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能讓蛀牙細菌消滅,怎樣能防止蛀牙?

2021-03-04 05:33:53 字數 5939 閱讀 7440

1樓:so水手之父

有牙病一定要找牙醫看,平常要注意口腔衛生。

怎樣能防止蛀牙?

2樓:雲南白藥

保持口腔衛生是如何預防蛀牙的第一步: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以便減少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細菌及牙菌斑,正確的方法為:早、晚各一次。

飯後可以用清水漱漱口,保證口腔的清新。 含糖食物少食用:口腔細菌經常會利用糖的發酵產酸腐蝕牙齒,因此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尤其是小孩喜歡齒甜食,知道如何預防蛀牙就要盡量的少吃甜食,尤其是睡覺前一定不要糖果、零食 氟化物防齲齒:

氟對牙齒和骨骼的結構能起到增強的作用,另外還能抑制細菌生長及產酸能力。市面上很多牙膏大多含氟,還有現在流行的漱口水也是含氟,因此要盡量少用含氟的牙膏。

3樓:鄭州植得口腔

其實牙齒的健康問題將會影響到整個人的情緒,因此口腔健康尤為重要。然而生活中有不少的口腔疾病時不時都會襲擊我們,怎麼去預防最好。

這些方法預防蛀牙

1.選用含氟牙膏

選用含氟牙膏配合優質牙刷可增強去菌斑作用,而且保護牙齒免受細菌產酸的侵害,把牙釉質的羥基磷灰石結構轉變成更耐酸的氟磷灰石,同時也可修復已被酸破壞的牙釉質。

2.健康飲食

鈣是牙齒組織的重要成分,嬰兒牙齒發育更離不開鈣。注意從多種食物中補充鈣質,如牛奶、乳酪及綠色蔬菜等,有利於牙齒的健康。

3. 定期檢查牙齒

齲病是一種慢性病,在上述各種致齲因素的綜合作用下,約一年半左右牙齒便會出現齲壞。定期到牙醫處進行口腔檢查,可以及時了解口腔及牙齒發病情況,及時**,阻止齲病的繼續發展。

4.講究口腔衛生

兩歲左右兒童的乳牙可全部萌出,此時即應教育孩子做到飯後漱口,以利於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殘渣,減少細菌繁殖。兒童期即應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

這些食物預防蛀牙

1.芹菜

芹菜中有大量的粗纖維,吃芹菜的同時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齒表面的細菌。對粗纖維食物反覆的咀嚼還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度。

2.芥末

部分研究顯示出,芥末可以防治蛀牙。芥末中的某些成分,能夠防止細菌附在牙齒上,能有效地防止蛀牙。而且芥末的的抗菌成分,可以有效殺死口腔細菌,從而保持口氣清新。

3.洋蔥

洋蔥裡的硫化合物是強有力的抗菌成分,在試管實驗中發現,洋蔥能殺死多種細菌,其中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而且以新鮮的生洋蔥效果最好。

4.綠茶

綠茶含有大量的氟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綠茶中的兒茶素(catechins)能夠減少在口腔中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同時也可除去難聞的口氣。

5.乳酪

牙齒最怕口腔中酸的環境,美國牙科學會對68名12~15歲的兒童進行試驗,結果顯示,發酵乳製品可以讓口腔環境呈鹼性。另外研究人員相信,吃乳酪可以增加口腔唾液的分泌,而唾液是維持口腔健康酸鹼值水平的天然物質。

4樓:穗華口腔

你好!做好日常的口腔護理衛生工作,盡量每天刷三次牙,每次刷牙的時候應當不少於三分鐘,並且每次吃完東西還應當使用清水漱口,刷牙不徹底容易導致牙菌斑,牙結石堆積,如果長時間不處理刺激牙體組織會產生齲壞,齲壞主要表現為牙體硬組織色形質的改變。齲齒需要及時到正規的醫院口腔科進行充填修復**,改善緩解症狀,以免齲壞加重,平時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按時刷牙。

5樓:永華口腔

你好,蛀牙的形成跟我們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防齲工作應該從牙齒一萌出就開始:

第一,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飯後漱口,每天至少兩次有效的刷牙,正確的刷牙方式,使用含氟牙膏,及時去除食物嵌塞,必要時正確的使用牙線、牙間刷、沖牙器等工具。

第二,減少糖的攝入,尤其是蔗糖,含糖的飲料,尤其是碳酸飲料,減少酸性物質在口腔中停留的時間,減少餐間零食和睡前零食。

第三,避免吃過硬的食物,以減少對釉質的磨耗,因為牙釉質的礦化程度比較高,對齲蝕的抵抗力比較強。如果磨損以後下方的牙本質暴露,就很容易發生齲壞。

第四,多攝入一些富含鈣、無機鹽等營養的食物以及較為粗質的食物,因為過於精細的食物會使牙齒更容易發生齲壞。

第五,定期比如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口腔健康檢查,如果發現問題可以得到及時的處理,對於乳牙及年輕恆牙及時進行必要的窩溝封閉。從齲齒的發**素來看,一切的齲壞過程都需要足夠的時間。所以齲齒的預防可以取得明顯得效果,而且這一點已經在發達國家取得了成功的經驗。

6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牙齒,分享我幾十年的人生心得,徹底告別蛀牙(本人原創)

我幾十年與蛀牙(齲齒)艱苦鬥爭的寶貴經驗和痛苦教訓證明,只有含氟牙膏和含氟漱口水才有防蛀作用。不含氟的牙膏,例如各種藥物牙膏、木糖醇牙膏、含鈣牙膏,都沒有半點防蛀作用。使用不含氟牙膏,哪怕每次餐後都刷牙,刷得認真正確,用處也不大。

口香糖更加沒用。

以下每字每句都是我的切身體會,幾十年的心血凝結而成,絕非拷貝別人的文章。

人的牙齒是否容易蛀,在恆牙長出時就注定了的。有的人很少刷牙還常吃甜食,一顆牙齒都沒有蛀;有的人每天都認真保護,從來不吃甜食,卻仍然會蛀。這是由於前者的遺傳基因好,身體容易吸收鈣質,在長恆牙時,牙齒鈣化很好,質地細密,牙細菌無法附著到牙齒表面上。

後者牙齒鈣化不好,本來表面就有細微的縫隙,牙菌斑很容易附著上,通過牙膏中的摩擦劑幾乎不可能刷掉。甚至,你把牙齒刷得都磨損了,牙菌斑仍然無恥地牢牢粘在牙齒上。

老天從來就是不公平的。生為後者,天生就倒霉,必須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能保護好牙齒。如果你屬於後者,做到早晚刷牙、飯後漱口、不吃甜食零食還是遠遠不夠的。

因為我本人原來就是這樣嚴格自律,每天牙齒都乾淨得不得了,可是照樣會蛀,讓人心寒!必須使用含氟牙膏或者漱口水才能搞定!

氟化物防蛀原理(比較深奧,可以不看):口腔細菌在碳水化合物代謝過程中會釋放出有機酸。細菌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粘附著的菌斑,細菌製造的有機酸能夠長時間地跟牙齒表面密切接觸。

牙齒的主要成分是羥基磷灰石,它容易被有機酸溶解,生成磷酸氫根離子和鈣離子向齒外擴散,被唾液沖走。氟離子被吸收後,通過吸附或離子交換的過程,在組織和牙齒中取代羥基磷灰石的羥基,使之轉化為氟磷灰石,在牙齒的表面形成堅硬的保護層,使硬度增高,抗酸腐蝕性增強,抑制嗜酸菌的活性。

獨家奉獻我自己總結的保護牙齒的技巧(個人秘笈),都是我幾十年心血換來的。這些秘笈,牙醫是100%絕對不會告訴你的。

防蛀秘笈,讓你徹底告別蛀牙:

1、含氟牙膏刷牙後,含著泡沫漱口兩三分鐘,讓泡沫在唇齒間流動,再吐掉。此時氟離子溶解於泡沫中,極易被牙齒吸收,尤其是微小蛀斑處。不要誤吞。

我靠這種方法,以前滿口的牙菌斑,現在都沒有了,而且可以鞏固脆弱的牙齒。

2、刷牙方式,對於咀嚼麵用橫刷法,來回拉鋸動作。對於牙齒的內外兩面(即舌面和頰面)用豎刷法,刷上牙時,先將牙刷的刷毛輕放在牙齦與牙齒的交界處,然後通過手腕的上下活動像用梳子一樣,刷毛自牙齦順著牙縫向下刷,在同一部位反覆數次;刷下牙時則同樣的方法從下往上刷,這樣可以把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清潔掉。

3、每隔3天使用一次含氟的漱口水,漱口水可以深入到牙膏難以企及的牙縫深處,清除牙垢和牙菌斑。無需多用。

4、餐後刷牙。若無法做到,餐後用溫水漱口,不能隨便漱一下就吐掉,而是在口中用力漱100下,這樣才有作用。吃零食後也要漱口。

5、含氟牙膏選用名牌的就可以,中華、高露潔、佳潔士均可。質地呈凝凍狀的。注意看含氟量,國標規定:

總氟量要大於等於牙膏總重的0.04%,並小於等於0.15%;可溶氟或游離氟則必須大於等於0.

04%。一般用0.11%的即可,牙菌斑很多很嚴重的用0.

14%到0.15%的,刷乙個月,牙菌斑就會明顯消失,堅持3個月,牙菌斑就看不見了。不要用增白牙膏,會使牙齒變脆!

6、對牙膏的使用體會:我以前用中華、兩面針、黑人、高露潔,現在只用佳潔士了。以前牙齒還是有一點黑色的蛀斑,用了佳潔士後,一點蛀斑都沒有了。

網上有文章說佳潔士的氟泰配方,氟成分吸收率高。不過這只是我的個人體會,僅供你參考。

7、牙菌斑、很微小的蛀斑、很淺很淺的齲洞,用含氟牙膏完全可以徹底搞定,不需要填補!

防止牙齒磨損秘笈:

我只用極細毛(細絲毛)的牙刷,對牙釉質損傷小。

預防牙齒鬆動和牙齦保健秘笈:

1、每次刷牙時,用手指按摩牙齦,可以促進牙齦血液迴圈,有效防止牙齦萎縮和牙齒鬆動。手指是很軟的,完全不會對牙齦造成傷害。方法:

漱口後將乾淨的右手食指置於牙齦粘膜上,由牙根向牙冠作上下和沿牙齦水平作前後方向的揉按,依次按摩上下、左右的內外側牙齦約數分鐘。

2、多吃水果蔬菜,補充vc,對牙齦生長有好處。刷牙用溫水,牙齦萎縮的速度慢很多!

當然,如果已經蛀成洞了,一定要及早填補!不然食物殘渣在齲洞內產酸,牙刷又刷不到,會進一步腐壞你的牙釉質和牙本質,還可能引發牙髓炎。現在的填充物是高分子樹脂材料,不傳導冷熱,照吃照喝。

填好後,再用含氟牙膏。

很多人反映齲洞填充物過不了幾年就掉了。這是因為,齲洞周圍的牙齒由於脫礦嚴重,質地脆弱易碎,所以填充物容易掉出來。

讓齲洞填充物不掉的秘笈:

1、含氟牙膏能夠顯著增強脫礦部位的質地,使它重新礦化變硬,補牙的材料就不容易掉。

2、不要吃太硬的東西。

對於氟的說明:

符合國標的含氟牙膏只要不吞入,只會被牙齒吸收,不會被骨骼吸收。國際醫學界數十年的研究證明,牙齒區域性氟化是防止齲齒的最有效手段,而且很安全。氟進入骨骼才會導致氟骨病。

因此,含氟牙膏是很安全的,完全不必擔心。吞嚥功能不完善的幼兒不要用,高氟地區不要用,其它地方都可以放心用。五十年代美國的調查資料,每個美國人平均有15顆齲齒,後來大力推廣含氟牙膏,現在幾乎沒有了。

香港全民使用含氟牙膏,香港的牙醫幾乎沒有蛀牙可以補。

關於美白牙齒:

牙齒健康就好,不要追求過分美白。大部分美白產品都是化學藥物,會使牙齒變脆。健康的牙釉質本來就是淡黃色的,過分潔白反而有害。

廣告和電影上的皓齒都是假的,嚴重誤導大眾。有些明星拍電影前使用了潔白牙貼,幾個月內能夠保持潔白。更多明星滿口都是烤瓷牙。

希望我的這些秘笈能夠幫助到你。我自己被蛀牙困擾了幾十年,如同夢魘,看過無數次牙科,醫生從來沒有準確告訴我應該怎樣做。我從小就非常重視牙齒保護,極少吃零食,每天都認真刷牙,飯後都漱口,卻還是蛀。

2023年以後,自我摸索,才逐步擺脫了齲齒的折磨。我深刻認識到,醫生只會給你治病,永遠不會教你防病。

以上是crocostone原創。一口好牙,可以增壽10年,更能提高生活質量。真誠希望每一位中國人都沒有蛀牙,笑容永遠,國泰民安。

正確的刷牙流程:

1、先把牙刷放在水中浸泡十幾秒,讓刷毛變軟,這樣對牙齒的磨損小。

2、然後含水漱口,擠牙膏。

3、開始刷牙。對於咀嚼麵用橫刷法,來回拉鋸動作。對於牙齒的內外兩面(即舌面和頰面)用豎刷法,刷上牙時,先將牙刷的刷毛輕放在牙齦與牙齒的交界處,然後通過手腕的上下活動像用梳子一樣,刷毛自牙齦順著牙縫向下刷,在同一部位反覆數次;刷下牙時則同樣的方法從下往上刷,這樣可以把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清潔掉,不容易產生牙結石。

對於門牙的內側,要把牙刷豎起來,順著牙縫刷。刷牙無需用力。

4、刷牙途中不要把泡沫吐掉。

5、刷牙後,含著泡沫用力漱口2分鐘,然後再吐掉。

6、用水漱口。完畢。

另外,飯後用漱口水也不錯。威露士和歐樂b漱口水都有除牙垢功能。

關於補牙的常識:

牙菌斑、很微小的蛀斑、很淺很淺的齲洞,用含氟牙膏完全可以徹底搞定,不需要填補!

如果齲洞沒有到牙神經,用高分子樹脂材料把齲洞補好即可。找可靠的牙醫就行了,沒有必要擠大醫院。目前常見的補牙材料是富士二代,效果不錯,不傳導冷熱,硬度很高,與牙齒的貼合很好,大約100元1個洞。

不要用銀汞合金,它會傳導冷熱,而且對身體有害,目前已經淘汰了,如果有牙醫用這個給你補,就是不負責任的表現。光固化材料雖然比富士二代更硬,但需要另外配置黏合劑,黏合劑對牙齒有一些腐蝕,我不建議使用。

如果漏神經了,最好做根管**。根管**是遠期**最佳的儲存患牙的方法。該**術相比常規**,難度要大,這也是很多牙醫缺乏該專業領域操作技能,只得直接將牙齒拔掉的原因。

最好去大的口腔醫院,請副主任以上職稱的專家做。

拔牙絕對是下下策,拔牙可造成區域性組織的損傷,引起出血、腫脹、疼痛等反應,也可導致血壓、體溫、脈搏的波動,必須慎重對待。尤其對心血管病、血液病患者必須注意,否則會帶來嚴重後果。拔牙造成的牙齒缺失可引起牙槽骨萎縮,鄰牙和對頜牙移位或伸長,造成咀嚼障礙。

用含氟牙膏可以徹底解決蛀牙問題。

怎樣能夠有效的防止牙齒蛀牙,怎樣能防止蛀牙?

一 早晚刷牙,正確刷牙,飯後漱口,保持口腔衛生。二 用含氟牙膏刷牙。三 用窩溝封閉劑封閉窩溝。四 多食蔬菜水果,提高口腔自潔作用。五 定期到口腔醫院做口腔檢查,防患於未然。怎樣能防止蛀牙?你好!做好日常的口腔護理衛生工作,盡量每天刷三次牙,每次刷牙的時候應當不少於三分鐘,並且每次吃完東西還應當使用清...

怎樣防止蛀牙 用含氟牙膏刷牙

1 保持口腔清潔 從3歲左右開始就要教會孩子正確的刷牙方法,每天早 晚各一次,飯後及吃零食後要進行漱口,及時清除粘附在牙齒表面的殘留物 細菌及菌斑。如果能從兒童開始就堅持正確有效的刷牙習慣,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就能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2 控制飲食因素 人們應限制含糖食物的攝入和採用蔗糖代用品,提...

怎樣防止蛇進入家裡,怎樣能防止蛇進入家裡

怎樣防止蛇進入家裡,方法如下 1 蛇怕惡劣天氣。如遇到惡劣天氣,蛇就會從洞中出來逃逸!2 蛇怕天敵。鷹 雕 刺蝟和狐狸,包括人。3 蛇怕具有刺激性氣味的物質,特別是化學藥劑。如酒精 菸草 雄黃 硫磺等。4 蛇怕火。5 蛇怕煙。雄黃是一種胃毒劑,蛇對它反應非常敏感 但是加入酒精後的雄黃驅蛇更遠,效力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