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信》概括簡短,雞毛信主要內容100字

2021-03-04 05:33:53 字數 5070 閱讀 1319

1樓:海參王

華北抗日根據地龍門村,有趙姓父子倆,父親老趙是民兵中隊長,十二歲的兒子海娃是兒童團團長。一天,父親讓海娃送一封有關攻打敵人炮樓的雞毛信給八路軍。海娃以放羊作掩護,攜信上路。

不料途中遭遇敵人,海娃急中生智,將信藏在綿羊的大尾巴下面,瞞過敵兵。敵人逼迫海娃帶路。晚上,海娃乘敵人熟睡時,取信逃跑。

途中,信一度失而復得,但海娃卻再次被敵人抓住帶路。機智勇敢的海娃故意把敵人引入歧途,至此,敵人才知中計,拔槍打傷海娃的手。千鈞一髮的時刻,八路軍趕來搭救,全殲了敵兵。

海娃完成送信任務後暈倒了。八路軍根據雞毛信裡提供的情報,炸毀敵人炮樓,並活捉了貓眼司令。

雞毛信主要內容1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作品描寫抗日戰爭時期,兒童團員海娃在送一封十萬火急的雞毛信時,與日偽軍相遇,海娃與敵鬥智鬥勇,將信拴在一頭羊的屁股下,並將鬼子帶入八路軍的伏擊圈。

《雞毛信》是優秀的抗戰題材兒童文學作品,突出表現了我國兒童聰慧、勇敢、愛國。

雞毛信主要內容5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雞毛信》影片主要講述了龍門村的兒童團長海娃奉命給八路軍送雞毛信的路

上所發生的故事。兒童團的團長,名叫海娃,他接受了民兵中隊長(他父親)讓他送雞毛信的緊急任務以後,拿著放羊鞭子趕著一群羊,就毫不猶豫地踏上了征程。

他剛一進山谷,迎面就來了一群日本鬼子兵。無法躲避,為了躲過敵人的搜查,確保雞毛信安全送到八路軍負責人手中,海娃把雞毛信綁在了乙隻羊的尾巴下面。就這樣渡過了一關。

鬼子兵想搶海娃的羊群,以便他們殺羊美餐,硬是讓海娃趕著羊隨他們走。海娃裝著順從的樣子,隨他們走了。晚上歇在乙個村莊,鬼子兵橫七豎八地躺在乙個大房間,把海娃堵在中間,門口還有崗哨。

夜深了,萬籟俱寂,月光輕柔,可是海娃的心一點也不平靜。

信還沒有送到,怎麼辦呢?海娃趁鬼子睡熟的時候,輕輕地、一步一步地挪動,滿頭大汗也顧不得擦,終於逃出了鬼子的魔掌。

此後,又經過幾番曲折和跋涉,克服了重重困難,最後,終於把信送到了八路軍張連長手中。這樣,按照雞毛信中作戰的時間、路線,八路軍與民兵一舉炸毀了鬼子的炮樓,奪回了被敵人搶走的糧食、物資,還活捉了鬼子的頭頭「貓眼司令」,為百姓除了害。

4樓:匿名使用者

海娃接受了送雞毛信的任務,剛進山谷,來了一群日本鬼子,海娃把信綁在了乙隻羊的尾巴下面。鬼子想搶海娃的羊群,讓他趕著羊隨他們走。晚上他逃出了魔掌,終於把信送到了八路軍手中。

按雞毛信中作戰的時間、路線,八路軍與民兵一舉炸毀了鬼子的炮樓,奪回了被敵人搶走的糧食、物資,為百姓除了害。

雞毛信是抗日戰爭時期華北地區軍民創造的一種傳遞緊急情報的特殊郵件,信封上粘有雞毛,以示十萬火急。

5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時期,有個放羊的孩子叫海娃,他是村里兒童團的團長。有一天,給八路軍當交通員的爸爸,拿出一封信,要海娃立刻給八路軍送去。這封信上粘著三根雞毛,海娃一看,就明白了,這是最最緊急的信呀!

海娃揣好信,趕著羊下山了。還沒走到山口,就遠遠地看見來了一隊日本兵。怎麼辦呢,他一眼看到了老綿羊的大尾巴,靈機一動,把信拴在羊尾巴下邊,大尾巴一蓋,什麼也看不出來了。

海娃剛站起來,鬼子就來到了身邊。

鬼子兵想搶海娃的羊群,以便他們殺羊美餐,硬是讓海娃趕著羊隨他們走。海娃裝著順從的樣子,隨他們走了。晚上歇在乙個村莊,鬼子兵橫七豎八地躺在乙個大房間,把海娃堵在中間,門口還有崗哨。

夜深了,萬籟俱寂,月光輕柔,可是海娃的心一點也不平靜。

信還沒有送到,怎麼辦呢?海娃趁鬼子睡熟的時候,輕輕地、一步一步地挪動,滿頭大汗也顧不得擦,終於逃出了鬼子的魔掌。

此後,又經過幾番曲折和跋涉,克服了重重困難,最後,終於把信送到了八路軍張連長手中。這樣,按照雞毛信中作戰的時間、路線,八路軍與民兵一舉炸毀了鬼子的炮樓,奪回了被敵人搶走的糧食、物資,還活捉了鬼子的頭頭「貓眼司令」,為百姓除了害。

擴充套件資料

《雞毛信》是2023年由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石揮執導,蔡元元、蔡安安、舒適等人主演的一部抗戰故事片。

影片主要講述了兒童團長海娃奉命給八路軍送雞毛信的路上所發生的故事。

影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第一部反映中國少年兒童在抗日戰爭時期的對敵鬥爭的兒童影片,也是中國第一部獲國際大獎的兒童影片。

6樓:落雪殘玫

抗日戰爭時期,華北根據地龍門村有趙姓父子兩人。父親是民兵隊中隊長,12歲的兒子海娃則是兒童團團長,他總是自個兒上山,一邊放羊,一邊放哨。一天,父親讓海娃送給八路軍張連長一封十萬火急的雞毛信,裡面是有關攻打日軍炮樓的緊急情報。

海娃連忙趕著一群羊攜信上路。路途,海娃遇到了日本鬼子,急中生智,把信藏在老綿羊的屁股上,大尾巴一蓋,就看不出來了,於是逃過一劫。而後海娃被迫帶路,晚上卻趁敵人熟睡取信逃跑,中間信一度得而復失,失而復得,海娃也再落敵人之手。

這回,聰明勇敢的海娃將敵人帶到了八路軍的埋伏圈。而敵人發現上當時,便打傷了海娃的手,這時,八路軍及時趕到,救了小海娃,海娃也終於送到了雞毛信。張連長按著信,帶著隊伍去攻打日本鬼子的炮樓,消滅了裡邊的鬼子,取得了很大勝利。

雞毛信的故事,越短越好! 5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抗日戰爭時期, 有個放羊的孩子叫海娃, 他是村里兒童團的團長。有一天, 他爸爸拿出一封信, 要海娃馬上給八路軍送去。這封信上粘著三根雞毛, 海娃一看就明白了, 這,是最最緊急的雞毛信!

海娃裝好信, 趕著羊下山了。還沒走到山口, 就遠遠地看見來了一隊日本兵。海娃靈機一動, 連忙把信拴在羊尾巴下邊。

乙個掛洋刀的鬼子就來到身邊問:「小孩, 你的什麼的幹活?不說實話, 死拉死拉的! 」

「我是放羊的, 我是放羊的」。海娃故意裝作害怕的樣子。

鬼子把羊都扣下來,還逼著海娃給他們趕羊。沒走多遠, 只聽「轟」的一聲, 走在前面的幾個鬼子倒在地上。原來,他們踩上了民兵埋的地雷。

「小孩, 你的前面的開路! 」鬼子要海娃趕著羊在前面帶路。

海娃心裡卻想, 好哇, 讓我帶路, 我就把你們都帶到八路軍那去, 把你們都消滅了! 他把敵人引上了一條小山路, 海娃知道, 這裡離八路軍住的地方不遠了, 就跑著大聲喊:「鬼子來啦!

鬼子來啦! 八路軍叔叔, 快打呀! 」

果然, 八路軍叔叔**了。可同時鬼子也向海娃開槍了,海娃剛跑幾步,就昏倒了……

乙個八路軍叔叔忙跑過來,「唉呀, 這不是海娃嗎?」

海娃睜開眼, 吃力地說: 「叔叔, 羊......老綿羊......雞毛信......尾巴......」話沒說完, 又昏過去了。

等他醒來時,八路軍叔叔告訴他, 靠著他送來的雞毛信八路軍打了個大勝仗, 消滅了好多鬼子和偽軍。海娃的心裡呀, 別提有多高興了……

雞毛信源於「羽檄」。  「羽檄」: 這是古時徵調軍隊的文書,上插鳥羽表示緊急,必須速遞。

《漢書•高帝紀下》:「吾以羽檄徵天下兵。」顏師古注:

「檄者,以木簡為書,長尺二寸,用徵召也。其有急事,則加以鳥羽插之,示速疾也。」  「羽檄」又叫做「羽書」:

 虞羲《詠霍將軍北伐》詩:「羽書時斷絕。」杜甫《秋興》詩:

「直北關山金鼓振,征西車馬羽書馳。」  到後來有其名而無其實:  沈括《夢溪筆談》:

「 驛傳舊有三等:曰步遞、馬遞、急腳遞。急腳遞最遽,日行四百裡,惟軍興則用之。

熙寧中,又有金字牌急腳遞,如古之羽檄也。」可知此時已不真用羽毛,而且名字也已不用「羽檄」了,「羽檄」只是「古」時候的名字。

8樓:華人高美

這是最短的雞毛信的故事

抗日戰爭時期, 有個放羊的孩子叫海娃, 他是村里兒童團的團長.有一天, 他正在山上一邊放羊, 一邊放哨, 給八路軍當交通員的爸爸, 急急忙忙地走上山來, 拿出一封信, 要海娃馬上給八路軍送去.這封信上粘著三根雞毛, 海娃一看, 就明白了, 這是最最緊急的信呀! 爸爸一再叮囑他, 這封信千萬不能丟, 一定要送到.讓他趕著羊去, 要是碰到日本鬼子, 就說是放羊的.

海娃揣好信, 趕著羊下山了.還沒走到山口, 就遠遠地看見來了一隊日本兵.」怎麼辦?信藏在哪兒呢?」他一眼看到了老綿羊的大尾巴, 靈機一動, 連忙跑過去, 把羊尾巴旁邊又長又密的毛捻成兩根線, 把信拴在羊尾巴下邊, 大尾巴一蓋, 什麼也看不出來了.海娃剛站起來, 鬼子就來到了身邊.

」小孩, 你的什麼的幹活?實話的不說, 死拉死拉的有! 」乙個掛洋刀的鬼子哇拉哇拉地叫, 還抽出刀來嚇唬海娃.

」我是放羊的嘛, 嗚嗚嗚, 我是放羊的嘛.」海娃故意裝作害怕的樣子哭起來.

鬼子官看了看這群羊, 來了壞主意.他命令穿黑軍裝的偽軍們把羊都扣下來, 海娃呢, 被逼著給他們趕羊.

天黑了, 敵人來到乙個小山村.村里找不到乙個人, 也找不到一顆糧食.鬼子們都餓瘋了, 就叫黑狗子們去殺羊.乙個歪嘴黑狗看中了那頭老綿羊, 上來就搶.海娃眼看自己心愛的羊被拖走殺掉, 恨死了敵人.可他更擔心雞毛信, 它就綁在老綿羊的尾巴底下呵!

老綿羊好像看出了海娃的心思, 四條腿往地上一撐, 歪嘴黑狗怎麼也拉不動, 累得出了一身臭汗, 只好去抓別的羊.海娃總算放了心, 又在盤算著怎樣逃走.

沒想到, 歪嘴黑狗又來找他, 把他推到一間房子的最裡頭.怕他跑了, 又在門口放了哨.海娃這下可傻了眼.

天剛濛濛亮, 鬼子官就揮著大洋刀, 帶著隊出發了.還沒走過幾個山頭, 只聽」轟」的一聲, 走在前面的幾個黑狗子倒在地上.原來他們踩上了民兵埋的地雷.海娃真想笑, 可沒敢笑出來.

」小孩, 你的前面的開路! 」鬼子官是要海娃趕著羊, 在前面踩地雷.多壞呀!

海娃心裡卻想, 好哇, 讓我帶路, 我就把你們都帶到八路軍那去, 把你們都消滅了! 這裡的路海娃太熟悉了, 他把敵人引上了一條小山路, 自己越走越快.敵人都氣喘噓噓的, 越落越遠.

」小孩, 你的慢慢地開路! 」

海娃乾脆飛跑起來.

叭! 叭! 鬼子開槍了.海娃一頭倒在草叢裡.他知道, 這裡離八路軍住的地方不遠了, 就大聲喊起來: 」鬼子來啦! 鬼子來啦! 八路軍叔叔, 快打呀! 」

果然, 八路軍叔叔**了.海娃一高興, 爬起來就想跑, 剛跑幾步, 就昏倒了.乙個八路軍叔叔忙跑過來: 」唉呀, 這不是海娃嗎?」

海娃睜開眼, 吃力地說: 」叔叔, 羊......老綿羊......雞毛信......尾巴......」話沒說完, 又昏過去了.

等他醒來時, 他已經睡在熱炕上了.八路軍叔叔告訴他, 靠著那封雞毛信送來的重要情報, 八路軍打了個大勝仗, 消滅了好多鬼子和偽軍.八路軍叔叔又送給海娃剛繳獲的兩個牛肉罐頭.海娃的心裡呀, 別提有多高興了.

雞毛信是什麼意思雞毛信代表什麼??

在信封上插了雞毛的 比較早的了 表示很急的信的意思 釋義 amessagewithafeatherattachedasasignofurgency 舊指需要迅速傳送的公文 信件,上面插上 雞毛。現存全國唯一的雞毛信實物,是從河北省元氏縣仙翁寨發出的。仙翁寨現分為前仙,後仙兩個村。抗日時期,仙翁寨周圍...

雞毛信的故事的主要內容左右,雞毛信的故事的主要內容50字左右

海娃的父親要海娃去送雞毛信,他歷經重重阻撓,終於送到了地。雞毛信主要內容50字 雞毛信 影片主要講述了龍門村的兒童團長海娃奉命給八路軍送雞毛信的路 上所發生的故事。兒童團的團長,名叫海娃,他接受了民兵中隊長 他父親 讓他送雞毛信的緊急任務以後,拿著放羊鞭子趕著一群羊,就毫不猶豫地踏上了征程。他剛一進...

雞毛信為什要粘雞毛而不是粘豬毛或者粘鴨毛

雞毛信源於 羽檄 羽檄 這是古時徵調軍隊的文書,上插鳥羽表示緊急,必須速遞。漢書高帝紀下 吾以羽檄徵天下兵。顏師古注 檄者,以木簡為書,長尺二寸,用徵召也。其有急事,則加以鳥羽插之,示速疾也。羽檄 又叫做 羽書 虞羲 詠霍將軍北伐 詩 羽書時斷絕。杜甫 秋興 詩 直北關山金鼓振,征西車馬羽書馳。到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