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電子政務系統應該具有哪些功能

2021-03-10 22:36:32 字數 4938 閱讀 3507

1樓:活寶田金玲

電子政務系統包括以下內容,

天翎電子政務模組

涉及的細節功能模組如下圖:

天翎電子政務的功能模組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政務bai

角度來看,電子du政務基本系統應具備【網zhi上資訊發dao布】、【各部門資源

版共抄享】、【權協同工作】、【網上互動式辦公】、【部門內部辦公自動化】的功能。

電子政務是各級**部門以資訊網路為平台,綜合運用資訊科技,在對傳統政務進行持續不斷的革新和改善的基礎上,實現**組織結構和工作流程的優化重組,將**的管理和服務職能進行整合,超越時間、空間的界限,打破部門分隔的制約,全方位地向社會提供優質、規範、透明、符合國際標準的管理和服務,實現公務、政務、商務、事務的一體化管理和執行。

國內主要是兩大類政務oa系統:

第一類是平台型,即基於低**平台快速定製,這類以天翎、普元等廠商為代表,優勢是有政務oa實施經驗還能根據客戶個性化要求進行視覺化快速定製,系統後續的調整和公升級也非常靈活,不足是甲方對需求的梳理和建設規劃相對要比較清晰;

第二類是成品型,即傳統的產品模式,這類以泛微、通達、致遠等傳統oa廠商為代表,優勢是對政務需求有較深的理解,功能模組比較齊全,弊端是流程較弱,靈活性不足,還比較貴。

3樓:雲海技術

雲海來中騰oa電子政務協同管理源

系統建設將分為四大部分:**門戶、**內部辦公平台、系統支撐平台、系統執行管理體系和系統安全保障體系組成。

> 政務門戶

提供對**部門的新聞動態、通知公告等公共資訊和各種資源應用系統、網際網路的各種資訊資源,進行方便、快捷、有效訪問的資訊共享平 臺。

> **內部辦公平台

實現**內部的日常辦公,包括公文管理、檔案管理、工作流、個人辦公平台、行政辦公等日常工作所需要用的功能。

> 系統支撐平台

為**各個部門間的公文流轉、資訊傳遞、協同辦公提供了統一的支撐平台,同時為其他系統的整合提供了標準的開放介面。

> 系統執行管理體系

通過為電子政務系統建立分工合理、職責明確、標準統一的資訊更新和維護機制,從而為電子政務系統安全、高效的執行提供保障的機制和標準。

> 系統安全保障體系

為電子政務系統提供統一的資訊保安服務,包括身份認證體系、安全傳輸體系、金鑰管理體系、密碼服務體系、可信授權服務體系、基本安全防護體系、故障恢復與容災備份及安全管理機制。

電子政務的四種基本模式

4樓:嘟嚕門

根據其服務物件的不同,電子政務基本上可以分為四種模式:

**對**的電子政務(g-g),

**對企業的電子政務(g-b),

**對公眾的電子政務(g-c),

**對公務員的電子政務(g-e)。

以上四種模式是一種互動關係.**部門是以兩種身份來參與資訊化建設的,它既是公共資訊平台的使用者,也是建設的組織者,這兩種身份相輔相成,互相促進。

擴充套件資料:

電子政務主要內容:

1.**從網上獲取資訊,推進網路資訊化

2.加強**的資訊服務,在網上設有**自己的**和主頁,向公眾提供可能的資訊服務,實現政務公開

3.建立網上服務體系,使政務在網上與公眾互動處理,即「電子政務」

4.將電子商業用於**,即「**採購電子化」。

5. 充分利用政務網路,實現**「無紙化辦公」。

6. **知識庫。

相對於傳統行政方式,電子政務的最大特點就在於其行政方式的電子化,即行政方式的無紙化、資訊傳遞的網路化、行政法律關係的虛擬化等。

電子政務使**工作更公開、更透明 電子政務使政務工作更有效、更精簡 電子政務為企業和公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電子政務重構**、企業、公民之間的關係,使之比以前更協調,便於企業和公民更好地參政議政。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其服務物件的不同,電子政務基本上可以分為四種模式:**對**的電子政務(g-g),**對企業的電子政務(g-b),**對公眾的電子政務(g-c),**對公務員的電子政務(g-e).

以上四種模式是一種互動關係.**部門是以兩種身份來參與資訊化建設的,它既是公共資訊平台的使用者,也是建設的組織者,這兩種身份相輔相成,互相促進.

6樓:好主意公民

第一 電子政務是必須借助於電子資訊化硬體系統、數字網路技術和相關軟體技術的綜合服...

第二,電子政務是處理與**有關的公開事務,內部事務的綜合系統。

第三,電子政務是新型的、先進的、革命性的政務管理系統。 電子政務並不是簡單地將傳...

電子政務規劃應該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7樓:司馬鑄劍

電子政務規劃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1.促進科委專案管理及日常辦公的公開化、電子化、規範化。

2.對專案資料進行安全、高效的管理。

3.為科技工作決策提供有效的資訊資料。

4.加強**在資訊化建設中的領頭羊地位。

5.規範專案管理程式。

6.提高專案管理效率。

系統的建成,實現了以下功能:

1.實現網上申報申報工作將面向全社會,任何單位和個人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通過網際網路向市科委申報科技專案。

2.科技專案管理實現全過程計算機化管理實現科技專案管理從專案申報、專家論證、計畫編制、下達計畫、撥款、執**況跟蹤、結題的全過程計算機管理。

3.資料共享專案管理過程產生的全部有價值的資訊,將在全委各處室間有效共享。以此提高全委各處室間協同工作的意識和能力。

4.資訊交流建成乙個科技專案資訊資源庫,面向社會提供申報專案的相關情況,以此作為市科委利用inter***與各申報單位、申報個人及主管部門進行資訊互動的橋梁和工具。

8樓:傅行雲時代

乙個好的電子政務規劃,至少要包括以下的內容:系統的需求分析,系統的總體目標和建設原則,總體方案的設計,系統功能的分析,網路基礎支撐平台,技術路線以及關鍵技術的解決方案,風險與控制,人員培訓規劃,再就是專案實施的進度安排,包括經費的籌措、經費的**、預算,還要有這個專案的隊伍建設,最後還要有效益分析。

這些就是制定電子政務規劃必須遵循的規律。有兩點再做一點解釋:

第一點,系統需要分析非常重要。從國外電子政務建設的經驗來看,乙個應用系統構建成功不成功,首先不取決於it企業,也不取決於軟體開發人才,而是首先取決於**需求方。因為**機構是電子政務應用的需求方,你的需求提得準不准,你的業務流程、業務模式概括得清晰不清晰,你的業務流程選擇適合不適合資訊化,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應用系統的成敗。

最熟悉**業務的是**人員,而不是it企業的開發人才。所以乙個好的應用系統,首先必須由**需求方提出乙個準確的需求分析,它的業務模式和業務流程描繪要科學、合理,這樣,it企業的軟體人員才可以根據**的需求進行軟體開發。這樣,成功的概率就比較高。

如果**部門大而化之,就這個,你就給我做吧,那麼軟體人員因為對**的業務過程不熟悉,特別是對業務模式,業務流程不熟悉,就很難開發出非常適合**需要的應用軟體。從這個意義上講,系統的需求分析是**人員和it專家兩者結合的產物,必須很好結合,才能把需求分析做好,否則可能就是大而化之,可能就是描繪不準確,可能就是一般的泛泛而談。所以,需要分析這一點非常重要。

第二點,電子網路**規劃的時候,技術路線,網路基礎平台也很重要。網路結構如何劃分,我們現在的大體規定是,國家電子政務的網路結構,一般要有政務內網和政務外網,政務內網走機密資訊,它和政務外網完全是乙個物理隔離,而政務外網可以依託英特網來構建,就是說在網際網路上可以構建政務外網,直接和你的門戶相連,而且國家規定,政務內網從**來講,***只連到下面17個單位、31個省市、15個副省級城市,乙個新疆建設兵團。這是國家大的規定,具體到乙個地區,乙個部門在制定規劃的時候,就要認真研究,國家這樣乙個網路結構到我這個地區,到我這個部門,到我這個系統以後如何實現它,才能更科學、更合理、更有用,既不違反上面的政策,也能夠用起來,這就是很大的乙個問題,很關鍵的問題。

如果我們不認真研究這些,在制定規劃的時候不認真研究網路結構,不認真研究如何才能夠通過資訊的手段給社會、給公眾提供更好的、快捷的服務,簡單地照搬,我認為是很有風險性的。在制定規劃的時候,這些內容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必須包括在內。

9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模型控制、適應傳統管理工作需求   新一代電子政務系統在得出了業務資源及關係模型和業務資源許可權控制模型後,再結合機關單位辦公實際,梳理傳統管理工作需求,把機關單位的傳統管理工作、規章制度通過技術模型的形式固定了。  還有像傳統的規章制度中對檔案傳閱控制、處理規定等,新一代電子政務系統就通過查詢授權功能在技術上實現。  提煉標準模型  在創新的業務核心模型基礎上,新一代電子政務系統建設為了保障業務核心模型的有效實現和規劃,再提煉了業務標準模型。

  統一資料庫結構設計 新一代電子政務系統通過資料標準規範,統一了各子系統的資料結構標準,從資料底層實現了標準統一,為各子系統之間的資料共享和資料整合提供了統一結構基礎。  統一系統和基礎資訊資源分類 新一代電子政務系統通過統一各業務及應用子系統之間的系統和基礎資訊資源分類,實現了資訊資源支撐的統一,從而為各子系統之間的資料關聯相互交換提供了統一資料基礎。  業務資料標準化保障了業務模型在資料層次的統一,確保了業務模型資料標準。

  統一主介面布局與統一應用層次 在業務資料標準統一基礎上,為了確保業務核心模型在電子技術實現後的規範和方便應用,新一代電子政務系統又創新實現了系統布局和展示層的標準,還可以為應用層次劃分標準,從而方便使用者對系統的規範使用。  制定設計模型  創新了業務核心模型,提煉了業務標準後,新一代電子政務系統針對各種辦公業務資源,從業務工作的實際出發,結合實踐經驗,又創新制定了基於業務核心模型基礎上的業務設計模型,業務設計模型的創新又在於歸納可復用各業務功能模組上面。  新一代電子政務系統中,業務設計模型的創新在於提煉可復用各業務功能模組。

以往的電子政務建設,模組不清晰,系統建設雜亂無章,很多建設工作重複,這不僅僅耗費了大量資金,而且不利於系統的長遠發展和推廣應用。  新一代電子政務系統從建設的實踐中,從功能模組層提煉出了可復用的各業務功能模組,以方便系統的繼續發展和建設,區域性見圖2

電子政務法律法規的特點有哪些,電子政務有什麼特點?

新時期電子政bai務發展在新政策與du新理念的指zhi導下,體現出了與社會dao經濟現 回狀相融合的發展,在答節約行政資源的同時也更好地增進了社會福祉。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與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新時期的電子政務發展將進一步與雲計算 移動網際網路 大資料 智慧型經濟等先進技術與先進產業緊密結合,更好地...

簡述電子政務安全的內涵,電子政務的基本內涵

為貫徹落實 十二五 國家政務資訊化工程建設規劃 以下簡稱 規劃 規範國家電子政務工程建設,加強國家電子政務工程建設專案 以下簡稱 電子政務專案 主要指國家統一電子政務網路 國家基礎資訊資源庫 國家網路與資訊保安基礎設施 重點業務資訊系統 資料中心以及電子政務相關支撐體系等使用 財政性資金建設的政務資...

電子政務都有哪幾種基本模式,電子政務的四種基本模式

電子政務的基本模式 根據其服務物件的不同,電子政務基本上可以分為四種模式 對 的電子政務 g g 對企業的電子政務 g b 對公眾的電子政務 g c 對公務員的電子政務 g e 以上四種模式是一種互動關係.部門是以兩種身份來參與資訊化建設的,它既是公共資訊平台的使用者,也是建設的組織者,這兩種身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