

航空母艦都可以用柴油啟動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它的強勁!

9樓:網黑大俠

發動機的動力問題,小型汽車是不需要那麼大動力的發動機的

10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汽油發動機的動力,比不上柴油發動機動力,再者因農用機動車的噪音太大,跟尾煙多的原因!望樓主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也有很多小型車也有柴油車,你可以在網上多看看

12樓:夢戀舞魂

柴油機馬力大 噪音大 尾氣大 你難道要你的小轎車變成轟轟響的呀 那就有失情調啦

為什麼有的汽車有兩個排氣筒,有的汽車為什麼會有兩個排氣筒?

原廠設計排氣管主要就是要降低車子噪音。尾嘴幾個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消音鼓大小以及設計的時候的適用功率。只要設計的時候適用功率大可以達到要求的降低噪音效果,大排量的用乙個嘴出氣也都足夠了。為了更好的排放廢氣所以有兩個或更多排氣筒,保證出氣的順暢以及消音的效果。你好,乙個排氣管和兩個排氣管出來最終沒有太...

是先有的汽油 還是先有汽車?汽油是怎麼被發現的?

現有汽,再有油,然後有車,接著車再排除氣給人吸。先有汽油還是先有汽車 先有蒸氣車,然後出產石油,又發明了內燃機,把內燃機取代了蒸汽機,汽車就出現了。肯定先有油,石油幾百到幾千萬年了。這是乙個汽車發展歷史與石油煉製歷史的早與遲的比較問題 18世紀末就有了汽車 而汽油顯然要早的多。你說是先有內燃機還是先...

為什麼有的男人那麼痴情。而有的女人卻很絕情

男的之所以花心,那洞鬥是因為太痴情,之所以痴情,是因為男人太脆弱,眼淚總是比女人多,卻不能讓別人看到,所以,往往能走到男人心裡的就是男人心中的神。女人絕情,女銷塵人天生絕情,沒有乙個女人不花心,男人花身虧顫禪不花心女人花心不花身,就是這樣,道理很簡單卻耐人尋味。我覺得,絕情的女人都是受過傷的,她們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