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為何對食鹽和菸草進行管制和專賣

2021-03-04 05:20:05 字數 1595 閱讀 8167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涉及到國計民生的事業,國家並不單純從經濟

利益角度出發來管理,而是從維護社會穩定的角度對類似事業進行管制。當然我們國家對菸草的專賣難免有壟斷和見利忘義之嫌,因為明知吸菸有害健康,就應該像禁鴉片一樣禁掉,否則像***是不是也可以建了?十全十美的事情還是少

2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可家居的必需品,沒有食鹽可以說就沒法吃飯,為了防止個人對此進行控制,所以國家直接管制

至於菸草,那就是利潤高,雲南主要產煙,我所知道的,一包紅河,除去人工成本,廠房消耗,單是菸草本身成本只有兩毛多,而在市場上卻要賣五塊,一本萬利....

3樓:於柱律師

因為是利潤高,對國計民生有很大作用,

食鹽與菸草為什麼是國家專營專賣?

4樓:大圓餅子臉

食鹽專營原先是***決定的,目的是「保障食鹽加碘工作的有效實施,保護公民的身體健康」。對於當時情況來看,這是很有必要的。

當初考慮菸草專營時,是出於「有計畫地組織菸草專賣品的生產和經營,提高菸草製品質量,維護消費者利益,保證國家財政收入」,這是《菸草專賣法》確定的,事實上主要是保證國家財政收入。當時,菸草行業對國家財政收入貢獻頗大。

補充:4月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釋出通知稱,根據***關於取消、調整、下放行政審批專案的相關決定,現決定廢止《食鹽專營許可證管理辦法》,自公布之日起執行。這就是說,食鹽生產許可證、食鹽批發許可證、食鹽準運證都不再有用了,食鹽的生產、銷售和運輸全部交給市場。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就是鹽鐵專賣,菸草利潤大危害大~~~所以國家控制

6樓:厲神鷹

鹽專營在中國已經執行兩千多年了,歷代**都推行鹽轉營。

請問鹽為什麼會和菸草一樣成為國家自然壟斷的專賣商品?

7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就是為了利益..想想看有多少人在抽菸.又有多少家庭少的了鹽.這就有了一點量大

第二就是利潤.菸草是不要多少成本的.而鹽也是小本大利的生意

有利潤又有銷量.本小利大..國家不做誰做呢...

食鹽歸***管,那為什麼菸草卻單獨設立煙草專賣局管

8樓:雲飛風隨

食鹽,或者說鹽(我說的鹽單指氯化鈉--nacl),是人民生存的必要物品,人一旦缺鹽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所以鹽是國家說與戰略物資,有大量的戰略儲備和國家儲備。

鹽,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是製備多種重要化工原料的重要原料。而菸草……沒有鹽這麼重要,人不抽菸最多也就是渾身不舒服,煩躁、易怒等等,但不會死人。人要是不吃鹽……

所以,國家對鹽和菸草的管理制度、程度和力度不一樣,早些年,如果倒賣鹽的話,會被槍斃,但是菸草,最多也就罰款判刑,罪不能致死。

再者,菸草並不是國家提倡的,對國民身體素質不利。但作為人民日常娛樂生活的一部分,必須要有,所以國家採取國家管理的辦法。通過菸草部門進行管理,收取重稅以遏制人民吸菸和開辦菸廠,同時也為國家帶來了不少稅源。

一舉多得。

9樓:獨斷專行行

鹽一直是國家監管的物資.

為何食品生產企業必須對產品進行檢驗

第三十八條規定,食品 食品新增劑和食品相關產品的生產者,應當依照食品安全標準對所生產的食品 食品新增劑和食品相關產品進行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出廠或者銷售。據了解,我國有食品生產加工企業 食品經營企業近80萬家,還有從事食品生產加工 經營的200多萬個體工商戶。如此大量的生產經營企業,僅靠監管部門人盯...

對被子植物進行分類,以花和果實進行分類的原因是什麼

被子植物的營養器官 根 莖 葉 和 官 花 果實 種子 的形態結構特徵,都可作為分類的依據 但主要以花 果實和種子作為主要依據 因為 官比營養器官在植物一生中出現得晚,生存的時間比較短,受環境的影響比較小,形態結構也比較穩定 故選 c 主要以花和果實作為被子植物的分類依據是因為 b。因為不同的被子植...

如何對學生的情緒進行開導和教育

1 從道理上進行適當的勸說。2 以事實做依據,引導他們正確的思維。不要強迫什麼,因為,他們在這個階段,比較判逆。3 組織一些積極的 向上的活動。4 要注意家庭的因素,適當的時候對其它家庭環境進行了解,以便在開導和教育的時候找準切入點。5 要營造一些良好的 溫暖的氛圍氣息,有意識的讓其它同學們對其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