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是誰在什麼時候發明的,紙是由誰在什麼時候發明的

2021-08-21 03:05:48 字數 4893 閱讀 2781

1樓:匿名使用者

紙術的發明,是中國人民對世界文化的一項巨大貢獻。過去一般認為紙是漢代蔡倫所發明的。根據近代考古發現,遠在西漢就已出現紙。

2023年,我國已故的著名考古學家黃文弼,在新疆羅布泊漢代古烽燧亭故址中,曾發掘出一片古代的紙,據考證這古紙為西漢宣帝時所造。2023年5月8日,考古工作者又在西安市東郊灞橋磚瓦廠工地上的古墓中發掘出一批古紙,紙呈公尺黃色,質地粗糙。經專家鑑定,這批紙的製作原料為**韌皮纖維,是漢武帝時的物品,因而被命名為「灞橋紙」。

由此,專家們肯定,早在西漢,我國勞動人民就已發明了造紙術。上述發現,對傳統的蔡倫造紙是一大衝擊,把我國發明造紙術的年代又提前了250年。不過蔡倫對造紙術的發展也是作過不可磨滅的貢獻的。

西漢雖然已能造紙,但由於工藝簡陋,生產出的紙粗糙,使用很不方便。蔡倫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改革,用樹皮、麻頭、破布和舊漁網等作原料,製造出了一批書寫效果良好的植物纖維紙。人們稱之為「蔡侯紙」。

蔡侯紙的出現,結束了我們民族在竹簡、縑帛上寫字繪畫的歷史,對中華文化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東漢後期,有位叫左伯的書法家,對蔡倫造紙的方法又作了改進,造出了紙質細膩、勻稱而有光澤的高階書寫紙,人稱「左伯紙」。大約在公元4世紀,我國的造紙術傳到朝鮮,7世紀從朝鮮傳入日本。

公元751年,我國的造紙術傳入西方。紙的發明及造紙術的傳播極大地推動了人類文明的發展。

紙是由誰在什麼時候發明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紙是誰發明的?它是在什麼時候發明的?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漢族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

這表明了中國漢族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原料,經過挫、搗、抄、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這種紙,原料容易找到,又很便宜,質量也提高了,逐漸普遍使用。

為紀念蔡倫的功績,後人把這種紙叫做「蔡侯紙」。

3樓:僧韋祺

紙是東漢時代的蔡倫明的,他用來造紙的材料比較容易道可以大量製造**又便宜,滿足多數人的需要。

4樓:何寡人

是誰發明我也不知道,蔡倫只是改進了造紙術

5樓:

莎草紙是古埃及人廣泛採用的書寫介質,它用當時盛產於尼羅河三角洲的紙莎草的莖製成。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古埃及人就開始使用莎草紙,並將這種特產出口到古希臘等古代地中海文明地區,甚至遙遠的歐洲內陸和西亞。

羊皮紙是製作書本或提供書寫的一種材料。由羊皮或小牛皮為原料製成。西元前170年左右,帕加馬國王歐邁尼斯二世率先使用羊皮紙。

羊皮經石灰處理,剪去羊毛,再用浮石軟化,便成了這種新的書寫材料。把這些羊皮訂成小冊子,稱為手抄本,再合訂成冊,使成為留傳後世的羊皮典籍。此後,手稿一直使用羊皮紙。

樹皮紙是瑪雅一種很精緻的工藝品,據說它是用當地的一種無花果樹的嫩皮製成。瑪雅人先把樹皮搗成紙漿,與另一種樹上的膠液混合,壓平曬乾後成為硬紙板,再在這硬紙板上塗抹一層石灰,將石灰面擦拭得平滑而光亮,一張可以寫字作畫的紙就製成了,把這些硬紙板摺疊成冊,就是瑪雅人奇特的書了。

以往認為中國造紙起源東漢,但近年來的一些考古遺跡有了新發現,例如:

2023年在新疆羅布淖爾烽燧臺廢墟發現古麻紙,約長10公分,寬4公分,年代為西元前1世紀。

2023年在甘肅額濟納河東岸查科爾帖漢代烽燧遺址出土「查科爾帖紙」

2023年在西安東郊漢墓出土的「灞橋紙」,約10公分見方,年代為西元前二世紀。

2023年在甘肅額濟納河東岸漢金關烽燧遺址出土「金關紙」

2023年在陝西扶風中顏村發現西元前1世紀紙殘片,上有四個手寫的字。

2023年在甘肅天水西漢初期的放馬灘漢代墓葬群中出土「放馬灘紙」,繪有地圖,是現存已知世界最早紙地圖。

2023年在甘肅敦煌甜水井漢代懸泉郵驛遺址出土「懸泉紙」。

這些考古樣本包括在中原確認年代遺址中被發現的,為中國造紙起源於前漢之說提供確切的佐證。宋朝蘇易簡《文房四譜》卷四亦載:「漢初已有幡紙代簡。

……蔡倫銼故佈及魚網、樹皮,而作之彌工,如蒙恬之前已有筆之謂也」。所謂幡紙即以蠶絲絲絮壓制粘合成的紙。

蔡倫只是改進造紙術的重要發展者,他改進了東漢時的造紙技術,擴大了造紙原料的**,把樹皮、破布、麻頭和魚網這些廢棄物品都充分利用起來,降低了紙的成本,尤其是用樹皮做原漿紙的先聲,為造紙業的發闢了廣闊的途徑。漢和帝元興元年(105年),蔡倫把改進造紙術的成果報告給皇帝,皇帝對蔡倫的才能非常讚賞,並把改進過的造紙技術向各地推廣,漢安帝元初元年(114年),朝廷封蔡倫為龍亭侯,所以後來人們都把紙稱為「蔡侯紙」。

紙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ts'ai lun)在總結前人製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在洛陽發明了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才使紙成為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

紙是我們可敬的蔡倫發明的,真可謂「紙的父親」。

據考證,我國西漢時已開始了紙的製作,魏晉南北朝時期紙廣泛流傳。普遍為人們所使用,造紙術進一步提高。造紙原料也多樣化,紙的名目繁多如竹簾紙、藤紙、魚卵紙……蔡倫造紙的原料廣泛,以爛魚網造的紙叫網紙,破布造的紙叫布紙。

紙的發明家蔡倫的名字也許鮮為人知。與他的重大發明相比,他在西方受到忽視的程度的確使人瞠目,有些大部頭的百科全書裡甚至沒有一篇短文提及到他,他的名字在標準的歷史教程中也很少提到。由於紙的重要性顯而易知,所以有關蔡倫史料的缺乏會使人們認為他這個人物是純屬虛構。

但是經過仔細研究就清楚地說明蔡倫確有其人。他在中國皇宮當過官吏,約在105年他把紙的樣品呈獻給皇帝。中國有關蔡倫發明的記載出現在漢朝正式的史書中,記述翔實可信,沒有一點神秘或傳奇的色彩。

中國人總是把紙的發明歸功於蔡倫,他的名字在中國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有關蔡倫的生平人們知道的並不多。中國的史書中提到他是個太監,還提到皇帝對他的發明不勝喜悅,因而對他加以擢公升提拔,使他名利雙收。但是由於後來他參與了宮廷政變,因而一跌不振。

有的史書中敘述道:蔡倫一被革職就穿上最漂亮的服裝,喝下致命的毒藥。

公元二世紀紙在中國就有了廣泛的作用,不到幾百年時間中國人就向亞洲其他一些地區出口紙。在很長的時期裡,他們對造紙技術保密。但是751年有些中國造紙工人被阿拉伯人俘虜,不久撒馬爾罕和巴格達都有了造紙業。

造紙技術逐漸傳遍了整個阿拉伯世界。12世紀歐洲人從阿拉伯人那裡學到造紙技術。紙的使用逐漸廣泛起來,古騰堡發明現代印刷術印刷術後,紙在西方取代了羊皮紙,成為主要的書寫材料。

7樓:和藹的卡西歐士

據考證,我國西漢時已開始了紙的製作,用麻類植物纖維造紙。魏晉南北朝時期紙廣泛流傳。而我們熟悉的蔡倫造紙,則是東漢蔡倫對紙製作的改良。

2023年陝西省博物館在西安東郊灞橋附近的一座西漢墓中,發掘出了一批稱之為"灞橋紙"的實物,其製作年代當不晚於西漢武帝時代。之後在新疆的羅布淖爾和甘肅的居延等地都發掘出了漢代的紙的殘片,它們的年代大約比東漢建初至元興年間的宦官蔡倫所造的紙要早150~200年。

至東漢獻帝時,東萊人左伯又對以往的造紙方法作了改進,進一步提高了紙張質量。他造的紙潔白,細膩,柔軟,勻密,色澤光亮,紙質尤佳,世稱"左伯紙",其中尤以五色花箋紙,高階書信紙為上。

魏晉南北朝時期紙廣泛流傳,普遍為人們所使用,造紙技術進一步提高,造紙區域也由晉以前集中在河南洛陽一帶而逐漸擴散到越,蜀,韶,揚及皖,贛等地,產量,質量與日俱增。

古代紙的名目繁多,大部分按原料分:如竹簾紙、藤紙、魚卵紙……蔡倫造紙的原料更加廣泛廉價,以爛漁網造的紙叫網紙,破布造的紙叫布紙。

宋蘇易簡《紙譜》:「蜀人以麻,閩人以嫩竹,北人以桑皮,剡溪以藤,海人以苔,浙人以麥面稻稈,吳人以繭,楚人以楮為紙。」造紙,舊用人工製造,先取植物類纖維質之柔韌者,煮沸搗爛,和成粘液,勻制漉筐,使結薄膜,稍幹,用重物壓之即成。

今日所用之紙,多為機制。

竹簾紙,紙面有明顯的紋路,其紙緊薄而勻細。

剡溪有以藤皮為原料的藤紙,紙質勻細光滑,潔白如玉,不留墨。

東陽有魚卵紙,又稱魚箋,柔軟,光滑。

江南以稻草,麥稈纖維造紙,呈黃色,質地粗糙,難以書寫。

北方以桑樹莖皮纖維造紙,質地優良,色澤潔白,輕薄軟綿,拉力強,紙紋扯斷如棉絲,所以稱棉紙。

蔡倫造紙,以爛漁網造的紙叫網紙,破布造的紙叫布紙,因當時把漁網破布劃為麻類纖維,所以統稱麻紙。

為了延長紙的壽命,晉時已發明染紙新技術,即從黃櫱中熬取汁液,浸染紙張,有的先寫後染,有的先染後寫。浸染的紙叫染潢紙,呈天然黃色,所以又叫黃麻紙。黃紙有滅蟲防蛀的功能。

公元8世紀,我國已經廣泛使用紙,這後的幾個世紀中,我國將紙出口到亞洲各個地方,並嚴保造紙秘密。公元751年,唐朝和阿拉伯帝國發生衝突,阿拉伯人俘獲幾個中國造紙工匠。沒過多久,造紙業便在撒馬爾罕和巴格達興起。

就這樣,造紙技術便逐漸在阿拉伯世界各地傳開,那裡開始廣泛使用紙張,後又經阿拉伯諸國傳到北美和歐洲。

據史書記載,在蔡倫發明造紙術後的1000多年,歐洲才建立第乙個造紙廠。雖然現代的造紙工業已很發達,但其基本原理仍跟蔡倫造紙的方法相同。造紙原料十分之七八已為木漿所代替,但造高階印刷紙、捲菸紙、宣紙和打字蠟紙等,仍不外蔡倫所用的破布、樹皮、麻頭、廢魚網等原料。

8樓:碎蜂的

清一色被洗了腦的 世界上最早的紙是由埃及人發明的

據考古證實,早在西元前3600~2000 年,古埃及人就掌握了用紙草植物製造紙草紙的技術。

而中國大約在3500多年前的商朝,有了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稱為甲骨文。

李約瑟的四大發明 根本就是子虛烏有 跟棒子說「端午節」是南韓的是乙個道理。

順帶說下,所謂"四大文明古國"也是咱們"中國製造"的...國際學術界沒有這個概念...因為無論按時間還是按文明程度,世界上的文明古國絕對不止四個......

紙是誰發明的,紙是由誰在什麼時候發明的

直至目前,尚無人能完全證實蔡倫不是我國造紙術發明人,而造紙術不管是蔡倫受前人啟示借鑑,還是獨創,他對世界文化發展所作的貢獻都是功不可沒的。日前敦煌出土的大批古紙提供了有力的證明 早在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真正意義上的紙。蔡倫發明造紙術的根據 於 後漢書 由於 後漢書 作者對這一事件的記錄非常明確,並且 ...

什麼時候發明的紙,紙什麼時候發明的?

蔡倫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發明家,造紙術的發明者。在沒有發明紙以前,古代各國人民曾想盡辦法,利用石頭 磚頭 樹葉 樹皮 蠟板 銅 鉛 麻布和獸皮 羊皮等等,文字記錄下來。在我國商朝時,人們把文字一筆一劃地刻到龜甲和牛 羊 豬等動物的肩胛骨上 隨後,人們又用規格一至的木片 又稱牘 和竹片 又稱簡 來書寫文...

紙是什麼時候發明的,紙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東漢和帝元興元年 公元105年 蔡倫 ts ai lun 在總結前人制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在洛陽發明了用樹皮 破漁網 破布 麻頭等作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才使紙成為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紙是我們可敬的蔡倫發明的,真可謂 紙的父親 據考證,我國西漢時已開始了紙的製作,魏晉南北朝時期紙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