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對聯的寓意簡短概括,貼對聯的寓意短一點

2021-03-03 23:55:17 字數 5866 閱讀 9905

1樓:

貼聯增加春節喜慶氣氛寄託新期望據說驅除邪魔鬼祟給帶吉

2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喜氣的氣氛,驅除邪魔

貼對聯的寓意短一點

3樓:曉林清風

貼對聯可以增加春節的喜慶氣氛,寄託人們對新的一年的期望。據說還可以驅除邪魔鬼祟,給人們帶來吉祥。

4樓:匿名使用者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據史書記載,明太祖朱元璋酷愛對聯,不僅自己揮毫書寫,還常常鼓勵臣下書寫。有一年除夕,他傳旨:「公卿士家,門上須加春聯一副。」初一日太祖微服出巡,看見交相輝映的春聯感到十分高興。

當他行至一戶人家,見門上沒有春聯,便問何故。原來主人是個閹豬的,正愁找不到人寫春聯。朱元璋當即揮筆寫下了「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的春聯送給了這戶人家。

從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出朱元璋對春聯的大力提倡,也正是因為他的大力提倡,推動了春聯的普遍盛行。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鬼,是「年」!!!

6樓:匿名使用者

iu808y0看看是秋雨比

7樓:匿名使用者

nonononono我不知道

貼對聯的寓意

8樓:睢寧一指禪

過年貼對聯的寓意,從春聯的發展史上簡要的說,是鎮邪驅鬼、祈福納祥。

現在貼春聯,一副副春聯,似家家戶戶向春天發出的請柬,又似春天給家家戶戶送來的喜帖;不僅增添了節日的喜慶氣氛,表達了人們對美好願景、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而且從風格不同、內容豐富的對聯中,可以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淳厚的鄉風民俗和濃郁的年味,感受到萬家團圓、和和美美、喜氣洋洋的春節歡欣。

(如有幫助,請點選採納;您的鼓勵,是答題的動力!)

9樓:拾之大大

貼對聯的寓意是為了表達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新的一年越來越好的美好願望。

貼對聯是中國人民的傳統習慣,新春伊始,第一件事便是貼門神、對聯。每當大年三十日(或二十九日),家家戶戶都紛紛上街購買春聯,有雅興者也自己鋪紙潑墨揮春,將宅子裡裡外外的門戶裝點一新。貼對聯時,要把上句貼在右側,因為過去的書是豎排的,都是從右側讀起。

對聯之所以歷千年而不衰,主要原因是它既有廣泛的實用價值,又有雅俗共賞的藝術性。可以斷言,只要漢字存在,對仗工穩、格律諧暢的對聯就不會消失。

10樓:樊楊氏仰培

早先,過年貼對聯的寓意是鎮邪驅鬼、祈福納祥。

現在人們在新春來臨之際貼對聯在門的兩邊,表達在新的一年裡的喜慶和人們喜悅的心情及新的一年裡祈求福好運好的期望。

祝你好運

11樓:匿名使用者

貼對聯的寓意:節日的喜慶氣氛,表達了人們對美好願景、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而且從風格不同、內容豐富的對聯中,可以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淳厚的鄉風民俗和濃郁的年味,感受到萬家團圓、和和美美、喜氣洋洋的春節歡欣。

12樓:佛心向魔

貼對聯的意義:

貼對聯是中國傳統年俗,寄託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每年的春節一到,家家戶戶都在門上貼上各種各樣的對聯,給節日增添了喜慶的色彩。

1、貼對聯有辟邪的作用。

相傳以前古代的對聯都是桃木的,也就是說的「桃符」,能夠消滅妖魔鬼怪,經過不斷的演變,慢慢的變成了現在的對聯,而對聯底色是紅色,紅色能起到辟邪除災的作用。

2、貼對聯有迎祥納福的作用。

貼對聯的正**張貼著四字「橫批」,橫批的下方分別貼了幾張「掛錢」。在房間的門或牆壁上大都會貼著菱形的「斗方」。一般而言,「福」字及「春」字是張貼數最多的斗方。

有人會故意將「福」及「春」字倒過來貼,因為這樣象徵著「福到」、「春到」。

3、貼對聯是文化的傳承。

貼對聯是我國的傳統習俗,已經延續了很久,是中華文化的特有形式,貼上紅色的對聯,只有這樣才算過年,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年味兒,這也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尊重,更是一種使命。

13樓:峰迴路轉花明

寓意人們對美好願景、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

14樓:野草蒼茫

春聯亦名「門對」、「春帖」,是對聯的一種,因在春節時張貼,故名。

春聯是怎麼來的呢?《山海經》裡有這麼一則故事。傳說東海裡有座風景秀麗的度朔山,又名桃都山。

山上有一棵蟠曲三千里的大桃樹,樹頂有乙隻金雞,日出報曉。這棵桃樹的東北一端,有一概拱形的枝幹,樹梢一直彎下來,挨到地面,就像一扇天然的大門。朔山住著各種妖魔鬼怪,要出門就得經過這扇鬼門。

天帝怕鬼怪下山到人間作祟,派了兩個神將去把守,乙個叫神荼,乙個叫鬱壘。這兩個神的名字有特別的唸法,神荼要唸「伸舒」,鬱壘要唸「鬱律」。兩員神將專門監察鬼怪的行為。

發現哪個鬼怪為非作歹,便用草繩捆起來送去喂老虎。此後,從這個故事中引申出了鬼怪桃木之說。於是,那時候,人們每逢過年,便用兩塊桃木刻上神荼、鬱壘的像或寫上他倆的名字,掛在門的兩邊,叫做桃符,以示驅災壓邪。

唐以後逐漸改為尉遲恭、秦叔寶。傳說唐太宗李世民發動玄武門政變,殺死兄弟,逼迫父親唐高祖李淵退位當太上皇,自己登上皇位。此後因魏徵夢斬涇河老龍,每夜好像聽見寢官外有鬼往屋裡扔磚瓦,奇呼怪叫。

唐太宗無奈,把這件事告訴了群臣。唐開國功臣大將秦叔寶自告奮勇願意到宮門口守夜驅鬼,另一位開國功巨大將尉遲恭也願意陪伴守夜。當晚兩人全身披戴盔甲,手執**,在寢宮門口守了一夜。

唐太宗果然睡了個好覺,接連幾天,唐太宗身體逐漸**,不忍心再讓兩位大將持續守夜,於是便命人將兩位大將的威武形象畫下來,把畫像貼在門上。此事傳播開來,尉遲恭和秦叔寶漸漸被奉為門神。

由桃符演變成春聯,據說是在五代時候,五代十國中的後蜀國主孟昶在公元964年的除夕。令學士辛寅遜在桃符版上寫兩句吉語獻歲,他不中意辛學士的作品,以其詞不工,就自己提筆寫下:

新年納餘慶

嘉節號長春

這便是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此後,文人學士把題春聯視為雅事,題春聯風氣便逐漸流傳開來。到了宋代,春節貼春聯已成為一種士族習俗。王安石《元日》詩「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就可說明這一點,在宋人筆記中,也記載了文人喜歡書寫春聯的風氣。

如張邦基《墨莊漫錄》述蘇東坡在黃州,於近歲除時,訪王文甫,見其方治桃符,遂戲書一聯於其上雲:「門大要容千騎入,堂深不覺百男歡。「元代初年,著名書畫家趙松雪一次過揚州迎月樓,主人求趙松雪為其春聯,趙松雪題曰:

「春風閬苑三千客,明月揚州第一樓。」春聯的內容與酒樓非發,主人大喜,以紫金壺奉酬。像趙松雪寫的這種春聯已被當作交際的禮品來看待了。

據說春聯真正普及於民間,用紅紙書,而成為年俗之一,是明代以後的事。在**瞻的《簪雲樓雜記》上記載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時,有一年的除夕前日,匆然心血來潮,命令公卿士庶,門上一定要貼出春聯,表示一番新氣象。第二天,他微服出巡,到民間觀賞各家的春聯,以為娛樂。

在巡遊了一段路後,他忽然發現有一家沒貼春聯,便遺侍從去查問究竟。原來那家主人是閹豬的,既不識字,也不會寫,年前事忙,尚未請人代筆。太祖聽後,叫人取來文房四寶,欣然揮毫道 :

「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信手拈來,語氣不凡。侍從捧著對聯,交給了閹豬人家。

後來閹豬主人獲悉是皇上御筆親製的對聯,便裝裱起來,掛在中堂,視為家寶,每日燒香敬奉。據說,春聯兩字的正式命名,就始於明太祖朱元璋。從那時起,春聯在廣大農村鄉鎮廣泛流行,並在後芤一直盛行不衰。

一般人家最常用的春聯有「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迎新年」,「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門迎春夏秋冬福,戶納東西南北財」等等,家家戶戶年前貼春聯,把春節點綴得春意盎然,喜氣洋洋。

15樓:匿名使用者

貼對聯的寓意是鎮邪驅鬼,祈福納祥。

16樓:田野祥子

貼對聯的寓意是鎮邪驅鬼、祈福納祥。

春聯是由「桃符」演化而來的。桃符產生於秦代前後。當時的桃符,是在深紅色的桃木板上,書寫「神荼」、「鬱壘」二神的名字,或者畫上他們的影象,意在鎮邪驅鬼、祈福納祥。

隨著南北朝駢文的出現和唐詩的發展,「桃符」的內容也在更新,產生了兩句對偶的「桃符詩句」,便是最早的春聯雛形。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兩句桃符詩,是楹聯界大多數人認定的最早的春聯。

春節時門戶懸掛「挑符」的習俗繼續沿襲到了宋代。王安石的元日詩裡便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這「新桃」便是新題的「桃符詩句」。宋元時期,宮庭、宦門以及寺廟、佛門又出現了鐫刻於木柱上的對聯,後人稱為「楹聯」。據有關資料,最早的壽聯、輓聯、題贈聯,也在當時產生了。

明朝開國初年,號稱「對聯天子」的朱元璋在年三十那天傳了一道聖旨:「公卿士庶門上,須加春聯一副」。一夜之間,由宮庭豪門到普通百姓家都有了春聯。

自些春節貼春聯成了習俗。在對聯的發展史上,朱元璋這位封建皇帝功不可沒。

到了清代的康乾盛世,對聯藝術更是達到了爐火純青、日臻完美的程度,不僅內容涉及面廣,口對筆題,俯拾皆是,而且是名流雲集,高手不窮。

時至今日,對聯這一獨特的藝術形式,仍然煥發著藝術的青春,受到人們的喜愛。對聯之所以歷千年而不衰,主要原因是它既有廣泛的實用價值,又有雅俗共賞的藝術性。可以斷言,只要漢字存在,對仗工穩、格律諧暢的對聯就不會消失。

17樓:匿名使用者

/2468575937486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是中國「百節之首」。在中國歷史文明中,慶祝春節的習俗很多,至今在中國民間尤其是農村中儲存最廣的習俗當是帖春聯和貼門神。貼春聯,是中國民間慶祝春節的第一件事情。

每當春節將近的時候,家家戶戶都在大門兩邊貼上嶄新的春聯,紅底黑字,穩重而鮮豔。表達了家家戶戶對新的美好願望,諸如「六畜興旺,五穀豐登」之類。一些春聯還注意反映不同行業、不同家庭不同的「幸福觀」。

因此,認真研究春節時人們張貼的春聯,無疑是觀察中國民間風情的乙個有意義的途徑。 貼春聯的習俗究竟起於何時,至今無準確的材料可資查證。不過,大約可能始於一千多年前的後蜀時期,這是可以在史籍中證實的。

此外,根據《王燭寶典》,《燕京歲時記》等著作記載,春聯的原始形式就是人們所說的「桃符」。在中國古代神話中,相傳有乙個鬼域的世界,當中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蓋三千里的大桃樹,樹梢上有乙隻金雞。每當清晨金雞長鳴的時候,夜晚出去遊蕩的鬼魂必須趕回鬼域。

鬼域的大門坐落在桃樹的東北,門邊站著兩個神人,名叫神茶、鬱壘。如果鬼魂在夜間幹了傷天害理的事情,神茶、鬱壘就會立即發現並將它捉住,用芒葦做的繩子把它捆起來,送去喂虎。因而天下的鬼都畏懼神茶、鬱壘。

於是中國民間就用桃木刻成他們的模樣,放在自家門口,以避邪防害。後來,人們乾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茶、鬱壘的名字,認為這樣做同樣可以鎮邪去惡。這種桃木板後來就被叫做「桃符」。

到了宋代,人們便開始在桃木板上寫對聯,一則不失桃木鎮邪的意義,二則表達自己美好心願,三則裝飾門戶,以求美觀。又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上寫對聯,新春之際貼在門窗兩邊,用以表達人們祈求來年福運的良好心願。為了祈求一家的福壽康寧,許多地方的人們還保留著貼門神的習慣。

據說,大門上貼上兩位門神,一切妖魔鬼怪何都會望而生畏。在中國民間,門神是正氣和武力的象徵,所以,中國的門神永遠都怒目圓睜,手裡拿著各種傳統的**,隨時準備同敢於上門來的鬼魅戰鬥。民居的大門,通常都是兩扇對開,所以門神總是成雙成對。

唐朝以前,有無門神尚不得確知,如果有,大概就該是神茶、鬱壘。這兩位神人貌相十分怪異**一一古人認為,相貌出奇的人往往具有神奇的稟性和不凡的本領。他們雖然相貌猙獰,但是心地正直善良,捉鬼擒魔不僅是他們的責任,而且是他們的天性。

許多人都知道的捉鬼天師鍾馗,即是此種形相。唐朝以後,除了神荼、鬱壘以外,人們又把秦叔寶和尉遲恭兩位唐代武將當作門神。相傳,唐太宗生病,聽見門外鬼魅呼號,徹夜不得安寧。

於是他讓這兩位將軍手持**立於門旁鎮守,第二天夜裡就再也沒有鬼魅搔擾了。其後,唐太宗讓人把這兩位將軍的形象畫下來貼在門上,這一習俗開始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現在主要寓意辟邪除災、迎祥納福、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

求對聯的寓意,貼對聯的寓意

回覆 橫批 可為 夢 青春夢 這表明你想立志成才!獻身 中國夢 文中所見 五中 你該是學生吧!有志者,事竟成 這是為了激勵起青少年們勇敢上進,勇於追求創新的精神,使廣大青少年們明白青春只要有夢想,沒有什麼不可以。只要放手一搏,誰都可以拼出自己的一片藍天。讓青少年們一起追逐 中國夢 成就青春夢。此為本...

貼對聯的寓意

對聯一般寓意著生活美好,家庭幸福,國泰民安等一些美好的事物。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 布上或刻在竹子 木頭 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貼對聯的寓意 過年貼對聯的寓意,從春聯的...

過年貼對聯有什麼意義,過年貼對聯的寓意是什麼

這是中國人民的習俗,從古到今直至延續著 1,增加喜慶氣氛 2,驅趕不吉利 3,祈禱 祝福 過年貼對聯的寓意是什麼 新春開始,第一件事便是貼門神 對聯。每當大年三十日 或二十九,部分地區可能更早 家家戶戶紛紛上街購買春聯,有雅興者自己也鋪紙潑墨揮春,將宅子裡裡外外的門戶裝點一新。春聯也叫門對 春貼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