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學者風範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學者風範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33:53 字數 5457 閱讀 5647

1樓:匿名使用者

飽學之士 【拼音】:bǎo xué zhī shì 【解釋】:飽學:

學識淵博。指學識淵博的人。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公等皆飽學之士,登此高台,可不進佳章以紀一時勝事乎?」 【示例】:

那位老先生也許是個~,一筆字也寫得挺好。★張天冀《新生》 【近義詞】:經綸之才、學富五車 【反義詞】:

胸無點墨 【語法】:作主語、賓語;指學者學富五車 【拼音】:xué fù wǔ chē 【解釋】: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近義詞】:

博大精深、博學多才、見多識廣 【反義詞】:目不識丁、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學識淵博博大精深 【拼音】:

bó dà jīng shēn 【解釋】:博:廣,多。

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出處】:明·姜世昌《〈逸周書〉序》:

「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示例】:瑚之為學,~,以經世自任。

★《清史稿·陸世儀傳》 【近義詞】:博學多才、經天緯地 【反義詞】:才疏學淺、不學無術 【語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人的思想與知識等博學多才 【拼音】:bó xué duō cái 【解釋】: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 【示例】:貫忠~,也好武藝,有肝膽。★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一回 【近義詞】:

博學多聞、博古通今 【反義詞】:胸無點墨、才疏學淺、不學無術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讚揚別人博古通今 【拼音】:

bó gǔ tōng jīn 【解釋】:通:通曉;博:

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 【示例】: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 【近義詞】:

滿腹經綸、真才實學、見多識廣 【反義詞】:不學無術、寡見少聞、孤陋寡聞滿腹經綸 【拼音】:mǎn fù jīng lún 【解釋】:

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出處】:《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 【示例】:仲老,真佩服,~!這果然是奧妙!

★茅盾《子夜》二 【近義詞】:才高八斗 【反義詞】: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歇後語】:

春蠶到死絲方盡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有學問才高八斗 【拼音】:cái gāo bā dǒu 【解釋】: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處】:《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 【示例】:左宗棠這人雖然~,器量卻不開闊。★唐浩明《曾國潘》 【近義詞】:

八斗之才、才識過人、才華橫溢 【反義詞】:才疏學淺、才疏志淺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人的文才高

形容乙個人「學者風範」是什麼意思? 30

2樓:玉縷衣

形容乙個人「學者風範」,簡單點說就是這個人看起來非常有學問,像個讀書人的樣子,言行舉止溫文爾雅、能夠出口成章、談笑風生、注重禮節、有修養有氣質有風度,還有就是具有較強的領導力。這是對其高度和相對完美的評價。

所謂「學者風範」,指的是乙個人具有學者所具有的氣質、才華、處理事情的執著,研究專案的認真,面對人生的豁達與從容。

3樓:馬梓開博士

所謂「學者風範」,指的是乙個人具有學者所具有的氣質、才華、處理事情的執著,研究專案的認真,面對人生的豁達與從容。

將乙個人評價為具有「學者風範」,是對其的高度評價和相對完美的評價。

4樓:匿名使用者

言談知書達理,溫文爾雅,舉止風度翩翩,彬彬有禮,具有濃濃的書卷氣。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看起來非常有學問,有修養,還有氣質風度。

6樓:匿名使用者

起碼這個人學識淵博,然後行為舉止很有范。

7樓:裙墳玖

大體上三類說法:一,指在大學或高等學府中以研究為職業的人員,常常也是教師。學者通常都擁有高等學位。

在美國,學者跟教授幾乎是同義詞。在英國,根據不同的學術級別分為院士、講師、高階講師或助理教授及教授。學者一詞在英文中可對應於academic或scholar,這兩者在英文中的意義稍有不同。

後者也指在大學大量出現以前以研究為職業的人。學者一般不包括管理人員、自修生和學生。二,現代一般認為具有一定的專業技能和文化水平,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導社會風潮的人。

古代學者是指求學之人。學者一般是專門從事學術研究的人。包括文學家,歷史學家,哲學家,科學家等等。

一般說來,學者多指進行社會科學研究的文人,但也不乏自然科學專家。學者,又名學人,近義詞可以是專家、顧問等,在學術方面比較優秀並且其思想能夠影響社會發展的人。三,不隸屬於任何官方、高校或法人機構的具有一定水平的專業研究人員。

並享有職業自由,更表現為思想獨特而純粹,不以某組織利益為研究導向。他們可能供職於民間的研究機構,或者乾脆乙個人閉門著書。他們在學術界往往不被人注意和重視,但往往對所研究的內容有著獨到的見解,而且由於不受任何研究本身之外的如領導、職稱、工資等等的影響,他們的學術水平不見得比起官方的專業學者低。

三者依次遞進,層層深入細化了學者這一名詞。由大學教授到引領社會風尚的優秀教師,再到具備獨特純粹的研究者,他們都是某一領域的領頭人且關注人間情懷的學人,不受任何學術之外因素影響的。風範呢,其義有五:

1.風度;氣派。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元規爾時風範不得不小穨。

」2.教化;風氣。《隋書·高祖紀下》:「儒學之道,訓教生人,識父子君臣之義,知尊卑長幼之序,公升之於朝,任之以職,故能贊理時務,弘益風範。

」3.猶風操。指合乎規範,可資效法的操行。《周書·柳洋傳》:

「﹝柳洋﹞與王湜俱以風範方正為當時所重。」4.指詩畫文章等作品的風格。5.指景象。

我們這裡當指風度氣派、教化風氣及風操,由教師個人的風度氣質來影響一時風氣,形成乙個教化的氛圍環境,薰陶磨礪他身周的一切。是謂學者風範。

8樓:百姓除害人

滿腹經綸 風度翩翩君子

有才學,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氣質,溫文爾雅,能夠出口成章,談笑風生,注重禮節,具有較強的領導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說話用的詞語多一:些吧

11樓:保鮮劑專業店

表明他才學人品兼有,在研究的領域裡,權威性,影響力都具備!

12樓:楊高南路

就是說你博學多識,斯文

13樓:放縱不羈愛自

翩翩學子,客氣話說白了就是說你像個讀書的樣子,言行舉止溫文爾雅

求乙個四字詞語,形容知識淵博,儒雅風範的教授的,最好附有寓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達士通人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5樓:冷顏寶兒

和藹可親、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文如其人、好為人師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諱人不倦 誤人子弟 ...為人師表 率馬以驥 ...

16樓:匿名使用者

風流儒雅亦吾師,想起的是這句詩

風流儒雅也是個成語

形容人很有才華的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才華橫溢、才高八斗、文思如泉、筆走如飛、滿腹經倫、博古通今、學富五車

1、風流瀟灑:英俊有才華,氣度超脫。

2、風華絕代: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3、才識過人:才能和見識超過一般人。

4、蓋世之才:蓋世:壓倒當世,超出世上所有的;才:才能。形容超出當代、無與倫比的才能。

5、風流自賞:以卓越的才華和超俗的風範而自我欣賞。

6、風流蘊藉:蘊藉:平和寬厚,含蓄內秀。形容人風雅瀟灑,才華橫溢。也形容文章詩畫意趣飄逸含蓄。

7、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8、才佔八鬥:才:文才,才華。形容人學問高,文才好。

9、晦跡韜光:晦、韜:隱藏;跡:蹤跡;光:指才華。指將自己的才華隱藏起來,不使外露。

10、鋒鋩畢露: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多指人好表現自己。同「鋒芒畢露」。

11、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12、跌宕風流:瀟灑放逸而富有才華風情。

13、風流縕藉:風流:風度,標格。形容人風雅瀟灑,才華橫溢。也形容文章詩畫意趣飄逸含蓄。

14、詞人才子:詞人:善於文辭的人。舊指有才華的文人墨客。

15、跌盪風流:瀟灑放逸而富有才華風情。同「跌宕風流」。

16、雛鳳清聲:雛鳳:比喻優秀子弟;清聲:清越的鳴聲。比喻後代子孫更有才華。

17、弘獎風流:弘:大;風流:指才華出眾的人。對才華出眾的人大加獎賞或大量任用人才,以鼓勵其他人奮發上進。

18、單特孑立:孑立:獨立。形容獨特超群,才華出眾。

19、當世才度:當世:當代,現世;才:才華;度:氣度。當代具有才華氣度的人。

20、才華蓋世:蓋:覆蓋,超過。才能很高,遠遠超過當代的人。

21、風流醞藉:風流:風度,標格。形容人風雅瀟灑,才華橫溢。也形容文章詩畫意趣飄逸含蓄。

22、馮驩彈鋏:指懷才不遇或有才華的人希望得到恩遇。馮驩,即齊人馮諼。

23、才藻豔逸:才藻:才情和文采,才華;豔:華美;逸;超逸。才華華美超逸。

24、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25、風華正茂: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26、馮生彈鋏:指懷才不遇或有才華的人希望得到恩遇。

27、處囊之錐:放在口袋中的錐子(錐尖戳破會露出)。比喻將嶄露頭角的有才華的人。

28、懷珠抱玉:珠、玉:比喻美德和才華。比喻人具有高尚的品德和傑出的才能。

29、雛鳳聲清:比喻下一代更有才華,超過上一代。

18樓:**

形容有內涵的成語

1、鍾靈毓秀:鐘: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2、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3、虛懷若谷: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4、溢於文辭:溢:水滿外流,引申為超過、超出。指深刻的內涵和豐富的思想情感通過文辭充分顯露出來,甚至超過了文辭本身。

5、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6、氣宇軒昂: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形容人學問高但不講理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學問高但不講理的成語?

枉學屠龍 成語 枉學屠龍 拼音 w ng xu t l ng了 解釋 枉 徒然,白白地 屠 殺。白白學習了殺龍的技術。比喻徒然學習毫無實用價值的技術。出處 莊子 列禦寇 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恃才傲物 不學無術 自以為是 自視甚高 目中無人 坐井觀天。形容乙個人不講...

描寫人學識淵博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學識淵博的成語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學識淵博 出口成章 汗牛充棟 學貫中西 才華橫溢 表示知識淵博的成語 才學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 學富五車 xu f w ch 生詞本基本釋義 五車 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褒義出 處 莊子...

形容人虛偽的成語,形容乙個人虛偽的成語

虛脾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套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與委蛇 虛 假 委蛇 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虛嘴掠舌 比喻花言巧語.虛譽欺人 譽 聲譽,名譽.用虛假的聲譽欺騙人.虛虛實實 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