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這首詩裡面的佔是什麼意思,《峰》這首詩的中心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5:38:33 字數 4094 閱讀 1970

1樓:未命名

《峰》唐代羅隱寫的,這篇詩要講峰釀造幸福生活的勞動者.

這首詩的原詩是:

不論平地與山尖,

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

為誰辛苦為誰甜.

這首詩的意思是:無論在平地上,還是在高原上,**有盛開的鮮花,**就有蜜蜂.蜜蜂啊你菜盡百花釀成蜜,是為誰付出了辛苦,尤為誰獲得了甘甜?

《峰》是對蜜蜂形象的描寫,歌頌了辛苦為他人釀造幸福生活的勞動者,並諷刺那些不勞動而獲得勞動得人.

《峰》這首詩的中心意思是什麼?

2樓:張鈺濤

《峰》是對蜜蜂形象的描寫,歌頌了辛苦為他人釀造幸福生活的勞動者,並諷版

刺那些不勞動而獲權得勞動得人。

1、《峰》唐代羅隱寫的,這篇詩要講峰釀造幸福生活的勞動者。

這首詩的原詩是:

不論平地與山尖,

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

為誰辛苦為誰甜.

2、羅隱(833年-909年),字昭諫,新城(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新登鎮)人,唐末五代時期詩人、文學家、思想家。

3、大中十三年(公元859年)底至京師,應進士試,歷七年不第。鹹通八年(公元867年)乃自編其文為《讒書》,益為統治階級所憎惡,所以羅袞贈詩說:"讒書雖勝一名休"。

後來又斷斷續續考了幾年,總共考了十多次,自稱"十二三年就試期",最終還是鎩羽而歸,史稱"十上不第"。黃巢起義後,避亂隱居九華山,光啟三年(公元887年),55歲時歸鄉依吳越王錢鏐,歷任錢塘令、司勳郎中、給事中等職。公元909年(五代後樑開平三年)去世,享年77歲。

4、著有《讒書》及《太平兩同書》等,思想屬於道家,其書乃在力圖提煉出一套供天下人使用的"太平匡濟術",是亂世中黃老思想復興發展的產物。

《峰》這首古詩的前兩句是什麼?和作者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蜂》唐:羅隱

不論平地與山間,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登飛來峰》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4樓:愛

意思:飛來峰頂有座高聳入雲的塔,聽說雞鳴時分可以看見旭日公升起。不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那遠眺的視野,只因為我站在飛來峰頂,登高望遠心胸寬廣。

出自《登飛來峰》

宋代: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北宋撫州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中國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歐陽修稱讚王安石:「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

」傳世文集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其詩文各體兼擅,詞雖不多,但亦擅長,且有名作《桂枝香》等。而王荊公最得世人鬨傳之詩句莫過於《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飛來峰頂有座高聳入雲的塔,聽說每天雞鳴時分就可以看見旭日公升起。不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遠眺的視野,自然是因為我站在飛來峰頂,登高望遠,心胸寬廣。

6樓:匿名使用者

飛來峰頂有座高聳立雲的塔

7樓:匿名使用者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8樓:13112弟弟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清明》這首詩裡面的 「借問 」是什麼意思?

9樓:課文你來說

借問:請問的意思。該詞語出自這首詩中的:「借問酒家何處有」,意思是: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

1、全詩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2、譯文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的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3、簡介

《清明》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此詩寫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歷來廣為傳誦。

第一句交代情景、環境、氣氛;第二句寫出了人物,顯示了人物的悽迷紛亂的心境;第三句提出了如何擺脫這種心境的辦法;第四句寫答話帶行動,是整篇的精彩所在。全詩運用由低而高、逐步上公升、高潮頂點放在最後的手法,餘韻邈然,耐人尋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借問:請問的意思。謝謝支援?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問的意思就是問,也是請問

12樓:匿名使用者

借問,是請問的意思

借問是請問的意思^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句詩節選自倉央嘉措的長詩《情歌》。這四句有兩層含義。

1、表層含義:濃濃的春風吹過玉門關(反用典故「春風不度玉門關」),悄悄地催來雲雨,催生萬物生根發芽。想在人世間瞞住春天已來,萬物復興(因植物開始生長時不顯眼,不易被人發覺),哪知萬物早已播下種子,長出新的生命。

2、深層含義: 這四句實則表達一段男女的愛情悲歡。男女帶著濃烈的愛情高興地偷偷相會,兩人私下相交,做了人間雲雨之事,已結下了愛情的種子。

女孩肚子一天天地大起來,想瞞住這私情,但肚子裡胎兒一天天已大起來,顯現出情孕的徵兆。

四句詩表達了男女相愛相交但因世俗觀念又害怕公開帶來不良後果的擔心。

14樓:勤奮的項歌

您好,大概就是指男女結婚,女方已經懷孕了。謝謝。

15樓:讀睡詩社

男女之間的那些事兒。

峰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16樓:life無明小魚

詩意:是以蜜蜂為比喻,表達了對辛勤耕作的勞動人的讚美和對不勞而獲者的痛恨和不滿。

出處:《蜂》,唐代著名詩人羅隱(833—909)所作。

全詩如下: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譯文:不管是平平的地面還是在高高的山峰,所有鮮花盛開的的地方,都被蜜蜂們占領。它們採盡花蜜釀成蜂蜜後,到頭來又是在為誰忙碌?為誰釀造那些醇香的蜂蜜呢?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詩抓住蜜蜂特點,不做作,不雕繪,不尚詞藻,雖平淡而有思致,使讀者能從這則「動物故事」中若有所悟,覺得其中寄有人生感喟。有人說此詩實乃嘆世人之勞心於利祿者;有人則認為是借蜜蜂歌頌辛勤的勞動者,而對那些不勞而獲的剝削者以無情諷刺。

兩種解會似相齟齬,其實皆允。因為「寓言」詩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作者為某種說教而設喻,寓意較淺顯而確定;另一種是作者懷著濃厚感情觀物,使物著上人的色彩,其中也能引出教訓,但「寓意」就不那麼淺顯和確定。

如此詩,大抵作者從蜂的「故事」看到那時苦辛人生的影子,但他只把「故事」寫下來,不直接說教或具體比附,創造的形象也就具有較大靈活性。而現實生活中存在著不同意義的苦辛人生。

與蜂相似的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所謂「終朝聚斂苦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一種是「運鋤耕劚侵星起」而「到頭禾黍屬他人」。這就使得讀者可以在兩種意義上作不同的理解了。

但是,隨著時代的前進,勞動光榮成為普遍觀念,「蜂」越來越成為一種美德的象徵,人們在讀羅隱這詩的時候,自然更多地傾向於後一種解會了。可見,「寓言」的寓意並非一成不變,古老的「寓言」也會與日俱新。

17樓:一生享有你

詩意:  無論是平地還是山尖,凡是鮮花盛開的地方,都被蜜蜂占領.它們採盡百花釀成蜜後,到頭來又是在為誰忙碌?

為誰釀造醇香的蜂蜜呢?  這首詩通過對蜜蜂形象的描寫,歌頌了不辭辛苦為他人釀造幸福生活,並諷刺了那些不勞而獲的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說不定:不:不可能成為我們一起走近的人了……不了誰是的、!?

在家、不.是啊……一下就可以嗎、乙個人要求你做好準備工作正在緊張?!一樣會計一一1⃣️。在一起一樣都沒見二一

一、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了寶貴的時間都是為了自己喜歡而放棄夢想而放棄一切.是::::、一,

用電錯峰輪休是什麼意思,錯峰輪休用電是什麼意思?是晚上限電的意思嗎?

錯開用電,把用電高峰分散開,使有限的電力得到合理的分配。介紹 電是一種自然現象,是一種能量。自然界的閃電就是電的一種現象。電是像電子和質子這樣的亞原子粒子之間產生的排斥力和吸引力的一種屬性。它是自然界四種基本相互作用之一。電或電荷有兩種 我們把一種叫做正電,另一種叫做負電。電是個一般術語,是靜止或移...

海闊心無界,山高人為峰什麼意思,“高山人為峰”這句話什麼意思?

海很寬闊,但是卻不如人心寬,因為人心是沒有界限的。山很高,但是還沒有人高,因為人總是能夠攀越山巔,站在最高處。這句話一方面告訴我們只要不肯放棄,總會取得收穫。另一方面,也意在告訴我們人生的奮鬥永無止境,心裡的那座山永遠走不完,做完了,登頂了,人生就該結束了,所以每一個離去的人最後總是帶著未完的心願,...

這首詩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他老了,但還是有遠大抱負的 白話譯文 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 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 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人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決定 調養好身心,就定可以益壽延年。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