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一名大學教師,怎樣成為一名大學老師

2021-03-04 05:52:37 字數 2996 閱讀 4959

1樓:中公教育

教師是乙個特殊的職業,該職業的服務物件是人,產品也是人,是合格的人才。因此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教師,首先必須要在自己的言行舉止方面進行規範,用自己的言行影響學生、用自己的專業能力素養激發學生、帶動學生,然後才能在此基礎上講究方式方法,開闢育人渠道,培養合格人才、優秀人才。

一、要善於提高自己。

一位教育家說過,教師的定律就是你一旦今日停止成長,明天你就將停止教學。身為教師,必須成為學習者。作為一名教師,若想有所作為,不被時代所淘汰,唯一的出路就是學習,多學一點知識和本事,就多乙份競爭的實力。

要保證自己在幾十年的從教中處於優勢地位,就必須不斷長本事,走終身學習的道路。不但要終身更新自己的觀念,拓展自己的知識面,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而且要終身磨礪自己的思想品格,積澱自己的人文底蘊,提公升自己的整體素質,使自己始終跟上社會發展的需要,成為人們終身學習的榜樣。

二、要重視科研成績。

大學教師的生命力來自教育科研。教師的未來和未來的教師,都將與教育科研聯絡起來。凡是有較強研究意識的教師,與其他人相比,他的成長速度更快,職業的境界更高。

今天我們面臨著資訊化、世界化、市場化、教育現代化四大趨勢的挑戰。不僅從人才質量規格上,而且從教育內容、方法、教育手段及教育的組織形式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以教育的科學推進科學的教育,已經是時代的呼喚。

每乙個教師都要把握新的質量標準,都應領會新課程新教材的精髓,都應掌握新的方法和手段。

三、要做學生榜樣。

一位教師優秀,是因為工作時的那種有滋有味的幸福感,那種在平常、平凡的工作中,不斷能發現新奇、新鮮、新意的無限樂趣,那種看到自己的教育智慧型在學生身上得以驗證的滿足感、成就感。優秀教師每天面對的還是昨天的那些學生,但今天卻從這些學生身上發現了不同於昨天的新東西。一旦乙個老師到了僅僅是靠毅力工作而感覺不到教育工作樂趣的時候,那他真正意義上的教育生涯也就結束了。

四、要能帶好差生。

能否成功地啟發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是教師是否優秀的關鍵。我們當老師的,應該永遠把握教育的主動權。要隨時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上的困難,特別是關心差生的情況。

我們教育工作中重要的一環,就是把學生引入正常的教育軌道,也就是把學生引上路。一旦把學生引上路,老師的工作負擔將大大減輕。

五、要與學生為友。

古人云:親其師,則信其道。教師的親和力,可以贏得學生的尊敬和信任,可以獲得學生的寬容和理解。

因此,某個教師可能在教學方面有所欠缺,但學生卻能熱情地學習,主動地思考,由此就能獲得最大限度的教學效果。反之,如果教師自視甚高,不顧學生的感受,我行我素,唯我獨尊,那就容易引起學生的逆反心理,即使他學問再高,課講得再好,最終卻不一定能實現教學的目標。

怎樣成為一名大學老師

2樓:匿名使用者

1、高學歷;

2、通過高校教師資格證的培訓考試;

3、語言表達能力良好。

第一:具有一定的高學歷。現在就國內的高校來講,不同級別的高校對大學老師的要求是不一樣的。

如果是國內知名大學,至少是要國內一流大學的博士生畢業或者是國外的一些著名大學博士生畢業,才有機會進入這些高校;

如果說是普通本科省屬院校,特殊專業可能碩士研究生可以進去,但是一般專業只要要國內的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畢業才能過得了學歷這一關;而如果是高職高專類的高校,要求可能會更低一點。總之,高學歷是進入大學當老師的乙個門檻。

第二:要通過高校教師資格證的培訓考試。只是自己的學歷高只是當大學老師的乙個必要條件,要想做一名大學老師,還必須要有高校教師資格證,這個大部分都是被學校招聘以後由省教育廳組織培訓考試通過以後,自己在網上申請通過才能拿到此證。

這個和從事會計專業需要會計資格證,醫生需要從醫資格證是一樣的。

第三:如果自己做一名大學老師要想走上講台,只有前面兩條還不行,還需要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好,因為大學老師不能只是自己會,還要學會怎麼教,這個就需要對語言表達能力比較好的人。

如果語言表達不行還需要鍛鍊。當然現在高校還有一類老師不從事教學工作只是搞科研,這類教師的對語言的表達能力要求就相對低很多。

總之,想成為一名大學老師,首先是要過了學歷的門檻,進入高校以後再考取教師資格證才行。

3樓:遊俠

一般要求博士(音體美專業可放寬至碩士)學歷,並具有高等學校教師資格證書。

工作經驗: 熱愛教育事業,教學經驗豐富;具有較廣博的文化基礎知識和業務水平,既精通自己擔任的課程,還要懂得其他學科知識;語言規範、準確、發音標準,吐字清晰。

擴充套件資料

在美國大學裡,新來的教師有一段6-7年的考察期,以考察教師的學術水平和職業道德,然後學校根據學術資質,決定是否授予教授職稱。而在中國,大學中的老師一般按照講師——副教授——教授的路徑向上發展。

大學講師是由助教晉公升而來的,是大學教師中的中級職稱。講師如果在學術和科研方面有一定的成績,則會晉公升為副教授,進而晉公升為教授。

4樓:受瑜桂美

一般比較缺人才的本科畢業也可以去教,好的重點大學碩士都不要,而且還得有留洋的經歷。

大學老師從助教,講師,教授,也分幾個職稱檔次的,這完全看你個人能力,當然經驗也是不可少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高學歷; 2、通過高校教師資格證的培訓考試; 3、語言表達能力良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後者的話,我知道兩個學姐的例子,給你說一下

乙個本科在普通一本讀表演系,身高相貌都中上,性格開朗,很會處理人際關係,大學畢業就被乙個大專挖去做那種禮儀課的老師。

乙個在乙個普通211讀了碩士,專業成績優秀。畢業之後去他們城裡乙個三本當上了老師。

前者的話……

現在要當個211的大學老師,都是博士,好的985,土鱉博士都不要的。主要是現在博士太多了……

985的,再舉個「別人家的孩子」的例子:

乙個讀哲學的師兄,在國內最好的兩所大學之一讀完博士,在德國留學六七年,取得一定的學術成就,母校求他回來做副教授,他說,讓我再多學幾年……

如果真要進高校,先考研,找好的學校讀博,爭取國外留學機會,多**文吧。

ps:說的都是文科高校教師的情況。理工科、商科不是特別了解。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教師?如何成為一名教師呢?

hello,親愛的問一問使用者,您好,我是知道優質答主,您的問題我已收到,看完會及時回覆,請稍等一會哦 追問後,因為單子太多會依次,不會不的,請耐心等待!您好,很高興收到您的問題,我是職場領悟優質答主,正在為您整理並解答 成為一名形體老師需要具備以下三點 1.好的身體條件首先得自己的身材條件夠硬,才...

怎樣做好一名家具業務員,怎樣成為一名合格的業務員

個人建議是 不斷的學習行業知識,幫助客戶,解決問題。1.了解自己的公司和產品,充分知道產品的優劣勢及市場上競爭對手的產品。知己知彼,百戰不殆。2.鍛鍊良好的個人素質和心態。這點很難,因為業務員最初都是在99.99 的拒絕中度過的,所以可以多看些這方面的書籍。3.讓自己的知識面擴充套件。知識面廣的話有...

如何成為一名演員,怎樣成為一名演員

作為普通人,沒有演藝圈的家庭背景,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來走捷徑的,想成為演員,主要通過以下兩條路子 路子 1 考表演專業的藝校。如果你年紀小,可以去考表演專業的藝校,例如 北電 中戲 上戲 中傳等大學。作為普通人,想當演員,考藝校是最正規的路子,也是經濟與時間成本最低的路子。院校畢業之後,不僅有了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