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彈性理論在經濟生活中的應用

2021-03-04 05:26:14 字數 6112 閱讀 4725

1樓:foreverlove弦

我剛好也在學到這個問題。就把自己的看法和你分享一下吧。

首先這裡的考點主要是需求弧彈性的分類。一般考缺乏彈性和富有彈性這兩類。

例如「薄利多銷」就是富有彈性類商品,**下降會引起商品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銷售者獲利「。

穀賤傷農」就是因為穀物是生活必需品,缺乏彈性,**的漲落對需求量的影響不會很大,在穀物豐收的時候,由於糧食供給量大,農民們通過降價來獲得市場占有率,可是需求量卻不會大幅度的增加,因而有了「穀賤傷農」

2樓:匿名使用者

穀賤傷農,糧食作為一種必需品,彈性較小,故當它**降低時,**降低的幅度大於需求量提公升的幅度,農民利益減少。

論述和分析供求理論和彈性理論在經濟生活中的應用

3樓:勝華電纜技術官

把彈性引入經濟應用的實際意義 彈性是經濟學中得到廣泛應用的乙個重要概念,它在**市場結果、分析市場受到干預時所發生的變化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是企業管理者進行科學決策的乙個有利的經濟分析工具。(一)進行**決策與銷售收益分析  利用需求**彈性的概念,可以得出**變動如何影響銷售收益的結論。這對於制定銷售策略和合理確定商品**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當需求是富有彈性時,即當時,,說明收益是**的單調減函式。此時若採取降價措施,可使總收益增加,即薄利多銷多收益;  當需求是缺乏彈性時,即當時,,說明收益是**的單調增函式。此時可適當提高商品售價,以增加銷售收入;  當需求具有單一彈性,即時,,此時的收益已經達到最大值,且總收益不受**影響,因而無需再對商品**進行調整。

(二)引導消費品的生產  消費品生產企業,需要科學地**消費者購買力的投向,以便生產適銷產品,增加企業利潤。而居民消費品購買力又與其可支配收入有直接關係。需求的收入彈性(以表示),是指消費者收入的相對變動所引起的需求量的相對變動。

其數學表達為:。當時,,其中,表示消費者的收入,為消費者收入的變動量。根據的大小,能夠測定消費者收入變動對需求量變動的影響程度。

而且可以將各種產品分為:  1.正常品:

一般來說,當消費者收入提高時,會增加各種產品的需求量,當某種產品的需求量隨收入的提高而增加即需求量與收入成正向變動時,叫正常品,此時。其中,又可以根據是否大於1,將正常品分為兩種:(1)奢侈品:

若,說明收入發生相對變動時,需求量變動更大,這種產品叫奢侈品。(2)必需品:若,說明收入發生相對變動時,需求量變動較小,這種產品叫必需品。

  2.劣等品:需求量隨收入增加而減少的產品,叫劣等品。

運用需求的收入彈性,不僅可以確定商品的性質和型別,還可以解釋許多經濟現象,分析許多經濟問題,恕不列舉。以上討論了需求**彈性及需求收入彈性的定義及其在經濟中的應用。類似地,還可以討論需求交叉彈性、供給**彈性、供給的預期**彈性、總成本對產量的彈性、總利潤對產(銷)量的彈性等在經濟中的應用。

(三)進出口商品供求彈性與國際**收支  研究一國進出口商品供給和需求彈性,對一國正確地制定匯率政策、**政策、產業政策、外貿管理政策等巨集觀、微觀經濟政策,進而改善**收支,促進國際收支平衡有著重大的理論意義。  一般而言,需求彈性越大,貨幣貶值對**收支的調節效果越好,越有利於改善國際**收支。當需求彈性無窮大時,一國貨幣貶值不僅能消除逆差,還可以使該國從逆差變為順差。

相反當需求缺乏彈性時,一國的貨幣貶值不僅不能改善國際**收支,反而使國際**收支惡化。進出口商品的供給彈性對**收支也有影響,但其影響方向是不確定的。  英國經濟學家馬歇爾率先提出了商品的供給和需求**彈性理論,並將其運用於國際**領域,正式提出了"進出口需求彈性"的概念。

後來在勒納等人的相繼努力下,創立了國際收支彈性分析法的馬歇爾一勒納條件,主要考察在假定供給彈性無窮大時,貨幣貶值與**收支之間的改善關係。在這一條件中,只要一國出口和進口需求彈性之和的絕對值大於1,即,那麼該國的貨幣貶值一定能夠改善**收支,進而改善國際收支。(四)供需彈性與稅負轉嫁  稅負轉嫁,就是納稅人不實際負擔所納稅收,而通過購入或銷出商品**的變動,或通過其他手段,將全部或部分稅收轉移給他人負擔。

稅負轉嫁並不會影響稅收的總體負擔,但會使稅收負擔在不同的納稅人之間進行分配,對不同的納稅人產生不同的經濟影響。稅負轉嫁是稅收政策制定時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  稅負轉嫁的主要途徑是**的變動,轉嫁的幅度取決於供求彈性。

需求彈性較大,供給彈性較小,稅收將主要由納稅人自己承擔;需求彈性較小,供給彈性較大,稅收將主要由其他人負擔。稅負完全轉嫁或完全不能轉嫁的情形,理論上分析只能是下列四個條件之一:一是需求完全沒有彈性,二是需求有充分彈性,三是供給完全沒有彈性,四是供給有充分彈性。

在第一和第四種情況下,稅負可以完全轉由購買者負擔。在第二和第三種情況下,稅收將完全由納稅人自己負擔。當然,這四種情況出現的機會都很少,因此,較普遍的情況總是在這兩個極端之間。

例如,生活必需品鹽類由於缺乏彈性,消費者稅收負擔就比較大;而生活奢侈品由於富有彈性,消費者稅收負擔就比較小。(五)恩格爾定律的應用  恩格爾定律是需求收入彈性應用的乙個範例。其含義是:

對於乙個家庭來說,收入水平越低,食物支出佔消費總支出的比重越大,反之則相反。對於乙個國家來說也是這樣。  因此,如果用恩格爾系數來表示食物支出變化率與總支出變化率的比值,那麼,其大小同收入水平的高低(或家庭的富裕程度)成反比。

由於收入等於消費儲蓄,故消費總支出可用收入代替。因此恩格爾系數也可表示為食物支出變化率與收入變化率之比,其實質就是需求的收入彈性,西方統計學家經常以恩格爾系數的高低作為劃分低、中、高收入國家的標準。事實上,恩格爾系數還可以反映出在商品**變化的情況下,**的同一變動對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或國家)的影響是不同的。

比如當食物****幅度大於其他消費品****幅度時,低收入家庭更加不利。目前,恩格爾系數已被廣泛應用於消費結構的變化分析。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彈性分析需要的資料少,計算方法只需要對微分和導數有所了解即可,而且應用廣泛靈活。

但是,由於考慮的變數較少,分析結果可能有片面性。這就要求利用這一分析方法時要充分考慮其他因素的影響,必要時適當修改分析結論。希望能幫到你。

能否給舉幾個經濟學中彈性理論在管理經濟學中的應用例項?急! 20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直接的應用:決定產品降價還是提價,彈性<1,提價,彈性》1,降價,這樣利潤最大化。

彈性理論在經濟學中有什麼現實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需求的收入彈性在經濟學的意義:

恩格爾定律其含義是:對於乙個家庭來說,收入水平越低,食物支出佔消費總支出的比重越大,反之則相反。對於乙個國家來說也是這樣。

因此,如果用恩格爾系數來表示食物支出變化率與總支出變化率的比值,那麼,其大小同收入水平的高低(或家庭的富裕程度)成反比。由於收入等於消費儲蓄,故消費總支出可用收入代替。因此恩格爾系數也可表示為食物支出變化率與收入變化率之比,其實質就是需求的收入彈性,西方統計學家經常以恩格爾系數的高低作為劃分低、中、高收入國家的標準。

事實上,恩格爾系數還可以反映出在商品**變化的情況下,**的同一變動對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 (或國家)的影響是不同的。比如當食物****幅度大於其他消費品****幅度時,低收入家庭更加不利。目前,恩格爾系數已被廣泛應用於消費結構的變化分析。

均衡**理論在經濟生活中有哪些應用

6樓:泉

我們據此建立一堆吃著乾飯,就為扭曲**的部門

7樓:龍泉

均衡**理論又均衡價值理論,表現在生活中的工資,利息,房價,物價等等.但是他在初期中國的欠發達二元經濟結構環境下表現不是很明顯!

所以有人認為沒什麼用,認為他只是為理論研究者吃下一顆定心丸,告訴你市場是存在均衡狀態的,為後續的更深入的研究奠基.在實際經驗中,沒有人能算得出具體的均衡狀態是怎麼樣的,或許那永遠只是不可能出現的理想狀態,非均衡才是經濟的常態!如是在經濟發展的初級階段,非均衡發展理論對發展中國家更有合理性和現實指導意義.

在經濟發展初期,**應當優先發展條件較好的地區,以尋求較好的投資效率和較快的經濟增長速度,通過擴散效應帶動其他地區的發展,但當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時,也要防止累積迴圈因果造成貧富差距的無限擴大,**必須制定一系列特殊政策來刺激落後地區的發展,以縮小經濟差異.

非均衡發展理論特點是,二元經濟條件下的區域經濟發展軌跡必然是非均衡的,但隨著發展水平的提高,二元經濟必然會向更高層次的一元經濟即區域經濟一體化過渡.其區別主要在於,它們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來論述均衡與增長的替代關係,因而各有適用範圍.在關於增長是否不論所處發展階段如何都存在對非均衡的依賴性問題上,這兩類理論之間是相互衝突的.

增長極理論、不平衡增長論和梯度轉移理論傾向於認為無論處在經濟發展的哪個階段,進一步的增長總要求打破原有的均衡.而倒「u」型理論則強調經濟發展程度較高時期增長對均衡的依賴.

下面用均衡**原理來描述經典「穀賤傷農」的現象

現代經濟學已經發展到了巨集觀、中觀、微觀多個層次,分析方式也已經由最初的定性分析過度到定量分析.初學《巨集微觀經濟學》教程,密密麻麻的數學模型和推導讓我這樣的初學經濟學的非專業人士望而卻步.其實經濟學來自生活,經濟學的原理滲透了日常生活、生產的每個角落,經濟學原理能夠在生活中廣泛地運用.

人類的每一種行為都可以用經濟學來解釋,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地運用著經濟學的法則.比如商品的**問題,就和商品的需求**彈性、企業生產成本、盈利問題緊密相關.

**的變動會引起需求量的變動.但是,不同的商品,需求量對**變動的反應是不同的.有的商品**變動幅度大,而需求量變動幅度小;有的商品**變動幅度小,而需求量變動幅度大.

「穀賤傷農是我國流傳已久的一種說法,它描述的是這麼一種經濟現象:在豐收的年份,農民的收入卻反而減少了.這種似乎難以理解的現象,可以用彈性原理加以解釋.」

彈性理論正是要說明**的變動比率和需求量的變動比率之間的關係.需求**彈性是指某商品的需求量(對企業來說是銷售量)變動率與其**變動率之比.它反映了商品需求量對其**變動反應的靈敏程度.

需求量變動率與**變動率的比值就是需求**彈性的彈性係數.即

需求**彈性的彈性係數=需求量變動的比率÷**變動的比率

即需求**彈性的計算公式為:ed=(△q÷q)╱(△p÷p)

=[(q2—q1)╱q1]÷[(p2—p1)╱p1]

它所表明的是:當**上公升百分之一時,需求量所減少的百分數,或者當**下降百分之一時,需求量所增加的百分數.當│ed │<1時,稱需求是缺乏彈性的.

此時,需求量變動的幅度小於**變動的幅度;當│ed │>1時,稱需求是富有彈性的,此時,需求量變動的幅度大於**變動的幅度.

某種商品的**變動時,它的需求彈性的大小與**變動所引起總收益的變動情況是密切相關的.這是因為總收益等於**乘銷售量,**的變動引起了需求量的變動,從而就引起了銷售量的變動.不同商品的需求彈性是不同的,所以**變動引起的銷售量的變動是不同的,總收益的變動也就不同.

如果某商品的需求是富有彈性的,則當該商品**下降時,需求量增加的幅度大於**下降的幅度,從而總收益會增加;當商品**上公升時,需求量減少的幅度大於**上公升的幅度,從而總收益會減少.例如:某種商品的**每公斤2元,銷售量為1000公斤,該種商品需求彈性係數為2.

5.如果該商品降價至每公斤1.8元,總收益情況如何變化?

已知:p1=2 q1=1000 ed=2.5 p2=1.8,設需求量變動的百分比為x.

則由ed=[(q2—q1)÷q1]÷[(p2—p1)÷p1] 2.5=x×2.0÷(1.8—2.0)

得x=0.25,即**下降後銷售量增加25%,所以q2=1000×(1+0.25)=1250公斤.

總收益情況:tr1=p1×q1=2×1000=2000元

tr2=p2×q2=1.8×1250=2250元 tr2—tr1=250元.

所以降價後商品的總收益增加了250元.這就是富有彈性的商品「薄利多銷」的原因所在.

如果某商品的需求是缺乏彈性的,則情況相反.如香菸的需求曲線缺乏彈性,因為上了癮的煙客不會在乎**的高低,所以**的高低對香菸需求量的影響較小.再如:

中國有句古語叫「穀賤傷農」,意思是豐收了,由於糧價的**,農民的收入減少.其原因就在於糧食是生活必需品,需求**彈性小.也就是說,人們不因為糧食便宜而多吃糧食,由於豐收了而造成糧價**,並不會使需求量同比例的增加,從而總收益減少,農民蒙受損失.

不僅如此,糧食是生活必需品,需求收入彈性也小,也就是說,人們收入提高了並不因此而增加糧食的消費.在資本主義社會,經濟危機時期出現把糧食和農產品毀掉的作法,究其原因也在於糧食這種產品的需求缺乏彈性,降價不會增加需求量的大幅度的增加,只會減少總收益,所以資本家把這些農產品毀掉反而會減少損失.

相信隨著學習的深入,將會學習到更多類似這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應用了的經濟學規律,並且我們可以應用這些規律解析其中的深層原因.

均衡價格理論的應用,均衡價格理論在經濟生活中有哪些應用

1.支援 支援 是指 為了扶持某一行業的生產,對該行業產品規定的高於市場均衡 的最低 實行支援 後,該商品市場 上公升,供給量會增加,導致供大於求,出現該商品過剩。此時,可採取的措施包括 1 收購過剩商品,或用於儲備或用於出口,在出口受阻的情況下,收購過剩商品會增加 財政開支。2 對該商品的生產實行...

博弈論在經濟生活中的運用,博弈論在經濟生活中的運用有哪些?

實際上社會 工作 生活中類似的博弈各種例子舉不勝舉。如公共產品的供給方面 如果大家都出錢,所有人的福利都會提高,甚至超過其出錢的比例,因為社會成本下降。問題是我出了錢,你不出錢,我得不償失 反之你出錢,我不出錢,我佔了便宜,利己主義得實惠。其結果每個人都作出了 不出錢 的 最優 選擇,導致的結果所有...

生活中「約定俗成」的語言現象 舉例說明

給你一些參考書目,自己去查查?這些都是人大影印資料78 97年間有關語言 約定俗成 的 1 為什麼約定俗成的結果正好是這樣?語音和語義的結合有一定的緣由 分 類 號 h1 分 類 名 語言文字學。作 者 計偉強 施建基。原文出處 爭鳴。年 份 1982 期 號 3頁 號 19 2 約定俗成 和規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