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的性格豪爽的成語,形容人的性格豪爽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29:17 字數 1064 閱讀 7254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大馬金刀】:①形容豪爽,氣派大。②形容說話直率鋒利,不留情面。

【豪俠尚義】:待人豪爽勇敢,注重義氣。

不拘小節 [bù jū xiǎo jié][解釋] 拘:拘泥。不為小事所約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

[出自] 《後漢書·虞延傳》:「性敦樸;不拘小節。」

形容人的性格豪爽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大馬金刀 [ dà mǎ jīn dāo ] 形容豪爽,氣派大。

出 處:《兒女英雄傳》第八回:「那姑娘大馬金刀的坐在上面,反眉一皺,說:『你怎麼這麼俗啊?起來!』」

2、豪放不羈 [ háo fàng bù jī ] 羈:馬籠頭,引伸為束縛。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出 處:《清史稿·文藝傳·侯方域》:「(方域)性豪邁不羈;為文有奇氣。」

3、倜儻不羈 [ tì tǎng bù jī ] 倜儻:灑脫,不拘束;羈:馬籠頭,比喻束縛、拘束。形容灑脫豪放,不受拘束。

出 處:《晉書·袁耽傳》:「耽字彥道,少有才氣,俶儻不羈,為士類所稱。」

4、心直口快 [ xīn zhí kǒu kuài ] 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 處:元·張國賓《羅李郎》第四折:「哥哥是心直口快射糧軍,哥哥是好人。」

5、嘴直心快 [ zuǐ zhí xīn kuài ] 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 處:老舍《秦氏三兄弟》第二幕:「我要是在營里混下去,早晚有一天非砍了頭不可,我嘴直心快,容易得罪了上司!」

6、大度汪洋 [ dà dù wāng yáng ] 大度氣量大,形容人豪爽。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43回,作謂語、定語、狀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大馬金刀】:①形容豪爽,氣派大。②形容說話直率鋒利,不留情面。

【豪俠尚義】:待人豪爽勇敢,注重義氣。

不拘小節 [bù jū xiǎo jié][解釋] 拘:拘泥。不為小事所約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

[出自] 《後漢書·虞延傳》:「性敦樸;不拘小節。」

形容人安靜性格的成語,形容人性格孤僻,安靜的成語

成語有 沉靜寡言 平易遜順 沉心靜氣 娟好靜秀 儀靜體閒。一 沉靜寡言 1 拼音 ch n j ng gu y n 2 釋義 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3 出處 現代 巴金 寒夜 現在她比平時講話多,他卻較以前沉靜寡言。二 平易遜順 1 拼音 p ng y x n sh n 2 釋義 性情溫和安靜,...

形容人踏實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篤實好學 篤實 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 踏實。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

形容人品性格的詞語,形容人的性格詞語

貶義 火爆 急躁 處事缺乏技巧 褒義 耿直 直率 率真 實在 剛烈 堅定 自信 沉穩 魅力 薄倖 多情 浪子 無賴 陳世美 冷漠 驕縱 暴戾 曖昧 李甲 正義 老實 憨厚 單純 真誠 偉大 老練 少心缺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力挽狂瀾 風流倜儻 正人君子 讚聲不絕 內心讚許 擊掌叫絕 傳誦不絕 高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