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排幼兒園小班舞蹈,如何教小班幼兒學舞蹈

2021-03-04 05:47:54 字數 3315 閱讀 3611

1樓:攀鋼鐵路衛士

舞蹈是幼兒園**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它是動作的藝術,是

2樓:單chun的diao蠻

要選擇適合幼兒年齡特色點額舞蹈,不要過於複雜但對於幼兒要有挑戰的空間。

合理安排幼兒排練時間

要時刻提醒幼兒的表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模範動物或其他模範類的簡單動作,時間短,動作簡單,而且有趣味~~

如何教小班幼兒學舞蹈

4樓:幽

幼兒藝術教育的宗旨是培養健全的人,幼兒園舞蹈教學作為幼兒藝術教育的一門課程對提高幼兒身體的協調能力,培養其審美能力,發展想象力、創造力,促進其身心和諧的發展有著重要作用。對於小班幼兒來說,她們愛唱、愛跳、喜歡隨**舞動,但對枯燥的學習不感興趣,往往缺乏耐心。因此,作為一名幼兒園舞蹈教師,應當把握小班幼兒的心理特點,選擇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內容和方法,引導幼兒在輕鬆快樂的環境中學習舞蹈,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

現在我就從以下幾方面談談。

一、 以生動有趣的提示,激發幼兒學習舞蹈的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幼兒對於感興趣的活動,能十分專注,有繼續學習的願望。

而舞蹈活動中長時間的練習,會讓幼兒覺得沒意思,尤其對於小班幼兒來說,一方面好玩、好動是她們的天性,一味地訓練,過分的壓抑,會使她們失去興趣,甚至產生膩煩心理;另一方面她們又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強。因此舞蹈活動的內容是否生動有趣,是否能感染幼兒,是引起幼兒學習興趣的重要方面。

1、選擇幼兒易感受的**作為素材,引起幼兒共鳴

2、用形象的動作來讓幼兒模仿、激發學習願望

小班幼兒好模仿,常常通過模仿來積累經驗。因此在舞蹈活動中,我一方面選擇能引起幼兒共鳴的**作為舞蹈素材;另一方面根據**內容設計形象的動作讓幼兒模仿,讓她們在模仿中學習。如我為歌曲《小鴨子》設計了小鴨子走路的動作,讓幼兒模仿學習小鴨走路一搖一擺的樣子,當幼兒有興趣的演著小鴨時,我又問:

小鴨子還會幹什麼?可以做些什麼動作呀?這時有的幼兒就做出了小鴨叫的動作,小鴨游泳的動作,雖然很稚嫩,但卻是她們學習思考的結果。

就這樣,孩子們在已獲得的模仿經驗中深入學到更多的本領,無形中激發了幼兒的學習願望。

3、抓住契機,寓教育於日常生活之中

二、創設學習氛圍,提高表現技能,增強表現意識

小班幼兒年齡小,注意力易分散,各方面的能力較弱,對舞蹈內容的理解常常是感性化的,往往缺乏表現力。因此,創設乙個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學習氛圍,使幼兒直觀、形象的理解舞蹈所表現的內容,從而提高表現技能,增強表現意識是很重要的。

1、創設學習氛圍,幫助幼兒積累經驗

在舞蹈的學習過程中,需要有一定的表現力,這就要求學習者有一定的感性經驗,而外界環境的刺激能幫助我們積累經驗。於是在生活中,我注意利用環境因素,創設學習的氛圍,引導幼兒觀察和體驗,如:讓他們在欣賞成品舞蹈的過程中感受舞蹈的魅力;讓他們在不同的情境中體驗高興、悲傷等不同情感,幫助他們積累感性經驗。

外界環境的刺激,對他們產生很大影響,為更好的學習舞蹈奠定了基礎。

2、從幼兒經驗出發創編舞蹈,幫助幼兒形象的理解舞蹈內容,增強表現力

幼兒年齡小,對事物缺乏理性的認識,無法抽象的理解**舞蹈所表現的內容,因而很難形象的表現出來。面對這一問題,我在舞蹈活動中,根據幼兒已有的生活經驗來創編舞蹈,使幼兒易於理解。如在舞蹈《韭菜炒大蔥》中:

我讓幼兒當小廚師,一會兒切菜、一會兒炒菜、一會兒聞聞香不香;在舞蹈《小狗乖乖》的學習中,我讓幼兒表演小狗叫,小狗啃骨頭、小狗在地上打滾等等。讓學習的內容貼近幼兒的生活,幼兒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表演,學得十分輕鬆自在,動作也比較靈活,表演得生動、形象,表現力也逐步增強。

3、讓幼兒在遊戲情境中輕鬆掌握基本技能

小班幼兒在學習舞蹈基本技能時缺乏耐心,教師一味的追求練習效果,會使她們失去學習興趣,甚至產生厭倦心理,但是她們喜歡律動、好模仿、愛遊戲。針對幼兒的這些特點,我將遊戲情境貫穿在舞蹈活動之中,如在站姿訓練中,我把幼兒當成一棵大樹,幼兒在教師語言的啟示下,身體有了向上挺直的感覺,接著我又說:老師是小鳥,找直直的大樹做朋友,這樣,她們的練習在情境中有了持續性。

在舞蹈的柔韌練習中,幼兒常常有畏難情緒,怕吃苦,不能堅持練習,我便將練習變換成遊戲的形式,如壓跨練習中,我讓幼兒當小雞、小鳥,當幼兒害怕困難時,我便說:小雞吃不到公尺了,肚子餓了,看誰吃得飽,誰飛得高等等,利用遊戲情境鼓勵幼兒克服困難,使幼兒在輕鬆、愉快的練習中掌握基本技能。

三、用孩子的眼光來欣賞,注重個性發展,促進幼兒不同層次的提高

生活中,孩子們常常愛表現,經常聽到她們對我說:老師我學了乙個新動作老師我跳得好,她們信任老師,希望得到老師的認同和表揚。作為舞蹈教師不能以**的眼光來看待她們,抹殺她們愛美、好表現的天性,相反應當積極的鼓勵她們,促進幼兒不同層次的提高。

1、善於觀察和發現,深入了解幼兒

舞蹈活動中,善於觀察、發現能幫助我們更深入的了解幼兒,挖掘她們想象的空間。如在舞蹈活動《春天在**》中,我要求幼兒自己擺乙個造型,發現許多幼兒都喜歡做小花,但有一位幼兒卻和大家不同,我便說:是不是在聞花香呀?

幼兒點點頭,我便誇她愛動腦,在我的鼓勵下,幼兒的思維活躍了,想出了新的內容,做出了許多新造型。

2、學會用孩子的眼光來欣賞我們都知道幼兒園舞蹈教學的目的,不是為了培養舞蹈家,而是培養她們對美的感受力、理解力、陶冶性情、促進全面發展。因而在舞蹈活動時,教師對幼兒的評價是十分重要的,如一幼兒在學過小碎步後,到我跟前表演老師你看,這是小鳥飛,我做的像嗎?,她動作不如**優美,嫻熟,也沒有豐富的表現力,但是她把學到的東西進行運用,是用心在跳,用心在表現,這就是美。

在得到老師的肯定後,練習地更加認真,同時還能感染別的幼兒。理解幼兒,用幼兒的眼光來欣賞能讓我們走近幼兒的世界,發現孩子的閃光點,促進她們更好的發展。

3、面向全體、因材施教,促進幼兒不同層次的提高

每一位幼兒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在舞蹈活動中,有的幼兒樂感好,善於表現;有的幼兒節奏感稍差,膽小、羞於表現;有的幼兒身體素質好,柔韌性好;有的卻恰恰相反。面對這些情況,作為舞蹈教師應當在了解幼兒的基礎上面向全體幼兒,注重因材施教,如在基本功的練習中,不同能力的幼兒,我對他們的要求也不相同,柔韌性好的就要求她們到位,相反只要求他們做起來,認真有意識就行。並常常讓她們進行縱向比較,避免進行橫向比較,讓她們發現自己的進步,促進她們不同層次的提高。

總而言之,舞蹈是一種形體藝術,是人表現情感的一種方式,人們在唱唱跳跳中可以欣賞美、感受美、抒發美好的情感。在小班的幼兒的內心世界裡快樂是最為重要的,而她們對舞蹈的認識是膚淺的。作為幼兒園的舞蹈教師,我們應當讓舞蹈活動在孩子們的眼裡成為一種遊戲,使她們能有興趣的、愉快的學習,引導他們感受美、欣賞美、抒發情感。

使幼兒身心得到健康成長,促進幼兒全面發展。

5樓:歸容苦芳林

一般幼兒園老師教的關於動物是

動物模仿操,這類的很多。關於動物的舞蹈一般都是老師自己編排了。

幼兒園小班語言教案一起去看海,幼兒園小班教案一起去海邊

教學目標 1 有感情的誦讀詩歌,掌握一些朗讀的技巧。幼兒園小班教案一起去海邊 去海邊 作業紙 四 活動過程 一 以故事形式匯入主題,並 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9663430 幼兒園小班語言公開課教案 小班語言活動公開課教案 小螞蟻 小螞蟻是...

如何有效開展幼兒園民間遊戲,如何在幼兒園教學活動中有效的開展傳統遊戲

遊戲是伴隨著人類社會發展的一種社會形象,是幼兒的一項基本活動,是幼兒童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孩子童年的歡樂,自由和權利的象徵。豐富多彩的遊戲不僅可以促進幼兒身心全面發展,而且能增長幼兒的知識,發展智力。而傳統的民間遊戲 如何在幼兒園教學活動中有效的開展傳統遊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

如何指導幼兒園小班大班幼兒角色遊戲

小班,只能給孩子講解一些他身邊的人和事,譬如父母 老師 朋友。在熟悉角色之後,才能扮演角色。中班對角色的範圍可以擴寬一些,把職業加進來。可以由教師分配角色進行表演 大班只需要提供場景和道具,孩子自己去商量扮演的角色,遊戲玩法。另外初期的角色扮演可以借助頭飾 指偶。後期可以投放到區域當中。譬如語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