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論在經濟生活中的運用,博弈論在經濟生活中的運用有哪些?

2021-03-04 06:22:21 字數 4803 閱讀 5979

1樓:花落何必哀傷

實際上社會、工作、生活中類似的博弈各種例子舉不勝舉。如公共產品的供給方面:如果大家都出錢,所有人的福利都會提高,甚至超過其出錢的比例,因為社會成本下降。

問題是我出了錢,你不出錢,我得不償失;反之你出錢,我不出錢,我佔了便宜,利己主義得實惠。其結果每個人都作出了「不出錢」的「最優」選擇,導致的結果所有人的福利都得不到提高。設:

豬圈裡有一大一小兩豬,豬圈有豬食槽及豬食**按鈕。按此按鈕就有10個單位的豬食供豬享用。但任一豬踩要付出3 個單位豬食的效用成本,且後吃。

大豬小豬同時進食,大豬吃7個單位,小豬吃3 個單位。都不踩,無食,大家挨餓。如大豬踩,扣除3 單位的成本,出來7個單位,小豬吃了3個單位,大豬還可吃到4 個單位。

如小豬踩,扣除3 個單位的成本,大豬飽餐7 個單位,加小豬-2單位的成本實際得9個單位,而小豬則-2。在這種規則下,大豬積極地「踩」,小豬則無積極性地消極「等待」。這智豬博弈在市場經濟中對企業的激勵機制也有參考借鑑作用。

小豬搭便車,無積極性,大豬「踩」,但所得未必多,多勞的積極性受挫。在雙方公平、公正、合理、共享的環境中,誰先「踩」,會造福於雙方(社會),但多勞卻不多得。同理,小企業先動、先創新、先改革、先變革等,可能感到吃虧,所以為了保護自己,往往選擇觀望等待,伺機漁利,坐享其成。

企業內部員工激勵機制也類似於兩智豬。

博弈論在經濟生活中的運用有哪些?

2樓:跨境講堂

應用相當多。

1、商戰中的應用。如同型別產品如何定價,ab公司都會考慮到降價**對公司的影響,以及對對方策略的影響,如果雙方都選擇不斷降價,最終將會導致整個市場利潤崩盤,而全都虧損,所以,如果公司決策者頭腦夠好,一定會使用博弈論選擇乙個最優策略保證自己的利益。

2、生活中的應用

如簡單的飯店選擇,同在一條小吃街上,乙個飯店特別火,而另乙個飯店人特別冷清。如果你稍微有些博弈論的理念或生活常識就會知道,一定要去火的那家飯店。這與從眾心理有一絲絲關係,但更重要的是,同在大街上,如果倆家飯店都差不多,那人數應該大體一致,但既然一家特火爆,一家特冷清,那小心了,那就的飯一定相當難吃,不要抱著他是新開的飯店的想法。

這就是消費者在吃飯中重複博弈導致的最終都選擇火爆飯店的結果。

博弈論在經濟生活中的運用

3樓:跨境講堂

應用相當多。

1、商戰中的應用。如同型別產品如何定價,ab公司都會考慮到降價**對公司的影響,以及對對方策略的影響,如果雙方都選擇不斷降價,最終將會導致整個市場利潤崩盤,而全都虧損,所以,如果公司決策者頭腦夠好,一定會使用博弈論選擇乙個最優策略保證自己的利益。

2、生活中的應用

如簡單的飯店選擇,同在一條小吃街上,乙個飯店特別火,而另乙個飯店人特別冷清。如果你稍微有些博弈論的理念或生活常識就會知道,一定要去火的那家飯店。這與從眾心理有一絲絲關係,但更重要的是,同在大街上,如果倆家飯店都差不多,那人數應該大體一致,但既然一家特火爆,一家特冷清,那小心了,那就的飯一定相當難吃,不要抱著他是新開的飯店的想法。

這就是消費者在吃飯中重複博弈導致的最終都選擇火爆飯店的結果。

請列舉幾個用「博弈論」在實際生活中分析問題的例子。

4樓:王王王小六

1、智豬博弈

假設豬圈裡有一頭大豬、一頭小豬。

豬圈的一頭有豬食槽(兩豬均在食槽端),另一頭安裝著控制豬食**的按鈕,按一下按鈕會有10個單位的豬食進槽,但是在去往食槽的路上會有兩個單位豬食的體能消耗,若大豬先到槽邊,大小豬吃到食物的收益比是6:4;同時行動(去按按鈕),收益比是7∶3;小豬先到槽邊,收益比是9:1。

那麼,在兩頭豬都有智慧型的前提下,最終結果是小豬選擇等待。

"智豬博弈"由納什於2023年提出。

實際上小豬選擇等待,讓大豬去按控制按鈕,而自己選擇「坐船」(或稱為搭便車)的原因很簡單:在大豬選擇行動的前提下,小豬選擇等待的話,小豬可得到4個單位的純收益,而小豬行動的話,則僅僅可以獲得大豬吃剩的1個單位的純收益,所以等待優於行動。

在大豬選擇等待的前提下,小豬如果行動的話,小豬的收入將不抵成本,純收益為-1單位,如果小豬也選擇等待的話,那麼小豬的收益為零,成本也為零,總之,等待還是要優於行動。

當大豬選擇行動的時候,小豬如果行動,其收益是1,而小豬等待的話,收益是4,所以小豬選擇等待;當大豬選擇等待的時候,小豬如果行動的話,其收益是-1,而小豬等待的話,收益是0,所以小豬也選擇等待。

綜合來看,無論大豬是選擇行動還是等待,小豬的選擇都將是等待,即等待是小豬的佔優策略。

2、協同攻擊難題

兩個將軍各帶領自己的部隊埋伏在相距一定距離的兩個山上,等候敵人。將軍a得到可靠情報說,敵人剛剛到達,立足未穩。如果敵人沒有防備,兩股部隊一起進攻的話,就能夠獲得勝利;而如果只有一方進攻的話,進攻方將失敗。

這是兩位將軍都知道的。

a遇到了乙個難題:如何與將軍b協同進攻?那時沒有**之類的通訊工具,只有通過派情報員來傳遞訊息。

將軍a派遣乙個情報員去了將軍b那裡,告訴將軍b:敵人沒有防備,兩軍於黎明一起進攻。

然而可能發生的情況是,情報員失蹤或者被敵人抓獲。即:將軍a雖然派遣情報員向將軍b傳達「黎明一起進攻」的資訊,但他不能確定將軍b是否收到他的資訊。

事實上,情報員回來了。將軍a又陷入了迷茫:將軍b怎麼知道情報員肯定回來了?

將軍b如果不能肯定情報員回來的話,他必定不會貿然進攻的。於是將軍a又將該情報員派遣到b地。然而,他不能保證這次情報員肯定到了將軍b那裡……

這就是「協同攻擊難題」,它是由格萊斯(j. gray)於2023年提出。更為糟糕的是,有學者證明,不論這個情報員來回成功地跑多少次,都不能使兩個將軍一起進攻。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馮·諾依曼證明了博弈論的基本原理,從而宣告了博弈論的正式誕生。2023年,馮·諾依曼和摩根斯坦共著的劃時代巨著《博弈論與經濟行為》將二人博弈推廣到n人博弈結構並將博弈論系統地應用於經濟領域,從而奠定了這一學科的基礎和理論體系。

1950~2023年,約翰·富比士·納什利用不動點定理證明了均衡點的存在,為博弈論的一般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納什的開創性**《n人博弈的均衡點》(1950),《非合作博弈》(1951)等等,給出了納什均衡的概念和均衡存在定理。

此外,萊因哈德·澤爾騰、約翰·海薩尼的研究也對博弈論發展起到推動作用。今天博弈論已發展成一門較完善的學科。在金融學、**學、生物學、經濟學、國際關係、電腦科學、政治學、軍事戰略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

5樓:巴黎圍牆巍峨

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均可從博弈得到解釋,大到**戰,小到今天早上你突然生病。可能你會認為,**爭端用博弈論來分析是可以的,但對自己生病也可以用博弈論來理解就有點不可思議,因為自己就乙個人,和誰進行遊戲?

實際上,並非只有乙個人,還有乙個叫做「自然」(nature)的參與者。「自然」可以理解為無所不能的上帝,上帝現在有兩種策略,讓人生病或不生病。人一旦生病,就不得不根據生病的資訊判斷上帝的策略,然後採取對應的策略。

上帝採取讓人生病的策略,人就採取吃藥的策略來對付;上帝採取不讓人生病的策略,人就採取不予理睬的策略。這正是一場人和上帝進行博弈的遊戲。

「自然」是研究單人博弈的重要假定。再比如乙個農夫種莊稼也是同自然進行博弈的乙個過程。自然的策略可以是:

天旱、多雨、風調雨順。農夫對應的策略分別是:防旱、防澇、放心地休息。

當然,「自然」究竟採用哪種策略並不確定,於是農夫只有根據經驗判斷或氣象預報來確定自己的行動。如果估計今年的旱情較重,就可早做防旱準備;如果估計水情嚴重,就早做防澇準備;如果估計是風調雨順,農夫就可以悠哉游哉了。

生活中更多的遊戲不是單人博弈,而是雙人或多人的博弈。比如,某一天你覺得應該是你太太的生日,但又不能肯定:如果是太太的生日的話,你可以送一束花,太太會特別高興;你不送花,太太會埋怨你忘了她的生日;如果不是太太的生日的話,你可以送太太一束花,太太感到意外的驚喜;你不送花,結果生活同往常一樣。

在這個博弈裡,我們看到,「自然」可以有兩種策略:確定今天是太太的生日或確定今天不是太太的生日,但不論「自然」採取何種策略,你的最好行動都是買花。

夫妻吵架也是一場博弈。夫妻雙方都有兩種策略,強硬或軟弱。博弈的可能結果有四種組合:夫強硬妻強硬、夫強硬妻軟弱、夫軟弱妻強硬、夫軟弱妻軟弱。

根據生活的實際觀察,夫軟弱妻軟弱是婚姻最穩定的一種,因為互相都不願讓對方受到傷害或感到難過,常常情願自己讓步。動物學的研究有相同的結論,性格溫順的雄鳥和雌鳥更能和睦相處,壽命也更長。

夫強硬妻強硬是婚姻最不穩定的一種,大多數結局是負氣離婚。夫強硬妻軟弱和妻強硬夫軟弱是最常見的一種,許多夫妻吵架都是這樣,最後終歸是一方讓步,不是丈夫撤退到院子裡點根菸,就是妻子避讓到臥室裡號啕大哭。

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界,博弈更為常見。比如兩個空調廠家之間的**戰,雙方都要判斷對方是否降價來決定自己是否降價,顯而易見,廠家之間的博弈目標就是盡可能獲得最大的市場份額,賺取最多的收益。

6樓:匿名使用者

博弈論在實際生活中運用的很廣泛,分別是很多方面不一定是哪個方面?

7樓:匿名使用者

從理論上講,博弈論是研究的形式理性的行動者相互

作用的理論,而實際上是深入到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等,應用社會科學。

博弈論來分析依賴於數學模型可作為乙個數學問題。

經濟學中,「智豬博弈」(pigs'payoffs)是乙個著名的博弈論的例子

這個例子是:乙個穀倉豬,豬,豬。豬圈裡側踏板,每踩一下踏板將下降乙個小口的另一邊遠離踏板的豬圈裡餵養的食物量。

如果乙隻豬去踩踏板,另乙隻豬就有機會搶先吃對方的下降的糧食。當豬踩動踏板時,大豬小豬去馬槽前剛吃的所有食物,大豬踏板的踏板,然後下降的糧食吃豬前有機會跑到食槽,爭吃的另一半剩飯剩菜。

所以,兩隻豬各會採取什麼樣的策略呢?答案是:小豬將選擇「搭便車」策略,也就是舒適,等待在食槽邊,大豬小剩菜不知疲倦地奔忙於踏板和食槽之間。

什麼是博弈論?悖倫?高手進,什麼是博弈論

以上的回答一看就是網頁複製 博弈論我學過 雖解釋的不是那麼規範 不過可以就我所理解簡單的說下博弈論主要是教你如何運用科學的方法 對2種或2種以上不同的選擇狀況做比較 最後選擇最優方案 而悖論就是說 一個理論 一般是公認的或成立的 在它成立的時候,可能又有與他的優點相反的另一面現象或狀況的存在,這個對...

有什麼關於博弈論的好書,有什麼關於博弈論的好書推薦

系統學習法,是指把所學內容當成是乙個系統看待,力求從大方向出發指導學習,這樣,在學習和複習的時候不是按部就班按章節行進,而是先模糊概括,再逐漸在大框架下逐步明晰細節 完善結構 針對缺陷和不足專攻的學習方法。系統學習法更象是乙個補缺的方法。不懂,或者認識模糊就是 缺 必須要將其及時補足。特別是框架已經...

什麼是博弈論

你看到整條街的包子都賣5毛錢乙個,還可以賺1毛錢。於是你也做包子出來賣,你計畫賣4毛8乙個,只賺8分錢。這樣肯定所有的人都會來你這裡買包子,所以你就發了。然而後來你發現,沒多久其它店鋪的包子也賣4毛8了。這就叫 博弈論 博弈聖經 曹 國正 著 新加坡希望出版社出版 博弈是浪漫主義的運動。博弈一直在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