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克的燈光原文,愛爾克的燈光的原文

2021-03-19 02:06:50 字數 3188 閱讀 5821

1樓:枕風而眠

全文以「燈光」為標題,又以「燈光」為線索,「形散神不散」,集中筆墨抒發了感情,表達了深刻的主題。作品寫了幾種燈光:舊居的燈光,愛爾克的燈光,心靈的燈光。

愛爾克的燈光作為本文的題目,具有豐富複雜的象徵意蘊。

1、故居門前的燈光,是陰暗中的一線微光,並不曾照亮什麼。這燈光象徵著不可避免的走向沒落的大家族。

2.姐姐愛爾克的燈光,是照路的燈,是希望的燈,又是生活悲劇和希望破滅的象徵。

3.我的心靈的燈,是心靈的燈光,與舊居的燈光、愛爾克的燈光有著完全不同的含義,象徵著作者對新生活的堅定信念和對人生理想的追求。

<<愛爾克的燈光>>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和文章的寓意.

2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所表達的思想是相當深刻豐富的。全文以故居照壁上「長宜子孫」四個字為中心,通過自由聯想,抒寫了對被舊制度吞噬了生命的姐姐的懷念,抨擊了舊社會、舊家庭摧殘生命的罪惡,批判了封建統治階級宣揚的「長宜子孫」的思想。從而再次肯定了對封建家庭的背叛,表達了對光明世界不懈追求的堅定信念。

第一,本文最突出的特點是構思精巧。全文以「燈光」為標題,又以「燈光」為線索,「形散神不散」,集中筆墨抒發了感情,表達了深刻的主題。

故居大門內亮起的燈光,使作者「彷彿看見了哈立希島上的燈光」,想到了「在寂寞中死去」的姐姐。由此,作者清醒地看到:祖上的遺訓是荒唐的,「長宜子孫」無法改變封建家族的墮落。

作者在批判了封建家庭的遺訓後,告訴人們:「愛爾克的燈光不會把我引到這裡來的。」文章最後,當作者再一次離開狹小的家,又投身於廣大的世界中去時,作者說他彷彿又看見了燈光,那是作者常見的燈光,是永遠指引他前進的「心靈的燈光」。

文章始終以燈光為線索,最後又以燈光作結,結構嚴謹,筆墨集中,構成了乙個完美的藝術整體。

第二,抒**彩濃郁,語言平易流暢。

巴金在《談我的短篇**》一文中曾這樣談自己的創作:「我寫**不論長短,都是在講自己想說的話,傾吐自己的感情」,「我只是用自己的感情去打動讀者的心」。確實,巴金是一位擅長抒情的作家。

其實,抒**彩濃郁,不僅是巴金**創作的一大特點,也是巴金散文創作的一大特點。本文抒情筆調真摯、濃郁。當作者望見照壁上「長宜子孫」四個字時,他「被一種奇異的感情抓住了」,「痛苦地在心裡叫起來。

當憶起可憐的姐姐憶起在這年中「許多可愛的生命葬入黃土」時,作者的情感由悲轉怒——「『長宜子孫』,我恨不能削去這四個字。」文章結尾處,當作者決意再次離開狹小的家庭,去擁抱廣大的世界時,筆調又由怒轉喜「我很高興,自己又一次離開了狹小的家,走向廣大的世界中去。」表達了對新生活、對大世界的熱愛。

在短短的篇幅中,作者抒寫情感一波三折,時而哀,時而怒,時而喜,使文章具有了很強的抒**彩。另外,文章無論敘事、抒情,還是議論,都不事雕琢,作者總是以平易流暢的語言,向讀者傾訴內心的情感,字字寫得真誠,句句語意真切,具有平易中見真情,樸實中見深刻的魅力。

《愛爾克的燈光》中"燈光"有何意義?為什麼說它是貫穿全文的線索?

巴金《愛爾克的燈光》姐姐之死 10

3樓:姐是靳葉

長宜子孫」,即適宜子子孫孫能久長過上美好、穩當的生活。古往今來,做長輩的幾乎都為此朝思暮想,慘淡經營。然而,究竟怎樣才算「長宜子孫」卻又樂山樂水,各有各的思考和安排。

「長宜子孫」是封建家長對自己家庭的一種要求與期許,希望自己建立起的家業,包括封建家庭的倫理、禮儀以及財富能被妥善繼承,並使兒孫們在自己創立的厚實基業中,安享富足、舒適的生活。同時,這也是封建家庭為自己及兒孫設定的一種人生道路。

但巴金對這四個字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另一種認識,在文章中,他通過姐姐的悲劇,揭示了封建家庭囚禁了許多年輕有為的心靈,摧殘了許多可愛的年輕生命,清醒地總結出乙個真理:「財富並不『長宜子孫』,倘使不給他們乙個生活技能」,「財富只能毀滅崇高的理想和善良的氣質,要是它只消耗在個人的享樂上面。」作者從理想和感情上徹底否定了這一條「長宜子孫」的道路,並且高興於自己走上了衝破封建家庭,「走向廣大的世界中去」的道路,認為這才是一條光明之路。

實際上,文章展示了兩條人生道路。

一條是祖輩依照「長宜子孫」的家訓,希冀為兒孫謀求幸福,實質卻囚禁了許多年輕善良心靈,葬送了年輕可愛生命的道路。又一條是作者自己正走著的路,即與封建舊家庭作徹底決裂,走出狹小的家,「走向廣大的世界中去」,探求新的人生道路。

第一種燈光:是出現在舊居大門內亮起的燈光。此燈光「是陰暗中的一線微光」,「並不曾照亮什麼」。這燈光代表了筆者的故居,象徵那個狹小的家,象徵舊家庭,舊禮教的沒落與衰亡。

第二種燈光:是哈立希島上的燈光,即姐姐愛爾克的燈光。因此這燈光是照路的燈,希望的燈,又是生活悲劇和希望破滅的象徵。

他在文中講述愛爾克的燈光,既表現了姐弟之情,又使它來象徵苦難與希望的破滅。

第三種燈光:是「我心中的燈」,這燈光是在作者走向廣大世界的前進路上展現的,它象徵著作者堅定的生活信念和對理想的追求。

藝術作用燈光使文章充滿詩意,使豐富的思想感情得到生動形象的表現。燈光還成為本文的線索,文章中,以「燈光」貫穿始終,把不同地點、時間的生活材料有機串聯在一起,最後則以心靈的燈光作結,體現了作者思想和感情的推進和深化。

理解「心靈的燈光」的含義。

作者談及「心靈的燈光」已在文章的結尾部分。那燈光只是作者的感覺,是他「走向廣大的世界中去」的欣慰與追求光明、理想的信念,並且,作者認為這一「心靈的燈光」,將「永遠給我指示著我應該走的路。」應該說「心靈的燈光」與「舊居的燈光」、「愛爾克的燈光」有著完全不同的含義,這「心靈的燈」是作者心目中認定的人生道路,是他對生活的信念和對理想的追求的象徵。

······································

說行天下 是非常不錯的****大全,你值得擁有。

《愛爾克的燈光》所提及的「愛爾克姐姐點的燈的故事」在全文中的作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愛爾克姐姐點的燈的故事」在全文中的作用是:具有豐富複雜的象徵意蘊:它是照路的

燈,希望的燈,又是生活悲劇和希望破滅的象徵。

巴金《愛爾克的燈光》作者對姐姐的回憶在全文有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內容看,文章所表達的思想是相當深刻豐富的,抒寫了對被舊制度吞噬生命的姐姐的懷念,抨擊了舊社會、舊家庭摧殘生命的罪惡,批判了封建統治階級宣揚「長宜子孫」的思想,從而再次肯定了對封建家庭的背叛,表達了對光明世界的不懈追求的堅定信念。

6樓:百度使用者

起貫穿全文的作用,以它為線索,表達了作者的思想

火影VS海賊王。我愛羅厲害還是克羅克達爾厲害

絕對是我愛羅,我愛羅的力量是自然的,且有尾獸護體,小宇宙一爆發,七武海就掛了 我愛羅會贏,克羅克達爾是沙子,我愛羅操縱沙子,克羅克達爾一變沙子就被我愛羅操縱了。這是本人的想法 克洛克達爾絕對會贏。為什麼?不是我不支援我愛羅。但是克洛克達爾可以吧乙個人沙化。我愛羅可以麼?我愛羅和克洛克達爾都是可以變成...

中超恆大籤回埃爾克森,埃爾克森的狀態如何?

對於他的狀態我覺得非常好,希望他能夠好好表現。狀態還不錯,希望在正式打比賽的時候能保持。只有比賽才能看出狀態,現在光說狀態怎麼樣,一點用處沒有。我認為埃爾克森的狀態非常的好,因為又回歸了自己的家。估計會很好吧,畢竟是曾經也在這個隊裡。狀態不管怎麼樣,磨合一段時間就會恢復到正常狀態。狀態我覺得應該還好...

德克塞爾液壓幫浦怎麼分類,德克塞爾液壓幫浦的作用是什麼

德克塞爾液壓幫浦按流量可分為 變數幫浦和定量幫浦,按液壓系統常用的幫浦結構分為 齒輪幫浦 葉片幫浦和柱塞幫浦。德克塞爾液壓幫浦的作用是什麼?德克塞爾液壓幫浦的功能是把動力機 如電動機和內燃機等 的機械能轉換成液體的壓力能。液壓幫浦它的功能是把動力機 如電動機和內燃機等 的機械能轉換成液體的壓力能。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