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絲具有哪些功能

2021-03-04 05:46:20 字數 2069 閱讀 4610

1樓:氺頩蓙_淚

微絲(microfilament,mf)是由肌動

蛋白(actin)組成的直徑約7nm的骨架纖維,又稱肌動蛋白纖維actin filament。微絲和它的結合蛋白(association protion)以及肌球蛋白(myosin)三者構成化學機械系統,利用化學能產生機械運動。

微絲的功能

微絲除參與形成肌原纖維外還具有以下功能:

1.形成應力纖維(stress fiber):非肌細胞中的應力纖維與肌原纖維有很多類似之處:都包含myosin ii、原肌球蛋白、filamin和α-actinin。

培養的成纖維細胞中具有豐富的應力纖維,並通過粘著斑固定在基質上。在體內應力纖維使細胞具有抗剪下力

2.形成微絨毛

3.細胞的變形運動:分為四步:

①:微絲纖維生長,使細胞表面突出,形成片足(lamellipodium)。

②在片足與基質接觸的位置形成粘著斑。

③在myosin的作用下微絲纖維滑動,使細胞主體前移。

④解除細胞後方的粘和點。如此不斷迴圈,細胞向前移動。阿公尺巴原蟲、白細胞、成纖維細胞都能以這種方式運動。

4.胞質**:有絲**末期,兩個即將分離的子細胞內產生收縮環,收縮環由平行排列的微絲和myosin ii組成。隨著收縮環的收縮,兩個子細胞的胞質分離,在細胞鬆馳素存在的情況下,不能形成胞質**環,因此形成雙核細胞。

5.頂體反應:在精卵結合時,微絲使頂體突出穿入卵子的膠質裡,融合後受精卵細胞表面積增大,形成微絨毛,微絲參與形成微絨毛,有利於吸收營養。

6.其他功能:如細胞器運動、質膜的流動性、胞質環流均與微絲的活動有關,抑制微絲的藥物(細胞鬆弛素)可增強膜的流動、破壞胞質環流。

微絲,微管和中間纖維在細胞中各有什麼功能 細胞生物學簡答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微管從核向細胞周圍輻射狀,主要涉及胞內物質運輸,比如小泡運輸;有絲**中染色體的遷移、組成運動器官纖毛、鞭毛等;

微絲主要位於質膜下方,涉及肌肉收縮(與肌球蛋白相互作用)、胞質**(形成收縮環)、單細胞動物偽足的形成、植物胞質環流等

中間纖維均勻分布於胞質溶膠,作為細胞重要支援結構,核纖層中的核蛋白,為染色質提供附著 位點;參與細胞黏著(橋粒、半橋粒)等

何謂細胞骨架?微管,微絲在細胞骨架中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3樓:太陽蛋蛋

細胞骨架是細胞內以蛋白纖維為主要

成分的網路結構體系,主要包括3類成分:微管、微絲和中間纖維。

微管是一種長管狀結構的蛋白,由兩種微管蛋白亞基組成,具有極性。在間期主要分布在細胞核周圍呈放射狀伸展,在**期形成紡錘樣結構。

微絲主要成分是肌動蛋白,多分布於細胞膜內側,在肌細胞中成束存在,組成肌原纖維。

4樓:開蕊柯昭

微絲又稱機動蛋白絲,或纖維狀機動蛋白,直徑7奈米的纖維。

微絲網路的空間結構和功能取決於所結合的微絲結合蛋白的種類。

細胞內微絲的組裝和去組裝的動力學過程與

細胞突起的形成,細胞質**,

細胞內物質運輸,肌肉收縮,吞噬作用,細胞遷移等

多種細胞運動有關。微管

是由微管蛋白亞基組裝而成,每個微管蛋白亞基都是由2個非常相似的球狀蛋白α和β微管蛋白結合而成的一二聚體,這種αβ-微管蛋白二聚體是細胞質內游離態微管蛋白的主要存在形式,也是微管組裝的基本結構單位。微管蛋白二聚體縱向排列而形成原纖絲,13個原纖絲合攏和構成微管的管壁,沿微管圓周成螺旋狀排列。分為單管,二聯管,三聯管。

功能:馬達蛋白利用水解atp產生能量攜帶所運輸的物質沿微管運動,即

胞內物質運輸

中間絲又稱中間纖維,10奈米的索繩狀結構,植物細胞裡是沒有的,組成十分複雜,包括i型酸性和ii型中性和鹼性角蛋白,iii型波形蛋白,結蛋白,膠質纖維絲蛋白,外周蛋白,iv型神經絲蛋白亞基和介連蛋白,還有v型,vi型。

中間絲蛋白分子的中部有一段約為310個氨基酸殘基組成的高度保守的阿爾法螺旋桿狀區,是中間絲的重要結構特徵。

核纖層的重要支援結構,染色質的錨定位點,提供必要的機械支撐,連線胞內結構和細胞間連線,維持組織的整體功能。舉個例子就如同大樓的鋼筋,把很多結構連線起來還提供支撐力。

微信公眾平台小程式具有哪些功能

3 搜尋查詢 微信小程式可以被搜尋,冊賀塵但微信會極力限制搜尋能力,目前提供的搜尋功能是使用者可直接根據名稱或品牌搜尋小程式。6 微信小程式切換 微信小程式支援掛起狀態,即多視窗概念,使用者可以把微信小程式先掛起,然後做別的事情,在需要這個微信小程式的時候可以快速呼叫,州禪回到最開始的狀態。7 訊息通知...

西屋蒸烤箱具有哪些功能

我家用的是西屋g30款蒸烤箱,可以用來蒸魚 烤紅薯 烤蛋糕 只要是能蒸能烤的食物都可以用它加工。我媽喜歡蒸魚,因為這款蒸烤機蒸出來的魚口感正好不會焦也不會生,我週末喜歡用它烤蛋糕,尤其是戚風蛋糕,烤色非常完美,下週打算試試烤蛋撻跟蛋黃酥。蒸烤箱的五大特色功能 蒸汽系統 目前主流蒸汽模式分別為直噴式和...

社群服務主要具有哪些功能,社群的功能有哪些

1社群對於居民來說意味著什麼?大概有那麼四個東西。第一,社群是乙個家園,是乙個生活的家園。人們在這兒生兒育女,養老,享受天倫之樂,或者休息娛樂。第二,社群是乙個交往的空間,住在社群裡面的人他們共同的相互交流往來,那麼是乙個人際交往和互動的空間。我看了關於社群服務主要功能,我的疑惑多了。你們的服務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