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健全幼兒園的規章制度,幼兒園建立規章制度的根本目的有利於

2021-03-04 05:43:13 字數 5574 閱讀 42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讓職工充分認識制度的重要性

隨著社會的發展,幼兒教育工作越來越得到社會的重視,特別是國家較為頒布的《幼兒園工作規程》、《幼兒園管理條例》和《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把幼教工作直接提到法律議程,通過依法治教,從嚴管理,進一步推動了我國幼教事業的發展。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乙個幼兒園也是如此,如果乙個幼兒園沒有一套健全的工作制度,只是盲目的工作,那麼幼兒園就失去了活力,工作也就失去了目標。從某種意義上講,幼兒園制定的工作制度,就是衡量各項工作和工作人員的標準,也是大家工作中的座佑銘。

為了讓教職員工充分認識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的重要性,首先要組織大家把某些制度建立前後幼兒園的工作效率及大家的思想變化等情況進行比較,讓大家認真總結和分析。其次,讓大家感受到建立規章制度在實際工作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例如:

幼兒園的「一日作息制度」,在沒有建立時,家長接送孩子往往隨隨便便,打亂了幼兒園正常的工作秩序,造成了一日活動各環節時間較混亂的局面,制定了「一日作息制度」後,情況就截然不同了。家長不但每天按規定時間接送,而且還主動與本班保教人員密切配合,使各班的工作順利進行。由此,使廣大教職員工認識到,只有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才能使大家有章可循、有所是從,工作起來才會得心應手,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工作效率才能不斷提高。

二、讓職工參與規章制度的制定

幼兒園的規章制度不是治人的手段,而是園長的意圖被教職工接受的契約。如果沒有被廣大教職工認可,脫離了實際,違背了教育教學管理規律,那麼任何一種制度都是沒有意義的。因此,在建立健全制度時,首先要向全體教職工進行規章制度的宣傳教育,使全園各類人員理解制度的目的、意義,動員全員參與,激發大家獻計獻策,並因此增強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其次,要以園長為核心,組織有關人員以幼教的法律法規為依據,結合實際,反覆推敲,制訂出有關制度的草稿;三是召開全體教職工大會,將草稿提交職工大會充分醞釀、討論,並提出修改意見;四是園長將修訂好的制度,在全園教職工大會上,逐項逐條通過並宣布執行。

這樣,在各類制度實施的過程中,大家能心中有數也易於接受,從而加強了教職工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幼兒園建立規章制度的根本目的有利於?

2樓:藍色妖姬的淚眼

幼兒園規章制度是為了實現幼兒園目標,對幼兒園各項工作和對各類人員的要求加以條理化、系統化,規定出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和工作規程。這是幼兒園根據黨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法規,按照教養工作規律和園所實際情況,採用條文的形式,對全園教職工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等行為活動提出的具有約束力和一定強制性的準則和規範,即幼兒園的「法」。通過規章制度的建立和執行,使管理工作程式化、規範化、科學化,保證完成幼兒園的上作任務。

幼兒園規章制度的意義

幼兒園規章制度的建立,是園所管理的一項常規性工作,也是實現科學管理的手段,在強化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和形成良好園風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

規章制度的建立,有利於保證正常的教養工作秩序

規章制度是管理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它具有規範性、強制性,制約組織成員按一定的要求去行動。通過建立健全幼兒園工作制度和各類人員崗位職責,事事有章可循,人人明確職責,從而形成正常的工作秩序,使園所工作正常運轉,在此基礎上才有可能研究改進教養工作,提高質量。

2.規章制度的建立,有利於規範人們的行為,協調相互關係,提高管理成效

制度是組織活動的準則,它與高效的管理存在著內在聯絡。園所建立起一整套合理的規章制度,各部門、各層次、各方面人員對應當做什麼,不應當做什麼,怎樣做事等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所適從,可發揮對行為的制約規範作用。同時,規章制度還起著協調各方面工作和各類人員行為的作用,既分工負責、各司其職、各得其所,又協調配合,使各方面力量有效地組織在共同的組織目標上,將群眾的積極性納入科學管理的軌道,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

3.規章制度具有行為指向作用,有助於增強責任意識,建設良好園風

幼兒園規章制度有著明確的目的要求,它表明這個組織提倡什麼,禁止什麼,應該怎樣,不該怎樣,既是組織活動準則,也反映社會的道德規範和優良的文化傳統,可以為全體組織成員指明行動的方向。

在貫徹執行幼兒園規章制度的過程中,各類人員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逐步將外部的制約規範內化為行為主體的責任意識,自覺地加以執行,從而培養起良好的工作作風,並在全國形成健康的園風園紀。合理規章制度對於建設優良的組織文化具有重要意義,既為教育提供良好的條件,本身也可以發揮教育感染作用,使園所工作納入良性迴圈,進而為推動幼兒園發揮教育的文明輻射作用和改善社會風氣產生積極的影響。

制定幼兒園規章制度的原則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資料供參考

幼兒園的一整套管理制度

幼兒園安全制度

1、幼兒園成立創安領導小組,未保領導小組及消防工作領導小組及護校隊。安全工作層層負責、落實到人。

2、及時傳達、宣傳和學習上級領導有關安全檔案,提高老師的安全教育及管理意識。

3、定期對全園教職工進行消防講座等培訓。

4、建立和執**屋、裝置、消防、防盜交通等各項安全防護和檢查制度,建立執行食品、藥物的管理制度。並落實安全工作每日巡查制度。

5、嚴格執行幼兒接送卡制度,加強門衛管理,平時要關好門,對來訪者進行詢問登記,嚴防幼兒走失。

6、食堂定點採購,並實行查證制度,四十八小時留樣制度。食堂對食物的操作與儲存應注意衛生,以免食物中毒。

七、加強衛生防疫工作,嚴格執行消毒制度及幼兒園衛生保健制度,做好春、秋傳染病高發期的消毒工作。醫務室按時做好預防接種工作,並把好晨檢關,以免傳染病蔓延。

八、定期組織教職工進行體檢。

九、利用活動、遊戲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和自我防範的教育,防止發生觸電、走失、摔傷、燙傷、食物中毒、吞食異物等事故。

十、定期檢查更換重點部門(財務室、電教室、檔案室、廣播室等)的消防器材。

十一、發生重大事故應及時啟動預案。

幼兒園服藥登記制度

一﹑ 晨間幼兒帶藥必須由專人接收管理;

二﹑ 服藥的幼兒必須由家長帶一次性藥量入園;

三 ﹑家長將藥交到專管醫生處,並按「服藥登記表」上要求的內容登記幼兒學號﹑姓名﹑服藥量﹑家長姓名等;

四﹑專管醫生負責一一清點核對所收藥物.

幼兒園傳染病管理制度

托幼園所是易感者集中的地方,兒童經常接觸密切,一旦傳染病傳入,極易造成流行,必須加強落實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的各項措施。

一、加強入園前健康檢查。

二、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如飯前便後用肥皂流動水洗手,定期洗澡、理髮剪指(趾)甲,定期換洗衣褲被褥等。

三、 定期檢查炊事人員,廚房炊具食品衛生情況,確保飲食衛生。

四、兒童活動室及臥室經常通風換氣,地面桌椅乾淨整齊,消滅四害,為兒童提供乙個良好的衛生環境。

五、定期為兒童進行健康檢查。

六、 認真落實托幼機構的有關各項制度。園所內一旦發生傳染病應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防止傳染病的蔓延。

七、利用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健康教育活動,提高工作人員、兒童及家長的自我保健意識。

幼兒園家長聯絡制度

採取多種方式同家長聯絡,爭取家長配合,定期開家長會,經常向家長宣布幼兒保健知識,幼兒如無故缺席要及時和家長聯絡,共同做好保健工作。

幼兒園健康檢查制度

1、入園檢查:幼兒在入園前必須進行全身體格檢查,對有傳染病接觸史的幼兒必須做胸部x光透視,肝功能,糞便常規檢查,以及**黴菌滴蟲檢查、健康檢查合格並且無嚴重生理缺陷者方可就職。

2、定期體格堅持制度:三歲以上幼兒每年體檢一次,每季度測身高體重一次,測量準確並做好記錄,進行健康分析,評價疾病統計及矯正缺點,每個入園幼兒建立健康卡片,工作人員每年全面體檢一次,發現肝炎或其他傳染病立即離職**,待痊癒後、有醫院健康證明方可恢復工作,患慢性痢疾、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滴蟲**炎、化膿性**病、麻風病、結核病、精神病等保教人員應調離工作。

3、堅持晨檢及全日健康觀察制度,認真做好一摸:有否發燒;二看:咽部、**和精神;三問:飲食、睡眠、大小便情況;四查:有無攜帶不安全物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幼兒園健康教育制度

一、每學期對保教人員、家長、幼兒進行1-2次健康教育。

二、 每月幼兒保健人員對保教人員講課一次,內容涉及對保健知識及幼兒常見病的預防,意外傷害的處理等。

三、每學期請專家衛生講座一次。

四、定期由教師向幼兒講授衛生知識課。

五、園內定期以黑板報,衛生櫥窗等形式宣傳相關知識。

六、園所內備有充足的健康教育圖書、雜誌。每個班級要有適合幼兒看的兩種以上的健康教育圖書或畫刊。

幼兒園體格鍛鍊制度

一、有組織地經常開展適合幼兒特點的遊戲及體育活動,幼兒每天做一至二次體操或活動性遊戲。

二、在正常天氣下,有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每天堅持兩個小時以上戶外活動加強冬季鍛鍊。

三、創造條件充分利用陽光空氣、水等自然因素有計畫地鍛鍊兒童體格。

四、鍛鍊經常和循序漸進,運動專案和運動量適合不同年齡的特點,對體弱的幼兒給予特殊的照顧。

幼兒園衛生保健登記統計制度

建立健全各種記錄,登記統計制度,衛生統計。要求做好體格發育評價,膳食評價,出席率,貧血矯治率,各種常見病患病率,傳染病發病率,預防接種率等項統計。

幼兒園衛生消毒及隔離制度

(一)環境衛生

1、建立室內外環境清潔制度,每天一小掃,每週一大掃(星期六),分片包乾,定人定點,定期檢查。

2、經常保持室內開窗通風,廁所清洗消毒、玩具保持清潔,定期消毒、清洗以及綠化美、環境美。

(二)個人衛生

1、幼兒每人一巾一杯,日常生活用品專人專用,做好消毒工作。

2、幼兒飯前便後要洗手。

3、飯後漱口,教育幼兒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

4、要求幼兒每週剪指甲一次,每天帶條乾淨的小手絹。

5、要求幼兒服裝整潔,被褥勤曬,床單一月洗一次。

6、保護視力,室內要注重採光,損壞燈具及時修理,看電視一次時間不宜過長,看時不能離得太近,電視機安放高度要適中。

7、工作人員個人衛生,經常保持儀表整潔,勤洗頭、洗澡,勤剪指甲,飯前便後給幼兒開飯前用肥皂洗手。

幼兒園保健室藥品管理制度

一、禁止使用假藥、過期變質藥。

二、內外科藥品應分開存放,並有明顯標誌。

三、必須到國家衛生部門認可的醫藥商店採藥。

四、藥品須有經手人、驗收人及負責領導檢查簽字後方可入櫃。

五、定期檢查藥品質量有效期,及時補充常用藥,並保持藥櫃整潔。

六、買藥嚴格執行「三查」(即查藥品批號、查藥品有效期、查藥品有否變質),用藥堅持「五對」(即對處方、對班級、對姓名、對劑量、對濃度)制度。

七、教職工、臨時工及家屬開藥要有專本登記。離開保健室任何藥物不得再返回保健室。

八、每學期末做好藥品開支統計工作。

幼兒園傳染病疫情登記報告制度

一、幼兒園建立傳染病應急預案。

二、校園內一旦發生傳染病,馬上隔離,按「預案」程式根據傳染病分類等級在規定時間內逐級上報。並將病人送往指定的地點。

三、對環境進行全面消毒。嚴重的請防疫部門進行消毒。

四、建立疫情報告登記及疫情跟蹤記錄表。觀察有無其他病例。

五、發現漏報或不報現象,根據有關規定,給予相應處罰。

幼兒園幼兒的飲食制度

1、幼兒的伙食專人負責,民主管理,建立夥委會(園領導、夥管人員、保健員教師及家長代表),定期開會研究伙食問題。

2、伙食費要專用,精打細算,計畫開支,合理使用。

3、準確掌握幼兒出勤人數,做到每天按人按量**主副食,不燒隔日剩飯菜。

4、一切工作人員的伙食要和幼兒伙食嚴格分開,不允許侵占幼兒伙食。

5、保健員要定期計算幼兒進食量、營養量,保證幼兒進食量、蛋白質攝入量應佔供給量的百分之八

幼兒園的規章制度體現在那些方面,制定幼兒園規章制度的原則有哪些

1 嚴格遵守幼兒園衛生制度。2 在日常生活中抓住安全 衛生教育契機,培專養幼兒生活衛屬生習慣及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各項常規。生活常規 上課常規 等等 3 注重幼兒的情緒,冷熱及時增添衣服,生病要立即送醫院或通知家長。制定幼兒園規章制度的原則有哪些 幼兒園建立規章制度的根本目的有利於?幼兒園規章制度是為了...

幼兒園師幼互動的主要策略有哪些,幼兒園師幼互動遇到的問題有哪些

師幼互動 作為幼兒園教育的基本表現形式,存在於幼兒一日生活之中,表現在幼兒園教育的各個領域,並對幼兒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在師幼互動中,教師有意識地採取一些有效的互動策略,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從策略內涵 具體操作 實際例子理解以及題目練習等方面對激勵式 追隨式 挑戰式這三種支援性策略進行細緻剖析...

如何維護規章制度的權威性

首先,要求企業領導者要以身作則,帶頭遵守。企業領導者要樹立規章制度即 企業憲法 的理念,認識到規章制度一旦生效,約束的不僅僅是普通員工,還包括領導者自身。同時企業規章制度體現的是企業領導層的管理思路,如果領導層不帶頭執行,不可能要求員工認真執行,正所謂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其次,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