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有賴其末而不識其本?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51:04 字數 1256 閱讀 1568

1樓:匿名使用者

簡文見田稻不識,問是何草.左右答曰是稻.簡文還,三日不出,雲:「寧有賴其末而不識其本?"

譯文:簡文帝看見田裡的稻子,不認識,問是什麼草,近侍回答是稻子.簡文帝回到宮裡,三天沒有出門,說:「**有依靠它的末梢活命,而不識其根本的呢!」

簡文見田稻不識,問是何草。左右答曰是稻。簡文還,三日不出,雲:「寧有賴其末而不識其本?"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簡文帝看見田裡的稻子,不認識,問是什麼草,近侍回答是稻子。簡文帝回到宮裡,三天沒有出門,說:「**有依靠它的末梢活命,而不識其根本的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晉·簡文帝司馬昱出行,看到田裡的稻子不知是什麼,問:「這是什麼草?」隨從回答:

「啟秉皇上,這是稻子。」簡文帝回到皇宮,羞愧地把自己關了三天禁閉,昭示天下:「作為一國的國君,哪有享用稻公尺(依賴稻公尺而活)而不知道稻公尺的出處?」

求出自《論語》和《孟子》的成語,故事,名言

4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怨天尤人----怨:怨恨;天:命運;尤:責怪,歸罪。指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一味報怨天,責怪別人。

玉毀櫝中------比喻因主管人員失職而造成重大損失。

因材施教-----因: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教育。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以身作則-----則:準則,榜樣。以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以德報怨-----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言不及義----及:涉及;義:正經的道理。指淨說些無聊的話,沒有一句正經的。

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色厲內荏-----色:神色,樣子;厲:兇猛;荏:軟弱。外表強更,內心虛弱。

三思而行------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三十而立-----指人在三十歲前後有所成就。

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三綱五常------三綱:指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指仁、義、禮、智、信。封建禮教提倡的人與人之間的道德規範。

任重道遠-----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其之是什麼意思, 其 之 是什麼意思

這是古漢語的乙個典型結構,後跟形容詞。其是代詞,之是結構助詞意思是什麼東西的某方面很怎麼的。在現代漢語中也很常用,如 其手段之殘忍令人髮指 古文中其是什麼意思 意思 1 通 期 期限。易 繫辭下 死其將至 死期快要到了 2 彼 他。師說 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 郯子的徒弟,他的賢能不如孔子 3 極,...

《漁父》中「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的而是什麼意思

此句意為 您為什麼不也使那泥水弄得更渾濁而推波助瀾?而 來。這個 而 表示然後的意思。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誰能解釋下什麼意思?如題 謝謝了 楚辭 漁父 漁父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 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不見其增的其是什麼意思

其 它,指的是苗.原文是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裡 這句話是說勤奮學習到的知識就像春天剛剛長出來的小苗,看不出它長高,是因為它每天都長一點的緣故.不見其增的其是什麼意思 它,指的是苗。原文是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裡 這句話是說勤奮學習到的知識就像春天剛剛長出來的小苗,看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