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蛋白酶的成分,胃液的主要成分及其各成分的功能

2021-03-04 05:52:38 字數 3526 閱讀 3286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酶是蛋白質,有一小部分是rna,而這裡的胃蛋白酶顯然是蛋白質。

多肽鏈經過扭曲摺疊,有一定空間結構,成為蛋白質,所以蛋白質只是多肽的一種空間表現。

2樓:馬三十

樓上的那位已經說得很明確了,是蛋白質

3樓:肚子咕咕在叫

多肽還是蛋白質 ?? 似乎不是很矛盾的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將超過50個aa的多肽稱蛋白質.你看下過程就會理解:胃蛋白酶由胃細胞分泌,在細胞中合成的多肽鏈是酶原狀態,沒有活性,到達胃的酸性環境中空間構像發生變化,摺疊成正確的空間結構,才有活性.

我們說多肽,就不考慮他的空間結構.而蛋白質都有1極以上空間結構,同樣序列的多肽,摺疊成不同形狀就是不同蛋白質,明白了嗎?說白了就是,胃蛋白酶在分泌後達到作用位點前是多肽,摺疊成具有活性的結構時就是蛋白質!

5樓:小小魚

其實多肽與蛋白質的界限不明顯

也可以說多肽

也可以說是蛋白質

胃液的主要成分及其各成分的功能

6樓:阿媛

成分包括:hcl、胃蛋白酶原、粘蛋白、內因子等.

功能:1.鹽酸由泌酸腺壁細胞分泌作用:

①可殺死隨食物進入胃內的細菌,因而對維持胃和小腸內的無菌狀態具有重要意義.②啟用胃蛋白酶原,使之轉變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並為胃蛋白酶作用提供必要的酸性環境.鹽酸進入小腸後:

③可以引起促胰液素的釋放,從而促進胰液、膽汁和小腸液的分泌.④鹽酸所造成的酸性環境,還有助於小腸對鐵和鈣的吸收.

2.胃蛋白酶原由主細胞合成和分泌,其主要作用是分解蛋白質,主要分解產物是長鏈多肽、寡肽及少量氨基酸.胃蛋白酶只有在酸性較強的環境中才能發揮作用,其最適ph為2.

隨著ph的公升高,胃蛋白酶的活性降低,當ph公升至6以上時,即發生不可逆的變性.

3.內因子可與食物中的維生素b12結合,形成一種複合物,這種複合物對蛋白質水解酶有很強的抵抗力,可保護維生素b12不被小腸內水解酶破壞.當複合物移行至迴腸,可與遠端迴腸粘膜的特殊受體結合,從而促進迴腸上皮吸收維生素b12.

若體內產生抗內因子抗體或內因子分泌不足,將會出現維生素b12吸收不良,從而影響紅細胞的生成,造成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胃液的主要成分包括:hcl、胃蛋白酶原、粘蛋白、內因子等.

1) 鹽酸的作用

鹽酸由泌酸腺壁細胞分泌作用:①可殺死隨食物進入胃內的細菌,因而對維持胃和小腸內的無菌狀態具有重要意義.②啟用胃蛋白酶原,使之轉變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並為胃蛋白酶作用提供必要的酸性環境.

鹽酸進入小腸後:③可以引起促胰液素的釋放,從而促進胰液、膽汁和小腸液的分泌.④鹽酸所造成的酸性環境,還有助於小腸對鐵和鈣的吸收.

2) 胃蛋白酶原的作用

胃蛋白酶原由主細胞合成和分泌,其主要作用是分解蛋白質,主要分解產物是長鏈多肽、寡肽及少量氨基酸.胃蛋白酶只有在酸性較強的環境中才能發揮作用,其最適ph為2.隨著ph的公升高,胃蛋白酶的活性降低,當ph公升至6以上時,即發生不可逆的變性.

3) 粘液和碳酸氫鹽的主要作用

粘液和碳酸氫鹽共同構築成粘液-碳酸氫鹽屏障,以抵抗胃酸和胃蛋白酶的侵蝕,對胃粘膜具有保護作用.

4) 內因子的主要作用

內因子可與食物中的維生素b12結合,形成一種複合物,這種複合物對蛋白質水解酶有很強的抵抗力,可保護維生素b12不被小腸內水解酶破壞.當複合物移行至迴腸,可與遠端迴腸粘膜的特殊受體結合,從而促進迴腸上皮吸收維生素b12.若體內產生抗內因子抗體或內因子分泌不足,將會出現維生素b12吸收不良,從而影響紅細胞的生成,造成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胃蛋白酶合劑調配的注意事項

8樓:匿名使用者

胃蛋白酶極易吸潮,故稱取的時候應該迅速。

操作中的強力攪拌以及用棉花、濾紙過濾等,都會影響本品的活性和穩定性。

9樓:月之沫

胃蛋白酶合劑主要成分是胃蛋白酶、稀鹽酸、甘油、糖漿以及蒸餾水等,具有補充胃酸和胃蛋白酶、增強對蛋白質消化能力的作用,臨床常用於胃分泌功能低下,進食蛋白質過多導致的消化不良等病症,在使用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不宜用熱水送服 胃蛋白酶合劑屬於生物製劑,其中的胃蛋白酶遇熱不穩定,會凝固變性,在70℃以上的環境中即失效,因此服用胃蛋白酶合劑時,水溫度不要太高,要用低溫水送服。

不宜與抗酸藥合用 抗酸藥會降低胃內的酸度,使胃蛋白酶的活力降低,降低藥物療效,因此不宜與抗酸藥如胃得樂、胃舒平、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合用。

消化潰瘍患者不宜服用 消化潰瘍患者大多都伴有胃酸分泌增高,胃蛋白酶合劑會刺激潰瘍面,導致區域性腫脹,使潰瘍加重,不利於潰瘍組織的修復。因此消化潰瘍患者不宜服用。

同時要注意,胃蛋白酶最好在吃飯時服用,使藥物和食物充分混合,更好地發揮酶的消化作用。

10樓:哦買疙瘩

我生物課學過,要注意合計的溫度和相對的ph值,超過或低於都回導致蛋白酶死亡,失去作用

胃液中有哪些成分

11樓:淺笑如夏

胃液主要由胃腺分泌,為無色的酸性液體,ph為0.9~1.5,正常人每日分泌量1.

5~2.5l。胃液除水外,主要成分有鹽酸、胃蛋白酶元、內因子和粘液等。

鹽酸 也稱胃酸,由胃腺壁細胞分泌。

鹽酸有多種作用:

1.啟用蛋白酶原,使之轉變為胃蛋白酶,並為胃蛋白酶的作用提供必要的酸性環境;

2.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性,易於分解;

3.殺滅隨食物入胃的細菌;

4.鹽酸進入小腸後,可以促進胰液、小腸液及膽汁的分泌;

5.鹽酸在小腸內有利於小腸對鐵和鈣的吸收。

為什麼胃蛋白酶存在前體胃蛋白酶原

12樓:張家琛

這個些存在前體的酶原往往有個特點就是,如果不是在特定位置被啟動都會給機體帶來很大的傷害,如果酶原的啟用過程發生異常,將導致一系列疾病的發生。出血性胰腺炎的發生就是由於蛋白酶原在未進小腸時就被啟用,啟用的蛋白酶水解自身的胰腺細胞,導致胰腺出血、腫脹。 形成酶原一方面它保證合成酶的細胞本身不受蛋白酶的消化破壞, 另一方面使它們在特定的生理條件和規定的部位受到啟用並發揮其生理作用。

你問胃蛋白酶有酶原,像唾液澱粉酶為什麼沒有酶原。因為人體的所有的細胞都是蛋白質是主要成分,蛋白酶不是在特定位置被啟動可以給機體帶來很大的傷害,而人體細胞不含澱粉,澱粉酶在**啟動都沒什麼損傷。

13樓:厲有福紫冬

1l的說法其實沒有不對,只不過文不對題。

問題是「胃蛋白酶為什麼不水解自己?」如果沒記錯的話,胃蛋白酶原比胃蛋白酶多42個氨基酸,兩者根本就是不同的蛋白質。

——其實要按這個思路,只要說明「胃蛋白酶的底物為什麼不能是自己?」。答案就是2l的↓

蛋白質形成特定的空間構相才能發生作用。形成特定的空間後,往往疏水性部分在裡面,親水性部分在外面。而在外面的親水性部分所帶的電荷是相同的,蛋白質之間會相互排斥,不會靠攏,所以蛋白酶分子之間不會相互分解,胃蛋白酶也不會水解自己。

↑ls正解。

簡述胃液的主要成分及其作用,胃液的主要成分及其各成分的功能

胃液 胰液 膽汁的主要成分和作用。1 胃液的主要成分包括 hcl 胃蛋白酶原 粘蛋白 內因子等。1 鹽酸的作用 鹽酸由泌酸腺壁細胞分泌作用 可殺死隨食物進入胃內的細菌,因而對維持胃和小腸內的無菌狀態具有重要意義。啟用胃蛋白酶原,使之轉變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並為胃蛋白酶作用提供必要的酸性環境。鹽酸進入...

胃液裡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胃液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胃液呈酸性,其主要成分有鹽酸 鈉 鉀的氯化物 消化酶 粘蛋白等其主要作用是消化食物 殺滅食物中的細菌 保護胃粘膜以及潤滑食物,使食物在胃內易於通過等 主要成分是水,伴有少量鹽酸,活性蛋白質 鹽酸hcl,胃蛋白酶,碳酸氫根離子,等。壁細胞分泌的鹽酸和內因子 主細胞分泌的胃蛋白酶原 粘細胞分泌的粘液和醣...

簡述胃液中鹽酸的主要成分及作用,胃液中鹽酸主要成分及作用

胃液中的鹽酸有兩種形式 一種是解離狀態的游離酸 另一種是與蛋白質結合的結合酸。其主要作用有 啟用胃蛋白酶原,使之轉化為胃蛋白酶,對蛋白質起消化作用。直接殺滅細菌,抑制胃內容物發酵,防止細菌進入腸道,還能阻止細菌合成亞硝胺等化學致癌劑。分解食物中的蔗糖和麥芽糖。鹽酸進人小腸能促進胰液 腸液分泌,還有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