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輦圖》是怎樣突出唐太宗的形象的

2021-03-04 05:51:05 字數 2212 閱讀 6459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唐太宗的形象是《步輦圖》全圖的焦點。唐太宗是唐代歷史上享有盛名的皇帝,他安詳自若,威嚴的神情中流露出對使者的盛情和嘉許,而吐蕃使者祿東讚的氣質在畫面中也是表露無遺。祿東讚臉頰豐滿,高鼻,黑黑的絡腮鬍,體現了藏族同胞矯健中略帶粗獷的性格特徵,特別是額頭上幾條長長的皺紋,與質樸的顏面融合在一起,表現了他的才智和豐富的閱歷。

祿東讚舉止謙恭,敬畏且沉穩,憨厚可信。

畫家煞費苦心地加以生動細緻的刻畫,畫中的唐太宗面目豐腴英俊,目光深邃,神態莊重,雙目上挑,透著睿智,似在思慮著漢藏和親、穩定邊陲的國家大事。長長的耳垂、瀟灑的鬍鬚,無疑都增加了李世民的王者風範。

同時,在紅綠相間的宮服掩映中,太宗的褐黃色衣衫、黑色靴帽,更具莊嚴肅穆的帝王氣概。所有的一切都充分展露出了盛唐一代明君的風範與威儀。

作者為了更好地突現出太宗的至尊風度,巧妙地運用對比手法進行襯托表現。

一是以宮女們的嬌小、稚嫩,以她們或執扇或抬輦,或側或正,或趨或行的體態來映襯唐太宗的壯碩、深沉與凝定,是為反襯。

二是以祿東讚的誠摯謙恭、持重有禮來襯托唐太宗的端肅平和、藹然可親之態,是為正襯。該圖不設背景,結構上自右向左,由緊密而漸趨疏朗、重點突出,節奏鮮明。《步輦圖》左側的3個人物當中,為首執笏的人是朝中引班的禮官,他紅袍虯鬚,神態沉著幹練,引導吐蕃使者祿東讚前來晉見。

其後髮飾與衣著都與其他人不同的就是吐蕃使者祿東讚。在我國的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中有記載:吐蕃讚普遣其相祿東讚獻金五千兩及珍玩數百以請婚。

上許以文成公主妻之。

畫中的祿東讚身形瘦小,頭戴平頂小帽,身穿團花窄袖長袍,他眉頭微顰,舉止謙恭,細部的刻畫表現出一臉的敬畏,又不失使節的持重儀表。最後一位著白衣者可能是翻譯官,著白衣,執笏板,謹慎惶恐。

3個人畢恭畢敬地站侍一旁,唐太宗手裡拿著乙個盒子,裡面裝的是什麼呢?祿東讚為什麼會那麼緊張呢?他是不是在等待唐太宗給他最後的答覆?也許答案就裝在唐太宗手中的那個盒子裡。

這些我們都不得而知,但是可以從畫幅本身感受到畫家用心良苦,讓畫中資源一點兒也不浪費地用於對唐太宗這個人物的烘托,也許畫家對選擇接見的場面來表現這個事件是有一番用心的。

乙個過於巨集大的像公主婚嫁的場面不是早期的畫家所擅長表現的,而且不宜於其中某乙個特定人物的突顯,觀者的注意力太容易讓場面中過多的其他細節所吸引。

祿東讚雖然身為一國之相,但在大唐天子面前,還是無法與帝王相媲美,於是人物的選擇又已經決定了畫面中最有權威、無人與之匹敵的唐太宗的地位。

畫家不僅描繪太宗本身舉重若輕的神態,還用身旁女性的溫柔襯托他的穩健持重,用祿東讚的體形與表情來襯托大唐的泱泱大國氣勢。更是一種大唐氣魄強有力的抒發。

《步輦圖》的表現技巧已相當純熟。衣紋器物的勾勒墨線婉轉流暢中時帶堅韌,暢而不滑,頓而不滯;主要人物的神情舉止栩栩如生,寫照之間更能曲傳神韻。

影象區域性配以暈染,如人物所著靴筒的摺皺等處,顯得極具立體感;全卷設色濃重淳淨,大面積紅綠色塊交錯安排,富於韻律感和鮮明的視覺效果。此圖一說為宋摹本,但摹繪較精,仍不失原作之真。幅上有宋初章友直小篆書有關故事,還錄有唐代李道志、李德裕「重灌背」時題記兩行。

步輦圖反映的內容是什麼,它運用了怎樣的表現手法?

2樓:神7經

《步輦圖》是以貞觀十五年(641年)吐蕃首領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聯姻的歷史事件為題材,描繪唐太宗接見來迎娶文成公主的吐蕃使臣祿東讚的情景。

圖卷右半是在宮女簇擁下坐在步輦中的唐太宗,左側三人前為典禮官,中為祿東讚,後為通譯者。在唐太宗的形象是全圖焦點。作者煞費苦心地加以生動細緻的刻畫,畫中的唐太宗面目俊朗,目光深邃,神情莊重,充分展露出盛唐一代明君的風範與威儀。

作者為了更好地突現出太宗的至尊風度,巧妙地運用對比手法進行襯托表現。一是以宮女們的嬌小、稚嫩,以她們或執扇或抬輦、或側或正、或趨或行的體態來映襯唐太宗的壯碩、深沉與凝定,是為反襯;二是以祿東讚的誠摯謙恭、持重有禮來襯托唐大宗的端肅平和、藹然可親之態,是為正襯。該圖不設背景,結構上自右向左,由緊密而漸趨疏朗、重點突出,節奏鮮明。

從繪畫藝術角度看,作者的表現技巧已相當純熟。衣紋器物的勾勒墨線圓轉流暢中時帶堅韌,暢而不滑,頓而不滯;主要人物的神情舉止栩栩如生,寫照之間更能曲傳神韻;影象區域性配以暈染,如人物所著靴筒的摺皺等處,顯得極具立體感;全卷設色濃重淳淨,大面積紅綠色塊交錯安排,富於韻律感和鮮明的視覺效果。此圖一說為宋摹本,但摹繪較精,仍不失原作之真。

幅上有宋初章友直小篆書有關故事,還錄有唐李道志、李德裕「重灌背」時題記兩行。

3樓:未知的蘇蘇

反映的是唐太宗接見祿東反映的是唐太宗接見祿東讚的情景贊的情景

步輦圖的作者簡介,《步輦圖》的作者是誰

閻立本 601 673年 唐代雍州萬年人,隋代畫家閻毗之子,閻立德之弟。唐太宗時任刑部侍郎,顯慶初年,代兄做工部尚書,總章元年為右丞相。擅長書畫,最精形似,作畫所取題材相當廣泛,如宗教人物 車馬 山水,尤其善畫人物肖像。步輦圖 是以公元641年 貞觀十五年 吐蕃首領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聯姻的歷史事件為...

唐太宗的真相,唐太宗是誰?

唐太宗李世民的文治武功,自古就為人所津律樂道,頌揚備至。學界對他的雄才偉略和他對中國歷史所作出的重大貢獻都給予積極的肯定。李世民是一位有作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在反隋建唐的鬥爭中起著領導作用,唐太宗玄武門之變的勝利,在客觀上對唐初社會歷史的發展起著積極作用。唐太宗不歧視少數民族,除對突厥的侵擾用兵外,...

《步輦圖》的藝術特色,閻立本的《步輦圖》的特點是什麼?

從繪畫藝術角度看,作者的表現技巧已相當純熟。衣紋器物的勾勒墨線圓轉流暢中時帶堅韌,暢而不滑,頓而不滯 主要人物的神情舉止栩栩如生,寫照之間更能曲傳神韻 影象區域性配以暈染,如人物所著靴筒的摺皺等處,顯得極具立體感 全卷設色濃重淳淨,大面積紅綠色塊交錯安排,富於韻律感和鮮明的視覺效果。此圖一說為宋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