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死後,要下葬,為什麼人死後會放置三天再下葬?

2021-03-04 08:28:55 字數 5740 閱讀 5259

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那是一種風土習俗啊。

你想想,好好的乙個人走了,活著的人總想留點什麼做留戀吧。

於是呢,就火化掉,然後乙個好好的人就變成了灰。

然後,就會把灰埋掉,做乙個碑,想這個人的時候就對著這堆土說說話。

你不用覺得好笑啊,其實這樣做也許真的沒有科學道理。

可是,至少做的人是有孝和愛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死了不下葬會怎樣!滿街的死屍你以為很好玩啊```當然也要考慮到過世的人的感受,如果暴屍荒野的話,那就是對死人的一大折磨了.要是被狼吃了也不好啊,那麼以後後人要懷念他時要怎麼找到.

3樓:匿名使用者

1 尊重死者,讓死者入土為安,讓其安息,當然火葬也是這個意思.

2 屍體如不及時下葬,會腐爛,會傳播疾病,自然也牽涉到死者為大問題,也是傳統儀式.

4樓:王松陽

那還能活的時候下葬?

為什麼人死後會放置三天再下葬?

5樓:a_不想賺錢

人死後,三天才下葬。這個習俗是自古以來就有了。因為在古代嘛,科學技術落後,醫療水平也比較低。

所以有的時候你分不清那個人是真的死了還是暫時性的休克昏迷。如果那個人只是暫時性的休克昏迷的話,你就把他下葬,那麼他可能就是真的死了。

所以人死後三天下葬,這個有乙個原因就是以便觀察,觀察那個人到底是真的死了還是暫時性的休克昏迷。這個最早的由來是在春秋戰國時期,扁鵲經過乙個國家聽說那個國家的太子突然死亡,之前毫無徵兆,也沒有其他病情,所以扁鵲就認為這個王子可能只是昏迷而沒有真正死去。所以扁鵲就是看一下,結果發現真的是他所想的那樣,於是他把那個王子救活,所以扁鵲妙手回春的本領也就是傳開了。

所以這個就是習俗就是保留下來了,就是人死之後先放三天,因為還是抱有一種期盼嘛,期盼那個人只是昏迷而不是死去。只能說每個習俗的由來都是有它背後的故事。其實這個習俗還是有另外乙個原因就是古代嘛,社會發展水平低下,資訊和交通都不是很發達,你如果在他死後立即下葬。

那麼很多親人都不能及時趕回去看他最後一面,所以也會有這個習俗,就是先放著幾天。讓人們都能趕回來,能見到死者的最後一面。所以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珍惜眼前人,不要等他失去了你才懂得的他的好。

這個已經遲了,我不希望大家子欲養而親不待。

6樓:天涯談國際

因為出現過有些人死後還活過來的現象,就是身體雖然不能動了,但大腦還是活著的。

7樓:199103熊

因為有的人沒死透,放了一天又活過來了,以前有這樣的例子,所以三天後確定死了再下葬。

8樓:小陳閒談文化

放置三天是為了讓死去的人待在家裡的時間長一點,傳說這個時候他們的靈魂還在的。

9樓:change倩己娃娃

主要還是為了讓他和他的親人們都相處幾天,多看看幾眼,下葬之後將不能再見。

10樓:啊洋

因為在民間有乙個說法,那就是人死以後靈魂不會馬上消散,而是會在人間停留三天

11樓:兂玍

因為人死後放著三天來舉行各種儀式,而且有些人可能會出現假死的情況,這樣放這三天是為了防止意外發生。

12樓:瑩斌

一般認為,這三天,人的魂魄還在陽間遊蕩,死者的家屬可以在最後和死者待在一起三天,然後就入土為安了。

13樓:笑飲孤鴻

放置三天再下葬是為了防止人的假死,古代還會放更久,一般都在7天左右,現在醫療技術這麼發達已經不可能假死了

14樓:冬之寒十

因為有些時候,有些人是假死的,並沒有真正死亡,而放置三天下葬就是判斷人是不是真的已經死亡了。

15樓:木樨

我覺得主要是讓家裡的人跟這個死去的人告別,因為有很多人在當天不能夠趕回來。

伊斯蘭教人死後為什麼要24小時之內下葬

16樓:匿名使用者

伊斯蘭沒有規定要24小時內下葬,但是速葬是穆斯林的葬禮習俗三大特點之一。

速葬是穆斯林喪葬的特色。伊斯蘭教本著「入土為安」的精神,主張從速掩埋亡人,遺體不宜久放。先知穆罕默德亦說:

「你們應盡快安葬亡者」。伊斯蘭教法規定:亡人三日之內必葬,不擇時日,不問風水,就地而葬。

倘若是在旅途或他鄉亡故,就在旅所擇地而葬。在航海中亡故的,在舉行「者那則」(殯禮)後,將屍體投入江海,實行水葬。伊斯蘭教法禁止亡者親友載運屍體輾轉千里。

因為如此曠日持久,人為地導致屍體腐敗,被認為是對亡者的褻瀆。教法規定速葬亡人是「穆思台哈布」(懿行),如果故意拖延時限,則被認為是「麥克魯亥」(可憎之事)。

其實,速葬亡人的做法從衛生的角度來說,也是很有道理的。如果屍體久放不葬,容易腐敗而汙染環境衛生,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時疫,造成不良後果。另外,速葬可以避免對某些權威人物的****,因為伊斯蘭教嚴禁各種形式的****。

同時亦可減少喪家的精神和生活負擔。因此在現實生活當中,穆斯林嚴格地遵守這一規定,每遇家中有人去世,大都在24小時之內埋葬。遇到特殊情況時,如墳墓沒有挖好或家中主要成員沒有及時趕到等,則都在次日掩埋,最多不超過三天,這已成為穆斯林在喪葬禮俗上的一大特點和守之不逾的習慣。

其二,薄葬。薄葬是穆斯林喪葬的又一大特點。有句穆斯林諺語說得好:

「無論窮、無論富,都是三丈六尺白布」。這句諺語對穆斯林的薄葬習俗做了很確切的說明。任何一位穆斯林,無論其生前多麼富有或多麼貧窮,亡故後一律只用三丈六尺白布包裹後掩埋,身上不穿綾羅綢緞,墓內也不放任何物品陪葬。

《古蘭經》指出:「在世時沒有通道,臨死時仍不通道的人,即使以滿地的**贖罪,也不被接受,這等人將受痛苦的刑罰,他們絕沒有任何援助者」。(3∶91)伊斯蘭教是「兩世並重」的宗教,認為乙個人今世的血統、膚色和所擁有的財富及他所享有的聲望等,對於他個人後世在真主安拉面前的品德與人格而言,並無任何意義。

安拉讚許的是乙個人在虔敬恭順方面的德行,而不是他臨死時帶走的財富的多少。因此,穆斯林認為,厚葬並不能減輕乙個人生前的罪孽,也增加不了他的善功。這是從宗教的角度而言。

與此同時,實行薄葬與穆斯林遵循「厚養薄葬」的傳統孝道原則分不開。厚養是指父母在世時,作子女的盡最大的孝心去贍養,讓他們歡愉地安度晚年。當父母「歸真」後,按照教法規定的程式和《古蘭經》所允許的範圍安葬,而不必大興土木,大舉祭祀,追求虛榮。

回族禁止厚葬,還因為厚葬不僅勞民傷財,增加生者的經濟和生活負擔,而且會導致墳被盜被毀,使死者和生者都不得安寧,有害而無益。

因此,受伊斯蘭教信仰和人生觀的影響,穆斯林既不遁世,不放棄享受人世間的幸福,同時又更側重於尋求後世的功德圓滿。尤其對那些老邁而虔誠的穆斯林來說,他們所採取的態度與那些受封建迷信和習俗影響較深的非穆斯林老人不同。他們既不忙於準備壽衣壽材,不熱心於建墳造墓,而是積極參加宗教功修和宗教公益事業。

絕大多數的穆斯林老人他們常常抱著淡泊世事、與人為善的態度,欣然接受傳統的薄葬主張,都能以比較平靜樂觀的心態來對待晚年生活,走向人生的最後歸宿。

其三,土葬。土葬是穆斯林喪葬的主要形式。《古蘭經》曉示,人是由真主用泥土造出來的。

「真主創造你們,先用泥土,繼用**,然後,使你們成為配偶」。(35∶11)穆斯林認為,人類的亡故是歸真覆命的歷程,是真主使其脫離塵世而回歸到無初。人從泥土而來,死後人的血肉之軀葬於大地,復轉成泥土,是一件很自然、清淨的事。

所以穆斯林民族都用土葬的形式,這同時也體現了穆斯林覆命歸真,視死如歸的人生態度。

回族的墓穴一律南北向,先就地挖乙個方形直坑,深約5至6尺,然後在坑底北側鑿乙個偏窯,長約6尺,寬約3.5尺左右,足夠一人仰臥,高度以一人跪起不碰頭為限。屍體仰臥其中,頭向正北,面朝西方(這是因為伊斯蘭教聖地麥加在中國的西面)。

如果墳地是在土質鬆軟的地帶,就只挖乙個長方形墓坑,長寬深度如前所述。然後用土坯、石塊之類壘砌四周,上面用石或木板覆蓋,墓內禁用經火燒之物,如磚、陶、石灰等,墓門以石板或土坯封堵,地面封土呈馬脊形,略高於地面,可立一簡易標誌以資識別。伊斯蘭教反對肆意營造、裝飾墳墓。

所以,我們平常所見到的絕大多數的回族墳墓都是乙個個簡簡單單,比地面稍高的土堆,有的樹立了乙個簡易標記,有的甚至連標記也沒有。這一點同其他非穆斯林民族追求墓穴的高貴、華麗之風形成了鮮明對比。因此在當前一些地方隨意侵占耕地,大肆修墳造墓的風氣日甚的情況下,穆斯林簡葬、薄葬的良好風俗是很值得提倡的。

當一位穆斯林(無論男女、貧富)去世後,其親友和周圍的穆斯林都要為他(她)舉行乙個簡單的葬禮(者那則)。一來為亡者求恕,向亡者告別;二來以此引起活著的人對人生的警覺並加以思考。其程式是這樣的,在葬禮之前,先在家中或清真寺由專人用清潔的水為亡者洗滌周身(「著水」),洗畢用白布(「克番」)將遺體包裹,放在葬禮現場。

同時,參加葬禮的人也要有大小淨,所穿衣服鞋襪乾淨,否則,會被認為是對亡者的不恭,也不能參加葬禮。然後由清真寺的阿訇帶領全體穆斯林舉行葬禮儀式。在簡短的儀式上,要唸讚主、贊聖詞,還要為亡者和生者求赦:

「真主啊!求你饒恕我們中的生者與亡者,在場者與不在場者,少者與老者以及男人與女人吧!……」。

之後,葬禮結束(前後約

六、七分鐘),將遺體抬至墓地安葬。在遺體下葬時,阿訇要誦讀《古蘭經》、贊聖詞等,直至葬門封堵。整個過程莊嚴肅穆,寧靜平和,沒有呼天搶地、捶胸頓足的哭嚎,只有親友們在哀默的同時,內心深處為失去的親人的默默祈禱和祝願。

17樓:ny海風

伊斯蘭教要求人在歸真後薄葬,速葬

伊斯蘭教的喪葬分:水葬和土葬

18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上來說不是24小時,要求速葬。和信仰有關,比如有些民族的人有迷信黃道吉日一說,這是伊斯蘭教盡量要避免的。比如規定不得在日出時,日落,日中時埋葬等等,就是這方面的原因。

再次,和伊斯蘭教對於人死後的看法有關:認為人死了,只是離開了今世,就像胎兒出身來到這個世界上一樣。而且墳墓要簡單。

最後,速葬也和人體「保質期」有關,這點有點勉強,但是人一旦死了,軀體是容易招致疾病的轉播的。所以迅速給予沐浴,並埋葬是最符合規律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24小時,只是要速葬!避免屍體腐爛及傳播疾病!

人死後為什麼不立刻下葬,要放上幾天?

20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迷信一點的說法是七天後死者的靈魂會回來看一眼。但是科學的說法就是為了排除人假死的可能,所以需要多放幾天

自古以來,中國就非常重視死者。但是,在古代,有乙個習俗,人死後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三**。為什麼人死後不立即埋葬,卻要等七天或三天呢。

據記載,春秋時期扁鵲當他周遊全國,路過郭國時,發現整個國家都很悲傷。扁鵲打聽,得知是郭國王子去世的。乙個年輕人,它沒有韻律也沒有理由死亡引起了比安克的興趣,在仔細了解王子的情況後,比安克在他死前斷定王子沒有死。

後來,扁鵲來到皇宮,救了王子。他聞名於世,人人都把他看作神醫。

其實,這與古人的信仰有關。古人認為,死後轉世需要七十九天和四十九天,而前七天是靈魂回歸之夜。在這一天,死者會回來看最後一眼。

所以這一天,家裡人要好好幹,不要吵架,死人看到就安全離開。也許很多人認為這是迷信。沒有科學依據。

事實上,春秋時期的名醫們都經歷過亡靈歸來的怪事。為什麼扁鵲讓人死而復生?這和三天的太平間有什麼關係?

這主要是因為古人的醫療水平落後,很難判斷人是否處於假死狀態。當時,郭國王子處於假死狀態,在扁闕的**下才得以存活。特別是在古代,戰爭頻繁,飢荒嚴重。

許多人感到震驚,因為他們飢餓,昏厥或流血過多,但他們被視為死亡和活埋。

七天(三天)的太平間是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所以古人一些看似迷信的習俗也有一定的科學依據。

為什麼人死後要放在棺材裡埋葬,人死後用棺材埋在土裡多久會腐爛

主要是讓遺體不暴露在陽光下啊,這是古代遺傳下來的一種做法啊。現在都是要求火化,不允許放在棺材裡土葬。怕被野狗野獸扒出來吃掉。人死後用棺材埋在土裡多久會腐爛 這要看具體情況,和棺材的密封狀況有關,如果入棺材時,越是真空狀態屍體腐爛就會加慢,還有就是土壤是否潮濕,深度情況,越潮濕腐爛的速度也會加快,越深...

為什麼人死了身體會腐爛呢,為什麼人死後屍體會腐爛

心臟停止跳動,血液停止流動後,細胞慢慢全部死亡,細胞死亡後沒有自治和抗菌能力,最後滋長細菌 即你講的腐爛 當存在有利於細菌的發育和繁殖的因素時,屍體腐敗就快 否則減慢或停止。在溫度2 5 35攝氏度 濕度適當和空氣流通時,腐敗快。實驗證明 屍體在空氣中 水中和埋在地下腐敗程度相同所需時間的比例關係為...

為什麼人死後。嘴巴是張著的,人死後為什麼嘴是張著的

您好,根據您的問題描述,為您回答如下 並不是人死後就嘴巴張內著的。大多情況是牙關緊容閉。請問還有沒有其他需要諮詢的醫學問題?有的話,建議盡快完善問題詳情,待到問題完善後,我將盡快問您解答疑惑,如果還有其他不清楚,您也可以繼續追問。希望對您有幫助,歡迎追問!人死後為什麼嘴是張著的 在人死後 由於心臟的...