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師幼互動的主要策略有哪些,幼兒園師幼互動遇到的問題有哪些

2021-03-04 09:01:52 字數 2504 閱讀 4636

1樓:中公教育

「師幼互動」作為幼兒園教育的基本表現形式,存在於幼兒一日生活之中,表現在幼兒園教育的各個領域,並對幼兒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在師幼互動中,教師有意識地採取一些有效的互動策略,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從策略內涵、具體操作、實際例子理解以及題目練習等方面對激勵式、追隨式、挑戰式這三種支援性策略進行細緻剖析。

(一)激勵式互動策略

教師為激發幼兒的活動興趣,鼓勵幼兒的持續性活動而與幼兒進行的互動行為。

1.情境感染:教師通過情境創設和感染激勵幼兒的學習與活動興趣。

如在數學活動中,創設「小猴子舉辦聚會分桃子」的情境,引導幼兒自由操作,從而體會數的分解與組合;又如在美工活動中,教師設定「小鳥飛來了」的情境,在油畫棒的頂端貼上小鳥的圖案,以畫紙為天空,用畫筆在畫紙上自由畫直線或曲線去表現小鳥飛,以此激發幼兒的興趣。

2.語言催化:教師運用生動形象、富有感情的語言激勵幼兒的活動興趣。

如區角活動中,小班幼兒在益智區用橡皮筋在釘板上構圖時,教師說:「橡皮筋小朋友想在這塊體操板上跳舞呢,你們來試試看,它會跳出什麼舞呢?」當教師看到幼兒的操作之後,及時肯定:

「看,紅色橡皮筋正在跳著三角舞呢!」

3.情感分享:在互動中,教師給予幼兒情感態度上的支援和肯定。

如在手工活動中,明明小朋友給自己的手工作品上畫了兩隻藍色的眼睛,教師及時鼓勵:「哇,你的小貓有著圓圓的藍色大眼睛,可真好看啊!」

(二)追隨式互動策略

教師在與幼兒的積極互動中減少和避免直接的要求或指令,以平等寬容的心態追隨幼兒,在觀察分析幼兒的基礎上與之有效的互動,進而促進幼兒的自主發展、主動學習。

1.環境創設:教師創設能夠支援幼兒自由探索的環境;教師創設能引發幼兒和他人進行積極互動的環境,鼓勵和支援幼兒通過活動環境中的充分互動去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2.變換調整:教師及時根據幼兒在活動中的表現和出現的問題,變換原先的應對策略,以更好地滿足幼兒活動與發展的需要,盡可能照顧到幼兒個體需要與幼兒全體需要之間的關係。

如在幼兒的自主表演活動中,小組人數與活動規則要求不符,教師根據這一情況,將表演內容細化,靈活改變了分組的人數規定。

3.耐心等待:互動過程中,教師適時適度的耐心等待。

但是,等待的互動策略並不意味著消極的袖手旁觀,而是可以暗暗地輔助支援,通過材料的中介,暗示幼兒並耐心等待幼兒的發現和遷移性學習。

如在主題活動「造房子」中,紅紅嘗試多次都沒有搭建好「高樓」,在紅紅似乎想要放棄時,教師在一邊默默投放了有關的**和雙面膠,不一會兒,紅紅小朋友邊看**邊開始研究起來,然後嘗試用雙面膠粘住盒子的四個角,這一次,「高樓」建成了。

4.及時反思:教師及時地對自己和幼兒的互動行為進行反思,從互動過程帶給幼兒影響去推斷自己行為的適宜性和合理性。

(三)挑戰式互動策略

在互動中,教師捕捉恰當的教育時機,在「質疑」的基礎上給幼兒乙個具有「挑戰性的平台」,進一步推動幼兒的問題解決與思維發展。

1.問題質疑:教師在與幼兒的互動過程中,適時適宜的問題質疑,以激發幼兒探索和解決問題的願望,引發幼兒進一步思考、商量、衝突,直至問題解決。

如在初春二月,孩子們對螞蟻產生了興趣,他們自發到幼兒園各地尋找螞蟻,可是一直都沒找到,老師質疑道:「怎麼會沒有呢?你們想想,平時都在**見到了螞蟻呢?

」於是孩子們到幼兒園的操場、草地、花壇邊去尋找,教師的問題質疑鼓勵了幼兒的**興趣和**行為。

2.啟發思考:教師借助具體情境,通過開放性的問題及豐富多彩的材料,激發幼兒不斷思考、主動**和交流。

如在教育活動的互動過程中,經常可以聽到教師問幼兒:「你發現了什麼?」「你有什麼問題嗎?」「這個問題你是怎麼想的?」「你有什麼辦法解決?」等。

3.推動深化:在以幼兒自主探索為主的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通過觀察幼兒的興趣和需要,在幼兒的經驗水平上幫助他們即時生成既有興趣又有挑戰的主題內容,在與幼兒的支援性、挑戰性互動中有效深入推進幼兒的學習和**。

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當幼兒的探索問題比較零碎或僅停留表面時,教師可採取主動參與或加入活動的方式,或以合作者身份一起討論、交流。

2當幼兒由於對材料的陌生或**問題引發爭論而無法繼續活動時,教師則可以啟發式、開放式的問題鼓勵幼兒的討論和爭議,及其幼兒新舊經驗之間的認知衝突。

3當幼兒因為對活動形式或其他因素的影響而降低或失去活動興趣時,教師可以通過材料環境的調整、語言的激發與鼓勵等支援幼兒持續活動。

2樓:財神小光

1在幼兒園中教師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2在幼兒園的教學活動中應怎樣實現這個任務很艱鉅,很難回答哦。祝你早點完成 這是畢業**吧? 參考資料

幼兒園師幼互動遇到的問題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師幼互動是幼兒園教育的主要組成部分,對教師和幼

4樓:匿名使用者

用老師一定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因為我年齡差,他們有代溝。

在幼兒園教學中主要有哪些師幼互動問題

5樓:超級飄落的飛絮

我覺得更重要在於換位思考,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象他們需要什麼喜歡什麼,這樣很容易讓對方滿足。

幼兒園戶外建構中教師介入策略的研究屬於幼兒園管理嗎

幼兒園戶外建構中教師介入策略的研究屬於幼兒園管理中的,幼兒活動中老師要合適的時候的介入,必須注意的是,一旦發生突發事件,如出現不安全因素 幼兒出現攻擊性行為 幼兒游離於自主活動等等,教師要立即介入。這個應該算幼兒園教研方面的,非要說屬於管理方面有點牽強。什麼是幼兒園管理工作?幼兒園工作管理是一種以組...

幼兒園實習工作職責有哪些,幼兒園實習主要工作有那些

隨著時間的關係,我在貴定縣機關幼兒園的實習生活也結束了。雖然只有乙個月的時間,但卻讓我感受到了作為一名幼兒教師的不易,然而這次實習讓我也受益頗豐。萬事開頭難,剛進園實習初期,讓我感到了很大的困難。毫無工作經驗的我,面對新工作,面對性格各異的孩子,我覺得毫無頭緒。不知道到底該從 入手,看著指導老師 班...

幼兒園廢舊材料自製的玩具有哪些,老師要求幼兒園小朋友用廢舊材料自製玩具,做什麼玩具好?並附上方法,謝謝。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中指出 指導幼兒利用身邊的物品或廢舊材料製作玩具 手工藝品等來美化自己的生活或開展其他活動。這體現了遊戲材料是幼兒遊戲中必不可少的關鍵物質基礎。而廢舊材料 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取材方便快捷,又能節約資金,不失為一種好的自製玩具材料。下面是我園近年來在利用廢舊材料自製玩具中的點滴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