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約定俗成」的語言現象 舉例說明

2023-05-10 08:05:04 字數 1850 閱讀 5858

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一些參考書目,自己去查查?這些都是人大影印資料78-97年間有關語言「約定俗成」的**。

1、為什麼約定俗成的結果正好是這樣?(**語音和語義的結合有一定的緣由)

分 類 號】h1

分 類 名】語言文字學。

作 者】計偉強/施建基。

原文出處】爭鳴。

年 份】1982

期 號】3頁 號】19

2、 「約定俗成」和規範化。

分 類 號】h152

分 類 名】漢語言學綜述。

作 者】王伯熙。

原文出處】光明**。

年 份】1985

期 號】4頁 號】30

3、論荀子《正名》篇中「約定俗成」一詞的確切含義:語音與語義有機聯絡研究之三。

分 類 號】h153325

分 類 名】詞句釋義。

作 者】趙國棟。

原文出處】綏化師專學報。

年 份】1994

期 號】3頁 號】30~36

4、約定俗成是語言發展的一條規律(與王垂芳同志商榷,兼及詞義學研究)【分 類 號】h131

分 類 名】總論。

作 者】南生傑。

原文出處】漢中師院學報。

年 份】1983

期 號】1頁 號】88

5、約定俗成與順理命名。

分 類 號】

分 類 名】概述。

作 者】陳其光。

原文出處】漢字文化。

出 版 地】京。

年 份】1997

期 號】3頁 號】44~46

6、語言是約定俗成的嗎?

分 類 號】

分 類 名】語言和思維、語言哲學。

作 者】寧春巖。

原文出處】現代外語。

出 版 地】廣州。

年 份】1996

期 號】1頁 號】12~16

為什麼說語言具有約定俗成性

2樓:abc生活攻略

因為語言是由人民群眾經過長期社會實踐而確定或形成的,所以具有約定俗成性。

語言即傳遞資訊的聲音。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們進行溝通的主要表達方式。人們借助語言儲存和傳遞人類文明的成果。

語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徵之一。一般來說,各個民族都有自己的語言。漢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英語是世界上的主要語言,也是聯合國的工作語言。

漢語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語言,漢語和英語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語言。

更多關於為什麼說語言具有約定俗成性,進入:?zd

生活中「約定俗成」的語言現象有哪些?舉例說明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新出現的語言現象,我認為,我們應取的態度是「寬容」。「規範」主要是針對舊詞語來說的,因為舊詞已為人們長期約定俗成,具有明確的含義和形式,我們在使用中理應要求嚴格一些,用錯得改,不能胡來。對於新詞語,我們應採取寬容態度,在一段時期內不加太多限制,群眾用開了,說明它自有其生命力,則我們應予以追認,積極地編入新詞典,加以推廣。

我們對新詞語要抱有積極歡迎的態度,我們應承認語言在規範和不規範之間還有乙個很開闊活躍的中間地帶,必須由時間來考驗,由群眾來約定俗成,不要過早地宣布某種形式不規範,過去被有些人定為不規範的詞語用的人多了,也都成了通用詞,這種情況不少。如「恢復疲勞」、「打掃衛生」新出來時有人說不規範,只能說「消除疲勞」、「恢復精神」、「保持衛生」,但是「恢復疲勞」、「打掃衛生」可以解釋為動詞帶原因賓語,為什麼能說「滅火」、「救人」又能說「救火」呢,「救火」也是原因賓語,用習慣了就沒有人對它非議。又如「嗲」字的爭論至今已過三分之一個世紀,「嗲」字仍活躍於上海人的口中,而且「嗲」的這個兩個義項都載人了2023年出的修訂本《現代漢語詞典》。

語言符號是約定俗成的嗎

在中國的先秦和歐洲的古希 臘時期,這個問題都曾經是哲學家們爭論的焦點。東西方在那個時間大致相近的時代都出現了學術上的百家爭鳴。那個時代的學術氣象巨集大,崇尚追求真理的精神,所以人類語言的發生也是哲學家們所關注的。當時東西方就都有本質說和約定說兩種主張。到了近代資本主義發展的前期,十七八世紀,歐洲還出...

荀子說 「名無固宜,約之以命。約定俗成謂之宜,異於約則謂不宜。」你如何理解?試加以論述

一 句子理解及論述 1 句子釋義 名無固宜,約之以命。約定俗成謂之宜,異於約則謂不宜。的意思是 事物名稱沒有本來就合適的,而是由人們共同約定來命名,約定俗成,這個名稱就合適了,反之,這個名稱就是不合適的了。約定 共同制定 俗成 大家都這樣,習慣上一直沿用。約定俗成 指事物的名稱或社會習慣往往是由人民...

中國對人尊敬的禮節和約定俗成的行為禮節禮儀

1.行走之禮 在行走過程中同樣注意人際關係的處理,因此有行走的禮節。古代常行 趨禮 即地位低的人在地位高的人面前走過時,一定要低頭彎腰,以小步快走的方式對尊者表示禮敬,這就是 趨禮 傳統行走禮儀中,還有 行不中道,立不中門 的原則,即走路不可走在路中間,應該靠邊行走 站立不可站在門中間。這樣既表示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