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人食言的原文

2021-03-04 05:33:53 字數 826 閱讀 5138

1樓:匿名使用者

濟陰之賈人,渡河而亡其舟,棲於浮苴之上,號呼救命。有漁者以舟往救之。未至,賈人曰:

我濟上之巨室也,能救我,予爾百金!漁者載而公升諸陸,則予十金。漁者曰:

向許百金而今但予十金?賈人勃然作色曰:若漁者也,一日捕魚能獲幾何?

而驟得十金猶為不足乎?漁者黯然而退。他日,賈人浮呂梁而下,舟薄於石又覆,而漁者在焉。

人曰:何以不就?漁者曰:

是許金而不酬者也!

文言文初階第32篇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32、學問之道

【原文】

暑極不生暑而生寒,寒極不生寒而生暑。屈之甚者信[同「伸」]必烈,伏之久者飛必決(xuè)①。故不如意之事,如意之所伏也;快意之事,忤[wǔ,不稱心]意之所乘②也。

消與長聚門,禍與福同根。豈惟世事物理有然哉?學問之道,其得之不難者,失之必易;惟[只有]艱難以得之者,斯③能兢業以守之。

【註釋】

① 決:急速。②乘:乘機而起。③斯:才。

【補充註釋】

信[同「伸」] 忤[不稱心] 惟[只有]【譯文】

暑熱的盡頭不產生暑熱而產生寒冷,寒冷盡頭不產生寒冷而產生暑熱。使彎曲厲害的伸直了力一定猛烈,臥伏長久的飛起來一定急速。所以不如意的事情,會有如意的事情蘊含在其中;快意的事情,也會有不稱心的事情乘機而起。

消弱和增長同門相聚(逐漸減少與滋長是結合在一起的),禍患和福祉同根而生(禍患和福祉也是相輔相存的)。難道只有社會上的事情和客觀事物的道理是這樣的嗎?就學問而言,得到它不難的,失去它必定容易;只有在艱難中得到它,才能謹慎、勤懇,記得住,派得上用處。

賈人渡河的啟示(要求運用成語或名言警句)

言而無信,必失信於人 美國百事可樂飲料公司總裁羅傑 恩瑞可所寫的 百事稱王 一書中,敘述了兩個和尚過河的故回事答。說的是有兩個和尚決定從一座廟走到另一座廟,他們走了一段路之後,遇到一條河。因為河水不深,決定涉水過河。這時,有位美麗的姑娘怕被河水沖走,正在河邊彷徨。第乙個和尚知情後,當即背起姑娘涉水過...

關雎的原文,詩經《關雎》的原文。

原文 詩經 周南 關雎 先秦 關關雎 j 鳩 ji 在河之洲。窈 y o 窕 ti o 淑女,君子好 h o 逑。參差荇 x ng 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 w 寐 m i 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 z i 悠哉,輾 zh n 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

朱自清,春的原文,朱自清的《春》原文

開學 絕望著,絕望著,秋風來了,新學期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死去的樣子,悽淒涼流下了淚。作業多起來了,試卷堆起來了,我們的臉囧起來了。同學們的頭慢慢地從課桌上抬起來了,沉沉的,重重的。教室裡,課桌上,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低著,垂著,做幾道數學,讀幾句英語,背幾首語文。風輕悄悄的,課桌冷冰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