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測熟料中矽酸鹽礦物含量,矽酸鹽水泥中的熟料礦物與作用有哪些

2021-03-04 05:30:47 字數 3019 閱讀 8043

1樓:匿名使用者

科標可以檢測,您可以留下您的****

2樓:sumer謙謙

可以到科標檢測做檢測的。

矽酸鹽水泥中的熟料礦物與作用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矽酸鹽水泥熟

料主要有cao、sio2、fe2o3、al2o3四種氧化物組成,在熟料中佔95%。

cao是水泥熟料中最主要的氧化物,主要提供熟料中四種主要礦物中的鈣;

sio2提供水泥熟料中兩種主要礦物矽酸三鈣和矽酸二鈣中的矽,主要**於粘土;

fe2o3提供水泥熟料礦物鋁酸三鈣和鐵鋁酸四鈣中的鋁;

al2o3提供鐵鋁酸四鈣中的鐵。

矽酸鹽水泥熟料礦物主要有:

矽酸三鈣c3s 44-62%

矽酸二鈣c2s 18-30%

鋁酸三鈣c3a 5-18%

鐵鋁酸四鈣c4af10-18%

水泥熟料質量的好壞主要取決於c3s的含量和形態前兩種為矽酸鹽礦物,總量約為75%,c2s是矽酸鹽水泥熟料的重要組分,c3a和c4af由於在1250-1280℃開始,與mgo、鹼等熔融成液相,以促進c3s的形成,故稱為熔劑性礦物。

更多有關粉體、粉體技術、礦物材料、水泥的知識可以參閱《中國粉體技術網》哦!

4樓:天蠍小灰馬

(1)矽

酸三鈣 3cao.`sio_2` 簡寫為`c_3s`,含量37-60%,水化快,強度高,放熱量大;

(2)矽酸二鈣 2cao.`sio_2` 簡寫為`c_2s`,水化慢,水化熱低,強度早低後高;

(3)鋁酸三鈣3cao.`al_2o_3`,簡寫為`c_3a`,水化最快,放熱量大,強度低,乾縮大;

(4)鐵鋁酸四鈣4cao. `al_2o_3`.`fe_2o_3`,簡寫為`c_4af`,水化快,放熱中等,抗衝擊效能好。

矽酸鹽水泥熟料的主要礦物成分有哪些

5樓:沒事逛逛雙子

矽酸鹽水泥熟料是以石灰石和粘土為主要原料,經破碎、配料、磨細製成生料,然後在水泥窯中煅燒而成的。礦渣矽酸鹽水泥簡稱礦渣水泥。它由矽酸鹽水泥熟料、20%-70%的粒化高爐礦渣及適量石膏組成。

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簡稱火山灰水泥。它由矽酸鹽水泥熟料、20%-50%的火山灰質混合材料及適量石膏組成。粉煤灰矽酸鹽水泥簡稱粉煤灰水泥。

它由矽酸鹽水泥熟料、20%-40%的粉煤灰及適量石膏組成。

化學組成:

矽酸鹽水泥熟料主要有cao、sio2、fe2o3、al2o3四種氧化物組成,在熟料中佔95%,另5%為其他氧化物,如mgo、so3等。

水泥熟料經高溫煅燒後,cao、sio2、fe2o3、al2o3四種氧化物不是以單獨的氧化物存在,而是以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氧化物反應生成的多種礦物集合體。

矽酸鹽水泥熟料中主要形成四種礦物:矽酸三鈣,3 cao·sio2,簡寫c3s,佔50~60%,稱阿利特(alite)或a礦;矽酸二鈣,2 cao·sio2,簡寫c2s,佔20~25%,稱貝利特(belite)或b礦;鋁酸三鈣,3cao·al2o3,簡寫c3a,佔5~10%;鐵相固溶體,通常以鐵鋁酸四鈣表示,4cao·al2o3·fe2o3,簡寫c4af,佔10~15%,稱才利特(celite)或c礦。

6樓:起跑線招標網

酸三鈣、矽酸二鈣、鋁酸三鈣和鐵鋁酸四鈣

矽酸鹽水泥熟料的主要礦物成份是什麼?它們對水泥的性質有何影響

7樓:聰琳媽咪

矽酸鹽不泥熟料的主要礦物成分有:矽酸三鈣c3s、矽酸二鈣c2s、鋁酸三鈣c3a,和鐵鋁酸四鈣c4af.

這些礦物成分對水泥性質如下:

c3s c2s c3a c4af

凝結硬化速度 快 慢 最快

28天水化熱 大 小 最大 中

強度 高 早期低 後期高 低

耐腐蝕性 差 強 最差 中

矽酸鹽水泥熟料中礦物組成中,對水泥石抗折強度貢獻最大的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c3s水化快,在水化過程中產生層狀和凝膠狀ca(oh)2,對水泥水化初始形成的

纖維狀和片狀骨架空隙起填充密實作用。它是強度骨幹,而且耐磨性好,乾縮性小。但從3d到28d,水泥抗折強度的增進率隨c3s含量的增加而減小,而抗壓強度的增進率卻明顯增大,這就說明水泥石的脆性增大,抗裂性變差。

此外,c3s的水化放熱量及放熱速率都較大,僅次於c3a,這對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是不利的。

c2s水化速度特別慢,約為c3s的1/20。c2s的最大優點是水化熱低,抗水性好,後期強度高,在1年之後可趕上c3s。此外,c2s的幹縮性最小,水化28d後的收縮值約為c3s的1/4。

也有人認為c2s在水化早期對水泥石抗折強度的貢獻大於抗壓強度,它是低需水性水泥的主要礦物。

長久以來認為c4af主要是耐磨性好。據南京化工大學的試驗資料,水泥中每增加1%c4af,磨損係數減小0.014%~0.

033,是每增加1%c4af, 磨損係數降低值的7~17倍。由此應當肯定c4af在水泥石耐磨性上所起的作用遠較c3s顯著。此外,c4af與c3a相比,不僅有較高的早期強度,而且後期強度還能有所增長,c4af對抗折強度的貢獻遠大於抗壓強度,即脆性係數特別低。

c4af的另乙個重要作用是生成凝膠狀鐵酸鹽,使水泥石具有較大的變形能力,見表2。但是c4af過高,對熟料的煅燒和水泥粉磨都會造成很大的困難。

什麼是水泥熟料中C3A,它的

c3a鋁酸三鈣 3cao ai2o3 的簡稱。在熟料煅燒過程中,原材料中的ai2o3與cao在吸收大量熱後結合成3cao ai2o3礦物。是熟料四種重要礦物之一。3cao al2o3,鋁酸三鈣,它水化反應迅速,水化放熱量很大,生成水化鋁酸三鈣。水化鋁酸三鈣為立方晶體。在液相中氫氧化鈣濃度達到飽和時,...

如何從申論材料中找到對策,如何找申論材料中的根本原因

從材料中來。一篇申論的水平高低,關鍵就在於它是否與給定資料密切相關,或者說,看它是否做到了 從材料中來,到材料中去 從材料中來,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就是實事求是。如果撇開材料信口開河,只是自說自話,那就是脫離實際,就是 假 大 空 如果真正理解並且堅持了 從材料中來,到材料中去 的原則,你就會發現,...

如何檢測甲醛如何檢測甲醛超標

裝修之後,會有很強的刺鼻氣味,這是因為裝飾材料中散發出甲醛 苯 甲苯 二甲苯 氨 tvoc等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對人體危害特別大,長期接觸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影響甚至會危及生命。剛剛裝修,可以在家具全部安裝之後,對室內空氣汙染做一下檢測。目前國內新裝修的房屋空氣汙染超標率達到80 以上,如果嚴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