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恭忍讓,什麼時候是君子風範,什麼時候是姑息養

2021-03-04 05:33:53 字數 5601 閱讀 3938

1樓:陳元峰

謙虛是在你向他人虛心求教學習的過程中表現出的一種姿態,或者當別人誇讚你時卻不會狂妄自大,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的心態,這樣只會拉低自己的形象;忍讓不是一味地縱容,當他人做出違背正義和做出觸犯法律的事情時,卻選擇躲避和視而不見這樣的態度,放縱他人。這只是個人的一點小看法,僅供參考,,,,,

有包容忍讓意思的成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寬容的成語:

以德報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筆下超生:超生:佛家語。為了免使他人受難,書寫時,在用意和措詞方面都給予寬容或開脫。

大度包(兼)容: 形容氣量大,能寬容人。

多可少怪:可:許可,允許;怪:責怪。允許的多,責怪的少。指對人比較寬容大度。

姑息養奸:無原則地寬容,只會助長壞人作惡

姑置勿問:權且放過,不去追究責問。指對有過錯的人暫時給予寬容。

禁網疏闊:指法律過於寬容。

休休有容:形容君子寬容而有氣量。

蒲鞭之罰:比喻對下屬的過錯持寬容的態度。

克逮克容:指能和順而寬容。

寬以待人:寬:寬容。以寬巨集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3樓:yx陳子昂

大度包容,山包海容,山容海納

先秦君子風範試題,求解答,急急急!!!高分懸賞!

4樓:匿名使用者

1、晉文公稱霸之後,諸侯都來朝拜,但是誰沒有來? (3.00分)· a.宋成公

· b.魯僖公

· c.齊昭公

· d.衛成公

2、關於先秦君子的內容沒提到的是 (3.00分)· a.理想追求

· b.子路結纓而死

· c.人格特徵

· d.構造理想的社會

3、下列不屬於《周易·謙卦》中關於謙虛的三種做法之一的是? (3.00分)

· a.鳴謙

· b.勞謙

· c.撝謙

· d.自謙

4、如切如磋出自** (3.00分)

· a.詩經衛風淇奧

· b.詩經大雅文王

· c.尚書

· d.左傳

5、下面哪乙個不屬於公忠的物件 (3.00分)· a.社稷

· b.人民

· c.君王

· d.國家

6、鄢陵之戰中逃跑的國君是? (3.00分)· a.齊頃公

· b.鄭成公

· c.魯僖公

· d.宋哀公

7、哪個不屬於恭敬? (3.00分)

· a.對長輩和君上的尊敬

· b.恭敬辦事

· c.敬人而後被敬

· d.恭敬即伏低做小

8、「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這句話是誰說的 (3.00分)· a.孔子

· b.老子

· c.韓非子

· d.孟子

9、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這句話是誰說的:() (3.00分)· a.孔子

· b.老子

· c.韓非子

· d.孟子

10、射箭禮儀不包括什麼 (3.00分)

· a.作揖

· b.登堂射箭

· c.喝酒

· d.握手

11、在春秋時代,被稱為「南蠻之邦」的是下列哪個國家? (3.00分)

· a.鄭

· b.齊

· c.秦

· d.魯

12、退避三舍是誰的故事? (3.00分)· a.齊威王

· b.晉文公

· c.秦孝公

· d.宋襄公

13、「妾不衣帛,馬不食粟」說的是誰的事蹟? (3.00分)· a.季文子

· b.晏子

· c.管仲

· d.趙簡子

14、「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出自《詩經》的哪一篇? (3.00分)

· a.淇奧

· b.終南

· c.碩人

· d.鹿鳴

15、《詩經·大雅·烝民》讚揚的主人公是 (3.00分)· a.百里奚

· b.管仲

· c.晏子

· d.仲山甫

16、周公在周代立國之初需要做的工作不包括 (3.00分)· a.防止殷商反抗

· b.安撫百姓

· c.悼念武王

· d.團結內部

17、孔子認為王道興衰在於 (3.00分)· a.文化修養

· b.軍事力量

· c.道德禮儀

· d.權威

18、管仲改革不包括 (3.00分)

· a.成民之事

· b.定民之居

· c.安國

· d.制定禮樂

19、《大雅》中的《民勞》等五篇怨刺詩諷刺的是 (3.00分)· a.紂王

· b.幽王

· c.襄王

· d.厲王

20、哪個沒有表明先秦君子的人格特徵的歷史侷限性? (3.00分)· a.有嚴格的等級限制

· b.調禮樂教化

· c.群體主義

· d.重視血緣親情強

注:大寫為我的答案,紅色的代表不確定

5樓:竹惹青林

1.d.衛成公 當時衛國內亂,成公逃亡在外。

後來晉文公幫他復位的。2b沒有提及到.3d原文由提及4.

a百科有詳細介紹5、c6、b7、d8、a9、a10、d11/c 12/b 13/a 14/a 15/d 16/a 17/c 18/c 19a 20a

6樓:封枝於高潔

dbdac,bdaad,dbaad,ccddc

先秦君子風範試題,有哪位高人幫忙作一下 謝謝 非常急

7樓:

1、以下關於「義」說法不正確的是? (3.00分) a.捨生取義 b.大義滅親 c.君子重義 d.守義輕情

在在在 2、下面哪本書找不到「忠」字? (3.00分) a.

《尚書》 b.《國語》 c.《漢書》 在在在 d.

《左傳》 3、在先秦貴族的道德倫理中,「孝」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乙個觀念。因為什麼? (3.

00分) a.孝是家庭道德的基礎 b.孝是家庭道德的核心 在在在 c.

孝是家庭道德框架 d.孝是家庭道德的涵蓋 4、周公所建構的思想體系是哪家的最主要的思想**? (3.

00分) a.儒 在在在 b.道 c.

墨 d.法 5、哪個不屬於進賢之人? (3.

00分) a.子產 b.子皮 c.

鮑叔牙 在在在 d.沈尹莖 6、哪個沒有表明先秦君子的人格特徵的歷史侷限性? (3.

00分) a.有嚴格的等級限制 b.調禮樂教化 在在在 c.

群體主義 d.重視血緣親情強 7、誰是楚國的神箭手? (3.

00分) a.郤縠 b.養由基 在在在 c.

郤溱 d.狐偃 8、下列不屬於先秦君子人格對後世影響的是? (3.

00分) a.愛國主義 b.英雄精神 c.

**** 在在在 d.憂患意識和怨刺精神 9、下面哪個不屬於公忠的忠於物件? (3.

00分) a.社稷 b.國家 c.

人民 d.君王 在在在 10、「無友不如己者」孔子是想表達在交友是應該怎樣? (3.

00分) a.注意朋友的道德人品 在在在 b.朋友的見識 c.

朋友的家世背景 d.朋友的禮儀修養 11、屈完退齊軍是在齊國誰在位時? (3.

00分) a.齊景公 b.齊威王 c.

齊桓公 在在在 d.齊宣公 12、《無逸》提出了乙個重要的問題,是誰如何對待自身的生活態度問題? (3.

00分) a.國人 b.統治者 在在在 c.

君子 d.平民 13、有關西周春秋時期的歷史文獻當中,對於大臣諫諍的事情記載頗多。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

(3.00分) a.君子風範 b.

諸侯爭霸 c.貴族政治制度 在在在 d.士層階級地位上公升 14、關於安貧說法不正確的是?

(3.00分) a.下層貴族和貧士君子們的一種生活態度 b.

《論語》多有記載 在在在 c.《國語》中有許多例子 d.顏回 15、先秦君子們不是特別地看重自己的生命,他們特別看重的是什麼?

(3.00分) a.禮儀 b.

自己的生命價值 在在在 c.節氣 d.生活方式 16、下面哪個人不曾諫過紂王?

(3.00分) a.箕子 b.

比干 c.微子 d.文重 在在在 17、什麼以後,文職和武職分開才有了萌芽?

(3.00分) a.春秋 b.

戰國 在在在 c.秦 d.漢 18、下面哪個不是謙虛的做法?

(3.00分) a.曰謙 b.

撝謙 在在在 c.勞謙 d.鳴謙 19、下面說法不正確的是?

(3.00分) a.春獵 b.

夏苗 c.秋搜 在在在 d.冬狩 20、鉏麑之死是因為他遇到了什麼衝突?

(3.00分) a.信和忠 在在在 b.

禮和義 c.孝和忠 d.義和信判斷題(40分) 1、不同的人際關係層次的道德倫理規範本身之間也存著互相對立、互相排斥的一面,在具體的價值取向方面也各有其自身標準。

(2.00分) 是 2、先秦君子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第一批具有思想個性的人,顯示著我們中華民族人格的早期覺醒。 (2.

00分) 是 3、無論何時何地,也不能無原則地謙和。 (2.00分) 是 4、在某些政治、外交場合斷章取義地賦別人的詩以委婉達意不屬於賦詩。

(2.00分) 是 5、宋司馬公孫固說子犯「惠以有謀」。 (2.

00分) 是 6、春秋貴族在戰場上的行為,實際上正是他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在戰爭中的一種特殊表現。 (2.00分) 是 7、在季札的身上,已經表現出了很強的佛家思想的味道。

(2.00分) 否 8、春秋時期,要想戰勝就要有戰勝敵人的文德和武德。 (2.

00分) 否 9、先秦君子重視恭敬是在長期的禮儀學習中養成的美德。 (2.00分) 是 10、子期和伯牙的故事說明志同道合的朋友之間心靈是息息相通的。

(2.00分) 是 11、君子應為義而戰,這乙個信條只適用秦以前的的戰爭。 (2.

00分) 否 12、君子一定要按照禮來行事,用眼睛來觀察,用腿來行動,看他的外表就知道他的內心。 (2.00分) 否 13、不是貴族,但是在言行舉止當中,有可以稱道之美德者也不能稱之為君子。

(2.00分) 否 14、從子皮對子產的評價中,我們理解了私忠這個忠字。 (2.

00分) 是 15、「大義滅親」的要義,「大」指的是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大道理、大道德。 (2.00分) 是 16、孔子的自省就是時時思考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是否已經做到。

(2.00分) 否 17、無論是孔子還是司馬遷,都有比較強的人倫道德政治化傾向。 (2.

00分) 否 18、周代自文王起,才開始用戰爭的手段去征服四周的小部落。 (2.00分) 否 19、宋襄公所恪守的「為義而戰」的思想,遵循了春秋時期「義戰」思想。

(2.00分) 否 20、堅持群體主義精神,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最基本的道德品格。 (2.

00分) 是 表明在在在的是正確答案,得了72分,希望對你滿意

忍讓到什麼時候才不該忍讓,怎麼才能學會忍讓

忍到你可以你可以不在乎他的時候 就不用再忍讓了 你現在之所以忍讓他 因為你在乎 知道什麼叫欺人太甚?這個時候你不需要再忍耐了 畢竟人的忍耐都是有限的 呵呵 忍無可忍 無須再忍 到不該忍讓不該忍讓的時候 怎麼才能學會忍讓 在我們的社會生活bai 中,假如我們人人du都學會忍讓 zhi,那麼我們將會消除...

君子蘭什麼時候施芝麻餅肥好,君子蘭什麼時候施肥最合適?

四季都可以施肥。bai1 春 冬兩季宜du施些磷 鉀肥,zhi如魚粉 dao骨粉 麻餅等回,有利於葉脈形成答和提高葉片的光澤度。2 秋季則宜施些腐熟的動物毛 角 蹄或豆餅的浸出液,以30 40倍清水兌稀後澆施,助長葉片生長。3 夏季常用根外追肥,用0 1 磷酸二氫鉀或過磷酸鈣等噴灑葉面。君子蘭什麼時...

君子蘭什麼時候開花

君子蘭的正常花期在2 4月份,花期可以長達45天,此時正值我國的元旦和春節,君子蘭花朵盛開更是可以映襯節慶氣氛,家裡擺放相當喜慶。君子蘭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通過人為干預,現在可以控制花期在全年開放,比如在夏季6 7月間開花的。許多人喜歡在家中養殖君子蘭,因為開花之後的君子蘭非常好看,同時能夠清新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