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上香時要搶頭柱香有什麼意義

2021-03-04 05:16:59 字數 7145 閱讀 4993

1樓:匿名使用者

搶頭柱香,實際上是民間傳說的所謂功德大,這在佛教來講,是沒有根據的。

佛教裡上香的意義在於讓上香者知戒,香是戒的意思。

而民間的搶頭柱香,從根本上是貪的表現,這與佛教是根本相悖的,在正信的佛教道場,一般是不主張這樣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貪心做怪!貪功德!貪福報!

噁心做怪,好事盡我一人得,餘人盡得退三舍!

為什麼拜佛燒香時都用三根香,這三有什麼意義嗎?

3樓:sky像風一樣

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

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燒三根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

4樓:腳印大點

三支可用來代表戒定慧。上香本身的意義:修持戒,定,慧、恭敬佛、法、僧。香代表「戒,定,慧」,燒香供佛,意味著發願「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

上三支香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上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一片真誠心」。

佛教上香含義:

第一、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第二、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第三、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第四、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上香禮佛時應當心地清淨,果能一塵不染,獲福無邊。若要許願,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心願,則功德無量。佛經上講「禮佛一拜,滅罪河沙;唸佛一聲,福增無量」是也。

佛經上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第一。」所謂法供養就是佛經上的教導,如理如法受持誦讀,自行化他,為人演說。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處世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5樓:匿名使用者

焚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最好用自己的火點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燒),面朝大殿的大門(現在為了防止火災,一般不可以在大殿裡燒香了),雙手輕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燒的火隨即會熄滅,千萬不能用嘴去吹滅.

上香時先上香後禮拜,很多人抓著一大把燃著的香到處拜,滾燙的香灰在寺院到處飄著,陣陣濃煙薰著人們的眼睛,以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誠,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實三根香就夠了,敬在乙個爐中即可,「萬佛一爐」然後經過每一座佛堂時,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沒有諸多講究,最主要你有沒有清淨自心。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舉香的高度不得底於下身)

右轉,面朝東方(一般大殿的門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許願,三拜;然後朝南,朝北.

拜完後即可將香插到香爐內,注意:應該用左手燃香,因為右手殺生,左手相對來說要平和,不可往香爐內一丟了之.

擴充套件資料

拜佛忌禁

首先說選門進,寺廟建築都有許多道門,從哪一道門進入都有講究的。據說只有開了光的寺廟才有資格修十三道門。正中間的三道門,才是供人出入的。

普通遊客,進門只能走右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

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

燒香的話,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乙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其實一支即可,心誠則靈。製作香需要砍伐很多樹木的。

先燒香再叩頭。燒香的話,應該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燭,因為常人用右手殺雞剖魚,如果是左撇子的話,則反之。

燒香時,先點燃香,注意安全,小心別燙傷路人哦。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舉過頭頂作揖。

作揖後,把香插在香灰。

不要在寺院吃葷食、蔥蒜韭菜,女人大姨媽來的時候不要去上香。

如果您覺得pm2.5太高,可以不點香,很環保的。

不管燒香與否,記得懇求諸佛把功德回向。

6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 燒香的含義有四個方面:

1、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2、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3、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4、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

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7樓:匿名使用者

你也可以燒四根,只要你買得起

人祭祀時為什麼要燒香,燒香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在祭祀時燒香的這種行為大多是表達對已逝親人的思念和崇敬之情。燒香大多是對人們心理慰藉起到一定的作用。

從古至今,一直就有為死人祭拜燒香的習俗。燒香有「捎信」的諧音,表示活著的人將訊息以燒香這種形式傳遞給已逝的家人,同時也將對已逝家人的思念、感恩添置其中。對於我國而言,燒香祭拜是一種尊親重道的優良傳統,在很多傳統節日中都會有人燒香。

很多人都覺得燒香有趨利避害的作用。通過燒香散出來的氣味會把不好、不吉利的「髒」東西驅趕走,同時會吸引好事物的到來。雖然這些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但是是古時候人們經過長期沉澱留下來的傳統,所以在科技發達的今日也同樣得到了傳承。

燒香還有祈福祈願的作用。在大多數宗教活動中,信徒都會用燒香這種形式向神靈傳遞平安、順利......這類心願,希望能得到神靈的庇佑,得償所願。

這樣的形式實際上只是人們一種心裡美好願望的寄託。

還有我們都知道的,燒香是可以驅趕蚊蟲,清新空氣的。在蚊蟲比較多的季節,燒上幾根香,所產生的氣味可以把蚊蟲趕走。像驅趕蚊蟲的作用就比較實際常見了。

不同時間、場所,燒香所起到的作用也大不相同,但是只要心存善意、出發點是好的,燒香這種行為是可以作為傳統繼續長久傳承下去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當然是可以讓自己的祈禱伴隨著香氣,直撲雲霄,上達天聽。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燒香的作用是在提醒人收斂心神,尊敬亡者。

11樓:來了大胸嘚

燒香是通過這個菸為媒介與先人進行溝通,只不過是心理作用。

12樓:抉擇誰吧

燒香也就是說請神的意思,所以才會這麼做吧。

13樓:筱雅的殤

燒香更能讓自己祈禱變得靈驗,也表示對天神的一種尊重吧。

14樓:琦琛

燒香代表著人對古代神經的一種敬畏之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燒香是代表一種敬意,也許可以被神明看到。

16樓:假蘇更生

燒香是表示對神明的一種敬畏,以前是火把之類的。

17樓:薛無依

燒香是讓神靈接受自己祭祀所用的香火,讓自己祈福時許下的願望能夠隨著香火一起被神靈看到。

為什麼去拜拜,上香時,要用左手上香?

18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拜佛的某些注意事項

注意了: 香不能叫「買」而應

該叫「請」.

燒香注意事項:

在寺廟內有很多菩薩,如果你願意,可以一尊一尊的拜過去,如果時間不允許,只需在大雄寶殿前燒.步驟如下:

自己請自己的香,不能由別人付香火錢.

最好用自己的火點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燒),面朝大殿的大門(現在為了防止火災,一般不可以在大殿裡燒香了),雙手輕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燒的火隨即會熄滅,千萬不能用嘴去吹滅.

上香時先上香後禮拜,很多人抓著一大把燃著的香到處拜,滾燙的香灰在寺院到處飄著,陣陣濃煙薰著人們的眼睛,以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誠,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實三根香就夠了,敬在乙個爐中即可,「萬佛一爐」然後經過沒一座佛堂時,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沒有諸多講究,最主要你有沒有清淨自心。

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舉香的高度不得底於下身)

右轉,面朝東方(一般大殿的門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許願,三拜;然後朝南,朝北.

拜完後即可將香插到香爐內,注意:應該用左手燃香,因為右手殺生,左手相對來說要平和,不可往香爐內一丟了之.

女人大姨媽來的時候不要去上香.

進廟燒香,意思是點燃自己的心香,點燈是點亮自己的心燈,這時就可以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使自己得到智慧型等等。所以燒可以燒一枝,可以燒兩枝,最多燒三枝。不必多燒。

進廟燒香,可以自己帶,也可以從外頭買,不過一般大殿上都備有香,所有你可直接用,如果經濟條件允許,你可以往功德箱中放點功德錢,如果困難,放心菩薩不會怪罪你的,你拜了佛也一樣有功德。

不過見過很多信佛的人請上一串念珠掛在脖子上,**說這樣做一般人是承受不起的。所以希望朋友們以後如果請了念珠,請把他帶在手上。

焚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廟裡的墊子中間是給出家人拜佛用的,在家人男人跪拜用左邊的,女人用右邊的;

在廟裡按順時針方向行走拜佛

進廟前沿盡量不要走中間,沿階梯邊沿而上,男左女右,進門時盡量不要走正門,因為方丈門朝晚課時都是從正門進的,而沙彌等從偏門進,所以為了和寺院一致,大家都盡量應該從偏門進,男左女右,進去時盡量跨右腳,出門時也從偏門出就是,不要踩在門檻上(一般寺院門檻做得很高)。進廟門的時候,千萬不要踩門檻.(據說門檻是神的肩膀還是啥了,踩了就是不敬)

先,心要虔誠,要茹素,手要乾淨,不要在廟堂裡大聲喧嘩以及說無關的「嘮叨話」,不要用手指點佛像,不可大聲喧嘩和講不敬的話語。還有比較重要的一點,不可以隨口胡亂許願,因為許願一定要還願的,如果沒把握做到,就千萬別許願。別求發財,佛不是保佑你發財的。

可以求平安,求健康順遂。不要隨口許諾給佛什麼供養,然後又拋到腦後。佛又不爭你的一柱香,這個說法是要讓我們不要隨意承諾,所謂做人應該有言必踐吧。

佛所惱的應該是這些虛妄之言吧。

不要跨過**,因為也會給人一種不莊嚴的感覺,而你後拜,卻站在正在上香的香客前面,也是不禮貌的行為,因為可能會讓別人起(口真)念,貪 ,(口真),痴就是修行路上的三毒。三毒不滅難見真如本性。

去道觀許願是要還願的。一年願望實現後回來,方法進去問人就可以了。如果沒許願光是拜,就不用。寺院一般是不用還願的,但是你最好許個做多少善事的願。就發願來促使你本身的許願。

不要不經寺院同意採摘寺院管理範圍的花果,私自拿供品等物,這也是不對的行為,叫「偷盜四方常住」也要獲果報的。

不要在寺院吃葷食。

寺院通常有經書贈送的,不要忘了請幾本,世間之物還有什麼比經書更珍貴的

請來的經書護身符不可隨意放置,應該取乾淨的書櫃放好。**時房間切不可有佛經護身符等法物,因為護身符等是**護身的,沾上邪氣將會起不到作用,這才是切記的。

如果是因為被邪魅債主纏身,拜完時做迴向時念將拜佛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他們也會高興的。

整理:①入寺:入寺門後,不宜**直行,進退俱當順著個人的左臂靠邊行走。入殿門裡,帽及手杖須自提攜或寄放他室為佳。萬不可向佛案及佛桌上安放。

②大殿**拜墊是寺主用的,不可在上禮拜,宜向兩旁的墊凳分男左女右去禮拜,凡有人禮拜時,不可在他的前頭走過。

③閱經:寺中若有公開閱覽的經典,家端坐閱讀。須先淨手,放案上平看,不可握著一捲,或放在膝上。衣帽等物,尤不可加在經上。

④見僧人:見面稱為法師,或稱大和尚。向他頂禮時,假若他說一拜,不必再繼續強拜。凡人禮佛、坐禪、誦經、飲食、睡眠、經行、入廁的時候,俱不可向他禮拜。

⑤法器:寺中鐘鼓不可擅敲,袈裟、海青等物不可亂動。

⑥聽經:隨眾禮拜入座,如已後到,法師已經陞座,須向佛頂禮畢,向後倒退一步,再向法師頂禮。入座以後,不向熟人招呼,不得起坐不定,咳嗽談話。

如不能聽完,但向法師行一合十,肅靜退出,不得招手他人使退。

香表戒、花表定、燈表慧

提要:·凡事符合規矩

·燒香是供養,燒檀香最好

·對出家眾應供養飲食衣服、醫藥臥具

·香表戒律,三支表戒定慧

·花表禪定

·有刺的花不能供佛

·桃花象徵男女,不能供佛

·佛前供燈,燈表智慧型

居士答:

心淨人淨!當然最好是先沐浴或三天內不**,但是以佛法恆順眾生為先,圓融通達,方便為要旨,不要因為諸多禁忌而使初聞佛法者卻步。

確實是左手上香,但一般人是沒什麼硬性規定的,佛教也有禮儀的,我們是點燃香後,如果火仍未熄,晃動香或用手煽滅最好不要用口吹滅。

拜完用左手取一支先上中間,念供養佛,不墮地獄

第二支上右邊,念供養法,不墮餓鬼

第三支上左邊,念供養僧,不墮畜生

這樣上香就較契合佛教禮儀,讓人更能體悟佛的莊嚴法像

但現在的寺院大多數都是佛殿前乙個很大的香爐,一走近就濃煙滾滾,很高溫度的熱氣直撲臉上,還有很多香客乾脆就將大把大把的香仍進去。

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就不上香了,只合掌禮拜就可。

參觀遊覽寺廟要懂規矩:

名寺名廟,分布較廣,它們是旅遊者頗愛光顧遊覽的重點,但旅遊者在遊歷寺廟時有四忌需牢記心頭,以免引起爭執和不快。

一忌稱呼不當

對寺廟的僧人、道人應尊稱為「師」或「法師」,對主持僧人稱其為「長老」、「方丈」、「禪師」。喇嘛廟中的僧人稱其「喇嘛」,即「上師」意,忌直稱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汙辱性稱呼。

二忌禮節失當

與僧人見面常見的行禮方式為雙手合十,微微低頭,或單手豎掌於胸前、頭略低,忌用握手、擁抱、摸僧人頭部等不當之禮節。

三忌談吐不當

與僧人道人交談,不應提及殺戮之辭、婚配之事,以及提起食用腥葷之言,以免引起僧人反感。

四忌行為舉止失當

遊歷寺廟時不可大聲喧嘩、指點議論、妄加嘲諷或隨便亂走、亂動寺廟之物,尤禁亂摸亂刻神像,如遇佛事活動應靜立默視或悄然離開。

五忌孩子失禮

同時,也要照看自己的孩子,以免因孩子無知而做出不禮貌的事。

為什麼上香要上三根香,上香為何要上「三根」?

喜淵 人怕三長兩短,香怕兩短一長!曉得不 佛教的說法,上香點燃三根代表佛 法 僧。道教的說法,上香點燃三根代表三清。民間信仰的說法,上香點燃三根代表天 地 人。在我看來,上香這種儀式,不約而同點燃三根,恐怕是 一種歷史久遠的習俗,燃香以敬鬼神的歷史,比佛教和道教的歷史還要悠久。佛教和道教燃香的作法,...

為什麼人要閉著眼睛睡覺,為什麼人睡覺時要閉上眼睛

眼睛是要時刻保持濕潤的,所以我們需要眨眼,但是睡覺的時候人眼不需要工作,所以把眼睛閉上,也就是把眼瞼放下,時刻保持眼睛濕潤 我覺得因為當人會胡思亂想的時候很難睡著,而睜著眼時經常不自覺地會想事情,閉眼時就會讓心靜下來,就容易入睡了。所以說,閉眼就是為了靜心,方便睡覺。因為人不是貓頭鷹 眼睛也需要休息...

人表達愛意時為什麼要接吻呢,為什麼人表達愛的時候要接吻呢?

你好!接吻,是一種古老而風行的示愛方式,也是一種甜蜜的享受,世界上不同民族都樂於接受它。接吻能給人一種愛情的美感,情人之間只有開始接吻才能真正體會愛情的甜蜜滋味。為什麼人表達愛的時候要接吻呢?表達愛的時候請不要那麼膚淺 要表達愛絕對不是接吻 你怎麼能這麼想呢 我覺得有點鄙視 不懂怎麼表達愛 其實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