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經濟的影響

2022-08-27 04:50:06 字數 1728 閱讀 9621

1樓:匿名使用者

《低碳經濟的中國意義》

你可以看一下啊

2樓:萊克攸

發展低碳經濟,是調整產業結構的重要途徑。 發展低碳經濟,是我國優化能源結構的可行措施。發展低碳經濟,是我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可能路徑。

發展低碳經濟,是我國開展國際合作、參與國際「遊戲規則」制定的途徑。

低碳經濟是以低能耗、低汙染、低排放為基礎的經濟模式,是人類社會繼農業文明、工業文明之後的又一次重大進步。低碳經濟實質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潔能源開發、追求綠色gdp的問題,核心是能源技術和減排技術創新、產業結構和制度創新以及人類生存發展觀念的根本性轉變。

減碳經濟產業體系包括火電減排、新能源汽車、建築節能、工業節能和迴圈經濟、資源**、環保裝置和節能材料等。

低碳經濟是一種正在興起的經濟形態和發展模式,包含低碳產業、低碳技術、低碳城市、低碳生活等一系列新內容。它通過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規模使用可再生能源與低碳能源,大範圍研發溫室氣體減排技術,建設低碳社會,維護生態平衡。發展低碳經濟既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價值觀念、國家權益和人類命運的全球性革命,又是全球經濟不得不從高碳能源轉向低碳能源的乙個必然選擇。

一是我國人均能源資源擁有量不高,探明量僅相當於世界人均水平的51%。這種先天不足再加上後天的粗放利用,客觀上要求我們發展低碳經濟。

二是碳排放總量突出。按照聯合國通用的公式計算,碳排放總量實際上是4個因素的乘積:人口數量、人均gdp、單位gdp的能耗量(能源強度)、單位能耗產生的碳排放(碳強度)。

我國人口眾多,經濟增長快速,能源消耗巨大,碳排放總量不可避免地逐年增大,其中還包含著出口產品的大量"內涵能源"。我們靠高碳路徑生產廉價產品出口,卻背上了碳排放總量大的"黑鍋"。在一些發達國家將氣候變化當作乙個政治問題之後,我國發展低碳經濟意義尤為重大。

三是"鎖定效應"的影響。在事物發展過程中,人們對初始路徑和規則的選擇具有依賴性,一旦作出選擇,就很難改弦易轍,以至在演進過程中進入一種類似於"鎖定"的狀態,這種現象簡稱"鎖定效應"。工業革命以來,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形成了對化石能源技術的嚴重依賴,其程度也隨各國的能源消費政策而異。

發達國家在後工業化時期,一些重化工等高碳產業和技術不斷通過國際投資**渠道向發展中國家轉移。中國倘若繼續沿用傳統技術,發展高碳產業,未來需要承諾溫室氣體定量減排或限排義務時,就可能被這些高碳產業設施所"鎖定"。因此,我國在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需要認清形勢,及早籌劃,把握好碳預算,避免高碳產業和消費的鎖定,努力使整個社會的生產消費系統擺脫對化石能源的過度依賴。

四是生產的邊際成本不斷提高。碳減排客觀上存在著邊際成本與減排難度隨減排量增加而增加的趨勢。1980-2023年的19年間,我國能源強度年均降低了5.

22%;而1980-2023年的26年間,能源強度年均降低率為3.9%。兩者之差,隱含著邊際成本日趨提高的事實。

另外,單純節能減排也有一定的範圍所限。因此,必須從全球低碳經濟發展大趨勢著眼,通過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和調整產業結構,把寶貴的資金及早有序地投入到未來有競爭力的低碳經濟方面。

五是碳排放空間不大。發達國家歷史上人均千餘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大擠壓了發展中國家當今的排放空間。我們完全有理由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要求發達國家履行公約規定的義務,率先減排。

2023年,我國的人均用電量為2060度,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只有經合組織國家的1/4左右,不到美國的1/6。但一次性能源用量佔世界的16%以上,二氧化碳排放總量超過了世界的20%,同世界人均排放量相等。這表明,我國在工業化和城市化程序中,碳排放強度偏高,而能源用量還將繼續增長,碳排放空間不會很大,應該積極發展低碳經濟。

微生物在低碳經濟的作用,發展低碳經濟需要政府積極干預,請運用政府職能的知識說明政府應該如何有效干預?

物質迴圈就帶動了自然界中的物質發生改變,有的是環境汙染物,這樣一來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減輕了環境汙染。如 碳迴圈 由二氧化碳倍植物吸收變成有機性碳,在經過食物鏈轉移到動物中,植物和動物的呼吸作用產生二氧化碳,動物和植物的排洩物和殘體又回到了自然界中,由於腐化作用,殘體分解變成很多的有機物於自然界,經過了...

低碳產業的注意問題,發展低碳經濟指導意見的注意問題

首先是政策,其次是市場,再就是節能減排的技術,再加上在當地 的關係。再就是當心中國低碳產業投資中心季銘季三飛的低碳採購,入網等名義的詐騙。如何看待低碳生活?低碳生活 low carbon life 可以理解為 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就是低能量 低消耗 低開支的生活。節能減排 不僅是當今社會的流行語,更...

迴圈經濟和低碳經濟與生態文明的關係怎樣理解

所謂迴圈經濟,即在經濟發展中,實現廢物減量化 資源化和無害化,使經濟系統和自然生態系統的物質和諧迴圈,維護自然生態平衡,是以資源的高效利用和迴圈利用為核心,以 減量化 再利用 資源化 為原則,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經濟增長模式,是對 大量生產 大量消費 大量廢棄 的傳統增長模式的根本變革。基本特徵是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