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平浪靜類似的成語,風平浪靜類似這樣的成語

2021-03-04 05:49:31 字數 4940 閱讀 4327

1樓:佛手

【成語】:風平浪靜

【拼音】:fēng píng làng jìng【解釋】: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七:「僧問:『風恬浪靜時如何?』師曰:『吹倒南牆。』」

【示例】:有孩兒在這裡,不要怕他,包管~。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八回

【近義詞】:平安無事、天下太平

2樓:

走南闖北,南轅北轍,桃紅柳綠,歡天喜地

風平浪靜 類似這樣的成語

3樓:奮鬥

一、千奇百怪

1、千奇百怪的讀音qiān qí bǎi guài,意思是十分的奇怪,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2、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3、引證: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殺人竟不償命,不殺人到要償命,死者生者,怨氣沖天,縱然官府不明,皇天自然鑑察,千奇百怪的,巧生出機會來了此公案。」

二、風調雨順

1、風調雨順的讀音fēng tiáo yǔ shùn,意思是形容風雨適合農作物生長,亦可喻指天下安寧;指寺廟山門兩旁所塑的四天王。

2、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3、引證: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十回:「自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 」

三、山清水秀

1、山清水秀的讀音shān qīng shuǐ xiù,意思是山山水水十分清幽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2、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

3、引證: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譯文:看看眼下的秋波,看到全部的湖南,風景十分優美。

四、花紅柳綠

1、花紅柳綠的讀音huā hóng liǔ lǜ,意思是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2、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3、引證: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八十九回:「史見那郊園野曠,景物芳菲,花紅柳綠,仕女遊人不斷頭的走的。」

五、天塌地陷

1、天塌地陷的讀音tiān tā dì xiàn,意思是天坍塌,地裂陷。比喻重大災變。

2、語法: 作賓語、定語;比喻重大災變

3、引證:冰心《我的鄰居》:「一陣機關槍響之後,緊接著就是天塌地陷似的幾陣大聲,門窗震動。」

4樓:匿名使用者

走南闖北,南轅北轍,桃紅柳綠,歡天喜地

5樓:仲乃欣溫驕

【成語】:風平浪靜

【拼音】:fēng

píng

làng

jìng

【解釋】: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七:「僧問:『風恬浪靜時如何?』師曰:『吹倒南牆。』」

【示例】:有孩兒在這裡,不要怕他,包管~。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八回【近義詞】:平安無事、天下太平

比喻「風平浪靜」成語有哪些?

6樓:chloe_女王

1、碧波浩渺 [ bì bō hào miǎo ]:亦作碧波浩淼,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2、相安無事 [ xiāng ān wú shì ]:相:互相;安:安穩。指彼此相處沒有什麼爭執或衝突,還過得去。

3、水平如鏡 [ shuǐ píng rú jìng ]:水面平靜的如同鏡子一般。形容風平浪靜的狀態。

4、風微浪穩 [ fēng wēi làng wěn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5、海不揚波 [ hǎi bù yáng bō ]:比喻太平無事。

風平浪靜相似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風平浪靜 相關的近義詞

平安無事 天下太平 海不揚波 河清海晏 水靜無波 水平如鏡 相安無事 一帆風順

風平浪靜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fēng píng làng jìng]【釋義】: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平安無事、天下太平 平安無事[píng ān wú shì] 詳細解釋 【解釋】:平平安安,沒出什麼事故。

9樓:摩羯藍色天空

平靜 為近義詞近義詞成語有: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10樓:匿名使用者

he then put the big melon on.

風平浪靜一類的詞語

11樓:我是大角度

風平浪靜一類的詞語有:人仰馬翻、仁至義盡、趾高氣揚、頤指氣使、蘭摧玉折。

1. 【解釋】:人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被打得慘敗。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五回:「賈璉家下無人,請了王仁來在外幫著料理。那巧姐兒是日夜哭母,也是病了。所以榮府中又鬧得馬仰人翻。」

1. 【解釋】: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2. 【出自】:《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仁之至,義之盡也。」

3. 【示例】:況且他們還說和我們共同管理,總算是~的了! ◎冰心《斯人獨憔悴》

1. 【解釋】: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2. 【出自】:《左傳·桓公十三年》:「舉趾高,心不固矣。」《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3. 【示例】:但是那種~的神情總嫌有些不夠大方罷。 ◎聞一多《復古的空氣》

1. 【解釋】: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支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2. 【出自】:《漢書·貢禹傳》:「家富勢足,目指氣使。」《資治通鑑·唐紀·昭宣帝天佑二年》:「見朝士,皆頤指氣使,旁若無人。」

3. 【示例】:他~,心狠手辣。 ◎林平《從夏三蟲說開去》

1. 【解釋】:摧:折斷。蘭草、美玉都折斷了。舊時多用於哀悼人不幸早死。

2.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毛伯成既負其才氣,嘗稱寧為蘭摧玉折,不作蕭敷艾榮。」

3. 【示例】:餘雖昆季,義猶友朋,~,實難為情。 ◎明·張岱《祭伯凝八弟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山高地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 以少勝多 由此及彼 、九死一生、水深火熱、文武雙全、冰天雪地,一心二用,天南地北,積少成多,日積月累,夜長夢多 東張西望,因小失大,天長地久,出生入死,開天闢地,瞻前顧後,上行下效、深入淺出、借屍還魂、買空賣空、內憂外患、異口同聲、 聲東擊西、三長兩短、凶多吉少、不進則退、大同小異、大公無私、承上啟下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低不平,齊頭並進,千姿百態,神來之筆

風平浪靜同型別的詞語

14樓:平常心新號

風平浪靜

煙消雲散

人傑地靈

人困馬乏

15樓:天道毅然

水平如鏡,碧波浩渺,海不揚波。

1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人,我,bai我的人

du生是,我的人生zhi是乙個人在一起

dao的時候我就不去了嗎,內我的人生是乙個人容的生活方式一一回覆了我的人生,我的人生是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乙個,我的人生是,我的,我的人生,我的人生是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生活,我的人生是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確很好的生活方式的不同的方式來,我的,我的人生是乙個人的生活方式。

類似於風平浪靜的成語

17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花紅柳綠、山清水秀、人壽年豐、兵強馬壯、人來車往、天塌地陷、人歡馬叫、人去樓空、鶯歌燕舞、雨過天晴、雷鳴電閃、兔死狗烹、鳥盡弓藏、雞鳴狗盜、天崩地裂、草長鶯飛、人微言輕、人亡政息、人棄我取、人老珠黃、人傑地靈、人給家足、人困馬乏、人壽年豐、人仰馬翻、仁至義盡、趾高氣揚、頤指氣使、蘭摧玉折、國破家亡、金聲玉振、心曠神怡--------

你說的這一類是雙主謂式成語

比喻風平浪靜成語

18樓:完美兒童

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釋義] 風已平息;浪已安

靜。指江河湖海裡沒風浪;顯出一時安閑寧靜的景象。也比喻事情平息;恢復沉靜。

[語出] 宋·陸九淵《語錄》:「因提公昨晚所論事;只是勝心。風平浪靜時;都不如此。」

[辨形] 靜;不能寫作「淨」。

[近義] 平安無事 天下太平

[反義] 驚濤駭浪 軒然大波

[用法] 形容江河湖海安閑寧靜的景象。也比喻事情平息;恢復平靜局面。一般作定語、補語、謂語。

[結構] 聯合式。

和風平浪靜類似的成語

19樓:老耆

一路平安 指旅途中沒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對出門人的祝福語。

一路順風 旅途平安(多用於祝人)。

一帆風順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四海波靜 比喻天下太平。

太平無事 指時世安寧和平,也指生活清靜無憂。

安然無事 猶言平安無事。

平安無事 平平安安,沒出什麼事故。

太平無事 指時世安寧和平,也指生活清靜無憂。

風平浪靜的反義成語有哪些,風平浪靜的反義詞是什麼?

就是驚濤駭浪 軒然大波 波濤洶湧 大風大浪 驚濤駭浪 風平浪靜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f ng p ng l ng j ng 指沒有風浪,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比喻平靜無事。出自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卷七。風平浪靜 波瀾起伏 波濤洶湧 波浪滔天 風吹浪打 驚濤拍岸 驚濤駭浪,軒然大波。風平浪靜的...

問寒問暖類似的成語,有哪些是類似的成語?

問長bai問短 成語解釋 拼音du w n ch ng w n du n 釋義 問 zhi詢問。仔細dao地問,表專示關心。出處 清 屬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一百二十五回 王夫人更不用說拉著甄寶玉問長問短,覺得比自己家的寶玉老成些。有哪些是類似的成語?1 興高采烈 拼音 x ng g o c i li ...

如虎添翼類似的詞語,與如虎添翼類似的成語

如魚得水 錦上添花 情投意合 如魚得水 情投意合 錦上添花 與如虎添翼類似的成語 洞若觀火 柔情似水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