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公升組織架構優化,如何優化企業組織機構

2021-03-04 05:35:27 字數 5175 閱讀 7166

1樓:笑笑師伯

**以下資料供參考

優化組織結構,要遵循一定的原則。

第一步:優化組織結構

在各部門填好組織梳理表之後,人力資源部組織進行討論,組織結構的優化討論是有原則的,人力資源部要在正式討論之前,把這些原則講清楚,讓大家在共同的原則下提出改進和優化建議。

通常,組織結構設計有經典的七大原則:

第乙個原則:乙個上級的原則

為什麼要強調乙個上級的原則?績效考核的時候是一級考核一級,直接上級考核直接下級。績效考當中,不能出現越級考核,更不能出現跨部門考核,人力資源部考核所有部門本身就是乙個笑話,一定要避免這種情況出現。

當乙個員工出現兩個及以上的上級的時候,績效考核是無法開展的。當你確定不了誰是員工的直接領導的時候,你也就無法確定考核人,當然,考核指標也就無法確定。

所以,在組織梳理表階段一定要搞清楚組織中的管理匯報關係,誰指揮誰,誰管理誰,一定清楚明確。

第二個原則:責權一致的原則

為什麼要強調責權一致?企業中,經常會出現責任大於權力的現象,分配給了員工職責,讓員工承擔做不好的責任,卻沒有賦予他開展工作的權力。

在績效考核的時候,當討論到有責無權的指標的時候,員工肯定不會爽快承接。因為他知道,揹負了這樣的指標,就意味著被扣分,甚至被扣很多的分。至少在員工那裡,還是非常看重分數的。

在做組織梳理的同時,要把那些責權不一致的工作梳理出來,並在公司層面討論出乙個解決方案。要麼建立授權體系,把該屬於員工的權力還給員工,要麼建立員工培養計畫,把員工的能力培養起來,使其具備被授權的能力。

第三個原則:既無重疊,又無空白的原則

為什麼要強調既無重疊又無空白?道理非常簡單,企業執行過程中,會衍生出很多事情大家都在做,比如招聘工作,通常,人力資源部在招,銷售部在招,生產車間也在招,比如採購工作,採購部、裝置管理部、辦公室等都有採購職能。這就是職責重疊。

隨著企業發展,一些新職能被企業應用,但對於這些職能企業既無既往經驗又無具體的人承擔,就像本章案例1裡的企業那樣,非常重要的經營計畫管理卻沒有人做。於是,這些工作經常被落到空裡,出現了職責真空。

如果不把這些問題修正,在討論考核指標的時候,重疊職責扯不清楚,空白的職責更找不到承擔的人員。

第四個原則:逐級的原則

這是管理匯報關係的問題。一級指揮一級,逐級上報的管理匯報關係經常在執行中出現變形,越級指揮的現象時有發生。當越級指揮比較多的時候,就形成多頭領導,因此導致績效考核關係不明晰,上級說考核a,上級的上級說考核b,大家扯來扯去,扯不清楚。

當領導為了這些事情扯皮打架的時候,員工就茫然了。長此以往的話,讓員工和組織一起成長就無從說起了。

第五個原則:服從的原則

服從的原則是指,當經理和下屬發生爭執的時候,下屬應該無條件服從上級指揮。當雙方沒有達成共識的時候,員工先做事,在做事的過程再對工作思路和工作計畫進行調整。員工不要一開始就和上級糾纏,總是認為自己的觀點對,總是認為上級的思路有問題,拒不執行上級的指示,使得事情被拖延。

這一點在績效考核體系推行的時候也體現得比較明顯。在上下級討論考核指標的時候,還沒有等上級把話說,下級就扔過一句話,「不可能,根本完成不了,天方夜譚,明明就是老闆一廂情願」 !

實際上,雙方所處的立場不同,看法自然會有差異。作為上級,站在公司戰略的高度,認為需要增加銷售渠道,需要提公升渠道銷量,而下屬站在本崗位的立場,認為去年的實際情況可以證明領導的想法行不通。於是雙方開始爭論,各說各的理。

這就需要上下級進行充分的溝通,如果最後員工仍然沒有理解上級的意圖,那麼先服從,先做事,在執行過程再進行調整。不管困難是什麼,目標先要定下來,否則,大家眼裡看到的都是困難,企業還怎麼發展,戰略還怎麼落地?

第六個原則:相互服務的原則

現代企業,每個崗位都不是一座孤島,都會和其他崗位發生緊密的關聯,尤其是產供銷這些傳統部門,更是密不可分。那麼在組織梳理的時候,要發現他們之間互相服務的狀況,進行調整。

在制定績效考核指標的時候也是這樣,比如產品交付及時率,不僅銷售部門要考核,生產部門、採購部門同樣要考核。當這些部門都承擔這個考核指標的時候,大家才會對這個指標進行協作,就不會把乙個部門考核成孤島,通過考核使各個部門之間的相互服務關係更加緊密。

第七個原則:相互制約的原則

企業管理當中,既當裁判員又當教練員的情況經常發生,比如質檢部門,既管質檢又管生產,既製造質量,又檢驗質量,說來好笑,卻比較常見,類似這樣的職責要進行調整。

在以上原則的指導下,對組織結構進行調整,明確公司整體組織結構和各部門的崗位體系。

第二步:撰寫部門職責彙編

在組織梳理的基礎上,形成部門職責,這個工作比較簡單,在此不再詳述,為各位讀者提供乙個範例作為參考。

示例:某製造企業營銷部職責

需要提示的是,這個工作需要人力資源部門和相關部門進行深入討論,先分部門分別討論,然後再把各個部門集合在一起進行一輪討論,找出偏差進行糾正。

每個部門單獨定的時候可能沒有問題,而所有部門在一起的時候,問題就會顯現出來了,業務緊密的部門會敏感地發現那些缺失的職責和描述不準確的職責。同時,大家在一起討論一次,也加深彼此的理解,部門之間對彼此的定位和服務範圍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對於部門間加強協作很有好處。

第三步:進行崗位設計和調整

組織結構確定了,部門職責明確了,再往下走崗位設計了。有些企業根本沒有崗位的概念,和某些經理交流的時候,他們不會說哪個崗位幹哪些事,而是說某某人幹什麼事,崗位管理非常混亂。

到底崗位名稱叫什麼?該怎麼規範?每個崗位的管理匯報關係是什麼,a崗位的上級是誰?

下級是誰?同級是誰?每個崗位的人員編制是多少?

哪些崗位是新增的?等等,這樣內容需要通過崗位體系圖進行確定,圖2是某部門的崗位體系圖示意。

第四步:撰寫崗位說明書,明確職責和任職資格

當崗位體系討論清楚以後,人力資源部就可以著手安排崗位說明書編寫了。在編寫之前仍然要做乙個撰寫培訓,把崗位說明書編寫的目的、意義、方法與工具教給大家,讓上下級通過討論的形式進行撰寫。

如何優化企業組織機構

2樓:笑笑師伯

首先,要以組織機構的穩定性過渡或穩定性存在為前提:穩定現時的經營生產管理活動;設定的組織機構具有一定時期的穩定性;能將舊的機構平穩引到、過渡到新的機構;人員的崗位調整能順利平穩過渡到新的部門和崗位;不適應的原有崗位人員能平穩的離職,不會因為個別人員的離職而給企業帶來負面影響,不會因為個別人的離職帶走人員,導致員工對企業產生沒有信心的思想變化。穩定性是否具備取決於部門優化調整時設立是否做到了「三適」:

適應:是否適應企業發展需要和管理科學的基本要求;企業的規模、企業產品的市場占有率是否產生了內在的調整需求,一般的表現標誌是:儘管企業規模擴大、人員增加,但企業效率提公升速度不匹配,企業內部不協調、推諉的事情經常發生,內部協調工作經常需要上級領導來協調。

原有部門、崗位不能適應企業的發展和生存的需求,部門經理、崗位人員明顯感到工作不知為何為、不知為誰為、視而不見麻木無為、消極或積極亂為。

適時:企業是否到了不調整就不能取得更好效果的時間;是否在恰當的時機裡進行調整或優化;是否在適當的提前量(相對於企業管理水準、人員心態、人員素質等)下進行;是否會因為機構調整長時間打亂企業的原由正常經營生產秩序;是否能有助於企業在今後的發展中踏上新的起跑線;是否能促進快速提公升經營業績、管理水準;是否具有「退半步,進一步或進兩步」的效果等等。

適才:是否有合適的人員或機構來優化調整;是否能廣泛發現能為公司所用的人才;是否能最大限度發揮現有人才的作用;是否發掘現有人才的潛力;是否能引進企業急需的人才等等,總之,是否能最大限度合理的使用人力資源。

其次,要分工清晰,有利考核與協調:在現有基礎上改進不協調的組織關係,預防和避免今後可能存在的摩擦關係,優化的表現結果應該是部門職能清晰、權責到位,能夠進行評價和考核,部門間的管理聯絡、工作程式協調,公司的管理制度能有效實施。

再次,部門、崗位的設定要與培養人才、提供良好發展空間相結合:優化調整部門和崗位時,既要不考慮現有人員,又要綜合考慮人員;不能為了照顧人情關係,設立人情部門或崗位;同時,又要綜合考慮現有人員的品行、企業發展所需要的能力和潛力等,在對品行***,具有風險小的培養價值的前提下,有意識地將部門、崗位和人才培養相結合,「企業是個人的發展平台」的觀念通過具體的員工在部門或崗位的就職得到體現。

如何優化企業組織結構

3樓:餐飲諮詢家

如何優化組織結構,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如手:

一 做好關鍵活動分析,以確定組織經營型態結構。許多企業對內部出現的組織問題力不從心。出現組織體系管理紊亂,人浮於事,組織效率低下,內部管理無從下手、憑經驗主義、沒有適應新業務的成熟管理手段和方法等問題。

因此,企業在面對新形勢下,組織結構的有效與否必須深入分析和甄選企業的關鍵活動,用組織結構的手段把這些關鍵活動有效組織起來,使其處於被管控狀態。同時對組織的戰略進行明晰,分解成年度經營指標,根據經營指標的導向性有效梳理分析出組織關鍵活動。

二 進行組織管理變革,使組織結構型態扁平化、流程化、標準化、規範化。將組織內部關鍵活動所使用到的資源和管理輸入轉化為輸出的活動,建立與之相匹配的各部門結構。並重視組織內部過程管理,對組織系統全過程之間的聯絡以過程組合和相互作用進行控制,用組織流程和組織制度進行規範。

對組織內部各項職能進行專業設計和合理分工。從組織職能、主業務設計、管理責權利三個方面進行專業設計。做到組織高、中、基層權力環環相扣、職責層層落實、績效目標層層分解,管控、監督到位。

三 根據部門的核心主業務,設計崗位,對崗位工作進行專業分析。從部門的主要職能分解到崗位,對崗位的工作任務、工作量、工作職責、工作許可權、工作標準、工作流程、任職資格進行有效分析,建立崗位說明書和工作指導作業書。根據崗位說明書,合理建立崗位績效目標考核,通過崗位職責的明確,組織優化解放高管,提公升管理效率。

四 對所設計好的部門、崗位制定出職權、指揮、集分權管控系統。有效的組織機構調整,是乙個比較複雜的系統工程,要考慮到企業管理的各個環節。因此,在設定職權、指揮、管控系統時,要做到權責分明,職責清晰,分工合理,管理者能把企業主要領導從繁忙的日常事務中解脫出來,能夠使得各部門、崗位各司其職,協調配合真正激勵各級管理者和崗位員工發揮和提高自己才能,完滿地履行職權。

同時要做好管理層次和管理幅度的設計。

五 組織設計和優化必須做好五項基本原則的把握。

1.精簡高效原則。(機構精簡、職能清晰、辦事效率高)

2.扁平化原則。(流程清晰、結構層次少,反應迅速)

3.責、權、利相統一原則。(職責、許可權、利益、管理統一)

4.分工與協作原則。(分工清楚、任務明確、協作有序)

5.集、分權原則。(各項命令指揮有序、權力落實層層分明)

總之,隨著世界經濟走向一體化,國內經濟秩序逐步穩定,市場競爭形式變得更加有序且更加激烈,企業必須冷靜地分析內部管理組織結構的弱點,實現管理流程的再造,從而改變低效勞動狀態,不斷優化企業組織結構,讓企業管理走得更快、更遠。

如何讓貼吧排名提公升,貼吧排名如何優化,如何提高在百度上的排名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如何提高貼吧排名 1 回帖一定要滿15字,要漢字,標點和英文不算。否則等於沒回。最好能帶張圖。帶圖的話,不滿15字的帖子也可以算分,如果滿15字帶圖就是兩個帖子的分。2 別光顧著拼命發主題。其實乙個主題的分跟乙個回帖的分是一樣的,不如認真回帖。還有大家一定要記住,當天發的帖...

如何優化人格

內向型性格的人,一般表現為沉著 冷靜 穩重,遇事謹慎,深思熟慮,周密計劃,喜怒不形於色 工作認真,責任心強,興趣專一 但除了知新朋友,不願多接觸人,交際面窄。外向型的人,心直口快,感情比較外露,喜怒常形於色 開朗活潑。思想活躍,關注外界事物,渴望興奮的事 樂觀,好動,善於與人交往處事果斷 但自我克制...

windows xp 如何做到優化CPU

自啟動項太多了吧。開始執行regedit 找到hkey current user software microsoft windows currentversion run 和 hkey local machine software microsoft windows currentvers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